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除了在軍事上比較積弱之外,其他方面算不算是我國古代最完美的王朝

2022-07-05 12:25:19 字數 7107 閱讀 9782

1樓:向海的風

看了樓上兄臺的回答

不免覺得搞笑

澶淵之盟,個人認為是相當智慧的政治讓步

一年30萬,尚不及宋朝小規模軍事戰爭的花費用如此少的代價換取和平

是可取的

再者「宋朝是個只知道享樂的朝代,而這個享樂是統治者享樂,根本不管老百姓死活」

更是荒唐至極

不予評說,請細看宋史後在作結論

2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相對的。

宋的戰事多,因為邊關鄰國更加複雜多變強盛,文化上積極豐富思想開放,**對國民限制較少,後世對宋的評價看法也是最不統一的,但都對國防方面,經濟一般都是肯定超過任何一個朝代的。

我看過一個人的研究說,宋的戰事贏的次數比例比唐代時還要多,當然,有人說是因為宋的綏靖政策,有人說因為元遼的太強大無持久戰,但肯定的是南宋人民的文化生活水平很高等。

朝代更迭,史河流去,南北宋的壽命在中華大地上和其他朝代差不多,但留給我們的卻很多,四大名著中的一半,活字印刷等,宋雖沒有唐漢在名聲上成功,但在我看來,宋是中華大地最偉大的朝代之一。

3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算我國古代最完美的一個王朝。經濟,文化都很發達。經濟方面:

在南宋中後期,中國(僅指宋)的人口佔世界人口的15%左右,經濟總量卻佔到了全球的75%以上;今天,我國人口佔世界的21%,經濟總量佔全球的比例卻僅僅 為4%(只能說那時的中國更像中國)

文化方面:宋朝的繁榮就不用多說。而且,我們所痛恨的秦檜,他所創的「宋體字」是整個南宋時期的官方文書通用字型。

並且說明一點,北宋在軍事上並不弱!

整個北宋期間,中國一直在擴張領土,直到「靖康之變」的前一年(1126)才停止。被「主流」專家稱為「軍事軟弱」的宋朝,對外戰爭(交戰規模外人以上,不包括統一戰爭呵國內戰爭)的勝率超過70%;而被認為軍事強朝的唐朝卻在對外戰爭中勝少負多。

4樓:臥龍帆

沒錯,宋朝在我國的文學藝術史上有著永不磨滅的光輝 宋朝算我國古代最完美的一個王朝。經濟,文化都很發達。經濟方面:

在南宋中後期,中國(僅指宋)的人口佔世界人口的15%左右,經濟總量卻佔到了全球的75%以上;今天,我國人口佔世界的21%,經濟總量佔全球的比例卻僅僅 為4%(只能說那時的中國更像中國)

文化方面:宋朝的繁榮就不用多說。而且,我們所痛恨的秦檜,他所創的「宋體字」是整個南宋時期的官方文書通用字型。

並且說明一點,北宋在軍事上並不弱!

整個北宋期間,中國一直在擴張領土,直到「靖康之變」的前一年(1126)才停止。被「主流」專家稱為「軍事軟弱」的宋朝,對外戰爭(交戰規模外人以上,不包括統一戰爭呵國內戰爭)的勝率超過70%;而被認為軍事強朝的唐朝卻在對外戰爭中勝少負多。

5樓:

是啊,當時宋朝的gdp據說佔當時世界的80%,那也是一個非常開放的時代,資本主義萌芽開始出現,對外交流也沒有中斷過,如果從宋朝能夠傳承下來,中國也許會更早走上資本主義道路。

6樓:捭闔齋主人

呵呵你這個問題本身就是一個悖論

如果是古代最完美的一個王朝

那是什麼原因造成軍事上是比較積弱的呢?

如果其他方面真的都完美的話,軍事上也不會積弱了

7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宋朝其實說起來真正反應中國人的性格。經濟上高度發達,藝術審美上的高度也是無與倫比。那個時候的漢人無力擴張疆域,到了南宋好像根本就是不想擴張疆域,僅僅只是想過好自己的生活。

如果把南宋放到現代社會,那將是一個令人羨慕的社會。

8樓:池千凝

宋朝是個經濟很發達的國家,海上**交通繁榮一時。所以為了適應經濟發展之需要,該朝首創發行銀票。便於攜帶,防止銀兩在運輸途中的損耗。

最完美這個定義好模糊。樓主應該說的在詳盡點。

9樓:回瀾主人

政治上:宋朝是中國封建社會最為民主的朝代,皇帝與士大夫共同治國,當然有利有弊,在缺乏權力制約的情況下導致官場腐敗嚴重。

經濟上:宋朝是中國封建社會經濟最為發達的時期之一,經過南北朝、五代十國等幾次人口南遷,南方的土地得到充分利用,生產技術得到更新和發展,經濟極為繁榮。

文化上:宋朝的科技發展是封建社會最為繁盛的時期。一、宋朝注重教育,各種官方教育機構和民間教育機構遍及全國各地;二、宋朝科技發展迅速,以活字印刷術為代表的各種發明創造,在民間崛起,並得到廣泛應用。

