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講話下流的成語,形容說話粗俗的成語是什麼?

2022-07-06 20:35:21 字數 3232 閱讀 2631

1樓:yqsy一切隨緣

汙言穢語

【拼音】:wū yán huì yǔ

【解釋】:指骯髒下流的或不文明的話語。

【出處】:唐·宋若華、宋若昭《女語論·和柔章》:「莫學愚婦,不問根源,穢言汙語,觸突尊賢。」

【示例】:我們不能說~。

【用法】:作賓語、定語;指不文明的話語

【英文】:filthy speech

【近義詞】:穢語汙言

2樓:匿名使用者

穢言汙語 [huì yán wū yǔ]

[釋義] 指粗俗下流、不堪入耳的話。

形容說話粗俗的成語是什麼?

形容說話粗俗的成語

3樓:武夷山大道

穢言汙語

鄙俚淺陋

惡言惡語

惡言潑語

4樓:好麗友

出言不遜 [chū yán bù xùn][釋義] 遜:謙讓,有禮貌。說話粗暴無禮。

穢言汙語 (huì yán wū yǔ)解釋:指粗俗下流、不堪入耳的話。

惡言惡語 (è yán è yǔ)

解釋:指用狠毒的話罵人或說話。

惡言潑語 (è yán pō yǔ)

解釋:潑:蠻橫。用惡毒和蠻橫的語言說話。

5樓:天緣網咖

穢言汙語

【拼音】:huì yán wū yǔ

【解釋】:指粗俗下流、不堪入耳的話。

鄙俚淺陋

【拼音】: bǐ lǐ qiǎn lòu

【解釋】:鄙俚:粗俗;淺陋:見聞不多。多形容文章或言談粗俗淺薄。

惡言惡語

【拼音】:è yán è yǔ

【解釋】:指用狠毒的話罵人或說話。

惡言潑語

【拼音】:è yán pō yǔ

【解釋】:潑:蠻橫。用惡毒和蠻橫的語言說話。

形容說話粗魯的成語

6樓:浮塵浪子

粗魯骯髒的話用成語:

穢言汙語

【拼音】:huì yán wū yǔ

【解釋】:指粗俗下流、不堪入耳的話。

鄙俚淺陋

【拼音】: bǐ lǐ qiǎn lòu

【解釋】:鄙俚:粗俗;淺陋:見聞不多。多形容文章或言談粗俗淺薄。

惡言惡語

【拼音】:è yán è yǔ

【解釋】:指用狠毒的話罵人或說話。

惡言潑語

【拼音】:è yán pō yǔ

【解釋】:潑:蠻橫。用惡毒和蠻橫的語言說話。

7樓:匿名使用者

鄙俚淺陋

口無遮攔

不堪入耳

俗不可耐

穢語汙言

穢言汙語

惡言惡語

惡言潑語

惡語相向

粗鄙不堪

出言不遜

撒村發野

撒村罵街

8樓:好麗友

出言不遜 [chū yán bù xùn]

[釋義] 遜:謙讓,有禮貌。說話粗暴無禮。

9樓:如夢隨行

粗中有細_成語解釋

【拼音】:cū zhōng yǒu xì

【釋義】:形容人說話做事表面好象粗魯、隨便,實際上卻是審慎、細心。

形容人亂說話的成語

10樓:木心作

顛三倒四 形容神志不清或說話、做事沒有次序,錯誤百出

驢脣馬嘴 比喻說話寫文章,前言不搭後語,前後矛盾

出言不遜 遜:謙讓,有禮貌。說話粗暴無禮。

形容很會講話的成語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很會講話的成語有:天花亂墜、口齒伶俐、口若懸河、妙語連珠、搬脣弄舌。

天花亂墜【tiān huā luàn zhuì】傳說梁武帝時有個和尚講經,感動了上天,天上紛紛落下花來。形容說話有聲有色,極其動聽(多指誇張而不符合實際)。

出處——《心地觀經·序品》:「六慾諸天來供養,天華(花)亂墜遍虛空。」

示例——傅二棒錘索性張大其詞,說得天花亂墜。(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六回)

