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好初中數學幾何,怎樣才能學好初中數學中的幾何?

2021-03-04 04:14:05 字數 5435 閱讀 1932

1樓:越勒

如何學好初中幾何 初中幾何是初中數學一個分支,而初中數學是初中階段的一門重要課程,它對於培養學生的識圖、畫圖能力及邏輯思維能力和推理論證能力都是十分重要的。這裡我就如何學好初中幾何談一點淺顯的看法。

怎樣才能學好初中數學中的幾何?

2樓:海風教育

數學呢,是一個研究數量,結構變化和空間模型等等的含義的一種科學方式,它是物理化學等科目的基礎.而且和我們的日常生活有著很大的關聯,所以說,學好數學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下面就向大家來介紹一下怎麼學習初中數學吧!

學習數學還必要的,因為數學是從幼兒園開始就接觸的科目,如果說不會數學,那不是太丟人了嗎?以下就是關於怎麼學習初中數學的技巧:

初中數學整式總結

一:日常數學的學習

首先,在平時的學習數學當中,事先需要在課前進行認真的預習.預習的目的呢,就是為了能夠更好的在課堂上吸收老師所講的知識,通過預習之後.我們把握的程度一般就在80%左右了.

隨後在預習當中,不懂的地方就要在課堂上解決.不會的地方需要注重的表明起來,之後會了就多做些例題進行鞏固.

而且具體的預習方式方法如下:把整本書的題目先都做完,同時畫出知識點的含義.這個過程大約在半個小時左右,如果在時間允許的狀況之外,還可以先做一下會寫的練習題,不會的空下,等到明天老師講課的時候再做.

其次呢,在學習數學上是需要和練習題一起結合的,如果說你只在課堂上聽課是沒有用的.因為你雖然說你是聽懂了,但是你做題還是不會的,所以數學注重的是做題,在聽懂的基礎上還是要多做些練習題的,因為練習題多做了.之後你的.

能力才會慢慢的增強.如果說遇到了難題,不懂的題一定要提出來,不懂就問,不能把它嚥下去,誰也不說,否則在考試的時候遇到這些題目,你依然不會.

然後呢,就是複習,寫完作業之後呢,對於當天學的內容需要再看一遍,鞏固一下基礎知識.然後再買些練習冊,或者是在網上搜一些題再做一下.這樣有助於你數學成績的提高.

積極做題

二:考試時的技巧

如果你是想得高分的話,你需要在選擇填空,還有計算題上是絕對不能丟分兒的,所以這需要你謹慎的做題.如果是一開始不知道一道題該怎麼做,但是後來突然明白的那一種,千萬要冷靜,不能瞎寫,要先在草稿紙上寫一遍,最後再放在答題紙上.

以上就是關於怎麼學習初中數學的一些技巧.希望大家是可以理解的.其實學習數學並不難,重要的是要多做題.並且瞭解題型的技巧.

3樓:匿名使用者

在初中數學的學習中,幾何一直是大多數學生的難題,那麼學習幾何到底有沒有捷徑呢?我們又應該怎樣來學習幾何呢?

(一)對基礎知識的掌握一定要牢固,在這個基礎上我們才能談如何學好的問題。例如我們在證明相似的時候,如果利用兩邊對應成比例及其夾角相等的方法時,必須注意所找的角是兩邊的夾角,而不能是其它角。在回答圓的對稱軸時不能說是它的直徑,而必須說是直徑所在的直線。

像這樣的細節我們必須在平時就要引起足夠的重視並且牢固掌握,只有這樣才是學好幾何的基礎。

(二)善於歸納總結,熟悉常見的特徵圖形。舉個例子,已知a,b,c三點共線,分別以ab,bc為邊向外作等邊△abd和等邊△bce,如果再沒有其他附加條件,那麼你能從這個圖形中找到哪些結論?

如果我們通過很多習題能夠總結出:一般情況下題目中如果有兩個有公共頂點的等邊三角形就必然會出現一對旋轉式的全等三角形的結論,這樣我們很容易得出△abe≌△dbc,在這對全等三角形的基礎上我們還會得出△emb≌△**b,△mbn是等邊三角形,mn∥ac等主要結論,這些結論也會成為解決其它問題的橋樑。在幾何的學習中這樣典型的圖形很多,要善於總結。

(三)熟悉解題的常見著眼點,常用輔助線作法,把大問題細化成各個小問題,從而各個擊破,解決問題。在我們對一個問題還沒有切實的解決方法時,要善於捕捉可能會幫助你解決問題的著眼點。例如:

在一個非直角三角形中出現了特殊的角,那你應該馬上想到作垂直構造直角三角形。因為特殊角只有在特殊形中才會發揮作用。再比如:

在圓中出現了直徑,馬上就應該想到連出90°的圓周角。遇到梯形的計算或者證明問題時,首先我們心裡必須清楚遇到梯形問題都有哪些輔助線可作,然後再具體問題具體分析。舉個例子說,如果題目中說到梯形的腰的中點,你想到了什麼?