但是宋朝也是我國社會的一個關鍵轉折期,宋朝的政治、經濟對我國整個封建社會的發展造成了重大影響。

1、宋朝重文輕武,改變了中華民族延續3千年的尚武之風,國家積貧積弱。

2、宋朝對北方土地的失守,導致人口的進一步南遷,南方得到進一步發展,標誌著我國經濟、政治中心由南向北的轉移。

3、宋朝對沿海地區的封鎖,給今後明清兩朝的閉關鎖國創造了範例。

10樓:亞特蘭蒂斯火焰

宋朝軍事積弱,政治也不是多好,由於鉅額的歲幣導致宋朝百姓的負擔很重,其實軍事弱其一是宋朝重文輕武其二是宋朝統治者無能,知道澶淵之盟嗎,那是宋真宗趙恆御駕親征打敗兩軍後又簽訂的,叫做軍事戰勝,政治戰敗,難道不能說明嗎?還有儒學在宋朝時的正統地位已被動搖理學在形成,三綱五常和女子纏足都是宋朝開始的,所以宋朝的思想束縛也夠厲害的

11樓:京家

喜歡宋朝,因為有最美的宋詞

12樓:匿名使用者

唔宋的經濟政治制度在封建時代算是一個巔峰吧其實我們認真算算

算百分比的話

宋的戰爭也是贏多輸少

只是他的總量太大了,所以顯得輸掉了很多

其實宋帝國的軍事能力滿強悍的

如果不是王安石的行政改革,宋帝國不可能做出瘋狂的決策

13樓:匿名使用者

外交,政治也比較弱。

14樓:孤鴻也貴

其實宋朝時中國歷史上 最發達的一個朝代 ⊙﹏⊙b汗 比唐朝還要強大

15樓:匿名使用者

說「最完美」有失偏頗,但從宋代著名的內閣制度,變法、改革,及以宋詞、書畫為代表的文學藝術的繁榮之相可以認為宋代的文官制度和文學藝術在中國古代處於鼎盛時期。

16樓:匿名使用者

積弱積貧 ,雖說南宋的海外**發達,不過沒有強大的政治後盾,依然難以挺立在暴風雨中。

17樓:逮瑗

政治垃圾。除了文學,科技上有所貢獻。別無可取之處。

18樓:陳鵬巍

你只要知道一點。明清兩代的財富值加起來也沒超過宋

宋朝除了在軍事上比較積弱之外,其他方面算不算是我國古代最完美的一個王朝?

19樓:酷儒

算,唯一一個不會重農抑商的王朝,唯一一個對外交流重視自身經濟利益的王朝,唯一一個不會標榜「天 朝大國」的王朝,

個人認為都像宋朝,資本主義說不定會先亮在東方

20樓:匿名使用者

軍事太弱,直接導致了政權的不穩定,這已經是一個很大的缺陷,對其他方面的影響也不小

21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上 君主 一直都差不多是昏君 唯一 明白一點的 趙匡胤 還大力 打擊地方勢力 過度**集權 結果弄得不倫不類 導致 以後的皇帝 代代是軟蛋 一代不如一代 又使 各種 缺陷 更一步加深

軍事上 用 文官 帶兵 是有效的防止了 兵變的 威脅 但也一直導致 宋的 軍事就是一個 軟包子 也導致 皇帝 自己對於自己軍隊的 戰鬥力也不信任 在外交上失去了 先機

經濟上 ** 集權 的 有益作用 體現出來了 在 先期 的確 使經濟飛速發展 但是 後來 又因為 政治和軍事方面的 各種冗雜 事務 拉了 經濟發展的 後腿 不過 應該說 經濟是宋朝最好的 一個方面了

在外交上 幾代皇帝都是昏君的 表現就可以體現出來了 不說別的 就連 《楊家將》 《岳飛傳》 《水滸傳》 裡都可以 體現出來

其實 個人認為 宋朝是中國歷史上最為 有名無實的 一個王朝 自建立起到完全被滅掉 都沒有完成 統一 甚至 連對 周圍 國家 保持優勢都做不到 貌似 一直都是在夾縫中生存

額 也就這麼多了 個人意見而已 僅供參考

兩宋時期經濟繁榮軍事強大,為何後世說宋朝積貧積弱?

