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狼三毫與五狼五毫哪款毛筆好用,狼毫兼毫毛筆哪款好

2022-07-02 11:30:19 字數 6094 閱讀 6196

1樓:劉傻妮子

用途不太一樣。

七紫三羊,毛毛比較硬。對於寫毛筆字的初學者,感覺比較順手。

五紫五羊,也屬於普通人使用的毛筆啦。基本也算是宜書宜畫的毛筆啦。比起前者,稍微軟一些。

當然,由於廠家也追名逐利,所以未必用真正的黃鼠狼尾巴的毛毛,改換成馬尾巴毛,或者豬鬃替代。毛毛很短,用起來也很澀。

自己去買的時候,人家商品都用桃膠黏住,看著挺漂亮的。買回來用清水浸泡十來分鐘,也才知道上了當。哈哈。

2樓:次厹皖

這兩款毛筆都比較不錯,如果我推薦你的話,我希望你使用吳浪好的。毛坯。

3樓:滿目柔光是你

前奏很慢,因為前者的細度跟密,而且是起來的時候剛剛好。

4樓:言久必舊

我覺得還是七郎山豪的毛筆比較好用,因為它那個寫出來很順滑。

5樓:來自靈隱寺動人的海藍寶石

應該都還是比較好用吧,看你是哪個用的順手。

6樓:來自鶴廬大步流星的林雕

王三毛一五廊五和哪個款嗎?我最好的應該是真的不知道塞好的。

7樓:罒強丨丨殘罒

三狼七狼山濠與五郎五豪哪款毛筆好用?七狼三毛毛筆好用

8樓:我係懶人

就看個人的書法,習慣了,你要是喜歡用哪個就用哪個?哪個數學的流利順暢就用哪個唄?只要根據個人行

狼毫兼毫毛筆哪款好

9樓:武全

狼毫太硬,初學者可以用。

羊毫太軟,有功底的可以用。

普普通通的書法愛好者最好用兩者兼之那種。

硬毫兼毫軟毫哪種毛筆好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1、筆肚圓潤飽滿 2、筆尖要很尖 3、買的時候看外面是否有膠 4、用清水親散 5、用手把毛筆從筆肚到筆尖一拉,看下筆峰是否很齊 以上幾點有了,毛筆差不多就能上手了...

初學應哪種毫毛筆好??

