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扼而演《周易》出自哪部典籍,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 屈原放逐,乃賦離騷 左丘失明,厥有國語 有出處嗎?哪裡

2022-07-08 18:35:23 字數 4264 閱讀 2500

1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司馬遷《報任安書》

2樓:不玩遊戲還能幹嘛

司馬遷《報任安書》 文中列舉了很多聖賢經過磨難最終有所成就的故事,來表明司馬遷自己雖受宮刑,但志氣未受挫,一定能寫成他心目中的史書。

其實《報任安書》也可看作是《史記》的序

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賦離騷;左丘失明,厥有國語; 有出處嗎?**

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什麼意思?出自哪兒?

3樓:呵呵

出自司馬遷:報任安書.

蓋西伯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賦《離騷》;左丘失明,厥有《國語》;孫子臏腳,《兵法》修列;不韋遷蜀,世傳《呂覽》;韓非囚秦,《說難》、《孤憤》;《詩》三百篇,大底聖賢發憤之所為作也.

西伯姬昌被拘禁而擴寫《周易》;孔子受困窘而作《春秋》;屈原被放逐,才寫了《離騷》;左丘明失去視力,才有《國語》;孫臏被截去膝蓋骨,《兵法》才撰寫出來;呂不韋被貶謫蜀地,後世才流傳著《呂氏春秋》;韓非被囚禁在秦國,寫出《說難》《孤憤》;《詩》三百篇,大都是一些聖賢們抒發憤慨而寫作的。

《報任安書》是在他任中書令時寫的。此篇是司馬遷寫給其友人任安的一封回信。

蓋文王拘而演《周易》」以下八個迭句,實際隱含著八組對比,同時又兩兩對偶,與排比相結合,既表明了對歷史上傑出人物歷經磨難而奮發有為的現象的認識,又表明了以他們為榜樣,矢志進取、成就偉業的堅強意志,氣勢雄渾,令人慾悲欲嘆。

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左丘失明而_有國語,屈原放逐乃賦離騷……這幾句出自**?什麼意思?

4樓:

出自司馬遷的報任安書 上述的幾個人都走了相當程度的黴運(周文王被紂王關了 孔子周遊列國惶惶如喪家犬,屈原被流放..左丘明作左傳) 都是在黴運纏身的情況下留下了傳世之作,是司馬遷用來自勉的,其意類似於逆境能使人成才。

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左秋失明,厥有國語,屈原放逐,乃賦《離騷》

5樓:虢樹

左丘失明,厥有《國語》;孫子臏腳,《兵法》修列;不韋遷蜀,世傳《呂覽》;韓非囚秦,《說難》《孤憤》;《詩》三百篇,大底聖賢發憤之所為作也。此人皆意有所鬱結,不得通其道,故述往事、思來者。乃如左丘明無目,孫子斷足,終不可用,退而論書策,以舒其憤,思垂空文以自見。

整段話的意思是:翻譯:文王姬昌被拘禁而擴寫《周易》;孔子受困窘而作《春秋》;屈原被放逐,才寫了《離騷》;左丘明失去視力,才有《國語》;孫臏被截去膝蓋骨,《兵法》才撰寫出來;呂不韋被貶謫蜀地,後世才流傳著《呂氏春秋》;韓非被囚禁在秦國,寫出《說難》、《孤憤》;《詩》三百篇,大都是一些聖賢們抒發憤慨而寫作的。

這些人都是(因為)感情有壓抑鬱結不解的地方,不能實現其理想,所以記述過去的事蹟,讓將來的人瞭解他的志向。就像左丘明沒有了視力,孫臏斷了雙腳,終生不能被人重用,便退隱著書立說來抒發他們的怨憤,想到活下來從事著作來表現自己的思想。

文王拘而演《周易》...