22樓:匿名使用者

兩宋經濟繁榮、軍力強大,這樣的資料是真實的;其積貧積弱,被動挨打,兩次被滅,這樣的結果也是真實的。造成資料與結果截然相反的原因,在於我們後人都將宋朝看做是一個大一統的國家政權,而並非是一個割據政權。

23樓:黎黎立離

雖然宋朝的經濟十分發達,但是宋朝的官僚制度和軍事制度卻日益腐朽,宋朝的國家機器執行到後期出現的冗官、冗員、冗費的「三冗」局面,導致了宋朝的積貧積弱。

24樓:風蕭雪

宋朝虛假繁榮建立在商業專營制度上,現在的煙 鹽 石油國家專營。宋朝食鹽、酒、茶葉、藥品、香料、礬、醋、銅、鐵、錫、鉛、糧食、紡織品、煤等都實行禁榷,盡力搜刮 無所不用其極。

25樓:兩隻文化

但是就是這樣的宋朝,它遭到的戰爭大多都是被動接受的。並且宋朝的統治者並不願意去做打仗,這就導致了宋朝大多時候都是被動挨打的,但是在皇帝又不想打的情況之下,只能繳納歲幣、割地,最後以至於亡國。

哪一個王朝書上都說積貧積弱,可實際歷史中卻強大無比?

26樓:虎說教育

這個朝代就是宋朝,雖然從史書看在對外戰事方面總是失利,不是割地就是賠款,但是在經濟上宋朝可是當時世界上最強的國家。

27樓:鹿耳朵鑫

這個王朝就是陳橋驛事件中,趙匡胤黃袍加身建立起來的朝代——宋朝。宋朝的經濟發達,文化的發展也達到一個頂峰,在這兩個領域之中非常強大;積貧積弱也是後期國家的軍事力量被束縛嚴重,在與其他國家交手時頻頻落敗,導致積貧積弱。

28樓:戀綸vs布草

看到這個問題,我只能想到五代當中的宋朝,宋朝一直被人們認為是重文輕武的一個朝代,但是殊不知在唐宋元明清五代當中,宋朝的作戰得勝率卻是最高的。

29樓:牧馬人

曾經有一個王朝在歷史當中說積貧積弱,其實在事實上根本就不是這樣,這就是我們的宋朝,雖然宋朝看著就比較窩囊,一直被別人欺負,但是當時全世界都打不過了元朝,叫宋朝抗爭了幾十年的時間

宋朝的時代特徵

30樓:匿名使用者

1、宋朝文化 · 中國古代文明的巔峰

宋代學校教育異常發

達,京師設有國子學,太學等等,另外有專業性很強的武學、律學、算學、畫學、書學、醫學。宋仁宗以後,鼓勵各州縣興辦學校,至宋徽宗時期,全國由官府負擔食宿的州縣學生人數達到十

五、六萬人,這種情況在當時世界上是絕無僅有的。

除了官辦學校而外,私人講學授徒亦蔚然成風,其中以書院的興盛最為引人注目,聞名全國的有所謂四大書院,即石鼓、嶽麓、白鹿洞、應天書院。

據史書記載,至南宋時期,很多州都建有書院,如紹興、徽州、蘇州、桂州、合州, 等等。教育的普及既是宋代文化高度發展的重要標誌,也是宋代文化之所以取得重大成就的重要原因。

宋代文化成果不勝列舉,其中有兩項重要成就有必要單獨提一下:其一,宋代的繪畫藝術。趙佶雖然做皇帝不行,但他對中國繪畫藝術的巨大貢獻卻不可否認。

首先,他是一位天賦極深的繪畫愛好者,又是造詣很深的畫家。其次,他又是宋代繪畫領域的組織者和主要資助者。

由於這一淵源,在宋代宮庭之內,集中了一大批傑出的畫家。黃筌的花卉,李公麟的人物,米芾及子友仁的山水,徽宗本人的花鳥,皆卓絕於世。即使以現在的眼光審視他們的藝術水平,也可以說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其二,宋代還有一最輝煌的美術工藝,為歷朝所不及者,就是磁器。功底深厚的宋代文化,統治者的自身的文化素養及價值取向,使凝聚在宋瓷上的文化藝術更是空前絕後的。以宋官窯代表典型的供御用瓷,其釉色平淡含蓄,素雅之中表現著內心的意蘊。

