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怎樣學好文綜啊

2021-06-26 05:19:32 字數 2658 閱讀 5851

1樓:不懂先生

高三文綜學習,首先要學會聽課:

1、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聽」的旁觀者,而是「聽」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是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

3、聽要結合寫和思考。純粹的聽很容易懈怠,能記住的點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學會快速的整理記憶。

4、如果你因為種種原因,出現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識,課上或者課後一定要花時間去弄懂。不然問題只會越積越多,最後就只能等著擁抱那「不三不四」的考試分數了。

其次,要學會記憶:

1、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2、合理用腦。所謂合理,一是要交替複習不同性質的課程,如文理交叉,歷史與地理交叉,這可使大腦皮層的不同部位輪流興奮與抑制,有利於記憶能力的增強與開發;二是在最佳時間識記,一般應安排在早晨、晚上臨睡前,具體根據自己的記憶高峰期來選擇。

3、藉助高效工具。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主要練習提升閱讀速度、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思維力等方面。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學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

學習思維導圖,思維導圖是一種將放射性思考具體化的方法,也是高效整理,促進理解和記憶的方法。不僅在記憶上可以讓你大腦裡的資料系統化、影象化,還可以幫助你思維分析問題,統籌規劃。不過,要學好思維導圖,做到靈活運用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的。

前面說的「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也有關於思維導圖的練習和方法講解,可以參考。

最後,要學會總結:

一是要總結考試成績,通過總結學會正確地看待分數。只有正確看待分數,才不會被分數矇住你的雙眼,而專注於學習的過程,專注於蘊藏在分數背後的祕密。二是要總結考試得失,從中找出成敗原因,這是考後總結的中心任務。

學習當然貴在努力過程,但分數畢竟是知識和技能水平的象徵之一,努力過程是否合理也常常會在分數上體現出來。三是要總結、整理錯題,收集錯題,做出對應的一些解題思路(不解要知道這題怎麼解,還有知道這一型別的題要怎麼解)。四是要通過總結,確定下階段的努力方向。

2樓:青春永駐留言

我高三剛開始的時候三門加起來大概是180左右.後來一年的時間衝刺,高考到了272分...所以文綜是大有希望的...

1,保持心態平穩,情緒起伏不要太大,既不太高興也不太失落.對周圍的人儘量友善,多做好事.你身邊的同學不是你的敵人,你的競爭對手在全省乃至全國.

2,複習的時候書的目錄很重要(特別是文科),藉助目錄來梳理知識體系.課本多看,我當時歷史地理政治書,每一本,翻了3遍,這還只是高考的前一週之內看的數量.我們的一個考到北大的學姐,據說她看了8遍.

你需要在腦子裡形成這本書的影象,讓自己可以在腦海裡翻書.

3,做完題後對答案的過程很重要,我們老師的要求,也是我們幾個月的複習的做法是,自己做完試卷,自己批改,把沒答好的部分,全部補上去.並且補的時候要注意分析為什麼自己沒答好,這個過程很痛苦,但是效果顯著.

4,最重要的一招,分析出題老師的意圖和得分點.比如一道16分的大題,分為2問,那麼可能第1問是8分,第2問是8分;如果分為3問,可能第一問是4分,第2問和第3問都是6分.這具體要看問題有多重要.

在基本分析以後,你可以大致猜測這一問你需要答幾小點才可以拿全分數.比如:4分的題可能需要答2小點或者4小點,6分的題可能需要答3,4,6小點.

作為文科生而言,當然是越全面越好.通常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分析:概念,內容,本質,結果,影響,意義.

如果是討論內容或者意義,則可以從這幾個方面入手:政治意義,經濟,文化,社會,歷史影響等

3樓:匿名使用者

我高中那會兒就數地理最爛 但是到了高考的時候對地理很有自信了 因為地理沒有別的 就是要抓住考點來被來答就好了 而且非常容易得分的.因為高考是踩點給分 而不是你答得越多越好 這個你是要搞清楚的.至於那些考點你就得自己好好用心背了.

我就是這麼過來的 高考是就地理的分數最高!

4樓:匿名使用者

學好文宗,方法主要是掌握三部曲:

課前,充分預習(百分之5)

課上,認真聽講,仔細記筆記(百分之六十)

課下,重落實,完成作業並對一天所學做總結歸納(百分之三十5),總結學習的方法

5樓:酒飲懷華藏

政治背題十分關鍵,題都背不下來的話沒法做題。課本十分重要,萬變不離其宗。

歷史答題時注意對題意的理解,至於怎麼學,還是靠背吧,最好能清晰的記住每個可能考的歷史事件,以及有所謂的通史感,一輪的時候可能會不太明白,彆著急。如果有精力的話最好能整理出一個通史的結構出來。

地理,本人學的不太好,但建議多做題,題型有很多都是類似的,還是要抓住課本上的東西,有時候出的題你會認為沒見過,但是其實不然,書上都有原型。

最重要的一點:一定要跟住老師的步伐,不要認為自己自有一套學習方法可以無視老師,老師的講解有時會讓你的學習事半功倍。加油!

高三怎樣學好化學,高三學生怎樣學好化學

不同於物理 化學除了需要邏輯思維 還需要一定的記憶的。我在上課的時候會向學生強調一些典型的反應。我們化學的基礎是實驗,所以典型的 常見的化學反應方程式 現象 物質的性質都是需要你一定去記憶去比較!要多想 這對化學推理題很有幫助。比如學週期表的時候我們並沒有詳細的學每一種元素但是很多方程反應都是很類似...

怎樣學好文科,怎樣才能學好文科?

文科的學習要持之以恆 首先,對於文科你要建立興趣在讀書上面,並且習慣每讀完一冊書去複述一遍書上的內容,然後結合書上的語言模式寫一篇讀書筆記,這不僅僅可以將所讀的內容深刻記憶,跟重要的是借這樣的機會養成總結精華的能力,當能力養成時學習文科的思維也就出來了!其次,當思維養成後就多去讀一些相對精華的東西,...

高三文綜該怎麼學,高三文科該怎麼學好

先看看你的用詞吧,但現在就六十分了 現在肯定及不了格 歷史背不下來了 你對自己的能力現在充滿了懷疑,進一步說,就是你現在的心態很不穩定,而且處於過度緊張狀態。想在這種狀況下提高成績是不可能的!任何再好的方法如果沒有一個好的平常心態都是無濟於事的。當然成績一下子不理想,每個人都會很著急,尤其處在這種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