你必須想到以下幾條:第一你必須想到梯形的中位線定理;第二你必須想到可以過一腰的中點平移另一腰;第三你必須想到可以連線一個頂點和腰的中點然後延長去構造全等三角形。只有這幾種可能用到的輔助線爛熟於心,我們才能很好的解決問題。

其實很多時候我們只要抓住這些常見的著眼點,試著去做了,那麼問題也就迎刃而解了。另外只要我們想到了,一定要肯於去嘗試,只有你去做了才可能成功。

(四)考慮問題全面也是學好幾何至關重要的一點。在幾何的學習中,經常會遇到分兩種或多種情況來解的問題,那麼我們怎麼能更好的解決這部分問題呢?這要靠平時的點滴積累,對比較常見的分情況考慮的問題要熟悉。

例如說到等腰三角形的角要考慮是頂角還是底角,說到等腰三角形的邊要考慮是底還是腰,說到過一點作直線和圓相交,要考慮點和圓有三種位置關係,所以要畫出三種圖形。這樣的情況在幾何的學習中是非常常見的,在這裡不一一列舉,但大家在做題時一定要注意考慮到是否要分情況考慮。很多時候是你平常注意積累了,你心裡有了這個問題,你做題時才會自然而然的想到。

總之,學好幾何必須在牢固掌握基礎知識的基礎上注意平時的點滴積累,善於歸納總結,熟悉解題的常見著眼點,當然做到這些必須要有一定數量的習題積累,我們並不提倡題海戰術,但做適量的習題還是必要的,只有量的積累才能達到質的飛躍。

4樓:涼風習習的花園

多做題,多畫圖,幾何有時

需要想象力,當從一個方向想不出該如何解題目時,可以把試卷轉過來看,從其他角度看也許就有靈感了,總之,還是多做題,多思考,靜下心來和題目交朋友,不要怕麻煩,當你解題時就是把朋友從困難中解救出來,耐心的解決題目你會嚐到成功的喜悅。

初中數學幾何怎麼學好

5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1.要培養對數學的學習興趣。

2.端正自己的學習態度,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3.上課認真聽講,學習解題技巧與方法。

4.課後可以買一些資料來做一做,不懂就問。

5.可以買一些教材輔助資料,比如奇蹟課堂、學霸筆記、完全解讀、教材全解等等。

6.學霸都是靠刷題刷出來的,所以不如試一試五年中考三年模擬。

7.藉助學習軟體,比如,小猿搜題、作業幫、學霸君等。

6樓:理佑平鄲胭

1,多做難題,與基礎題。

2,學會換一種思路思考問題。

3,記住公式,並靈活運用。

4,堅持不懈,勤于思考。

加油!望採納!

7樓:百掣尹永福

說實話,我想初中的證明題光仔細聽課上家教是不管用的,重點的是學下數學思想,在教師用書上有,你可以去找老師要來學下,很管用.

加油,祝你成功

8樓:襲邵隱春燕

我數學不好,但是我雖喜歡數學證明題了,老師教的一個方法,從題目要你求證的方法一步步倒推上去,答案就出來了

9樓:連白公濰

多看看數學書,看看例題和公式,其實沒什麼難的,數學題都是千篇一律的,只要記住型別,就不愁了

怎樣學好初中數學的幾何部分

10樓:焦荏資歌吹

關鍵是認圖啊,以後所學的知識裡面的圖形實際是前期所學基本圖形的組合,所以要鍛鍊自己火眼金睛的能力,給出一個符合圖形,要會把它分解成自己認識的基本圖形,然後思考相應的知識,用來解答問題,那將是非常省事的

怎樣學好初中幾何

1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學會把條件全部標在圖上

第二,腦子裡要學會轉動、平移、拆分圖形,畫在圖上的東西是死的,但在你腦子裡不能是死的

第三,學會逆向推導,比如要證明a我需要證明什麼,然後一步步向條件推導

第四,掌握規律,比如要證明邊相等就找全等三角形或對應角相等,見到中線就延長一倍等等

第五,會證明定理,定理光記住肯定是不行的,更何況剛剛三角形還沒多少定理,一個圖形的性質越少其實越容易,三角形弄來弄去就那麼幾條

第六,問問題的時候最好讓別人引導你,被一下子給出答案,那樣沒什麼用

第七,心理問題,幾何是古代歐洲一群無聊的人想出來打發時間的遊戲,所以你可以不用太恐懼他

具體問題可以私下找我

12樓:中意唐

一要審題。

在把一個題目讀完後,還沒有弄清楚題目講的是什麼意思,題目讓你求證的是什麼都不知道,這非常不可取。我們應該逐個條件的讀,給的條件有什麼用,在腦海中打個問號,再對應圖形來對號入座,結論從什麼地方入手去尋找,也在圖中找到位置。

