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工和封建時期的奴隸有區別嗎,奴隸制度和封建制度有什麼不同?

2022-06-29 06:55:18 字數 4448 閱讀 3206

1樓:筆有千秋業

1、兩者地位不同,前者是自由人,是受尊敬的勞動者,後者是奴隸是沒有人身自由的;

2、兩者的勞動所得歸屬不同,前者勞動所得歸自己,後者勞動所得全部給奴隸主。

他們是有本質的區別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最大區別在於,奴隸沒有人身自由,純屬主人家的私人財產,生死都在主人一念之間。

農民工則擁有完全的人身自由、財產自由等法律規定的各種權利,只要是個正常人,此地不留爺,自有留爺處,絕不會出現綁死在一家的情況。

3樓:不清芬

有本質區別,農民工與僱主之間的關係是僱傭關係,農民工只是用勞動換取報酬,除此之外沒有任何義務,在人格和權利上來說是自由平等的,只要農民工不再想維持這種僱傭關係,可以隨時解除。而奴隸對於奴隸主來說只是私有財產,可以任意處置甚至殺死,在人格和權利上來說是不相等的,奴隸也無權利解除這種關係,而且被要求無條件的服從……

奴隸制度和封建制度有什麼不同?

4樓:

1、生產力水平不同,封建社會的生產力水平高於奴隸社會的生產力水平。

2、生產關係的特點不同:①在奴隸社會,奴隸主不但佔有土地等生產資料,還完全佔有奴隸;奴隸毫無人身自由,在奴隸主強制下從事最繁重的勞動;奴隸勞動的成果全部被奴隸主佔有,奴隸主只給奴隸最低限度的生活資料。②在封建社會,地主階級掌握了絕大部分土地的所有權,農民無地或少地;農民為了生存不得不租種地主的土地,不得不依附於地主,得不到真正的自由;農民把大部分勞動產品作為地租繳納給地主,自己只剩少部分維持生存。

5樓:匿名使用者

奴隸制度奴隸可以當商品來買賣

6樓:瓊婁玉宇

基層勞動者是否有自己的人身自由和生產資料

奴隸制和封建制是否有本質區別?

7樓:不要跟我嘻嘻哈哈

奴隸制與封建制區別:

1、人權:

奴隸制社會奴隸作為生產工具,奴隸主的私有財產,也被叫做「會說話的工具」,沒有人身自由及基本的人權。而封建制的經濟基礎是封建地主土地所有制,農民較奴隸而言,有一定的人身自由,地主對農民的剝削與奴隸主相比,是較輕的。

2、生產資料:

新式生產工具的出現,鐵農具和牛耕的普及推廣普及,是生產力發展到新水平的標誌,但較先進的生產工具在奴隸勞動中不能被廣泛採用,這證明奴隸制生產關係已經成為生產發展的桎梏了。

新興地主階級的改革,由於生產力水平大幅提高,私田開墾越來越多,私田主人不向國家繳稅,改變了對耕田者的剝削方式,讓勞動者交出大部分產品;

保留一部分,這種剝削方式與奴隸制相比,更能調動生產者的勞動積極性,逐漸取代了舊的生產關係。

8樓:劍魚遊走四海

單從經濟學的角度講,所謂奴隸制和封建制,是人類歷史上兩種不同的經濟制度。而經濟制度是由生產力、生產資料和生產關係決定。

奴隸制和封建制的本質區別在於:奴隸制是有奴隸主佔有奴隸、生產資料,生產關係則是奴隸沒有人身自由,無償地為奴隸主勞動,即奴隸主不僅佔有奴隸和生產資料,還無償地佔有奴隸的勞動成果。

封建制是地主佔有大量的土地和生產資料,即社會的主流形式是地主佔有土地和生產資料,農民靠租種地主的土地生活,即農民需要向地主繳納租金或糧食,繳納完租金後的餘糧作為自己的生活的**。

即本質或明顯的區別在於:奴隸制的勞動者——奴隸沒有人身自由,沒有生產資料,其勞動成果被奴隸制無償佔有;封建制的勞動者——農民有人身自由,但沒有生產資料,或絕大部分生產資料為地主所佔有,其勞動成果大部分為地主佔有,但如有餘糧,則可以自己支配。

9樓:楓林晚

制度的本質區別在於生產資料的所有制形式,即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區分。

生產力——封建制區別於奴隸制的重要方面在於生產力大幅度提高生產關係——奴隸制:分封制,土地是奴隸主貴族所有封建制:地主土地所有制

10樓:亓憶柏

奴隸社會人可以用來買賣,封建社會相對而言人比奴隸社會好過點

11樓:高祀天使

封建制度優於奴隸制度

奴隸制,是指奴隸主擁有奴隸的制度。勞力活動須以奴隸為主,無報酬,且無人身自由。奴隸一般**於戰俘、被佔領地區原住民、負債者和罪犯,近古和近代的奴隸多從非洲等地方拐賣到歐洲的殖民地。

奴隸制一般出現在農業社會裡。

封建制度的是封建社會經濟制度(社會制度),簡稱為封建制度,由生產力和生產關係決定。經濟制度可劃分為原始社會經濟制度,奴隸社會經濟制度,封建社會經濟制度,資本主義經濟制度,社會主義經濟制度。

