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落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以「某」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25 05:40:47 字數 3010 閱讀 6876

1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落草為寇

【拼音】: luò cǎo wéi kòu

【解釋】: 寇:盜賊。舊指逃入山林做強盜。

【出處】: 清·褚人獲《隋唐演義》第十五回:「難道我們自幼習武藝時節,就要落草為寇?」

【成語】: 落井下石

【拼音】: luò jǐng xià shí

【解釋】: 看見人要掉進陷井裡,不伸手救他,反而推他下去,又扔下石頭。比喻乘人有危難時加以陷害。

【出處】: 語出唐·韓愈《柳子厚墓誌銘》:「落陷阱,不一引手救,反擠之,又下石焉者,皆是也。」

【成語】: 落荒而逃

【拼音】: luò huāng ér táo

【解釋】: 形容吃了敗仗慌張逃跑。

【出處】: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玄德望見『地公將軍』旗號,飛馬趕來,張寶落荒而走。」

2樓:半夏半暖

落地生根

落草為寇

落葉歸根

落落大方

落落寡合

落花流水

落湯螃蟹

落荒而逃

落井下石

落花媒人

落葉知秋

落拓不羈

落英繽紛

落花無言

落紙如飛

落紙雲煙

落魄不偶

落落穆穆

落井投石

落花時節

落魄江湖

落阱下石

落雁沉魚

落魄不羈

落荒而走

落落難合

落月屋梁

3樓:匿名使用者

落英繽紛 落落大方 落荒而逃 落地生根 落花流水

以「某」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4樓:蘿蔔吃青椒

莫斯為甚,mò sī wéi shèn,莫:無;甚:嚴重,超過。沒有什麼能超過這個的了。

莫此為甚,mò cǐ wéi shèn,莫:沒有什麼;甚:超過。沒有什麼能超過這個的了。多指不良傾向或形勢嚴重。

莫知所為,mò zhī suǒ wéi,不知道怎么辦好,形容激動得不知怎么辦。亦作「莫知所謂」。

莫逆於心,mò nì yú xīn,心中沒有牴觸。指情感一致,心意相投。

莫逆之契,mò nì zhī qì,莫逆:沒有牴觸;契:相合。指朋友之間情投意切,心心相印的深厚友情。

莫辨楮葉,mò biàn chǔ yè,莫:不;辨:分辨。不能分辨楮葉的真假。比喻模仿逼真或以假亂真。

莫衷壹是,mò zhōng yī shì,莫:不,還是;衷:折衷,斷定;是:對。不知哪個是正確。形容意見分歧,沒有一致的看法。

莫予毒也,mò yù dú yě,再也沒有人威脅、危害我了。表示目空一切,認為誰也不能傷害我。

莫之與京,mò zhī yǔ jīng,莫:沒有什麼,沒有誰;京:大。大得沒有能跟它相比的。形容極大。

莫逆之交,mò nì zhī jiāo,莫逆:沒有牴觸,感情融洽;交:交往,友誼。指非常要好的朋友。

莫逆之交造句

1、我和李芸是莫逆之交,金錢方面常常是不計較的。

2、後來他和這位小**家成了莫逆之交。

3、他倆志同道合,真可謂莫逆之交。

4、經過那次談判,我們彼此十分了解,後來還成為莫逆之交。

5、你是我的莫逆之交,我當然要義不容辭地替你排解困難。

6、既然你認為我們是莫逆之交,有話我就直說了。

7、老張和小吳是莫逆之交。

8、我們這種莫逆之交的情誼,哪是你幾句話就能挑撥的!

9、我把他看成我的莫逆之交。

10、一個人要有一個莫逆之交很難。

以「調」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5樓:

1、調虎離山[diào hǔ lí shān]:設法使老虎離開原來的山岡。比喻用計使對方離開原來的地方,以便乘機行事。

[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大聖道)才然來;我使個調虎離山計;哄你出來爭戰;卻著我師弟取水去了。」

2、調墨弄筆[tiáo mò nòng bǐ]:指玩弄文字技巧。

[出處]漢·王充《論衡·佚文》:「天文人文,文豈徒調墨弄筆為美麗之觀哉?載人之行,傳人之名也。」

3、調和陰陽[tiáo hé yīn yáng]:使陰陽有序,風調雨順。 舊多指宰相處理政務。

[出處]《漢書·貢禹傳》:「調和陰陽,陶治萬物,化正天下,易於決流抑隊。」

4、調良穩泛[tiáo liáng wěn fàn]:馬匹調良,行船穩泛。 指路途平安。

5、調兵遣將[diào bīng qiǎn jiàng]:調動兵力,派遣將領。泛指調動安排人力。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傳》:「寫書教太師知道;早早調兵遣將;剿除賊寇報仇。」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6樓:天蠍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

三心二意、

三山五嶽、

三番五次、

三教九流、

三令五申、

三思而後行、

三長兩短、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三足鼎立、

三句不離本行、

三日打魚,兩日晒網、

三五成群、

三寸不爛之舌、

三從四德、

三人行,必有我師、

三頭六臂、

三三兩兩、

三生有幸、

三分像人,七分似鬼、

三妻四妾、

三跪九叩、

三天兩頭、

三姑六婆、

三宮六院、

三下五除二

7樓:金哥鐵馬

三起頭成語不少,如:

三緘其口,三人成虎,三心二意,三顧茅廬,三天打魚兩天晒網,三年五載,三長兩短,三陽開泰,三從四德,三人行必有我師,三五成群,三教九流,三令五申,三月不知肉味,三言兩語,三生有幸,三山五嶽,三思而行,三過其門而不入,三曹對案,三頭六臂,三綱五常,三姑六婆,三十而立,三番五次,三省吾身,三足鼎立,三皇五帝,三復白圭,三更半夜等等。

以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以“以”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以禮相待 以碫投卵 以冠補履 以心傳心 以正視聽 以勢壓人 以大欺小 以長攻短 以錐餐壺 以終天年 以夷治夷 以噎廢餐 以身試險 以身報國 以殺止殺 以肉喂虎 以強勝弱 以貍至鼠 以狸致鼠 以絕後患 以法為教 以小見大 以牙還牙 以學愈愚 以刑止刑 以刑致刑 以刑去刑 以心問心 以疏間親 以守為攻 ...

以字開頭的成語,以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搞笑系統高小白 以儆效尤 以德報怨 以防萬一 以身殉職 以逸待勞 以偏概全 以身作則 以毒攻毒 以一當十 以德服人 以訛傳訛 以己度人 以貌取人 以柔克剛 以卵擊石 以退為進 以身試法 以此類推 以權謀私 以觀後效 以怨報德 以假亂真 以文會友 以理服人 以禮相待 以守為攻 以防不測 以鄰為壑 以人...

指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以以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指雁為羹 比喻用空想來安慰自己。指雞罵狗 指著雞罵狗。比喻表面上罵這個人,實際上是罵那個人。指名道姓 明確指出姓和名。指天射魚 向著天空去射河裡的魚。比喻辦事一定落空。指手畫腳 指說話時做出各種動作。形容說話時放肆或得意忘形。指不勝屈 指 手指 屈 彎曲。扳著指頭數也數不過來。形容為數很多。指東畫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