從美學角度,它的藝術格調是高雅的,特別受到西方人的傾賴。細密的冰片,隱約間閃爍著鑽石的光芒,彷彿是宋代藝人無意間冰鎬敲擊的嚴冰穿過時空來到了我們面前、溫潤而細膩。後世把宋代五大明窯稱為「千古絕唱」。

2、宋朝科技 · 自然科學的**年代

英國著名學者李約瑟說過,宋代是中國自然科學的**時代。宋代科學技術無疑居於當時世界的最前列。兩宋時代在科學技術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之大、之高,在中國歷史上是罕有的。

震驚世界的三大發明——火藥、活字印刷和指南針,就誕生於這一時期。

這三大發明改變了整個世界文明的發展程序。除此之外,宋朝科技在許多方面也取得了成功,興修水利,實施水稻的雙季栽植;茶葉種植面積擴大;棉花成為普及性農作物;算盤開始應用,從此成為東亞商人的主要計算工具......

在天文領域,宋代也取得了輝煌成就。北宋中期,楊忠輔制定《統天曆》,以365.2425日為一年,這個數字與西方2023年頒佈公曆時的資料完全相同,比現代天文學所測數值只差26秒。

由此可見,宋代天文學發展水平之高。

其中《太平聖惠方》100卷,收錄中藥處方16834個,《聖濟錄》200卷,是醫學上的一部百科全書,收集了診斷、處方、審脈、用藥、鍼灸等各方面的理論和實踐成果。《政和本草》共介紹各種藥材1558種,其中新增加628種新藥,可以說是一部完備的藥物學著作。

南宋時期的宋慈收錄並總結了前人的法醫知識,創作出《洗冤集錄》一書,其中涉及驗傷、驗屍、血型鑑定、死傷鑑別、檢骨等多方面的理論和實踐,同時對毒藥和醫治服毒的方法也進行了總結,這也是世界上最早的一部法醫學著作。

上述僅僅是介紹了宋代醫學領域很小部分的成就而已,於此亦可以看出兩宋時期科學技術發展水平之一斑了。

擴充套件資料

外交宋朝外敵頻繁,外交的重要性日益增加。針對不同的外交物件,給予不同的館待禮遇,並使之專門化。北方的遼金兩朝都對宋朝構成巨大威脅,其外交事務主要由樞密院的禮院負責,包括文書往來、使節派遣和一切接待事宜等。

元豐年間,樞密院改置北面房,掌北界國信,南宋沿襲之。此外,宋朝專門設定主管往來國信所,作為負責與遼、金交往的具體事務機構。而西夏、高麗、越南(宋朝先稱之為「交趾」,後改稱「安南」。

宋時越南歷經丁、前黎、李、陳等王朝統治)等國,由於宋朝視他們為藩屬國,所以發出的外交文書和禮物等皆稱「制詔」或「賜」,對其國家的外交承認被稱為「冊封」。

宋朝在京城設定許多外交接待館驛,作為國家接待各國使節的地方。遼在都亭驛,西夏在都亭西驛,高麗在樑門外安州巷同文館,回鶻、于闐在禮賓院,三佛齊、真臘、大理、大食等國家在瞻雲館或懷遠驛。

鐳射在軍事上有什麼用途,軍事上主要應用5項鐳射技術

破壞精密儀器,或者更常見的就是攔截導彈。現在還用不大著,將來發展太空會很有用處,因為火藥 在太空應用範圍實在有限。此外比鐳射更能廣泛應用的我覺得還是軌道炮,無論是技術還是打擊效果目前都要比鐳射好不少 軍事上主要應用5項鐳射技術 鐳射測距技術。它是在軍事上最先得到實際應用的鐳射技術。20世紀60年代末...

騎兵在古代軍事上的地位,騎兵在古代戰爭中為什麼有很重要的地位?

騎兵在古代相當於現在的裝甲部隊或是機械化部隊!騎兵主要以集中衝鋒為主,迅速的擊垮對方的陣營,確保後面的步兵迅速的突入,從而擊潰對方!步兵對付騎兵是很困難的,我們歷史上有鉤鐮槍,但是對付深度突入的少量騎兵有用,但是對付大量成群的騎兵就難以應付了!再就是歐洲古戰場通用長槍,再輔以短刀作戰在目前看來還是很...

黃河流域在古代軍事上屬於」扼喉「的地位,都有哪些古戰場

和流域的要塞軍事防衛區域還是非常廣的,主要的還是要借鑑於那些文獻。什麼叫歷史?歷史有三層含義 1 記載和解釋作為一系列人類程序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2.沿革,來歷。3 過去的事實。歷史,簡稱史,一般指人類社會歷史,它是記載和解釋一系列人類活動程序的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多數時候也是對當下時代的對映。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