6樓:毛黎明福雲

周文王,姓姬名昌(公元前2023年-公元前2023年)史稱西伯,是商末周族的領袖,他廣施仁德,禮賢下士,發展生產,深得人民的擁戴。由此引起商王紂(後稱殷紂王)的猜忌和不滿,昏庸殘暴的紂王聽信讒言,將姬昌囚禁於當時的國家監獄--羑里城。

姬昌被囚後,殷紂王以種種野蠻手段對其進行侮辱和折磨,甚至將其長子殺害後做成肉羹逼其吞食。姬昌被囚禁7年,他將伏羲的先天八卦改造成後天八卦。八卦雖成,它們代表世間萬物的八種基本性質,萬物萬事的性質可以抽象為八種,但具體的事物則是無窮無盡的

,不可能有八種,故而「八卦小成」,不能反映複雜的變化。「引而伸之,觸類而長之」,「因而重之,爻在其中矣」,就是八卦每一卦都可以為太極,以本氣相推,與八卦相疊,遂成八八六十四卦,反映宇宙間不同的複雜變化。進而推演成六十四卦並系以卦爻辭,並提出「剛柔相對,變在其中」的富有樸素辯證法的觀點,完成了《周易》這部千古不朽的著作。

這便是歷史上著名的「文王拘而演周易」的故事。《周易》以占筮的形式推測自然和社會的變化,內容幾乎涵蓋了人類社會的全部內容,被譽為「群經之首」。

最初、也是它的最大用途就是相術,也就是用來占卜。《左傳》和《國語》裡記載著許多用《周易》占卜的事例,被稱為筮例。占卜的工具有很多,比如稻草、龜甲、錢幣等。

到近代由於科學的興盛,人們主要在哲學領域討論《周易》,但也有像劉大鈞一類的代表人物堅持從相術方面研究著《周易》

7樓:玉行木止

出自司馬遷:報任安書。

蓋西伯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賦《離騷》;左丘失明,厥有《國語》;孫子臏腳,《兵法》修列;不韋遷蜀,世傳《呂覽》;韓非囚秦,《說難》、《孤憤》;《詩》三百篇,大底聖賢發憤之所為作也。

文王被拘禁在裡時推演了《周易》;孔子在困窮的境遇中編寫了《春秋》;屈原被流放後創作了《離騷》;左丘明失明後寫出了《國語》;孫臏被砍去了膝蓋骨,編著了《兵法》;呂不韋被貶放到蜀地,有《呂氏春秋》流傳世上;韓非被囚禁在秦國,寫下了《說難》《孤憤》;(至於)《詩經》三百篇,也大多是聖賢們為抒發鬱憤而寫出來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司馬遷:報任安書。

》;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賦《離騷》;左丘失明,厥有《國語》;孫子臏腳,《兵法》修列;不韋遷蜀,世傳《呂覽》;韓非囚秦,《說難》、《孤憤》;《詩》三百篇,大底聖賢發憤之所為作也。

9樓:芥子園畫傳

古者富貴而名摩滅,不可勝記,唯俶儻非常之人稱焉。蓋西伯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賦《離騷》;左丘失明,厥有《國語》;孫子臏腳,《兵法》修列;不韋遷蜀,世傳《呂覽》;韓非囚秦,《說難》、《孤憤》。《詩》三百篇,大氐賢聖發憤之所為作也。

-------------《司馬遷·報任安書》

古者富貴而名摩滅,不可勝記,唯倜(tì)儻(tǎng)非常之人稱焉。[摩:通「磨」。

倜儻:卓越豪邁,才華不凡。]蓋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賦《離騷》;左丘失明,厥有《國語》;孫子臏腳,《兵法》修列;不韋遷蜀,世傳《呂覽》;韓非囚秦,《說(shuì)難》《孤憤》;《詩》三百篇,大抵賢聖發憤之所為作也。

