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思想給後世造成了什麼影響

2022-07-01 23:00:26 字數 4012 閱讀 4376

1樓:匿名使用者

《論語》中關於務政的思想是「學以致用」思想的具體體現,對此,《論語》中對務政的標準也作了具體說明。

其一,關於務政的物件。孔子認為只要懂禮、有道、正直,並具備一定的從政才能的人就可以務政。季康子問:

「仲由可使從政也與?」孔子曰:「由也果,於從政乎何有?

」問:「賜也可使從政也與?」曰:

「賜也達,於從政乎何有?」問:「求也可使從政也與?

」曰:「求也藝,於從政乎何有?」也就是說,只要人具備一定的參政素質,諸如果斷、達理、多藝就可以參政。

其二,關於務政的基本要求和標準。從政者必須勤勉忠誠。孔子曰:

「居之無倦,行之以忠。」(《顏淵》)「先之勞之」,「無倦」(《子路》)。也就是說在位不鬆弛懈怠,執行政令要忠心,要帶頭、勤勉,辦事不要鬆懈。

從政者必須溫良恭儉讓。陳子禽向子貢問道,「夫子至於是邦也,必聞其政,求之與?抑與之與?

」子貢曰:「夫子溫、良、恭、儉、讓以得之。」(《學而》)也就是說孔子來到一國就一定會知道這裡的政事,就是因為先生有溫和、善良、恭敬、節儉、謙讓五種美德。

而這五種美德也間接地說明參與國政的道理。有一次,孔子在談論鄭國賢相子產時說:「有君子之道四焉:

其行正也恭,其事上也敬,其養民也惠,其使民也義。」正是由於子產的這種莊重、恭敬、恩惠、道義和美德,才能使他處於鄭國的賢相位置。

第三,要言行一致,舉止端莊。孔子曰:「言忠信,行篤敬,雖蠻貊之邦,行矣。

言不忠信,行不篤敬,雖州里,行乎哉?立則見其參於前也,在輿則見其倚于衡也,夫然後行。」(《衛靈公》)也就是說要想使自己的思想主張為他人接受,必須心意誠懇,行為端莊,這樣你的主張就可以行得通了。

第四,要眼光遠大,依次而進。子夏當了莒父的縣長,向孔子請教怎樣理政。孔子說:

「無慾速,無見小利。欲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子路》)即要求人們處理政務不要圖快,貪圖眼前利益,圖快反而不能達到預期目的,貪圖小利反而辦不成大事。

而應眼光放遠,依次而進。另外,孔子還認為在處理政務時應當慎重,要深入實際,多聽多見,瞭解實情,以免犯錯誤。即所謂「多聞闕疑,慎言其餘,則寡尤;多見闕殆,慎行其餘,則寡悔。

言寡尤,行寡悔,祿在其中矣。」(《為政》)

《論語》對後世的影響

2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一、《論語》是中國讀書人的基礎語言,並影響著全社會的思維結構。 中國文化是儒、道、佛三教的合流,但是,這三教在中國文化中的地位決不是三足鼎立的,儒家文化絕對是中國文化的主流,從漢代開始,它就是無可爭議的主流意識形態。

二、中和思想,是建設和諧社會的根據。《論語》中強調的德、禮是和諧社會的槓桿。在今天社會,保持發揚這一優秀傳統,讓德、禮與法相互協調,有利於和諧社會的建設。

三、《論語》中蘊含的哲學思想。比如仁、中庸、樂知天命、出世有為等思想,對古今中外,產生非常重要的影響。也正因為如此,趙普說,「半部《論語》治天下」 錢穆說:

"《論語》自西漢以來,為中國識字人一部人人必讀書。"

四、20世紀80年代末,75位諾貝爾獎獲得者相約法國巴黎,聯袂宣言:「如果人類要在21世紀生存下去,必須回頭到2023年前汲取孔子的智慧。」

五、《論語》 與《大學》《中庸》《孟子》《詩經》《尚書》《禮記》《易經》《春秋》並稱「四書五經」。

3樓:匿名使用者

《論語》是我們的基礎語言,是建設和諧社會的根據,蘊含了豐富的哲學思想,值得我們品讀。

4樓:匿名使用者

《論語》對後世的影響主要在思想方面,但是有不純然是思想方面,其簡潔而含蓄的語言,形象化的描寫,明快疏朗的文風,都影響了後世文學。並且正因為其思想影響的無比巨大,這種文學的影響也深遠綿長。

孔子的學說對後世產生了什麼影響?

5樓:的人

孔子認為,「禮」、「仁」、「中庸」等觀念的形成,需經過長期的學習和實踐。他經常教導自己的學生說,「不學禮,無以立」(《論語·季氏》)。「君子學道則愛人,小人學道則易使」(《論語·陽貨》)。

孔子學而不厭,誨人不倦,既是一位淵博的學者,又是一位偉大的教育家。他提出的「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學而時習之」、「溫故而知新」、「不恥下問」等名言雋句,被後世學者視為座右銘。他創立的因材施教、啟發式教學法,至今仍有實用價值。

孔子的學說體系以人道為重點,對於天道談得不多。他的學生子貢說:「夫子之文章,可得而聞也,夫子之言性與天道,不可得而聞也。

」(《論語·公冶長》)孔子沒有明確否認傳統的天命觀念,他在不得志或懊喪的時候,曾發出這樣的感慨,「道之將行也歇,命也;道之將廢也與,命也。」(《論語·憲問》)但他並沒有把天看成有意志的人格神。他說,「天何言哉?