12樓:匿名使用者

是人口和管理難度的區別。

奴隸制,人口少,來的入侵少,一家可以管過來。

封建制,人口多起來,反作用力大了,你不封建,就被隔壁的封建了,管理難度加大,一族人都管不動,需要分層級了。

本質與什麼生產資料,生產力,沒關係。

唯一的關係,就是人口數量,和人的反抗意識。

攻守之勢,異矣。

13樓:之憐晴

奴隸制社會,在高中古代史中涉及到。奴隸作為生產工具,奴隸主的私有財產,也被叫做「會說話的工具」,沒有人身自由及基本的人權。奴隸主可以任意宰殺奴隸。

奴隸的勞動成果全部由奴隸主佔有,與其相對應的是經濟上的井田制。而封建制相對於奴隸制度是進步的。封建制的經濟基礎是封建地主土地所有制,農民較奴隸而言,有一定的人身自由,地主對農民的剝削與奴隸主相比,是較輕的。

奴隸制度的典型有雅典奴隸制共和國,中國的夏、商、周朝及春秋時期。封建制就不用說了吧,中國是封建制確立較早的國家在當時(約前475年),15世紀以前,我國都是世界科技、經濟、文化的中心,是當時世界最強大的國家。

封建制度和奴隸制度的區別

14樓:汲美巨集卉

奴隸制社會

用奴隸制,有奴隸和奴隸主,且那時差不多還是井田制。封建社會

不用奴隸,但可能有奴隸存在(至少新中國成立前夕都還有奴隸),像井田制早滅了(從戰國商鞅變法開始,這倆是同時期的)

封建農奴制和奴隸制有什麼區別?

15樓:溱雪夜

封建農奴制:農奴從農奴主手中分得一塊份地,作為代價他們必須無償耕種領主土地,服各種勞役,並上繳大部分勞動產品。農奴制的基本特徵是農奴被束縛在土地上,不得不依附於農奴主。

而農奴主則利用這種人身依附關係,對農奴實行超經濟的強制剝削。

奴隸制:奴隸主擁有奴隸的制度。奴隸須為奴隸主幹活,無報酬,且無人身自由。一個人類社會中,如果大部分物質生產領域勞動者是奴隸,這樣的社會,叫奴隸社會

16樓:愛月惜星

封建農奴制是封建制度的一種,奴隸制是奴隸制,封建農奴制要比奴隸制先進!

17樓:遊家門客

簡單來說,農奴形式上擁有人身自由,但是因為沒有經濟**,被迫給農奴主出賣勞動,並上繳大部分所得,實質上是農奴主的附屬品。

奴隸連形式上也沒有人身自由,完全是奴隸主的附屬品。

實質差別不大。

18樓:溫方雅

奴隸制就像一家人然後養了牛馬牲口,而封建制就像一家人養了貓狗寵物。

19樓:匿名使用者

農奴制就是封建社會奴隸制的殘餘

20樓:

1.首先,兩者存在在不同的社會形態中,奴隸制是奴隸社會的一種制度,而封建農奴制則存在於封建社會中。

2.封建農奴制中,農奴付出的僅是自己的勞動力,具有人身自由,奴隸制中,奴隸完全沒有人身自由。

3.封建農奴制中,農奴由於不具有生產資料,無償付出勞動並上繳大部分勞動產品後,可以佔有少數剩餘的勞動產品,而奴隸無償付出勞動後沒有任何的報酬.

奴隸制社會和封建社會有什麼區別

21樓:匿名使用者

封建社會代替奴隸社會是歷史的進步,生產力水平上了一個新臺階,但同時封建社會也是一個階級社會。

1.經濟基礎不同:兩者分別是奴隸制土地國有制、封建地主土地所有制。

2.奴隸社會的奴隸沒有任何生產資料,而封建社會的農民有部分生產資料。

3.農民與地主之間有一定的人身依附關係,但不再是地主的私人財產。

4.封建社會的生產力水平遠遠高於奴隸社會。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最主要的是社會生產方式(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區別。

奴隸社會和封建社會,有什麼本質的區別?

22樓:crazy兔子小姐

奴隸制國家、封建國家 都屬於不同的社會形態。不同之處:

1、經濟基礎不同:二者分別是奴隸制土地國有制、封建地主土地所有制。

2、階級關係不同:二者分別是奴隸主階級與奴隸階級、地主階級與農民階級。

3、生產關係不同:二者分別是奴隸制生產關係 、封建制生產關係。

當然最本質的區別就是經濟基礎不同。

2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個沒意思的問題。

農民工進城最容易找到的高薪職業有哪些

農民工一般就是生活在社會最底層的勞動者。由於他們沒有知識沒有文化只能憑靠自己勤勞的雙手,憑靠著自己的勞動力來掙錢。例如一些企業大樓都會選擇使用玻璃作為裝飾,但是經過多年的風吹雨打,玻璃牆很容易髒,而且這些玻璃牆特別高不容易打掃,所以這份工作的薪水特別高,農民工必須把自己吊在近百米高的地方才可以完成工...

農民工人的土地使用證上面有存根嗎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實施條例 國家依法實行土地登記發證制度。依法登記的土地所有權和土地使用權受法律保護,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侵犯。可見,土地使用證在中國是確認土地使用權的法律憑證。中國的土地分為農民集體所有土地和國家所有土地,所以土地使用證也包括農民集體所有土地使用權證和國有土地使用權證 土...

如何看待中國的城鎮化和進城農民工子女教育問題

在農民工 bai子女這一社會邊緣群體中存du在著教育公平缺zhi失的現象dao,他們無法享有與城市孩內子平等的受教育機會容,這給農民工帶來了很大困擾。農民工子女教育公平問題的提出在構建和諧社會時期,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一個重要內容。胡在黨的十七大報告中指出 教育是民族振興的基石,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