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名著閱讀訓練,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名著導讀專項練習

2022-07-02 09:10:17 字數 3153 閱讀 8983

1樓:匿名使用者

1.在__________ 的啟發和教育下,保爾懂得了許多關於革命工人階級和階級鬥爭的道理。

2.保爾救出了朱赫來後,被貴族的兒子________出賣,被白匪關押起來。

3.紅軍攻下了小城謝佩托夫卡,保爾的好朋友________參軍了,當了團區委書記。

4.保爾最愛讀英國**________,敬佩主人公的鬥爭精神。

5.「這些人是無價之寶,鋼鐵就是這樣煉成的」是________到修鐵路的工地視察視察時說的。6.「難道你不能在**裡搞一個比挖土強一點的差事嗎?我還以為你當上了委員或委 員一類的首長呢」這是________對保爾說的。

7.「可現在呢,你渾身都是樟腦味兒」是保爾對________說的。

8.在鐵路就要修完時,無情的________和________最終奪去了保爾的戰鬥力。

9.《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是一部優秀的文學作品,是一本名副其實的________,保爾是 ________的「良師益友」,他的________對廣大讀者有極深的教育意義。

10.保爾在發電廠工作時結識了紅軍撤退時留下的老水手________,正是在這位老水手 的教育下,他才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11.保爾的一生中有三位非常重要的女性,他的初戀情人________,在鐵路總工廠任共青 團書記時認識的__________,以及他的妻子__________ 。

12.保爾因__________ 而被校長開除。

13.保爾最後的著作是__________ 。

14.保爾在黑海療養所企圖自殺未遂,又找到了新的生活目標,他要靠________回到隊伍 中去,他把寫的**寄往柯托夫斯基師徵求意見,但________,他不氣餒,重新開 始創作,**最終獲得了成功。

15.《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通過保爾的成長經歷,描繪了從第一次世界大戰起,經________

國內戰爭到經濟恢復時期廣闊的社會畫面,被譽為「生活教科書」。

16.人們提出「在新時代,要做保爾還是比爾」的新命題。與比爾·蓋茨相提並論的保 爾,就是蘇聯作家奧斯特洛夫斯基《________》中的主人公________, 他受 等人影響很大,經過艱苦的鍛鍊,成為共產主義戰士。

17.保爾以自己的畢生精力,實踐了自己的生活原則: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每個人只 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

________,________, ;在臨死的時候,他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的精力,都 已經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________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這是保爾戰鬥一生的 真實寫照,也是他革命樂觀主義的深刻概括。

18.你知道《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一題目的含義嗎?

19.我們生活在這樣的一個年代,可以從保爾身上汲取到什麼精神?

20.奧斯特洛夫斯基一生中寫了幾部文學作品?其主題的共同點是什麼?

21.《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是在什麼情況下創作出來的?

22.《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是奧斯特洛夫斯基的自傳嗎?

23.用一句話評價《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部**。

24.《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部**給你印象最深的故事是哪一個?用簡短的語言概括 出來。

25.《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部**給你印象最深的人物是誰?他們有怎樣的性格特點?

答案:1.朱赫來2.維克托3.謝廖沙4.《牛虻》5.朱赫來6.冬妮婭7.冬妮婭8.傷寒;大葉性肺炎9.生活教科書;鼓舞人們戰勝困難、不斷革命;崇高形象和革命品質10.朱赫來ll.冬妮婭;麗達;達雅l2.在神父家補課時,把一撮煙末撒在神父家的做復活節糕用的麵糰上13.《暴風雨所誕生的》 l4.文學創作;書稿在途中丟失15.十月革命16.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保爾·柯察金;朱赫來 l7.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恥。 18.「鋼鐵」是信念、意志、毅力的象徵,奧斯特洛夫斯基在解釋這部作品的標題時說:

「鋼是在烈火裡燒、高度冷卻中煉成的,因此它很堅固。我們這一代人也是在鬥爭中和艱苦考驗中鍛煉出來,並學會了在生活中不灰心喪氣。」19.保爾身上體現出他敢於p-]命運挑戰,自強不息、奮發向上的精神,保爾崇高的革命思想、高尚的道德情操、忘我的獻身精神、堅強的鬥爭意志、樂觀的生活態度及明確的人生目標都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20.《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暴風雨所誕生的》等;這些作品的主題都是以國內戰爭為背景,歌頌在無產階級事業中成長起來的英雄人物。 21.在作者全身癱瘓,雙目失明後創作出來的。 22.這本書是以作家自己的生活經歷和真情實感為基礎進行藝術創造的,因此帶有明顯的自傳性質。

但是並不能因此就把這部**看成作家的自傳,因為:作家的創作意圖不在為自己作傳,而在於塑造一個共青團員的典型形象;作家並不拘泥於生活事實,對人物和情節做了大量典型化處理。奧斯特洛夫斯基說過:

「我的**,首先是藝術作品,其中我利用了假想的權利。『我堅決反對把我的**《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的作者和這本書的人物之一保爾.柯察金等同起來。…『這是**,而不是傳記。

」 23.《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是一部描寫蘇聯十月革命後第一代蘇維埃青年在布林什維克黨的領導下,為恢復國民經濟,鞏固新生的蘇維埃政權,同國內外敵人及各種困難進行頑強鬥爭的優秀**。24.在修築鐵路中,保爾所在的潘克拉托夫小隊「拼命走在前頭」,以「瘋狂的速度」進行工作;保爾全身癱瘓、雙目失明後,非常苦惱,不能自拔。他產生了自殺的念頭。

他以堅強的毅力克服悲劇命運的打擊,開始了為爭取歸隊而進行的鬥爭等故事。 25.保爾;謝廖沙——保爾童年時的朋友,紅軍戰士,共青團區委書記;瓦莉亞——謝廖沙的姐姐。共青團員;麗達——紅軍師政治部工作人員,共青團省委常委;伊萬·扎爾基——紅軍戰士,共青團區委書記;伊格納特·潘克拉托夫——碼頭工人,貨運碼頭共青團書記;奧庫涅夫——機車庫共青團書記,共青團區委書記;朱赫來——水兵,黨的地下工作者,省肅反委員會主席,軍區特勤部副部長。

性格特點略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練習題(名著閱讀)答案

2樓:東坡法寶

主人公是誰?大概情節?有什麼意義?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名著閱讀,作業題

3樓:匿名使用者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是前蘇聯作家尼古拉·奧斯特洛夫斯基所著的一部長篇**,於2023年寫成。**通過記敘保爾·柯察金的成長道路告訴人們,一個人只有在革命的艱難困苦中戰勝敵人也戰勝自己,只有在把自己的追求和祖國、人民的利益聯絡在一起的時候,才會創造出奇蹟,才會成長為鋼鐵戰士。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名著閱讀題都有哪些?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單項訓練(七)――名著閱讀|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的名著答案,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的名著答案

1.原蘇聯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作者是 奧斯特洛夫斯基 其後,他又開始了另一部 暴風雨的兒女 的創作,但只完成了第一部,就與世長辭了。2.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以主人公 保爾 柯察金 的生活經歷為線索,展現了從1915到1930年前後蘇俄廣闊的歷史畫面和人民的艱苦卓絕的鬥爭生活。主人公當過童工,從小就在社...

名著閱讀。6分1《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中,這些人是無

1 朱赫來 冬妮婭 2 李逵 李逵殺虎所用 為刀,而不是板斧。示例 初見宋江時,直問戴宗 這黑漢子是誰?可見他毫無心機,粗魯豪放,想怎麼說就怎麼說。聯絡情節1分,分析1分 試題分析 這題既考查了考生文學常識的積累及運用,特別是對名著的識記和理解能力。如果考生閱讀了這一些名著,想必是可以把這道題做出來...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作文,鋼鐵是怎樣煉成的1000字作文

讀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有感 剛上初一時,爸爸說我沒有上進意識,就給我買了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這本書,它使我受益匪淺。看完那本書的第一瞬間,我的狹小的心靈忽然開啟了。因為,自牙牙學語以來,我從沒有受到過這麼強烈地心靈的震撼。也是它,讓經不起任何困難的我轉變到能克服生活中的任何困難。它是我的良師,也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