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潮是怎麼回事,黑潮是怎麼回事

2022-07-06 16:10:23 字數 1501 閱讀 3699

1樓:匿名使用者

黑潮北太平洋中部表層環流系統中的西邊界流。是世界大洋的著名暖流。因其水色深藍,遠看似黑色,故而得名。

黑潮是北赤道流在菲律賓群島以東向北流動的一個分支延續而來的海流。源地位於中國臺灣省東南和巴士海峽以東海域。它沿臺灣東岸北上,進入東海,主流沿東海陸架外緣大陸坡向東北流動至北緯30°附近,稱東海暖流。

然後分為兩支,一支為進入日本海的對馬暖流;另一支出吐噶喇海峽進入日本以東的太平洋海域,並沿日本諸島沿岸流向東北,到北緯35°附近,折向東流,直至東經160°附近,全長約6000公里。後延伸為北太平洋暖流。狹義的黑潮僅指臺灣東南海域至日本群島東岸北緯35°一段緊沿陸坡流動的高速帶狀水流。

黑潮具有流量大、流速快、高溫高鹽和變異性複雜等特徵。黑潮流幅在臺灣東部寬約125~170公里,向北流幅漸窄、厚度達700米左右,最大流量達4200萬立方米/秒,表層最大流速可達每秒2米。水溫夏季高達29℃,冬季20℃左右,水溫向北遞減,鹽度為34.

2~34.85‰。黑潮是一支在流量、流速和路徑,流束位置等都有較大變化的洋流系統,其變化週期不等。

黑潮路徑多次出現週期為幾年或十幾年的「大彎曲」現象。受黑潮暖流的影響,其流經的附近海域及途經其上方的氣團,均增溫增溼。在北緯40°附近海域,黑潮與南下的親潮相匯,形成了寒暖流系十分顯著的鋒面,漁業資源豐富,為著名漁場。

2樓:匿名使用者

黑潮是沿著北太平洋西部邊緣向北流動的一支強西邊界海流,它因水色深藍似黑色而得名。相對於所流經的海域來說,它具有高溫、高鹽的特徵。黑潮起源於菲律賓東南,是北赤道流的一個向北分支的延伸。

主流沿巴士海峽東側北上,經臺灣東岸蘇澳至與那國島之間進入東海,然後沿東海陸架邊緣與陸坡毗連區域流向東北,至奄美大島以西約北緯29°、東經128°附近折向東,經吐噶喇和大隅海峽離開東海返回太平洋,並沿日本南岸東流。

黑潮在東海的途徑終年比較穩定,它相當於100或200米層上的溫度水平梯度最大的地帶。可以用100米層上的20℃等溫線或200米層上的18℃等溫線來表徵。

黑潮以流速強、流幅窄和厚度大而著稱。呂宋島附近海域的最大流速有2節,在巴士海峽和臺灣以東,其流速為3節或以上。進入東海後,流速有所減小,通常為1—2節,至北緯26°30′、東經126°附近,流速又增大,表層流速可達2.

5—3節。至屋久島西南,其表層流速可達3—4節。

黑潮的流幅較窄,約為150公里,大於0.8節流速的黑潮主流寬度變化在70—110公里之間。黑潮的厚度在東海為800—1000米。

在黑潮右側存在向南的逆流。巴士海峽以東的逆流主要與終年存在的暖渦有關,流速最大為1—2節。在沖繩、奄美大島附近,逆流流速不大,約0.3—0.5節,厚度較淺。

若以1200米深度作為參考面,黑潮的平均流量為28*106米3/秒。如以700米深度作為起算面,則黑潮在東海的平均流量約為21*106米3/秒。東海黑潮流量的季節變化特點是,秋季的流量最小,冬季較高,春季最高,夏季次之。

東海黑潮流量的短期變化也較明顯,半月中的變化可達10%。黑潮右側逆流的流量較小,一般在黑潮的三分之一以下。

---摘自《中國海洋地理》 王 穎主編,科學出版社,2023年

藍屏是怎麼回事,藍屏是怎麼回事

錯誤分析 通常是因為主機板bios不能全面支援acpi規範。比如有臺電腦為聯想品牌機,使用者自行更換了主機板,但未重灌一鍵恢復軟體,導致開機藍屏。因為一鍵恢復程式是需要acpi支援的,而更換主機板部件可能導致bios程式沒有識別原來一鍵恢復的相關聯檔案,才會出現無法支援的錯誤。解決方案 可以重新整理...

耳朵是怎麼回事,耳朵是怎麼回事

回答耳朵發白是較常見的表現。比較常見原因就是貧血,當然也可能是耳朵 色素沉著導致的,還可能是白癜風引起的,具體發病原因有個體差異性。這時還是建議到醫院就診。克服掏耳的不良習慣,掏耳容易損傷外耳道 把細菌帶入外耳道,引起發炎,不僅痛苦而且難治。如果是長期耳鳴,那建議儘快就醫,耳鳴是無法客觀檢測的,如果...

咳血怎麼回事,咳血是怎麼回事

您好!咳血 顧名思義是指咳痰中帶血。看過紅樓夢的讀者,必然對書中主角林黛玉口吐鮮血的一幕印象深刻,並帶有些許的憐惜,然而在現實世界裡,咳血不論是對醫師或病人而言,都是一大挑戰,它可能是嚴重疾病的一個初期表徵,大量咳血還可能造成窒息或死亡。一般而言,肺部感染是造成咳血的常見原因,包括急慢性支氣管炎,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