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工作單位怎麼轉五險一金,換工作後,五險一金怎麼辦?

2022-07-07 02:50:23 字數 5632 閱讀 5158

1樓:雨過空氣好

回答五險一金從原單位轉到新單位辦理分兩種情況:

1、如果是跨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轉移,需要本人帶好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養老保險手冊,到社保中心填寫參保人員跨統籌地區職工社會保險關係轉移申請表,到社保中心轉移視窗辦理關係轉移;

2、如果在統籌地區或同一市內,當從單位辭職以後,只需該單位為離職員工辦理退工停保手續,然後新單位辦理用工參保手續,社保關係自動轉入新單位。

很高興能夠幫助到您!

更多2條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在一個市內,不需要你本人操作,如果要轉到其他省市,你要跟你最後一家工作的公司提出你要把保險轉到其他省市,他們會給你一張基本養老轉移繳費憑證,你拿到你下一家公司就行了

3樓:華羽的樂園鳥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給!跳槽以後原單位會為參保人辦理停繳手續,參保人到了新單位以後只需要把自己的身份證等資料提交給新單位的人事部,新單位就會為職工辦理續交手續,不需要自己親自去辦理手續轉五險一金。除此之外,如果參保人從公司離職後沒有找到新工作,可以持本人身份證件等資料,前往當地的社保局以靈活就業人員的身份續交社保。

您好提問

我想問一下離職後要拿離職單去辦理個人靈活就業嗎還有外地的可以辦理靈活就業嗎,在上海辦理

回答有新公司就業就不需要

直接到新公司

提問沒有的話,如果沒有新公司的話

回答稍等

離職單位會辦理社會保險轉移手續

提問我到新單位要帶本人身份證和社保卡嗎,還有什麼資料回答稍等

你好!到新公司入職的時候,人事一般會給一個新員工入職的流程表,大部分公司會有住房公積金轉移事項,會交代你在什麼時間內把住房公積金轉移到本公司下面,一定要注意這個日期,及時到原公司辦理公積金轉移手續。

提問好的,我沒有公積金

回答這些人資部都有人專門對接

更多12條

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不跨省市,就只需要把原單位把你的參保停繳,給單位提供你的社保號,然後由單位給你續繳。如果涉及跨省市,則需要辦理社保轉移手續,即帶上你的身份證、社保卡去你參保地列印《繳費憑證》,然後交到新單位給你辦就可以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去問你現在單位的人事部門吧

換工作後,五險一金怎麼辦?

6樓:超級哈哈哈

本省市內換工作五險一金轉移:

職工在本市統籌範圍內流動時只轉移五險一金關係和個人帳戶檔案,不轉**。其中:

1.變動工作單位的,個人帳戶隨同本人轉移;

2.與原單位解除勞動關係後失業的,帳戶轉至原單位所在地的社保中心;

3.與原單位解除勞動關係後重新就業的,從就業之月起帳戶轉入新單位,由所在地社保中心受理稽核後繼續記帳。

跨省市內換工作五險一金轉移:

對於跨省流動就業的參保人員,其五險一金關係應隨同轉移到新參保地,必須獲取由原參保所在地社保經辦機構開具參保繳費憑證。

方法一:網上辦理:通過123官網自行列印相關材料並轉移;

方法二:網點辦理:攜帶本人有效身份證或社會保障卡原件,前往就近的區(縣)社保分中心自助查詢機。

將本人有效身份證或社會保障卡放置在自助查詢機的指定位置,點選自助查詢機首頁 轉往外省市繳費憑證 按鈕後,按有關提示步驟操作即可查詢列印。

養老保險賬戶分為基本賬戶和臨時賬戶兩類,不同勞動者跨省轉移時具體規定有所不同。

對於基本賬戶的參保人員, 轉移資金由以下兩部分組成:

1. 個人賬戶儲存額:2023年1月1日之前按個人繳費累計本息計算轉移;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間按個人繳費工資基數11%記入個人賬戶的儲存額轉移;2023年1月1日之後按個人繳費工資基數8%記入個人賬戶的全部儲存額轉移。

2. 統籌**(單位繳費):以本人2023年1月1日後各年度實際繳費工資為基數,按12%的總和轉移,參保繳費不足1年的,按實際繳費月數計算轉移。

7樓:超覺之精

換工作後五險一金可以由本人將檔案轉移到新的工作單位,由新單位繼續繳納,也可以將賬戶中所儲存的餘額提出。

一、養老保險有個人賬戶,身份證號就是帳號,辭職後可以有三種處理方式:

1、停止交費,形成繳費年限中斷,個人賬戶積累停止,但只要時間不長對今後影響不大;

2、由個人全額繳納,即不中斷繳費把過去連同企業繳納的部分一併自己繳納,但這樣個人負擔較重不太合算;

