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辯」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2022-06-28 22:55:32 字數 1704 閱讀 6227

1樓:賈元斐英燕

【辯才無礙】礙:滯礙。本是佛教用語,指菩薩為人說法,義理通達,言辭流利,後泛指口才好,能辯論。

【辯才無閡】佛教語。指菩薩為人說法,義理通達,言辭流利,後泛指口才好,能辯論。

【辯口利舌】指能言善辯,伶牙利嘴。

【辯口利辭】指善辯的口才,犀利的言辭。形容能言善辯。

【辯說屬辭】屬辭:撰寫文章。用詭辯的的言論撰寫文章。

2樓:南雲德寸甲

辯口利辭

辯口:口才好,善於辯論。指能言善辯,伶牙俐齒。

辯才無礙

礙:滯礙。本是佛教用語,指菩薩為人說法,義理通達,言辭流利,後泛指口才好,能辯論。

辯才無閡

佛教語。指菩薩為人說法,義理通達,言辭流利,後泛指口才好,能辯論

辯口利舌

指能言善辯,伶牙利嘴。

辯說屬辭

屬辭:撰寫文章。用詭辯的的言論撰寫文章。

其他帶「辯」字的成語:

無可爭辯

沒有什麼可爭辨的。表示確實無疑。

覽聞辯見

指見識多,能說會道

能言善辯

善:擅長;辯:辯論。形容很會說話,善於辯論,口才好

百辭莫辯

用任何話語都無法辯白。

百口莫辯

莫:不能;辯:辯白。即使有一百張嘴也辯白不清。形容不管怎樣辯白也說不清楚。

博聞辯言

博:多。聞:傳聞。辯言:巧言。形容道聽途說,似是而非的言論。

不容置辯

置:安放。不容許別人進行辯解。指沒有辯護的餘地。

大辯不言

大辯:善於辯論。有口才、善於辯論的人,並不多說話以顯示自己。

大辯若訥

訥:語言遲鈍,不善於講話。真正有口才的人表面上好像嘴很笨。表示善辯的人發言持重,不露鋒芒。

高談雄辯

大發議論,長於說理。形容能言善辯。

能言巧辯

形容能說會道,善於言辯。

事實勝於雄辯

事情的真實情況比喻雄辯更有說服力。

不辯菽麥

分不清哪是豆子,哪是麥子。形容愚笨無知。後形容缺乏實際生產知識。

論辯風生

議論辯駁,極生動而又風趣。

無可置辯

沒有什麼可爭辨的。

無庸置辯

事實明顯或理由充足,用不著爭辯。

析辯詭辭

亦作「析辨詭詞」。謂巧言邪說。

雄辯高談

辯論充分有力,言詞豪放不羈。形容能言善辯。亦作「高談雄辯」。

有口難辯

雖然有口,卻難以分辯清楚。常指含冤受屈但又無處申訴。

百喙莫辯

〖解釋〗喙:嘴,借指人的嘴。指縱有眾多的嘴也不能辯解。同「百口莫辯」。

百喙難辯

〖解釋〗喙:嘴,借指人的嘴。指縱有眾多百口也很難辯解。同「百口莫辯」。

米鹽博辯

〖解釋〗比喻議論廣博細雜。

3樓:保春侯未

辨日炎涼

發音biàn

rìyán

liáng

釋義古代傳說中辯論太陽離地遠近的故事。後以之形容兒童的聰明早慧。

出處《列子·湯問》:「孔子東遊,見兩小兒辯鬥。問其故,……一兒曰:

『日初出,大如車蓋,及日中,則如盤盂:此不為遠者小而近者大乎?』一兒曰:

『日初出,滄滄涼涼;及其日中,如探湯:此不為近者熱而遠者涼乎?』孔子不能決也。

」示例無

以字開頭的成語,以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搞笑系統高小白 以儆效尤 以德報怨 以防萬一 以身殉職 以逸待勞 以偏概全 以身作則 以毒攻毒 以一當十 以德服人 以訛傳訛 以己度人 以貌取人 以柔克剛 以卵擊石 以退為進 以身試法 以此類推 以權謀私 以觀後效 以怨報德 以假亂真 以文會友 以理服人 以禮相待 以守為攻 以防不測 以鄰為壑 以人...

以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以“以”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以禮相待 以碫投卵 以冠補履 以心傳心 以正視聽 以勢壓人 以大欺小 以長攻短 以錐餐壺 以終天年 以夷治夷 以噎廢餐 以身試險 以身報國 以殺止殺 以肉喂虎 以強勝弱 以貍至鼠 以狸致鼠 以絕後患 以法為教 以小見大 以牙還牙 以學愈愚 以刑止刑 以刑致刑 以刑去刑 以心問心 以疏間親 以守為攻 ...

指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以以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指雁為羹 比喻用空想來安慰自己。指雞罵狗 指著雞罵狗。比喻表面上罵這個人,實際上是罵那個人。指名道姓 明確指出姓和名。指天射魚 向著天空去射河裡的魚。比喻辦事一定落空。指手畫腳 指說話時做出各種動作。形容說話時放肆或得意忘形。指不勝屈 指 手指 屈 彎曲。扳著指頭數也數不過來。形容為數很多。指東畫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