口齒伶俐【kǒu chǐ líng lì】口齒:說話、言談;伶俐:聰明,靈活。談吐麻利,應付自如。形容口才好。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十三回:「寶玉素日雖然口角伶俐,此時一心卻為金釧兒感傷,恨不得也身亡命殞。」

口若懸河【kǒu ruò xuán hé】講起話來滔滔不絕,象瀑布不停地奔流傾瀉。形容能說會辨,說起來沒個完。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賞譽》:「郭子玄語議如懸河瀉水,注而不竭。」唐·韓愈《石鼓歌》:「安能以此上論列,願借辯口如懸河。」 口若懸河的故事

示例——知縣見他說的口若懸河,又是本朝確切賊,不由得不信。(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回)

妙語連珠【 miào yǔ lián zhū】連珠:串珠。巧妙風趣的話一個接一個。

示例——他妙語連珠地發言讓大家捧腹大笑。

搬脣弄舌【bān chún nòng shé】①挑撥是非。②賣弄口才。

出處——①明·徐某《殺狗記·看書苦諫》:「搬脣弄舌,口是心非,到底有失,不可輕信。」②許地山《海角底孤星》:「你們唸書人底能幹只會在女人面前搬脣弄舌罷。」

形容男人下流的詞語

形容「用惡毒的話罵人或用凶惡的語氣說話」的是什麼成語?

12樓:帥的想毀容

【穢語汙言】:huì yǔ wū yán,穢:汙濁,骯髒。指粗俗下流、不堪入耳的話。作主語、賓語、定語;指下流話。

【汙言穢語】:wū yán huì yǔ,指骯髒下流的或不文明的話語。作賓語、定語;指不文明的話語。

【穢言汙語】:huì yán wū yǔ,指粗俗下流、不堪入耳的話。作賓語、定語;指下流話。

【不堪入耳】:bù kān rù ěr,堪:可,能;入耳:聽。指說的話使人聽不進去(多指髒話)。作謂語、賓語;形容髒話難聽。

【潔言汙行】:jié yán wū xǐng,潔淨的言辭,汙穢的行為。形容言行不一,表裡相違。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不堪視聽】:bù kān shì tīng,堪:可,能。言辭汙穢,行為卑劣,不能看與聽。作謂語、定語;指人的言行等。

形容人講話多的成語,形容很多說話的成語

花言巧語 胡言亂語 流言蜚語 自言自語 三言兩語 隻言片語 甜言蜜語 七言八語 不言不語 流言飛語 千言萬語 風言風語 片言隻語 豪言壯語 讒言佞語 冷言冷語 一言半語 閒言碎語 散言碎語 窮言雜語 一言兩語 輕言細語 穢言汙語 殊言別語 尖言冷語 傷言扎語 言語道斷 少言寡語 能言快語 言語路絕 ...

形容說話很有道理的成語,形容講話非常有道理的成語

1 顯而易見 形容做的事情或說的話非常的有道理,非常的明顯,極容易看清楚事實的真相。2 義正辭約 道理嚴正公允,措詞簡煉。亦作 辭順理正 3 文以載道 載 裝載,引伸為闡明 道 道理,泛指思想。指文章是為了說明道理的。4 通元識微 通曉玄奧微妙的道理。5 顛撲不磨 比喻道理正確,推翻不了。同 顛撲不...

形容說話傷人成語,形容說話順暢的成語

出口傷人 出言不遜 血口噴人。出口傷人 解釋 說出話來汙辱人 說出的話有損人的尊嚴。出言不遜 解釋 全句意為指某人說話態度傲慢粗暴無禮,言語不客氣。血口噴人 解釋 比喻用惡毒的話汙衊或辱罵別人。出言不遜 冷嘲熱諷 話裡帶刺 添油加醋 血口噴人 出口傷人 出言不遜 血口噴人。形容說話順暢的成語 對答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