3、找到新的工作單位按原帳號繼續繳費即可,不用補交,但就是不能退。

二、醫療保險,也有個人賬戶,辭職後處理方法基本同養老保險,個人賬戶裡的錢可以在當地繼續使用。

三、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都沒有個人賬戶,辭職後保險自動解除,但失業保險只要繳費滿一年,不是個人原因造成的失業,就可以領取。

四、住房公積金

企業和個人繳納的住房公積金,全部形成個人賬戶總額,就如同銀行的零存整取所有權屬個人;辭職後只不過停止了存錢,但賬戶的錢還是你的,只要符合公積金提取規定,隨時可以提取,以後也可以續交,永遠不會作廢。

換工作後五險一金可以由本人將檔案轉移到新的工作單位,由新單位繼續繳納。

8樓:水滴保險研究院

從公司離職後,我的五險一金怎麼辦?

9樓:美好星空萬里

第一:如果你已經找到了新單位,且新單位同省市,也給員工繳納五險一金的話,那麼可以在原單位辦理轉移手續單,然後交給新單位,讓新單位幫你繼續交上就可以了。

第二:如果找到新單位,但新單位跨省份,跨省的新單位也繳納五險一金的話,可以先獲取原來繳納單位所在地方的社保局開具的參保證明,然後在登陸社保官方**按照要求填寫和列印轉移材料,再帶上個人身份證或者社保卡到社保辦理轉移手續,現在也可以在指定的社保自助查詢機進行操作及轉移。

第三:跨省轉移社保還可以由向新單位所在地提出轉移要求,新單位會向參保地提交稽核申請,稽核申請後會將同意接收函發給原參保地,原參保地接收函後會辦理轉移手續,然後新參保地再接收轉移的手續和資金就可以啦,一般來說45個工作日內就可以完成啦。

第四:如果找到新單位,新單位不繳納五險一金的話,也可以自己繳納,但個人繳納的只有基本養老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如:新農合、新農保及城鎮醫療等,且費用均由本人承擔,如果不繼續繳納的話就會中斷,這樣會導致生病無法報銷。

第五:新單位不繳納五險一金的話,工傷保險、生育保險及失業保險是沒有個人賬戶的,工傷保險、失業保險和生育險及住房公積金都是不能個人繳納的,但可以找繳納的單位掛靠,再進行繳納。

第六:住房公積金有個人賬戶,符合規定可以提取,不提取的話也會永遠儲存在你的個人賬戶,不會失效的。失業保險只要交夠一年,因其他非本人的原因失業的,可以領取失業保險。

養老保險可以斷交,只要最後累計交滿15年以上到一定年齡就可以領取養老保險,只是交的時間和金額越多,能領取的金額就越多。

第七:生育保險要連續繳滿一年才能享受,斷交3個月後就不能享受;醫療保險斷交後次月就無法享受了,工傷保險是單位給職工全部繳納的,斷交後馬上停止享受。

10樓:華律網

勞動者辭職跳槽時五險一金的處理方式是:

一、養老保險有個人賬戶,身份證號就是帳號,辭職後可以有三種處理方式:1,停止交費,形成繳費年限中斷,個人賬戶積累停止,但只要時間不長對今後影響不大。2,由於個人全額繳納,即不中斷繳費把過去連同企業繳納的部分一併自己繳納,但這樣個人負擔較重不太合算。

二、如果到外地謀職可以辦理保險轉移手續,到新的就業地區。不管哪種方法,找到新的工作單位按原帳號繼續繳費即可,不用補交,但就是不能退。

三、醫療保險,也有個人賬戶,辭職後處理方法基本同養老保險,個人賬戶裡的錢可以在當地繼續使用。

四、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都沒有個人賬戶,辭職後保險自動解除,但失業保險只要繳費滿一年,不是個人原因造成的失業,就可以領取。

五、住房公積金,有個人賬戶,企業和個人繳納的費用,全部形成個人賬戶總額,就如同銀行的零存整取所有權屬個人,辭職後只不過停止了存錢,但賬戶的錢還是勞動者的,只要符合公積金提取規定,隨時可以提取,以後也可以續交,永遠不會作廢。

11樓:康波財經

現在大部分公司都會為職工購買社保和公積金,這對於職工來說是一項非常不錯的福利待遇,並且現在一些大城市買房、買車資格都與社保掛鉤,所有很多職工在辭職時會擔心自己的五險一金斷繳,那麼如果工作一個月,辭職後五險一金怎麼辦?

