世界上第一張人民幣是誰發明的,世界第一張紙幣是誰發明的?

2022-07-11 02:45:17 字數 5116 閱讀 6343

1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12月1日,中國人民銀行總行在石家莊市宣告成立,同日開始發行中國人民銀行貨幣——人民幣(即第一套人民幣)。在第一套人民幣中,最早發行的券別是水車和工廠圖案的伍拾圓券。 第一張人民幣於2023年4月開始設計、審批,設計者是原晉察冀邊區銀行的王誼久和申乃鏞,他們也是第一套人民幣的主要設計者。

2023年11月,第一批人民幣在原晉察冀邊區銀行印鈔廠印製併發行。

在第一套人民幣中,共有12種面值,最小面值為1元,最大面值為5萬元。

2樓:匿名使用者

人民幣是2023年12月1日中國人民銀行成立時開始發行的。從開始發行到2023年5月10日停止流通使用的人民幣為第一套人民幣。

第一套人民幣是在統一各革命根據地貨幣的基礎上發行的。發行統一的貨幣經歷了一個曲折的過程。革命根據地貨幣是在戰爭時期各革命根據地被敵人分割封鎖的情況下產生的。

抗日戰爭勝利後,各解放區人民**就開展了統一貨幣的工作。如華中解放區發行統一的華中幣,收回和統一原來新四軍開闢的各的抗日根據地發行的多種名稱不同和幣值不等的地方貨幣。其它解放區也採取了類似的統一貨幣的措施。

但是,在各解放區統一貨幣工作尚未完成時,國民黨反動派就發動了全面內戰,解放區許多地方被國民黨軍隊佔領,統一各解放區貨幣工作不得不暫時停止。

3樓:能文婁虹玉

2023年8月15日,由法國傑出畫家和佈景設計師路易斯.雅克.達意爾在法國科學院大廳,向社會各界展出他發明的世界上第一張光學**。

世界第一張紙幣是誰發明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宋代初期,把後蜀政權所轄地域分為兩川、峽西兩路,亦稱兩川。宋真宗鹹平四年(2023年),把兩路分為四路,即益州、梓州、利州、夔州,合稱川峽四路,簡稱四川路,四川的地域名稱就基本形成了 「四川」路本是四個行政單位,為什麼要把它們連起來稱呼呢?這是因為它們同屬於一個完整的經濟區域,因此,在貨幣的使用上它也享有特殊的地位。

唐朝的貨幣是用銅錢;唐末及五代時,割據諸國各自為制,於是錢有銅、鐵兩種。當時,南唐、楚、閩、蜀諸國皆鑄鐵錢,與銅錢並行,但銅錢極少。北宋初年,對江南採取逐步消滅鐵錢的政策,但對於四川地區則聽其行使。

宋太祖開寶年間(968~976年)還禁止銅錢人蜀;太平興國年間(976—984年),又明令四川地區的鐵錢不得出境。王小波、李順起義失敗後,四川富商嫌鐵錢太重,攜帶不便,有礙於**往來,於是相約共同發行一種紙幣,取名「交子」,在市場上流通。由於紙幣輕便,利於流通,地方**被迫承認其存在,並加以保護。

宋仁宗天聖年間(1023—2023年),由於「交子」信用問題,不能如數兌現,曾一度停止使用。後來,經過轉運使張若谷等人的建議,特設官營的「交子務」,由官方發行,並規定一定的發行額、準備金流通期限和兌換方法,「交子」發行以三年為一期,到期兌換新交子,流通區域只限於四川境內。這樣,四川地區就成了區別於宋代其他地域的經濟特區。

恐怕也是由於這個原因,宋朝統治者才把四川境內的四路合併稱為「四川路」。 由此可見,在中國貨幣史上,四川是中國也是世界上最早用紙幣的地區,是當之無愧的中國紙幣的發源地,並很快在全國推行。馬可·波羅把中國使用紙幣的訊息帶到歐洲後,歐洲人根本無法理解。/

5樓:大夢課堂

世界上最早的紙幣是?大夢課堂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四川出現的交子 在宋代 可能是南宋

7樓:短卉

是元朝的呂蒙通過趙子龍的幫助去東吳找甘寧發明的

人民幣是誰發明的

8樓:小陳

2023年,隨著人民解放戰爭的順利進行,分散的各解放區迅速連成一片,為適應形勢的發展,亟需一種統一的貨幣替代原來種類龐雜、折算不便的各解放區貨幣。

為此,2023年12月1日,在河北省石家莊市成立中國人民銀行,同日開始發行統一的人民幣,當時任華北人民**主席董必武同志為該套人民幣題寫了中國人民銀行行名。

9樓:一個廚師

2023年12月2日,***坐在陝北一家農民窯洞的土炕上,收閱一封**工委董必武拍來的電報:「已派南漢宸赴渤海找張、鄧商議建立銀行具體辦法。銀行的名稱,擬定為中國人民銀行。

