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抓狂樣子的成語,形容人抓狂的成語

2022-07-06 20:35:18 字數 5811 閱讀 9090

1樓:戀人創

張牙舞爪

zhāng yá wǔ zhǎo

[釋義] 張:顯露;張開;張牙:張開嘴露著牙;舞:揮舞;揮動。原形容野獸凶猛的樣子。現多比喻敵人或壞人猖狂凶惡的樣子。

[語出] 《敦煌變文集·孔子項託相問書》附錄二《新編小兒難孔子》:「魚生三日遊於江湖;龍生三日張牙舞爪。」

[正音] 爪;不能讀作「zhuǎ」。

[辨形] 爪;不能寫作「瓜」。

[近義] 齜牙咧嘴 青面獠牙

[反義] 和顏悅色 和藹可親

[用法] 用作貶義。有時可以和「耀武揚威」或「氣勢洶洶」連用。一般作謂語、狀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耀武揚威」;都有「威脅人」的意思。但「耀武揚威」偏重在以武力嚇人;「張牙舞爪」偏重在以凶相嚇人。

[例句] 這些壞人的末日已到;他們現在~只不過是垂死的掙扎。

[英譯] open its fangs and spread its claws

2樓:

束手無策 [ shù shǒu wú cè ]基本釋義

策:辦法。遇到問題,就像手被捆住一樣,一點辦法也沒有。

出 處宋·王柏《魯齋集》:「士大夫念慮不及此;一旦事變之來;莫不束手無策。」

例 句面對著這麼大的衝也衝不破的關係網,這位曾經叱吒疆場的將軍第一次感到~。

3樓:衝上雲霄在路上

【被髮詳狂】:被髮:披散頭髮。披散頭髮,裝作瘋狂。

【被髮陽狂】:被髮:披散頭髮。披散頭髮,裝作瘋狂。

【被髮洋狂】:被髮:披散頭髮。披散頭髮,裝作瘋狂。

【風魔九伯】:風:通「瘋」;風魔:瘋癲。瘋狂痴癲。

喪心病狂

利令智昏

喪心病狂

孤注一擲

惱羞成怒

歇斯底里

形容人抓狂的成語

4樓:仇平安長瑪

張牙舞爪

zhāng yá wǔ zhǎo

[釋義]

張:顯露;張開;張牙:張開嘴露著牙;舞:揮舞;揮動。原形容野獸凶猛的樣子。現多比喻敵人或壞人猖狂凶惡的樣子。

[語出]

《敦煌變文集·孔子項託相問書》附錄二《新編小兒難孔子》:「魚生三日遊於江湖;龍生三日張牙舞爪。」

[正音]

爪;不能讀作「zhuǎ」。

[辨形]

爪;不能寫作「瓜」。

[近義]

齜牙咧嘴

青面獠牙

[反義]

和顏悅色

和藹可親

[用法]

用作貶義。有時可以和「耀武揚威」或「氣勢洶洶」連用。一般作謂語、狀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耀武揚威」;都有「威脅人」的意思。但「耀武揚威」偏重在以武力嚇人;「張牙舞爪」偏重在以凶相嚇人。

[例句]

這些壞人的末日已到;他們現在~只不過是垂死的掙扎。

[英譯]

open its fangs and spread its claws

5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被髮詳狂】:被髮:披散頭髮。披散頭髮,裝作瘋狂。

【被髮陽狂】:被髮:披散頭髮。披散頭髮,裝作瘋狂。

【被髮洋狂】:被髮:披散頭髮。披散頭髮,裝作瘋狂。

【風魔九伯】:風:通「瘋」;風魔:瘋癲。瘋狂痴癲。

形容「原來的樣子」的成語

6樓:chloe_女王

1、安堵如常 [ ān dǔ rú cháng ]:像原來一樣相安無事。

2、一成不變 [ yī chéng bù biàn ]:成:制定,形成。一經形成,不再改變。

3、原封未動 [ yuán fēng wèi dòng ]:保持原樣,不加變動。

4、一成不易 [ yī chéng bù yì ]:一經形成,不再改變。同「一成不變」。

5、原封不動 [ yuán fēng bù dòng ]:原封:沒有開封。原來貼的封口沒有動過。比喻完全按照原樣,一點不加變動。

形容人瘋了的成語

7樓:天蠍

利令智昏

發音 lì lìng zhì hūn

釋義 因貪圖私利而失去理智,把什麼都忘了。

出處 《史記·平原君虞卿列傳》:「鄙諺曰:『利令智昏。』平原君(趙勝)負馮亭邪說,使趙陷長平四十餘萬眾,邯鄲幾亡。」

示例 獨苦國人無識者,~,則不免受其餌矣。(章炳麟《敬告對待間諜者》)