我們常說的五險一金中的「五險」是指社保中的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以及失業保險。「一金」是指住房公積金。五險一金對於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很多職工在辭職時都會擔心五險一金的處理問題,根據不同情況,辭職後五險一金的處理方法不同:

1、如果職工辭職時已經找好了下家,那麼不必過於擔心五險一金的問題,因為在你進入新的公司後,新公司會繼續幫你繳納五險一金的,如果有部分新公司存在使用期不繳納五險一金的情況,那麼可以找新公司的人事商量,讓公司幫忙代繳幾個月的五險一金,這個費用由參保人自己承擔就好。

2、如果職工是裸辭,在辭職時沒有找好新工作,或者是短時間內不打算繼續找工作,那麼我們的五險一金由兩種選擇:

1)找一個專門的社保代繳公司代為繳納五險一金,這種方式和大家在公司時的參保方式相同,基本不需要自己操心,只是所有的保費都需要參保人員自己承擔,另外參保人員還需要給代繳公司支付一筆代繳服務費。

2)以靈活就業身份繼續繳納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職工辭職後,是可以在戶籍所在地繼續以靈活就業身份參保的,只不過這種方式只能購買社保中的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其他的三險已經住房公積金不能以個人身份繳納。

另外五險一金如果因辭職斷交,那麼其中影響最大的就是醫療保險,醫療保險在中斷期間無法享受醫療報銷待遇,所以建議大家的醫療保險不要中斷。

此回答由康波財經提供,康波財經專注於財經熱點事件解讀、財經知識科普,奉守專業、追求有趣,做百姓看得懂的財經內容,用生動多樣的方式傳遞財經價值。希望這個回答對您有幫助。

12樓:

一、養老保險有個人賬戶,身份證號就是帳號,辭職後可以有三種處理方式:

1、停止交費,形成繳費年限中斷,個人賬戶積累停止,但只要時間不長對今後影響不大;

2、由個人全額繳納,即不中斷繳費把過去連同企業繳納的部分一併自己繳納,但這樣個人負擔較重不太合算;

3、如果到外地謀職可以辦理保險轉移手續,到新的就業地區。不管哪種方法,找到新的工作單位按原帳號繼續繳費即可,不用補交,但就是不能退。

二、醫療保險,也有個人賬戶,辭職後處理方法基本同養老保險,個人賬戶裡的錢可以在當地繼續使用。

三、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都沒有個人賬戶,辭職後保險自動解除,但失業保險只要繳費滿一年,不是個人原因造成的失業,就可以領取。

四、住房公積金,有個人賬戶,企業和個人繳納的費用,全部形成個人賬戶總額,就如同銀行的零存整取所有權屬個人,辭職後只不過停止了存錢,但賬戶的錢還是你的,只要符合公積金提取規定,隨時可以提取,以後也可以續交,永遠不會作廢。

目前能轉的是社保和醫保,對於參保人員跨省流動就業的,轉移養老保險關係需要走三個流程,新參保地稽核轉移接續申請並向原參保地發出同意接受函——原參保地辦理轉移手續——新參保地接受轉移手續和資金,三個流程走完之後即可辦妥轉移接續手續,住房公積金,只要符合公積金提取規定,隨時可以提取。其他的就不用處理了

社保轉移是有條件的,如新工作地為非戶籍地,就要求首次參保男未滿50週歲女未滿40週歲才可以將外地的社保轉入,否則就只能先建立零時賬戶,待再次跨地區就業或者回戶籍地時,再將此地的社保轉入到符合條件的地區。如果說在現工作地參保繳費後符合轉入條件,就可以向原工作地申請提供轉移憑證(需本人辦理或者代辦人提供當事人授權委託書、身份證件原件、社保卡),然後再將該憑證交到現工作地(新餘),後面的流程就由兩地的社保部門溝通進行操作,而無需你本人去跑腿。

換工作後,五險一金怎麼辦

一 養老保險有個人賬戶,身份證號就是帳號,辭職後可以有三種處理方式 1 停止交費,形成繳費年限中斷,個人賬戶積累停止,但只要時間不長對今後影響不大 2 由個人全額繳納,即不中斷繳費把過去連同企業繳納的部分一併自己繳納,但這樣個人負擔較重不太合算 3 如果到外地謀職可以辦理保險轉移手續,到新的就業地區...

換工作單位了,社保關係如何轉到新單位,需要本人準備什麼

社保是在社保局記錄的,不管你到哪家公司上班,繳納的社保都可以在社保網統一查到。所以不需要你準備什麼資料。新單位出了手續之後,去勞動局辦理社保轉調手續 讓舊單位減員,然後再讓新單位把你增員就行了 朋友換工作了,怎麼把社保關係從原公司轉入新公司,都要準備哪些資料 1 社保是退不了的。2 轉到另外一個公司...

換工作單位後,住房公積金可以從原單位轉到新單位嗎

換工作單位後,住房公積金可以從原單位轉到新單位,需要到原單位進行住房公積金轉移就可以。1,換工作單位後,原單位應辦理社保終止交納手續和公積金封存手續。2,若有了新單位,由新單位辦理社保和公積金接續交納手續。3,若你能提供新單位公積金賬戶,離職時可由原單位辦理公積金轉移手續。可以。公積金轉移流程 職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