[「文王」句:傳說周文王被拘禁時,把《易》的八卦推演為六十四卦。

「仲尼」句:孔子周遊列國受到圍攻、絕糧等困厄,因道不得行而作《春秋》。厄,受困,這裡指政治上的不得意。

「屈原」句:屈原被流放後,才寫出《離騷》。賦,寫作。

「左丘」句:左丘明失明後才著《國語》。左丘,春秋時魯國史官左丘明。關於他眼睛看不見的事,他書未見記載。《國語》是否為他所作,學者多有疑問。厥,副詞,才。

「孫子」句:孫子即孫臏(bìn)。他所作的兵法早已失傳,2023年山東臨沂銀雀山西漢墓出土的竹簡中,有《孫臏兵法》殘簡五千九百餘字。

臏,挖去膝蓋骨的一種肉刑。修列,著述、編著。

「不韋」句:呂不韋貶蜀後《呂覽》才流佈於世。《呂覽》,即《呂氏春秋》,呂不韋為相時命門客編寫的。遷,被貶謫。

「韓非」句:韓非是韓國的貴公子。《說難》、《孤憤》是韓非著作中的兩篇。 大抵:大多。 發憤:抒發內心的激憤。

謹供參考!

祝您好運!

10樓:匿名使用者

文王被拘禁在裡時推演了《周易》;孔子在困窮的境遇中編寫了《春秋》;屈原被流放後創作了《離騷》;左丘明失明後寫出了《國語》;孫臏被砍去了膝蓋骨,編著了《兵法》;呂不韋被貶放到蜀地,有《呂氏春秋》流傳世上。出自司馬遷《報任安書》。

典故就不必說了吧,已經很明確了,說明了司馬遷在受腐刑後隱忍苟活的原因,是為了完成《史記》。

每句話就是一個典故。

11樓:糊撕烤白鷺

這是司馬遷《報任安書》

中的一段。《報任安書》是司馬遷寫給其友人任安的一封回信。這句話的意思大概是「西伯姬昌被拘禁才演繹出《周易》;孔子遭遇政治困窘才寫作出了《春秋》;左丘明失去視力,才有《國語》;屈原被放逐,才寫了《離騷》……」

12樓:我墮落天使

西伯姬昌被拘禁而擴寫《周易

》;孔子受困窘而作《春秋》;屈原被放逐,才寫了《離騷》;左丘明失去視力,才有《國語》;孫臏被截去膝蓋骨,《兵法》才撰寫出來;呂不韋被貶謫蜀地,後世才流傳著《呂氏春秋》;韓非被囚禁在秦國,寫出《說難》、《孤憤》;《詩》三百篇,大都是一些聖賢們抒發憤懣而寫作的。這些人都是(因為)感情有壓抑鬱結不解的地方,不能實現其理想,所以記述過去的事蹟,讓將來的人瞭解他的志向。就像左丘明沒有了視力,孫臏斷了雙腳,終生不能被人重用,便退隱著書立說來抒發他們的怨憤,想到活下來從事著作來表現自己的思想。

13樓:匿名使用者

σ

文王演周易是怎麼會事,文王拘而演《周易》

不是,周文王指的是西伯侯姬昌,曾經被商紂王囚禁久裡,在那裡寫的 周易 這本書,周文王的二兒子,姬發,也就是周武王,在姜子牙的輔助下,滅商建周,而周公,指的是周公旦,是周武王的弟弟,曾輔助武王及武王的兒子治理國家,相傳對夢很有研究!司馬遷 史記 太史公自序 說 蓋文王拘而演周易 在 日者列傳 中則進一...

「周武文王鳳鳴岐山」是什麼典故,文學歷史都有什麼

傳說周文王來 bai到岐山du時,有鳳凰來zhi岐山鳴叫,後人便附會dao成因文王有德故回有鳳來儀,為周取商答而代之在 上造勢。相關知識延伸 鳳鳴岐山 是神話舞劇,描寫的是我國奴隸社會後期商王朝覆滅到周王朝興起這一段歷史故事,戲中歌頌了武王伐紂這一歷史上著名的奴隸解放戰爭。鳳鳴岐山指的是周文王在岐山...

周文王和周武王是什麼關係?姬旦又是哪一位周王

周文王是周武王的父親。姬旦,又名叔旦,周文王姬昌第四子。因封地在周 今陝西岐山北 史稱周公。是西周初傑出的政治家和軍事家。文王是武王的父親。姬旦,又名叔旦,周文王姬昌第四子。聽說周文王有100個兒子是嗎?周文王和周武王分別是誰 周文王姬昌 周武王姬發。姬昌,周朝奠基者,周太王之孫,季歷之子。姬昌之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