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朝究竟存不存在,我國夏朝究竟存不存在?有真正的史料記載嗎

2022-07-09 23:10:32 字數 4368 閱讀 2048

1樓:大田觀世界

史書記載商之前有夏代存在,先秦典籍以及《竹書紀年》等古書提到過夏朝,後者更是給出了夏朝譜系。

根據史書我們找到了商朝殷墟,並且根據出土的甲骨文證明這就是商代遺存。

夏朝比較複雜,偃師二里頭,鄭州二里崗上層,都可以根據地層學判斷屬於早商遺址,二里頭更是出現了我國目前最早的大型宮殿遺址。

但問題也出現了,我們能夠判斷二里頭已經是早期文明,也能證明他早於商代,符合夏代國家出現,文明肇始的特徵,但是我們無法證明這就是夏代。

因為沒有文字證明。

換句話說,二里頭沒有自己告訴我們他是夏,那我們就不能說他是夏。

因而很多學者是懷疑夏代的存在的,找不到實物證據,誰也不敢就說夏代是某某遺址。

還有其他學者認為,二里頭,二里崗都不是夏代遺存,有些認為良渚文化後期才是夏代遺址,有的認為龍山文化是夏代遺址,也有認為陶寺文化後期是夏代遺址。

這些判斷都有自己的依據,但都有嚴重的缺陷,就是遺址本身不能證明自己是「夏」。也就是說,沒有「夏」這個文字表明自己就是夏,誰也不能肯定的說出夏代的存在與否。

現在的情況大概就是這樣,我們大概能夠知道商之前可能有早期文明,但是我們不知道那個文明是不是史書記載裡的夏文明。

既不能證存,也不能證偽,所以國內一般認為夏代存在,但不確定。

國外認為夏代不能證明存在,那就預設不存在。

直到目前,夏代的存在與否,以及夏代都城到底位置在哪,還是三代考古熱門的爭論焦點。

推薦考古人許巨集的關於二里頭夏文化探索的《何以中國》,相信有自己的看法。

2樓:力焱悉夏蘭

我傾向於存在,因為沒有夏朝作為過渡,是不可能有高度發達的奴隸制商朝,但頂多控制黃河中下游.

3樓:索隱者

很難說,至今沒有找到相關實物證據。

但仍有存在的可能性,因為當年《史記》記載的商朝也諸多人存疑,可近代甲骨文的發現,證明了司馬遷的《史記》中,商朝記載是信史。

4樓:第10號當鋪

存在,嗯,就是埃及那,不過我們被黑人和白人攻陷了

超光速到底存不存在?如果有,例如

不是,據說愛因斯坦也不相信光速最快!一,人們推匯出不可能超過光速是因為開根號裡面不能有負數,或者說平方後不能有負數,但這是沒考慮虛數的概念,如果考慮進虛數現在的科學家們還無法想象出那是什麼樣的空間情況,所以人們就回避了這個問題!二,量子糾纏被愛因斯坦說成是鬼魅的行為,但這個情況確實存在,他證明了兩個...

怎么判斷拋光之後鍍晶還存不存在,怎麼判斷拋光之後鍍晶還存不存在

如果補漆筆塗過後,明顯是凹進去的,可以多塗幾遍,直到與原車漆面水平後或者略高出一些後,用美容砂紙打磨,然後再按照拋光流程進行拋光。不過有一點,漆筆處理過的部位,後點塗上去的漆很容易在打磨或拋光時脫落。其實如果不明顯,可以讓美容師傅用拋光機進行拋光,如果技術好的話,基本能夠看不出來 這要具體看劃痕的情...

武則天的無字墓碑到底存不存在,武則天的無字墓碑到底存不存在?

真實無誤,就立在位於西安市西北80公里的乾縣梁山上,武則天的 無字碑 碑由一塊巨大的整石雕成,寬2.1米,重98.8噸。碑頭雕有8條互相纏繞的螭首,飾以天雲龍紋,碑座則用駿馬飲水 雄獅 雲紋等線刻畫而成。唐高宗李治和武則天的合葬墓乾陵位於西安市西北80公里的乾縣梁山上。墓前有兩塊高均為6.3米的石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