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中國的城鎮化和進城農民工子女教育問題

2021-03-04 09:23:56 字數 427 閱讀 6286

1樓:匿名使用者

在農民工

bai子女這一社會邊緣群體中存du在著教育公平缺zhi失的現象dao,他們無法享有與城市孩內子平等的受教育機會容,這給農民工帶來了很大困擾。

農民工子女教育公平問題的提出在構建和諧社會時期,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一個重要內容。胡在黨的十七大報告中指出:「教育是民族振興的基石,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重要基礎。

」所謂教育公平,就是指受教育者在教育機會、教育資源、教育服務、教育權利、就業機會等的獲取、分配、佔有、享用等方面具有公平的權力。其中教育機會公平是教育公平的核心,也評價教育公平的重要標準。目前,隨著社會轉型程序的加快,中國流動人口群體呈現出兩大趨勢:

一是流動人口規模將繼續擴大。農民流動日益家庭化。流動人口家庭化的趨勢帶來的新問題是隨父母流向城市的兒童的人數不斷增多,他們的教育需求就成為一個不可忽視的問題。

如何推進城鎮化建設,2023年如何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

一 把握新理念,進一步明確我市新型城鎮化的發展方向和思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提出要積極推進新型城鎮化,著力提高城鎮化的質量。這一新理念,強調了新型城鎮化是我國實現社會結構和經濟結構轉型的大戰略,是當前中國經濟發展的總抓手 強調了以人為核心的城鎮化,進城農民市民化是關鍵 強調了 四化 即工業化 城鎮化 ...

如何理解走中國特色新型城鎮化道路的重要性

答案示例 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是堅持科學發展觀,促進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實現產業結構優化升級的必然要求,體現了社會主義社會生產的根本目的。總論點 這是堅持科學發展觀必然要求 分論點 以人為本,全面 協調 可持續科學發展觀要求統籌城鄉發展 區域發展,促進城鄉和諧發展,新型城鎮化建設核心是以人為本,根本目...

如何理解中國文化發展的民族化和現代化道路?(論述題)

1 中國傳統文化正面臨著極大的挑戰,傳統文化的日益消退 外來文化的侵蝕等都在影響著文化民族化的發展。中國文化發展必須注重民族化和現代化。2 文化要想民族化,必須借鑑中國傳統文化,把傳統文化的精髓融入其中,並且在這樣的一種融合中通過先進文化的建設把傳統文化發揚光大。3 增強大眾對民族優秀文化的認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