11樓:微醺36度

狼毫 筆鋒硬 易把握。

(一) 硬毫筆

硬毫筆的筆毛彈性較大,常見的有兔毫、狼毫、鹿毫、鼠須、石獾毫、山馬毫、豬鬃等。

1. 兔毫筆 兔毫筆歷史悠久,在長沙出土的戰國筆就是用兔毫製成的。它是將筆幹一頭劈開數片,把筆頭插入後再用絲線緊扎而成。

兔毫又分紫毫和花白兩種。紫毫是取兔子背脊(又稱箭毫)和尾巴上的毫毛製成,質軟而毫健。花白比較挺利,不如紫毫柔軟。

2.狼毫筆 這裡的「狼」不是動物園裡的那種狼,而是黃鼠狼。用黃鼠狼身上和尾巴上的毛製成的筆,彈性比兔毫筆稍軟,比羊毫筆硬,只是質較脆,不耐摩擦。

3.鼠須筆 鼠須筆是用老鼠的鬍鬚做成,所以效能堅挺。相傳東晉王羲之就是用鼠須筆寫《蘭亭序》的。

其他硬毫筆,如山馬毫、石獾毫、豬鬃筆等,筆性特別堅硬,一般初學者尚未掌握運筆歸規律,不易選用。

(二) 軟毫筆

軟毫筆的彈性較小,較柔軟。一般用羊毫、雞毫、胎毫等軟毫製成。

1. 羊毫筆 羊毫筆是用山羊毫製成,其性...在挑選毛筆之前,我們先要了解一下毛筆的種類和效能。

毛筆的種類很多,筆頭都是用動物的毫毛加工所制。所以人們往往以筆毫彈性強弱的不同來進行分類。一般分為硬毫筆、軟毫筆與兼毫筆三種。

12樓:匿名使用者

在挑選毛筆之前,我們先要了解一下毛筆的種類和效能。

毛筆的種類很多,筆頭都是用動物的毫毛加工所制。所以人們往往以筆毫彈性強弱的不同來進行分類。一般分為硬毫筆、軟毫筆與兼毫筆三種。

(一) 硬毫筆

硬毫筆的筆毛彈性較大,常見的有兔毫、狼毫、鹿毫、鼠須、石獾毫、山馬毫、豬鬃等。

1. 兔毫筆 兔毫筆歷史悠久,在長沙出土的戰國筆就是用兔毫製成的。它是將筆幹一頭劈開數片,把筆頭插入後再用絲線緊扎而成。

兔毫又分紫毫和花白兩種。紫毫是取兔子背脊(又稱箭毫)和尾巴上的毫毛製成,質軟而毫健。花白比較挺利,不如紫毫柔軟。

2.狼毫筆 這裡的「狼」不是動物園裡的那種狼,而是黃鼠狼。用黃鼠狼身上和尾巴上的毛製成的筆,彈性比兔毫筆稍軟,比羊毫筆硬,只是質較脆,不耐摩擦。

3.鼠須筆 鼠須筆是用老鼠的鬍鬚做成,所以效能堅挺。相傳東晉王羲之就是用鼠須筆寫《蘭亭序》的。

其他硬毫筆,如山馬毫、石獾毫、豬鬃筆等,筆性特別堅硬,一般初學者尚未掌握運筆歸規律,不易選用。

(二) 軟毫筆

軟毫筆的彈性較小,較柔軟。一般用羊毫、雞毫、胎毫等軟毫製成。

1. 羊毫筆 羊毫筆是用山羊毫製成,其效能軟於紫毫筆,由於羊毫較細、較長,適宜於寫大楷及擘窠大字。

2. 雞毫筆 雞毫筆是用雄雞前胸之毛製成,其效能軟於羊毫。

3. 胎毫筆 胎毫是初生嬰兒的頭髮,其效能極柔軟。南朝蕭子云(487-549)就使用過胎毫筆,可見其歷史之悠久。

(三)兼毫筆

「兼毫」,顧名思義是兼而有之的意思。亦即以硬毫為核心、周邊裹以軟毫,筆性介於

硬毫與軟毫之間。一般將紫毫與羊毫按不同比例製成。比分「三紫七羊」、「七紫三羊」、和「五紫五羊」等。

也有用羊毫與狼毫合二為一製成的兼毫筆,以尺寸的大小分「小白雲」、「中白雲」、「大白雲」。也有在大羊毫鬥筆中加入豬鬃,以加強其彈性。

以上硬毫、軟毫、兼毫三種不同效能的筆用途也各不相同。宋以前的書家大多用硬毫筆書寫,到明清,書家寫的字越來越大,筆也有硬毫筆轉為羊毫筆。因為羊毫較長,宜於製成大筆寫大字。

大致上寫行書、草書一般用硬毫筆比較爽利,便於揮灑,易於起倒得勢:寫楷書、隸書、篆書用軟毫筆,易於滋潤飽滿。當然這也不是絕對的。

既可以用硬毫筆來寫楷書寫篆書、隸書,也可以用羊毫筆來寫行草。當代草聖林散之先生就用長鋒羊毫筆寫草書,既能寫的剛健挺拔,又能柔韌涵蘊。由於筆鋒長,蓄墨多,蘸一次墨能寫好幾個字,易表現字與字之間連綿不斷的氣勢及墨色濃淡枯溼的變化。

又因為長鋒羊毫筆柔軟且長,東漢蔡邕說:「筆軟則奇怪生焉。」故容易產生變化無窮、意想不到的藝術效果。

但是,羊毫筆柔軟,特別是長鋒羊毫筆,筆按下去後就趴下散開彈不起來,難以掌握。這時候全靠書寫者以運筆的技巧來調節筆鋒,而硬毫筆比較好使,由於它的彈性強度大,筆壓下去再提起來時,筆鋒能回覆到原來凝聚的狀態,所以起倒自如,頗為得心應手;但由於筆毫較硬,極富彈性,筆畫又會顯得過於鋒芒畢露而圭角叢生,這是硬毫筆的弊端。總之,用羊毫筆要寫出剛健挺拔的字來,用硬毫筆要寫出平和柔韌的字來,都是很不容易的事。

對於初學者來說,如果一開始就用硬毫筆,運筆無需多少技法比較省事,因為筆會幫你大忙,但久而久之,你就只能使用硬毫筆,一旦拿起羊毫筆來頓感寸步難行。相反,如果你初學時即用羊毫筆來練字,雖說開始時難度大一些,必須用提按換鋒的方法才能寫出合格的筆畫來,但也因此而學會了使用軟毫筆的方法,隨著聯絡時間的增加,慢慢就會得心應手、應用自如。這時候你如果拿起硬毫筆來寫,會感到輕鬆好使。

