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你們那邊吃什麼

2022-06-28 07:15:09 字數 5548 閱讀 3763

1樓:匿名使用者

熱騰騰的八寶粥很適合冬天飲食溫熱軟的要求。中醫認為食粥可健脾溫胃,且有一定的滋陰作用,正好對抗冬季乾燥的特性。為發揮禦寒作用,我們在煮粥的食材上可以選用偏溫熱或平和健脾胃的食物,如薏米、大棗、核桃、花生、雞肉、羊肉、糯米、桂圓、山藥、銀耳等。

2樓:編號

冬至吃餃子,是不忘「醫聖」張仲景「祛寒嬌耳湯」之恩,至今南陽仍有「冬至不端餃子碗,凍掉耳朵沒人管」的民謠,每逢冬至人們便模仿做著吃,是故形成「捏凍耳朵」此種習俗。以後人們稱它為「餃子,也有的稱它為「扁食」和「燙麵餃」,人們還紛紛傳說吃了冬至的餃子不凍人。

3樓:影子

吃湯圓也是冬至的傳統習俗,在江南尤為盛行。「湯圓」是冬至必備的食品,是一種用糯米粉製成的圓形甜品,「圓」意味著「團圓」「圓滿」,冬至吃湯圓又叫「冬至團」。

4樓:匿名使用者

在冬至這一天有吃狗肉和羊肉的習俗,因為冬至過後天氣進入最冷的時期,中醫認為羊肉狗肉都有壯陽補體有功效,民間至今有冬至有進補的習俗。

5樓:阿qi棄

常用糯米粉做成麵糰,包上精肉、蘋果、豆沙、蘿蔔絲等餡料,製成湯圓對於江南人來說,」湯圓」是冬至必備的食品。

6樓:辰星

紅燒羊肉是中華傳統美食,歷史悠久,尤以回族風味最具特色,主料是羊肉,輔以胡蘿蔔燉制而成,羊肉性溫,適合冬季食用。

7樓:王倩

立冬吃餃子 立冬節氣,有秋收冬藏的含義,我國過去是個農耕社會,勞動了一年的人們,利用立冬這一天要休息一下,順便犒賞一家人一年來的辛苦。

8樓:以心

冬至用九層糕祭祖的傳統,用糯米粉捏成雞、鴨、龜、豬、牛、羊等象徵吉祥中意福祿壽的動物,然後用蒸籠分層蒸成,用以祭祖,以示不忘老祖宗。

9樓:寶46547繞儐

對於我來說,老公家冬至是包餃子吃的,孃家是做餈粑吃的,買肉吃,農村嘛,平時吃的肉也少,過節肉是不能少的,一大桌的菜,饞的流口水。

10樓:消化

牛肉燉蘿蔔是一道家常菜,是以牛肉和蘿蔔為主料燉制而成的一道美食,由於該菜的主要烹飪工藝是燉,所以該菜的製作過程耗時較長。

11樓:匿名使用者

湯圓,各種補品,鹿茸,高麗蔘,洋蔘

冬至吃什麼

12樓:古方紅糖

1、北方冬至要吃餃子

在我國北方有「冬至餃子夏至面」的說法,為何冬至這一天要吃餃子呢?餃子原名「嬌耳」,相傳是我國醫聖張仲景發明的,距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的歷史了。

2、蘇州人冬至吃餛飩憶西施

由於蘇州二千五百年前是吳國的都城,而吳國始祖是周太王后裔,曾承襲周代曆法把冬至作為一年之初,所以至今古城蘇州仍有「冬至大如年」的遺俗。

3、寧夏冬至要吃「頭腦」

在冬至這一天,銀川有個習俗,這一天要喝粉湯、吃羊肉粉湯餃子。銀川人還給羊肉粉湯叫了個特別的名字——「頭腦」。羊肉粉湯由蘑菇和羊肉烹飪而成,佐以鹽、姜、蔥、蒜、辣椒、醬油等調料,湯滾開後放進切好的粉塊、泡好的粉條,再加入韭黃、蒜苗、香菜,這樣一鍋五顏六色的羊肉粉湯就做好了,香氣撲鼻,讓人垂涎欲滴。

4、潮汕地區冬至祭祖先、吃甜丸

在潮汕地區,冬至又稱「小過年」,是民間一個大節日。在這一天老百姓要備足豬肉、雞、魚等三牲和果品,上祠堂祭拜祖先,然後家人圍桌共餐。在沿海地區,則要在漁民出海捕魚之前祭拜祖先,為漁民祈福,求神明和祖先保佑出海平安歸來。

5、上海冬至家家吃湯圓

舊時上海,有詩云:「家家搗米做湯圓,知是明朝冬至天。」上海人在冬至這一天習慣吃湯圓,來慶祝冬至的到來。用糯米粉做成麵糰,裡面包上各種餡料,做好的湯圓用來祭祖以及互贈親朋。