是否可以,請考慮示遵。名稱希望早定,印鈔時要用。工委已同意……」***閱後,遞給坐在桌子對面的***。

***看過後說道:「南漢宸意見,建立全國統一的銀行和貨幣勢在必行。」***聽了笑道:

「情形還真有點像八國聯軍進北京。我們晉察冀用的是邊幣,晉冀魯豫用的是冀南幣,山東用的是北海幣,東北用的是東北幣,西北用的是農民幣,一旦打進天津、北平去,可不就是七八種貨幣一起上市嘛!不過,現在就成立全國統一的銀行,是不是為時還過早了一些……」***按***的意見回了電報。

董必武收到**回電,立即將南漢宸找來說:「現在成立全國統一的銀行是早了一點,但我們準備工作鬆懈不得。工委已經研究,從明天起,掛出中國人民銀行籌備處的牌子,你就牽頭做籌備處主任。」

南漢宸說:「現在要做的準備工作有,蒐集所有的統一貨幣發行政策,蒐集各解放區的發行指數,籌備起足夠的發行準備金。還要確定出幾種票面,各種票面的金額與價值含量,還要設計出票版圖案,選定好紙張等等……既然**和***都同意我們的意見,統一的銀行叫中國人民銀行,那我們的貨幣就叫『人民幣』了。

」董必武聽了點點頭說:「這個名字很好,說明了我們銀行、我們貨幣的性質。既是人民的,那就不是某個地區的、部門的,而必定是全國性的,全國人民的嘛!」

南漢宸非常佩服董必武的這番解釋,精明透徹,於是說:「到時候,鈔票上中國人民銀行幾個字,還得請你來寫。」

2023年12月下旬,中國人民銀行籌備處的牌子,掛在了平山縣離西柏坡一里許的夾峪村一家農民小院裡。

2023年秋,籌備處遷至石家莊,正趕上國民黨飛機來轟炸。籌備處同志在彈片飛嘯中去搶救趕印的人民幣和其它備用物資,南漢宸帶頭在火海中搬運搶救,沒有一個人顧及到個人的安危。

董必武有一天把南漢宸找去,對他說:「你們設計的人民幣票版樣**工委同志都看過了,前幾天我又打電報給***,告訴他票版正面印的是***像。

今天主席回來電報,不同意在票版上印他的像。主席說,票子是**發行的,不是黨發行的。我現在是黨的主席,不是**主席,因此票子上不能印我的像,將來當上**主席再說吧。

漢宸,你把票版拿回去讓他們再重新設計一下。」

「那麼,票面上改成什麼圖案為好呢?」南漢宸問。

董必武思忖了一陣說:「人民幣,是人民自己的貨幣,應當以反映解放區人民從事工農業生產為主。另外,還有一點要特別注意,人民幣是新中國的貨幣。

我們是獨立自主的國家,在票版的正面和背面,除了必要的阿拉伯數字外,一律用中文,不能像某些貨幣那樣,摻雜著英文字。」

南漢宸回去,告訴了設計師王益久、沈乃鏞,根據董必武的意見對鈔票重新進行設計,並將董必武寫的「中國人民銀行」和錢數的一些字也一併帶過去。

兩位設計師很快就設計出拾元、貳拾元、伍拾元三種票版來,所有的圖案都是工人、農民搞生產的圖案。拾元的正面:左側是農民車水,右側是礦井場區;貳拾元的正面:

左側是農民牽驢馱貨,右側是火車在鐵道上行駛;伍拾元的正面:左側是毛驢井邊車水,右側是煤礦的煤車。以至後來發行的壹佰元、貳佰元、伍佰元、壹仟元、伍仟元、壹萬元的票面,也都沿用這種工農業生產的結構。

2023年發行第二套人民幣時,負責設計工作的是著名畫家羅工柳。開始時,他們參照蘇聯貨幣都印有列寧頭像的做法,設計出的各種票版也都是***的像。***審定時,又否決了。