古人對於筆的使用也有很多經驗之談。認為初學時不易買很好很昂貴的筆,而主張使用劣筆,因為你如能用劣筆寫出好的字來,用好筆就會更稱手,寫的更好。相反,如果一上來就用很好的筆,一輩子就只會使用好筆,一旦遇到差一點的筆就寫不好字了。

當然也不能用太差的筆來練字,這對於初學者來說,會增加難度。初唐大書家歐陽詢就有「不擇紙筆,皆得如志」的記載,備受同時代的虞世南的稱道。

另外,從經濟角度來說,正宗的狼毫筆很貴,好的「大蘭竹」要賣一兩百元一支,而普通的羊毫筆只要兩三元,稍好一點的五六元一隻足矣。而且狼毫筆因為筆毫硬,容易磨損,使用時間不暢,而羊毫筆軟且經久耐用。初學者還是買一隻羊毫筆經濟實惠。

在買筆之前還要了解一下毛筆的型號。毛筆因型制的不同又分小楷、中楷、大楷,再大就是屏筆、聯筆、鬥筆、植筆等。由於各個筆廠的名稱、牌號的不同,大小也各不相同。

初學者可以買一支長鋒羊毫筆,筆鋒長度在四五釐米左右,直徑在一釐米左右,這樣的毛筆可以寫七釐米見方的大楷字。對於剛學毛筆字的人來說比較合適。

13樓:

古人用硬毫,清代始漸多羊毫。(明代董其昌寫大字時用軟毫)

14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是狼毫啊

比較硬或者間毫也行

15樓:匿名使用者

狼毫 筆鋒硬 易把握

哪種毛筆好一點

16樓:善國英尤乙

毫筆是最好的。現在的狼毫假的多,真的非常少。用起來得心應手的是最好的,好寫家不挑筆。

17樓:漆雕良塗甲

最好的是羊毫類的毛筆。筆頭用山羊毛製成的。羊毫筆比較柔軟,吸墨量大,適於寫表現圓渾厚實的點畫,比狼毫筆經久耐用。

18樓:紫樹夜茶

善漣湖的筆最好.你若寫楷書狼毫羊毫都行,若寫行草就用長鋒羊毫.但這也不一定,不是絕對的

19樓:統編小學語文精練題庫

這得看你個人使用毛筆的習慣了。沒有絕對的標準,狼毫筆粗獷,適合書寫魏碑或大點的字,羊毫柔軟細膩,適合寫小楷等,只不過表現力不同罷了,不是絕對的,看你的個人喜好和書寫習慣而定了,還有人用豬毛做的筆(就是毛刷子)專門寫飛白風格的字呢

20樓:

狼毫寫出的字硬是漂亮,羊毫練字,如果要練基本功的話就用羊毫

21樓:唐軒

狼毫的 這種比較大

還有白雲 小白雲等等 這種比較小

如果你想畫畫或寫字都可以選

22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覺得--狼豪!!

23樓:豬頭

看你幹什麼咯,不同的筆有不同的作用。

毛筆分為幾種?

24樓:

毛筆主要分為:

1、硬毫筆

硬毫筆的筆毛彈性較大,常見的有兔毫、狼毫、鹿毫、鼠須、石獾毫、山馬毫、豬鬃等。兔毫筆兔毫筆歷史悠久,在長沙出土的戰國筆就是用兔毫製成的。它是將筆幹一頭劈開數片,把筆頭插入後再用絲線緊扎而成。

兔毫又分紫毫和花白兩種。

2、軟毫筆

軟毫筆的彈性較小,較柔軟。一般用羊毫、雞毫、胎毫等軟毫製成。羊毫筆是用山羊毫製成,其效能軟於紫毫筆,由於羊毫較細、較長,適宜於寫大楷及擘窠大字。

3、兼毫筆

「兼毫」,顧名思義是兼而有之的意思。亦即以硬毫為核心、周邊裹以軟毫,筆性介於硬毫與軟毫之間。一般將紫毫與羊毫按不同比例製成。比方「三紫七羊」、「七紫三羊」、和「五紫五羊」等。