四時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他把天描繪為四時交遞、萬物繁衍的自然過程,一點也沒有神祕色影。對於鬼神,孔子則抱著敬而遠之,存而不論的態度。

學生向他請教神鬼方面的問題,他含糊其辭地回答:「未能事人,焉能事鬼?」(《論語·先進》)在他看來,現實的此岸世界比虛幻的彼岸世界重要得多。

孔子雖然沒有明確地提出無神論觀點,但也表現出相當鮮明的理性精神。這就在天命鬼神觀上開啟了一個缺口,對後世無神論思想的發展產生了積極影響。

6樓:酒璞伊新語

其思想主張被後世君王所推崇,漢武更是罷黜百家,歷代文人幾乎全部學習儒學,其影響可見多深!

為什麼《論語》對後世影響如此深遠?

孔子對後世的影響,他的教育思想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的後世影響巨大,其教育思想舉其大端如下:

1、有教無類的教育原則:孔子之前只有貴族有機會受教育;孔子之後平民才有受教育的機會。此所以孔子被稱為「先師」(文化史上第一位老師)。

2、因材施教的教育策略:優秀教師必須針對不同教育物件,給予最有教育效果的個別指導。例如不同學生提出相同的問題,因為他們性格傾向不同,孔子就給予完全不同的解答。

3、舉一反三的教育方法:孔子十分重視隨機指點的啟發式教學,而不是灌輸式教學。所謂「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

--現代漢語詞彙「啟發」、「舉一反三」的典故正是出自《論語》。

8樓:她悄悄地來過

因材施教,有教無類,誨人不倦

道家思想對後世的影響有哪些?

9樓:夏日絕

道家的哲學思想源遠流長,老子充滿智慧的辯證法思想和無為都為後世留下了毛貴的財富,其中「物極必反,月盈則虧」「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等著名的辯證詞彙,不僅反映早期哲學思想所閃爍的光輝,更看到道家哲學的深邃。

道家倡導無為,但無為並不是簡單的不做什麼,而是不要過分的干預事物的發展,不要盲目的插手自己不該乾的事情,違背了人的天性和自然規律最終會受到懲罰的。

道家思想

古代道家是一種思想流派,最早追溯到上古時期。

孔子的思想為後人帶來了哪些積極和消極的影響?

10樓:天才☆奧雲

太膚淺了。孔子的儒家思想主要是提倡「仁」和「禮」

孔子主張把探索和解決人間實際問題放在首位,對鬼神敬而遠之。孔子的學說經過發展形成完整的儒家思想體系,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主流,在世界文化史上有重要的影響,此為積極影響。消極的是孔子學說始終脫離不了封建思想的束縛,其思想都是為了鞏固封建統治。

11樓:匿名使用者

積極影響:為後人悲苦的生活極大的安全感與滿足感

消極影響:由於這種滿足感的存在,讓人們不思進取,安於現狀

12樓:

好的就是他提倡「仁」,告訴別人要以德報怨。

不好的就是不讓女的讀書,可能也是造成現在重男輕女的罪魁禍首之一!

13樓:匿名使用者

在當時,他最大的優點和缺點都是超越了那個時代的接受能力。

他對個人的行為定下了一個可成系統的行為準則。但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解讀方式,有自己的著眼點。所以對不同的人而言,他有不同的意義。

可以讓人積極入世,也可以讓人蠅營狗苟。完全就個人而定。

14樓:匿名使用者

厚臉皮,不恥下問!!

颶風勞拉襲擊美國,給美國造成了什麼影響

最近美國遭受了多次自然災害,一直處於不太平的狀態。先開始是遭受了多次雷擊,最近颶風勞拉的來襲,又給人們帶來巨大的災難。墨西哥灣沿岸地區正在遭受颶風 勞拉 造成的巨大損害,依照薩菲爾 辛普森颶風風力等級劃分,颶風 勞拉 在24小時內從一級颶風升至四級颶風,以時速241千米的最大持續風速登陸。如此大規模...

太平天國運動給蘇州造成了什麼影響

留下了很多收錢的景點 太平天國運動的影響 積極影響 對清 動搖了清王朝的統治基礎,加速了清王朝的滅亡對列強 粉碎了帝國主義將中國迅速殖民化的企圖新貢獻 1.是中國兩千多年來農民革命的最高峰2.首次在中國提出發展資本主義的方案 國際 是亞洲革命風暴的組成部分,同其他亞洲國家一起打擊了西方侵略者的勢力 ...

「原油寶」事件給中國銀行造成了多大的影響

寶事件對中國銀行造成了比較大的影響,因為大家一般認為銀行的理財風險會比較低,而 寶事件的爆發,導致大眾對銀行的理財產品產生懷疑。寶事件的核心緣由就是相關的交易員風控能力太差了,早在今年四月初,芝加哥交易所就把石油 跌為負值的合約進行公告過了,但中國銀行的相關風控人員卻沒有及時將這則公告納入風控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