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好初中文科

2022-03-11 12:10:41 字數 2511 閱讀 5795

1樓:翰林學庫

1、每一天都非常寶貴

很重要的一點,三年的力氣要用勻,千萬不能把賭注都押在高三,準備奮力一搏,龍門一躍。想努力的話,從高中第一天就開始,然後平靜地走向高考,不必有考前的挑燈夜戰,徹夜不眠。高中三年每一天都非常寶貴,任何一天都不能荒廢。

如果你一個小時能看兩本書的話,那就不要兩個小時看一本書。重視效率就要珍惜時間。

如果你想學習好,那麼你必須放棄玩,放棄穿戴講究和美食等,時間對於參加高考的我們來說太重要重要了!並不是我不喜歡美,世界上好象還沒有不喜歡美的女孩子吧!

和別的同學一樣,在走過了這一段路後,誰也不願每天強迫自己做大量的題,沒有什麼自由,沒有什麼時間去玩。但我同時認為這一段經歷是有價值的。因為我有自己的理想,知道自己為什麼而學習,自己今天取得的成績既是對過去的一個交待,又離自己的目標前進了一步。

2、學習沒有捷徑但有方法

「做人一定要努力,不一定是第一名,但你要付出努力,因為如果不努力,你永遠不能成功更做不了第一名。」爺爺的這句話就像一盞航標燈,指引著我十幾年的求學路。學習是沒有捷徑的,只有方法,而這種方法要靠自己去摸索,如果不適合自己,別人再好的方法也是沒有用的。

3、語文

語文的學習,不外乎聽、說、讀、寫,這四字真理,不知道你是否靜心體會。語言的考查,即檢測你的識別能力,表能力和交流能力。高考語文的考查一般為三大塊:

一是基礎知識,包括字、音、成語、標點、改錯文化常識等;二是閱讀,包括文言文和現代文;三是作文。語文成績的提高,就我個人而言,我認為竅門之一就是大量的閱讀。因為書本的課文是有限的,她只是提供了一些短小的典型類文,而且現在的語文教學方式也有些值得**的地方。

課本上的東西我覺得只要掌握字詞,語法結構,文化常識即可。

課外的閱讀必不可少。瀏覽報紙,如《中國青年報》等增加資訊量的積累。雜誌,如《中國青年》等。

最好一年能讀幾本名著大篇,如《簡·愛》、《圍城》、《花季雨季》等。當然,你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選取一些報紙雜誌、**等。並不是簡單的掃讀,不動筆墨不讀書嘛。

高中的時間是很寶貴的,看一本書要有一定的收穫。這就需要你做好記錄,包括生疏的字詞和優美的段落。專門備一個摘抄本並隨手記下自己的感覺想法,或對某件事、某個人的描述;可以適時地寫一篇週記,月記什麼的,回過頭來翻閱的時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成績自然水漲船高了。

4、數學

數學是屬於理科的知識,數學要打好基礎,啃透書本,再輔之以大量的習題,不宜題海戰,關鍵是找題型,融會貫通舉一反三,認真對待每次模擬考試,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抓住現在的一點一滴,努力拼搏,自信自強你就會贏得輝煌的未來。

5、英語

關於英語的學習,最基礎的就是多記單詞,增大詞彙量,併力爭做到記準,記牢。對於課文,能熟練的翻譯、理解,最好能整篇、整篇背誦下來,如果有條件的話可以在課餘時間有選擇的看、聽一些英文節目,可以糾正發音,增強語感。同時還要敢說,常說。

還有就是多做習題。「熟能生巧」聽的多,說的多了,練的多了,英語水平自然會在無形中提高許多。在學習英語時,還要掌握高效率的方法。

例如我們在記單詞時,可以事先對單詞進行分類「按構詞方法歸類,按詞的內容歸類,按詞性歸類等到。這樣通過分類的方法對他們進行分析,比較有助於自己加深記憶。投入時間和精力去苦讀,苦練,學習中是沒有捷徑可走的,英語如此,其他科目一樣如此。

小編推薦:高中文科怎樣考上600分

6、文綜

一般政治是背的最多的,要背什麼老師會講清楚,一般是總結性的話語;另外一些重點知識的分析最好還是瞭解一下。做題的時候要分析好知識點,如果有超綱的也總結出來,這樣會很方便。

地理最重要的是區域分析,其實應該買一本地圖冊,有那種好用的,似乎是北斗星。這個背起來比較累,不如把地圖貼在牆上,每天晚上用手指的背一背,這個就好辦了。區域地理重在分析,那個如果能找到一個好老師就省心了,沒有的話只能自己總結了。

至於歷史,課本是最重要的,當然是看的最多的,但是是背的最少的。我覺得歷史就是看課本,不停地看課本,你要多次重複,那些知識自然就記住了。歷史還有一點,就是對比。

我的一個老師說,歷史就是「古今中外」,也就是要把很多有可能在一起比較的使勁比較,然後你會「溫故而知新」。

2樓:匿名使用者

多做題吧 我文科也不是很好 但是我對他的態度好 做題時要看你的心態 多看課外書籍 我也是初三的學生 讀書累 沒有時間看 那就擠時間 心態的問題

3樓:僑中黃建成

要有文化常識的累積,多看看文化類的書籍、閱讀一些世界名著,無論是中國的古代名著還是外國的世界名著,都會達到增長見聞、拓寬知識面的作用。最好能把自己看見過的、積累到的文化知識運用到實際學習中,學會活學活用是最好最有益的。在提高成績方面,還是要多想多做題,通過實際操作學會答題方法、把握答題要點。

4樓:

閱讀中,你先看問題,根據問題到相應的段落找答案,再就是前後句!

大閱讀 看一下開頭和結尾!注意每個段落的開頭!估計就能看出閱讀的結構,初中閱讀估計就是總分總 總分 分總 這麼三種結構!

根據 這三個結構 找出符合哪個結構,然後抓住中心即可!

希望對你有用!

5樓:匿名使用者

發散思維!!把中考的重點多看看和背下!!

初中文科怎麼提高,初中生如何提高文科成績

一般來說,語感強,學習能力也會提高很快 多多閱讀課外書,和有關資料,儘管上課 不願聽,也要記住重點,如果不知道什麼是重點就把老師講那個的都記下來,回去好好看一看 多做一些題,提高的會很快的!讀課外書,比如讀者什麼的。經常看看美文啊,還有那些很勵志的故事,激發自己的進取心。給自己定一個目標,一定要完成...

高中文科數學怎麼學好?高中文科生怎麼學好數學?

三角函式是基礎。多做基礎題。數學考試成績40以下。已經很危險了。要更加努力啊。祝你學習進步!明年高考能考出好成績。高中文科生怎麼學好數學?狂做練習是必須的。無論你是文科生還是理科生都需要做大量的練習。文科生數學基礎普遍的差。儘管高考時文科數學比理科簡單,數學對文科來說還是比較難。文科拉分看數學,理科...

高中文科如何怎麼學習,高中文科如何怎麼學習

高中文科學習,要學會聽課 1 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 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 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 聽 的旁觀者,而是 聽 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 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