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學好文科

2022-07-08 05:40:18 字數 2215 閱讀 8886

1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時我就是學文的,所以對文科的學習有著深切地感悟,有人認為文科比理科輕鬆,但我認為,真要學好文科,考取個理想的學校,非要下一番功夫不行,文科主要靠記憶和背誦,理科要具有邏輯思維的頭腦才行,文科的同學必須持之以恆,始終如一,如果高一,高二成績很好,高三沒有孤注一擲,奮力拼搏,那最終也不會太理想,特別像歷史、政治、地理,始終都不能鬆懈,特別是考前3個月,一定要主攻這種需要強記的科目,效果是非常明顯的,首先要實事求是地制定出科學地學習計劃,作息制度且要嚴格執行,不能半途而廢,其次要鍛鍊身體,飲食要有規律,情緒要樂觀穩定、積極、活躍、大膽地與老師同學交流經驗,按時準確地完成作業,書本一定要吃透,然後做題(資料)提高升華。

歷史要先啃透書本,再做綜合練習題,考前大量記憶,做模擬綜合訓練題,政治也如此,地理一定要在理解的基礎上再提高,我當時地理考了98分(會考),都是在別人玩的時候,而我整天拿著書本,抓住了寶貴的時間,當然要勞逸結合,玩要玩好,學要學好,幹什麼都要聚精會神,兢兢業業,一絲不苟,不能太漫無目標,生活學習懶散,只要強迫自己堅持下去,形成習慣,習慣就會融入性格,性格就會決定命運。

數學是屬於理科的知識,數學要打好基礎,啃透書本,再輔之以大量的習題,不宜題海戰,關鍵是找題型,融會貫通舉一反三,認真對待每次模擬考試,英語的語法單詞句型以及一些小技巧一定要務實,另外,要大聲朗讀,提高口語能力,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抓住現在的一點一滴,努力拼搏,自信自強你就會贏得輝煌的未來。

語文是一種很抽象的東西,沒有一定的語言環境,確實不易掌握駕馭,但並不是沒有辦法突破。語文,即中文,作為世界上最優秀的語言之一,是我們的國語,母語,更應該學好。而且,我們就生活在這樣的語言環境裡,完全可以學好。

語文的學習,不外乎聽、說、讀、寫,這四字真理,不知道你是否靜心體會。語言的考查,即檢測你的識別能力,表能力和交流能力。高考語文的考查一般為三大塊:

一是基礎知識,包括字、音、成語、標點、改錯文化常識等;二是閱讀,包括文言文和現代文;三是作文。

語文成績的提高,就我個人而言,我認為竅門之一就是大量的閱讀。因為書本的課文是有限的,她只是提供了一些短小的典型類文,而且現在的語文教學方式也有些值得**的地方。課本上的東西我覺得只要掌握字詞,語法結構,文化常識即可。

課外的閱讀必不可少。瀏覽報紙,如《中國青年報》等增加資訊量的積累。雜誌,如《中國青年》、《遼寧青年》等。

最好一年能讀幾本名著大篇,如《簡·愛》、《圍城》、《花季雨季》等。當然,你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選取一些報紙雜誌、**等。並不是簡單的掃讀,不動筆墨不讀書嘛。

高中的時間是很寶貴的,看一本書要有一定的收穫。這就需要你做好記錄,包括生疏的字詞和優美的段落。專門備一個摘抄本並隨手記下自己的感覺想法,或對某件事、某個人的描述;可以適時地寫一篇週記,月記什麼的,回過頭來翻閱的時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成績自然水漲船高了。

另外,還需研究近年的《考試說明》和《高考語文試題解析》。高考命題委員會每年都會出一版此類的指導書。它分門別類的列出了高考要求的各項知識性,出題方向和解題要求。

不可否認,我們現在的學習,尤其是中學,完全是為了應付考試。有了這些提綱挈領的理性認識,你就會很清楚的如何去學習語文了認真研究每年的《高考語文試題解析》可以慢慢體會考查的知識點,出題的思路和解題的思路。這樣,逐漸地,你做題的感覺會越來越好,準確性也會越來越高,成績的提高自不待言了。

也避免了大量的枯燥無味的題海戰術。

語文的提高無法靠短時間的突擊,是一個潛移默化的過程,要持之以恆。如果假期有心情,有精力的話,當然是預習一下下學期的課本是最好不過的。俗語說「笨鳥先飛」嘛。

提前做好準備,過了一遍,雖然當時不是太明瞭,但真正學的時候會頓然明白知識點,輕鬆自如的。如果因為其他原因而來不及,也無訪,只要你在課堂上認真聽講,並及時做好複習,總結和預習,那麼你也一樣會輕鬆自如的。

關於英語的學習,最基礎的就是多記單詞,增大詞彙量,併力爭做到記準,記牢。對於課文,能熟練的翻譯、理解,最好能整篇、整篇背誦下來,如果有條件的話可以在課餘時間有選擇的看、聽一些英文節目,可以糾正發音,增強語感。同時還要敢說,常說。

還有就是多做習題。「熟能生巧」聽的多,說的多了,練的多了,英語水平自然會在無形中提高許多。在學習英語時,還要掌握高效率的方法。

例如我們在記單詞時,可以事先對單詞進行分類「按構詞方法歸類,按詞的內容歸類,按詞性歸類等到。這樣通過分類的方法對他們進行分析,比較有助於自己加深記憶。投入時間和精力去苦讀,苦練,學習中是沒有捷徑可走的,英語如此,其他科目一樣如此。

用好今天,把握現在。任何的奮鬥乃至成功都是從此刻開始的。不要匆匆忙忙地走過一天又一天,以至於忘

2樓:純淨又斑斕灬白樺

天賦很重要,後天要努力

怎樣學好文科,怎樣才能學好文科?

文科的學習要持之以恆 首先,對於文科你要建立興趣在讀書上面,並且習慣每讀完一冊書去複述一遍書上的內容,然後結合書上的語言模式寫一篇讀書筆記,這不僅僅可以將所讀的內容深刻記憶,跟重要的是借這樣的機會養成總結精華的能力,當能力養成時學習文科的思維也就出來了!其次,當思維養成後就多去讀一些相對精華的東西,...

咋樣學好文科

一 保證良好的睡眠,不要熬夜,定時就寢。堅持午睡。二 學習時要全神貫注。玩的時候痛快玩,學的時候認真學。一天到晚伏案苦讀,不是良策。學習到一定程度就得休息 補充能量。學習之餘,一定要注意休息。但學習時,一定要全身心地投入,手腦並用。我學習的時侯常有陶淵明的 雖處鬧市,而無車馬喧囂 的境界,只有我的手...

怎麼學好文科數學

我當初也是學的文科,就是因為這個讓人惱火的數學。學習是屬於 內外兼修 的過程,自己肯定要牢記基礎知識點,學會舉一反三,向外看呢,要與學科老師建立良好關係,多學多問,同時與班上數學成績教好的同學多交流學習,部分的 拿來主義 很重要,再有就是還要多與自己數學成績相近的同學交流,情況相近,自有可學習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