意氣用事

發音 yì qì yòng shì

釋義 意氣:主觀偏激的情緒;用事:行事。缺乏理智,只憑一時的想法和情緒辦事。

出處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十六回:「這是事勢相逼,不得不爾。至今想來,究竟還是意氣用事,並不曾報效得朝廷,倒惹得同官心中不快活,卻也悔之無及。」

喪心病狂

發音 sàng xīn bìng kuáng

釋義 喪失理智,象發了瘋一樣。形容言行昏亂而荒謬,或殘忍可惡到了極點。

出處 《宋史·範如圭傳》:「公不喪心病狂,奈何為此?必遺臭萬世矣。」

示例 但是頑固派反對派對於進步文化機關的違法摧殘其合法的事業,其~,可謂已達極點。(鄒韜奮《患難餘生記·進步文化的遭難》)

8樓:匿名使用者

喪心病狂 - 歇斯底里 - 利令智昏

悔之無及 - 意氣用事 - 不得不爾

9樓:肉1丸子

瘋瘋癲癲 [fēng fēng diān diā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亦作「 瘋瘋顛顛 」。精神失常的樣子。常用來形容人言語行動十分輕狂。

形容瘋狂的成語

10樓:w晴天去看海

形容瘋狂的成語有病狂喪心、狂悖無道、解髮佯狂、瘋瘋癲癲、風魔九伯等。

1、病狂喪心

【解釋】:同「 喪心病狂 」。形容言行昏亂荒謬。

【出自】:《水滸傳》第一○一回:「 蔡京 經體贊元,其子 蔡攸 ,如是覆軍殺將,辱國喪師,今日聖駕未臨時,猶儼然上坐談兵,大言不慚,病狂喪心!」

【譯文】:蔡京經體贊元,他的兒子蔡枚,這樣軍隊覆滅將領被殺,辱國喪師,今天皇上沒有臨時,還儼然上坐談戰爭,大言不慚,精神失常!

【近義詞】:喪心病狂

【反義詞】:心平氣和

2、狂悖無道

【拼音】:kuáng bèi wú dào

【解釋】:狂妄猖獗,蠻不講理。

3、解髮佯狂

【解釋】:解發:把頭髮散開;佯:假裝。散開頭髮假裝癲狂。

【出自】:漢·韓嬰《韓詩外傳》第六卷:「比干諫而死。箕子曰:『知不用而言,愚也;殺身以彰君之惡,不忠也。二者不可然且為之,不祥莫大焉!』遂解髮佯狂而去。」

【譯文】:比干勸諫而死。箕子說:『知道不用而言,愚蠢的;殺身以顯示你的罪惡,不忠誠的。二者不可得而且做的,不吉利的事沒有比這更大的了!』就解發裝瘋離去。」

4、瘋瘋癲癲

【拼音】: fēng feng diān diān

【解釋】狀態詞,精神失常的樣子,常用來形容人言語行動輕狂或超出常態。

【近義詞】:精神失常

【反義詞】:正正規規、穩穩當當

5、風魔九伯

【拼音】: fēng mó jiǔ bó

【解釋】:瘋狂痴癲

11樓:科學普及交流

【病狂喪心】:bìng kuáng sàng xīn,狂:瘋狂;喪:喪失。喪失理智,像發了瘋一樣。形容言行昏亂而荒謬。作謂語、定語;指人發昏。

【狂轟濫炸】:kuáng hōng làn zhà,指瘋狂地轟炸。作謂語;指瘋狂地轟炸。

【被髮詳狂】:pī fà yáng kuáng,被髮:披散頭髮。披散頭髮,裝作瘋狂。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被髮洋狂】:pī fà yáng kuáng,被髮:披散頭髮。披散頭髮,裝作瘋狂。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被髮陽狂】:pī fà yáng kuáng,被髮:披散頭髮。披散頭髮,裝作瘋狂。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驚喜欲狂】:jīng xǐ ruò kuáng,既驚又喜,高興得都要發瘋了。形容喜出望外,過於興奮的情壯。作謂語、賓語;形容喜出望外。

【解髮佯狂】:jiě fà yáng kuáng,解發:把頭髮散開;佯:假裝。散開頭髮假裝癲狂。作謂語、賓語;指假裝癲狂。

【瘋瘋癲癲】:fēng fēng diān diān,精神失常的樣子。形容人言語行動輕狂或超出常態。作謂語、定語、狀語;指人神智不清。

【肆言如狂】:sì yán rú kuáng,肆:放肆;狂:瘋狂。胡言亂語,如同發瘋了一樣。作謂語、定語;用於處事。

【喪心病狂】:sàng xīn bìng kuáng,喪失理智,象發了瘋一樣。形容言行昏亂而荒謬,或殘忍可惡到了極點。作謂語、定語;指人發昏。

【佯狂避世】:yáng kuáng bì shì,佯:假裝;避世:

指隱居不仕。假裝瘋顛,逃避世事。指封建士大夫逃避現實的一種消極處世態度。

作謂語、定語;用於處事。

【瘈狗噬人】:zhì gǒu shì rén,瘈:瘋狂;噬:咬。瘋狗咬人。比喻瘋狂的惡人。作賓語、定語;用於比喻句。

【風魔九伯】:fēng mó jiǔ bó,風:通「瘋」;風魔:瘋癲。瘋狂痴癲。作賓語、定語;用於口語。

【狂犬吠日】:kuáng quǎn fèi rì,瘋狗對著太陽亂叫。比喻壞人自不量力地叫囂。作賓語、定語;指少見多怪。

【腥風血雨】:xīng fēng xuè yǔ,風裡夾著腥味,雨點帶著鮮血。形容瘋狂殺戮的凶險氣氛或環境。作賓語;指凶險氣氛或局勢。

【腥風醎雨】:xīng fēng xián yǔ,猶腥風血雨。形容瘋狂殺戮的凶險氣氛或環境。

【血雨腥風】:xuè yǔ xīng fēng,風裡夾著腥味,雨點帶著鮮血。形容瘋狂殺戮的凶險氣氛或環境。作謂語、賓語;指恐怖氣氛。

【假痴不癲】:jiǎ chī bù diān,痴:傻,呆;癲:瘋癲,癲狂。假裝呆傻,實際並不瘋癲。形容外表看似愚鈍,而心裡卻十分清醒。作謂語、定語;用於為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狂悖無道

註釋:狂悖:狂妄背理。狂妄猖獗,蠻不講理。

狂為亂道

註釋:狂:狂妄;道:講。狂妄地做事,胡亂地說話。

狂言瞽說

註釋:狂:狂放任性;瞽:盲目。狂妄無知,信口開河。形容人狂妄愚昧,胡說八道。

憤怒失去抓狂的成語

13樓:加油奮鬥再加油

怒火中燒:中;心中。怒火在心中燃燒。形容心中懷著極大的憤怒。

怒火中燒:中;心中。怒火在心中燃燒。形容心中懷著極大的憤怒。

7615[抓狂]91[瘋了]成語

14樓:u盾

非同小可fēi tóng xiǎo kě

[釋義] 小可:尋常;一般。不同於一般的小事。形容事情重要或情況嚴重;不可忽視。也指人的學問、本領不同尋常。

[語出] 元·孟漢卿《魔合羅》第三折:「蕭令史;我與你說;人命事關天關地;非同小可。」

[辨形] 小可;不能寫作「小事」。

[近義] 非同尋常 非同一般

[反義] 區區小事 無足輕重

[用法] 可用來形容事情重大或事態嚴重、不容忽視;或形容人的本事高超;不同尋常;也形容喜、憂等感情所達到的強烈程度。一般用作謂語、定語。

[結構] 動賓式。

[辨析] ~和「非同尋常」;都有「事情不平常;不可輕視」的意思。不同在於:①~偏重於「重大、嚴重」;而「非同尋常」偏重於「突出」。

②~常形容「驚」、「喜」等感情達到強烈程度及影響;「非同尋常」不能。

形容文學素養很高的樣子的成語,形容人素質高的成語

文質彬彬 金山詞霸 拼 音 w n zh b n b n 解 釋 原義為人的文采和本 質都很適宜.後形容言談舉止斯文閒雅.彬彬 配合諧調.出 處 論語 雍也 質勝文則野 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 然後君子.示 例 新來的語文教師戴著一副近視鏡 身穿一身學生裝 顯得 滿腹經綸,文質彬彬,形容人素質高的成語...

形容人消極的成語,形容人歌聲的成語

置身事外 身 自身。把自己放在事情之外,毫不關心。侏儒觀戲 比喻自己沒有主見,只是跟著別人說。坐以待斃 坐著等死。形容在極端困難中,不積極想辦法找出路。自輕自賤 賤 藐視。自己看不起自己。多指自己降低身份。知難而退 原指作戰要見機而行,不要做實際上無法辦到的事。後泛指知道事情困難就後退。自暴自棄 暴...

形容人酷的成語,形容人很酷的成語

玉樹臨風,瀟灑倜儻,一表人才,風魔萬千少女,氣宇軒昂.年少多金 神勇威武 天下無敵 宇內第 一 寂寞高人 刀槍不入 形容人很酷的成語 香車寶馬,翠繞珠圍,爛若披錦,粉妝玉琢,交相輝映,豔麗奪目,美輪美奐,朱輪華轂,潮鳴電摯,躡影追風,勢若脫兔,追風掣電,飆發電舉,疾如雷電,一日千里,鸞輿鳳駕,氣勢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