二要記。

這裡的記有兩層意思。第一層意思是要標記,在讀題的時候每個條件,你要在所給的圖形中標記出來。如給出對邊相等,就用邊相等的符號來表示。

第二層意思是要牢記,題目給出的條件不僅要標記,還要記在腦海中,做到不看題,就可以把題目複述出來。

三要引申。難度大一點的題目往往把一些條件隱藏起來,所以我們要會引申,那麼這裡的引申就需要平時的積累,平時在課堂上學的基本知識點掌握牢固,平時訓練的一些特殊圖形要熟記,在審題與記的時候要想到由這些條件你還可以得到哪些結論,然後在圖形旁邊標註,雖然有些條件在證明時可能用不上,但是這樣長期的積累,便於以後難題的學習。

四要分析綜合法。分析綜合法也就是要逆向推理,從題目要你證明的結論出發往回推理。看看結論是要證明角相等,還是邊相等,等等,如證明角相等的方法有

1.對頂角相等

2.平行線裡同位角相等、內錯角相等

3.餘角、補角定理

4.角平分線定義

5.等腰三角形

6.全等三角形的對應角等等方法。

結合題意選出其中的一種方法,然後再考慮用這種方法證明還缺少哪些條件,把題目轉換成證明其他的結論,通常缺少的條件會在第三步引申出的條件和題目中出現,這時再把這些條件綜合在一起,很條理的寫出證明過程。

掌握了這些方法,你會發現初中幾何的證明題其實就是送分題

13樓:甫布從向真

1、多做題是必要的,數學不做題就會「手生」,沒有手感,解題就會困難些;

2、多做題不是題海戰術,每一道題都要學會總結,學數學總結是很有必要的,只有自己多總結才能發現自己的解題規律;

3、學習幾何要會想,初中都是平面二維幾何,還比較簡單,要在自己大腦中有平面的概念,對於平面的一般性規律要記熟,是要熟不是牢。也就是說多用就會熟,而不是死記硬背。這些規律靠的是一方面老師上課講,另一方面自己做題總結。

所以聽課和總結是很重要的!!!

4、要會用,只是不會用等於沒學;

5、解題時是有方法的。比如「逆向思維法」,從結果出發往條件想,這個方法適合證明題;比如「數形結合法」,這是解幾何題的重要思維方法,可以多做輔助線;「雙向法」,結論、條件兩頭一起出發,看能不能接上頭。

6、做幾何題要大膽。大膽想,大膽假設,大膽做輔助線(建議用鉛筆,這樣原圖不會花,便於一旦想錯了可以重頭再來),大膽的在圖形中標出你所能得出的全部條件。

總之,多學,多做,多總結。不僅是幾何,學數學,學任何一門課都是這樣的。

希望對你有幫助,祝你學習進步!!!

最後,望採納。

怎樣才能學好初中的數學 初中數學怎麼才能學好

想要學習好校初中的數學,首先必須要培養自己自信 認真的學習心態。以課本的基礎知識為主,充分掌握基礎知識和概念並注重多練習,在練習實踐當中可以做到熟能生巧,對學習過的知識學以致用,所以這樣學習數學的方式,是比較有效率的。我們不妨多向專業的老師請教,學習不懂可以多提問,要結合自己實際的情況,做好學習規劃...

如何學好數學,怎樣才能學好數學

1 方程 的思想 數學是研究事物的空間形式和數量關係的,初中最重要的數量關係是等量關係,其次是不等量關係。最常見的等量關係就是 方程 比如等速運動中,路程 速度和時間三者之間就有一種等量關係,可以建立一個相關等式 速度 時間 路程,在這樣的等式中,一般會有已知量,也有未知量,像這樣含有未知量的等式就...

如何學好數學,怎樣才能學好數學

我不知道我又沒有資格來告訴你如何學數學的 因為我數學成績也不算太好 但每次至少上了80分的 我高中 數學是最注重思維的一個科目!就一個字!就是 練!那些理論你背的再熟你不會用也白搭。所以你必須買一本數學輔導書!我強烈推薦 教材全解 王厚雄編的 上面的題都相當有水平!也就題很難拉!每天晚自習再忙也必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