第二次送審時,***還是提出了部分修改意見。

原來,伍元券主景民族大團結中,有人高舉***畫像,***指示說:***的意見不要把他的像畫上,這裡還有畫像,應當改為標語牌。壹元券主景畫面天安門上,原來有紅旗、彩燈和***像,***也指示將畫像取下。

2023年11月,四野解放東北全境之後百萬大軍全部開進關內,對天津等地實行了圍而不打、隔而不圍的戰略包圍,革命形勢發展十分迅速。面對這一形勢,***打**給南漢宸,讓他趕緊動員一切力量發行全國統一的人民幣,否則就要採取別的措施。

根據***這一指示,董必武於11月18日主持召開了華北人民**第二次政務會議,中心議題就是:成立中國人民銀行,發行全國統一的貨幣。會上,董必武再一次慎重地向南漢宸問道:

「漢宸,時不我待呀!你們的籌備工作做得怎麼樣了,可不可以明天就把人民銀行的牌子掛出去?」

「我看可以了。經過一年多的籌備,各項工作都已經就緒了,12種面額的票版,已經請**幾位領導審定過了,如果明天掛出人民銀行的牌子,明天就可以把鈔票發行出去。為了準備北平解放後立即有我們人民幣佔領市場,我們城工部的同志已經派人攜帶印版進入北平,同那裡的一家印刷廠談妥,已祕密地代我們印出一批鈔票。

等解放軍一進城,人民幣就可以在市場上流通了。」南漢宸充滿信心他說。

董必武當下拍板做了決定:「好,這樣我們就定下來了,馬上對外宣佈中國人民銀行成立!」

2023年12月1日,華北人民**貼出佈告,宣告中國人民銀行成立,發行全國統一的貨幣人民幣。南漢宸同志被任命為中國人民銀行總經理。

就在這一天,第一批伍元票面的人民幣,在河北省平山縣銀行正式對外發行;接著,又在石家莊發行貳拾元、拾元票面的人民幣。

10樓:iio29帝把

國人發明的 全稱中國人民銀行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定貨幣。其正式的iso 4217簡稱為cny(china yuan),不過國際上更常用的縮寫是rmb;標誌為¥。

11樓:

老百姓不花錢就蠻好金錢只能換來物資

12樓:id卡

人民幣是人民在一起研究千百年,研究出來的 所以,每個人多少都有點

13樓:

自作主張綜上所述山山水水

14樓:戎夏侯柳

董必武 或者 中國人發明地.

15樓:懷念狗

後來***發明人民幣。

16樓:守序大帝

人民幣的媽媽生了人民幣!~~~

17樓:屠鈺

人民幣好像是***發明的哦

世界上第一個發明紙幣的國家是**?他是誰?

18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中國的宋朝了,北宋時期的交子,具體人物不詳。

19樓:聽雨軒

現在可考的最早的紙幣是北宋時期的交子,產生於中國四川。交子不是哪一個人發版明的,是人們在權生產生活中由於經商的需要和方便**往來發明的票據,該票據由富商大賈做資金擔保,因此被人們接受使用,具有紙幣的功能,可以說是紙幣的雛形。

世界上的第一臺地動儀是誰發明的,世界上第一臺地動儀出現在哪個國家?

地動儀是中國東漢科學家張衡創造的一傳世傑作。張衡所處的東漢時代,比較頻繁。為了掌握全國 動態,他經過長年研究,終於在陽嘉元年 公元132年 發明了候風地動儀 世界上第一架 儀。當時利用這架儀器成功地測報了西部地區發生的一次 引起全國的重視。這比起西方國家用儀器記錄 的歷史早一千七百多年。張衡 公元7...

世界上第一枚郵票是誰發明的世界第一枚郵票出現在哪個國家?

世界上第一枚郵票是羅蘭 希爾發明的。羅蘭 希爾1795年12月3日出生於英格蘭伍斯特郡基德明斯特小鎮。12歲就開始工作了,在他父親的哈澤爾伍德的學校 the hazelwood school 一邊學習,一邊當老師,教天文學。他早在1835年就開始對郵政問題進行研究。他發現存在好多不付郵費的現象及郵資...

世界上第一臺電報機誰發明的,電報機是誰發明的?

1793年,法國查佩兄弟倆在巴黎和里爾之間架設了一條230千米長的接力方式傳送資訊的托架式線路。這是一種由16個訊號塔組成的通訊系統。訊號機由訊號員在下邊通過繩子和滑輪,操縱支架的不同角度,表示相關的資訊。當時,法國和奧地利正在作戰,訊號系統只用一個小時就把從奧軍手中奪取埃斯河畔孔代的勝利訊息傳到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