25樓:吳田田

毛筆在我國有悠久的歷史,傳說是秦始皇派去築長城的那員大將蒙恬,取中山兔毫製成的。這個傳說雖不可靠,但也有一定的依據。從2023年在長沙左公山出土的戰國時期的毛筆來看,它的確是用兔毛製成的。

不過這種筆與現在的不一樣,它的筆頭是用兔毛包紮在竹管外面,再裹以麻絲,塗上漆汁製成的;筆鋒堅挺,宜於書寫。這是我國現存最早的毛筆了。後來,隨著書畫藝術的發展,制筆工藝也隨之發展。

筆工們根據使用者的需要,曾試用過各種禽獸毫毛作原料,如鹿毛、獾毛、豬毛、雞毛、兔毛、羊毛、黃鼠狼毛等,結果發現兔毫、黃鼠狼毫、羊毫效能最好,以後就被廣泛使用,成為制筆三大原料。

按照不同的原料和效能,可把毛筆分為硬毫、軟毫、兼毫三種。硬毫筆包括老兔頸毛製成的紫毫與黃鼠狼尾毛製成的狼毫兩種,筆毫均為棕色,筆性硬健,彈力強,蓄水少,畫出的線條蒼勁爽利。山水畫中樹木的立幹、出枝、勾葉、點葉,山石的勾勒、皴擦、點擢,屋宇、人物、舟、橋、水波、瀑布等細線,都需靠彈性強的硬毫才能得以表現。

軟毫筆,用羊毫製成,筆性軟,蓄水性強。山水畫的渲染多用它。米點山水與潑墨山水也常用羊毫,能收到筆酣墨飽、水墨淋漓的效果。

兼毫筆由硬毫與軟毫配製而成,有紫狼毫、紫羊毫、雞狼毫等品種,硬度在狼毫與羊毫之間,可根據個人的習慣與需要去選用。

此外,根據筆鋒的長短,毛筆又有長鋒、中鋒、短鋒之別,效能各異。長鋒容易畫出婀娜多姿的線條,短鋒容易使線條凝重厚實,中鋒則兼而有之,畫山水以用中鋒為宜。根據筆鋒的大小不同,毛筆又分為小、中、大等型號。

畫山水各種型號都要準備一點,一般「小山水」(小狼毫)、「大山水」(大狼毫)各備一枝,「小白雲」、「大白雲」羊毫筆各備一枝,再有一支更大的羊毫「鬥筆」就可以了。新筆鋒多尖銳,只適宜畫細線,皴、擦、點擢用舊筆效果好。有的畫家喜用禿筆,點線別有蒼勁樸拙之趣。

好的毛筆,都具有圓、齊、尖、健四個特點,使用起來運**如。畫筆用後要及時沖洗乾淨,避免墨汁乾結損壞。

我國的制筆,歷史上有宣筆(安徽宣城)、湖筆(浙江湖州)兩大中心。現在上海、蘇州、北京、成都等地生產的畫筆也享有盛譽。

關於狼的諺語,五個關於狼的諺語

狼的諺語 披著羊皮的狼 狼行千里改不了吃人 打魚靠網,打狼靠棒 虎死不變形,狼死不變性 山裡孩子不怕狼,城裡孩子不怕官 狼吃狼 冷不防 比喻突然,沒有料到 狼借豬娃 還不了 比喻有去無回 狼頭上長角 裝樣 羊 狼裝羊肥 不懷好意 狼裝羊笑 居心不良 關於狼的諺語?狼行千里吃肉,狗行千里吃屎。狼行千里...

五毫米螺絲左牙打頭徑多大

反向螺絲即具有左旋 逆時針旋入 螺紋的螺絲。螺絲是利用圓形斜面 螺紋 旋轉和摩擦力,緊固器物機件的工具。螺紋在預設 沒有說明 的情況下是順時針旋轉 右旋 時旋入的。如果是逆時針旋轉 左旋 時旋入的,則必須加以說明。說明方式除了在螺紋規格中標誌lh 或l 外,在名稱上可以加以說明,如左旋螺紋 反向螺絲...

五年級上冊語文K12狼牙上五壯士第二自然段仿寫

的.隨後,他就來到 閃電星感動 做了一期節目.節目中,他用大學生 突發腦溢血,卻無錢醫治的真實事例,感動了許多好心的人,他們紛紛為大學生獻出了自己的一片愛心.光良還進行了 愛心拍賣 將自己拍新 封面時穿的一件衣服作為拍品,以一元起拍,拍了出去.這時 光良唱起了大學生最喜歡聽的一首 童話 大家又再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