6、杭州人一天三頓吃年糕

杭州人喜歡在冬至這一天吃年糕來慶祝。每逢冬至,都會制糕來祭祖或者饋贈親友。在飲食上,三餐都會做不同風味的年糕,芝麻粉拌白糖的年糕、肉絲炒年糕等等種類繁多。

杭州人冬至吃年糕圖吉利,寓意年年長高。

7、廣東人吃冬至肉

對廣東人來說,冬至是一個十分重要的節日,甚至比春節還重要得多,所以,廣東人有句話叫「冬至大過年」。

13樓:九州天極之光

冬至吃什麼好 適合冬至吃的食物 1、餃子 餃子是最適合冬季吃的食物,特別是在中國北方地區,冬至吃餃子,已經是流傳了千年的歷史,餃子是中國北方最有代表性的美食,它可以煮著吃,也可以蒸著吃,人們在冬至這天吃餃子寓意吉祥,而且在很多地區還有「冬至餃子夏至面」的說法。 2、湯圓 在中國南方地區,湯圓是最適合冬至吃的食物,說早在古代宋朝年間,南方地區就有冬至吃湯圓的習俗,冬至這天吃湯圓寓意一家人團團圓圓,而且湯圓是用糯米制成的圓球狀食物,它的餡兒有黑芝麻和花生醬等多種,人們食用以後能補虛,也能健脾開胃,在冬至這天食用,對調理脾胃有很大好處。 3、餛飩 餛飩也是最適合冬至吃的食物,它南方叫雲吞,是一種用麵皮包上餡料的食物,與餃子相似卻又有一定的不同,平時適合煮熟後帶湯一起吃。

中國北京地區是最喜歡冬至吃餛飩的地方,在那裡一直流傳著「冬至餛飩夏至面」的說法。 4、羊湯 冬至喝羊湯也特別好,而且在中國山東地區一直有著冬至喝羊湯的習慣,冬至正是一年中最冷的時候,這時人體內寒氣增加,身體抗寒能力減弱,及時喝一些羊湯能滋補身體也能提高人體的抗寒能力,它能緩解冬季體虛,也能增強人體在冬季的抗病能力。

14樓:在水一方

每年的冬至其實都不是固定的。根據年份不同,一般固定在12月21日或22日。因其日子不確定,也稱為「活節」。每年冬至各地也有不同的過節方式。

家人團聚。

冬至作為冬季中的中華民族的一個大節日,一家人聚在一起吃頓飯,是最基本的過節習俗。在一個城市的親人都要聚到一起,常常聚到老人家裡慶祝。不在一個城市也會往家裡打**問候。

吃餃子。

這是最常見最普遍的習俗了,冬至到吃餃子幾乎是家家戶戶的傳統了。冬至前幾天的超市中,麵粉餃子粉什麼的也是最暢銷的。

如果家裡人多,還會多包幾種餡兒的餃子。小孩子還會希望吃到帶糖果或者其他有趣的餡兒的餃子。

祭祀活動。

有些老人會在冬至這一天去老家上上墳,不方便回老家的也會在家裡,做一個小供桌,擺上一些餃子、酒、水果等,祭奠家中故去的老人。

喝羊肉湯。

據說是從漢代的大將軍樊噲那裡傳來的。冬季多吃羊肉有利於身體內火旺盛,抗寒有效,是冬季飲食首選。在山東一些地方,冬至喝羊肉湯是當地的一種習俗。

湯圓,麻薯……

南方沒有北方那麼冷。冬至時也會吃一些地方特色食物,來迎接冬至的到來。比如湯圓、麻薯、酒釀丸子等。

食補進補。

從冬至開始,寒冷的冬天真正開始了。要開始注意飲食,特別是一些體寒的女性,除了注意穿著保暖之外,也要注意飲食中,多吃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提高自身能量來抵禦風寒,快樂過冬。

15樓:匿名使用者

冬至各地吃的都有差異:

北方冬至要吃餃子

蘇州人冬至吃餛飩憶西施

銀川有個習俗,這一天要喝粉湯、吃羊肉粉湯餃子。銀川人還給羊肉粉湯叫了個特別的名字——「頭腦」。

潮汕地區冬至祭祖先、吃甜丸

上海冬至家家吃湯圓

杭州人一天三頓吃年糕

廣東人吃冬至肉

南北方主要差異較大,南方大多就是年糕湯圓什麼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冬至傳統飲食:比較常見的是,在中國北方有冬至吃餃子的風俗。俗話說:

「冬至到,吃水餃」,而南方則是吃湯圓,當然也有例外,如在山東滕州等地冬至習慣叫做數九,流行過數九當天喝羊肉湯的習俗,寓意驅除寒冷之意。

17樓:文文加油

冬至是一個內容豐富的節日,據傳,冬至在歷史上的周代是新年元旦,曾經是個很熱鬧的日子。在今天江南一帶仍有:吃了冬至夜飯長一歲的說法,俗稱「添歲」。

北方地區有冬至宰羊,吃餃子、吃餛飩的習俗,南方地區在這一天則有吃冬至米團、冬至長線面的習慣。各個地區在冬至這一天還有祭天祭祖的習俗。

冬至經過數千年發展,形成了獨特的節令食文化。諸如餛飩、餃子、湯圓、赤豆粥、黍米糕等都可作為年節食品。曾較為時興的「冬至亞歲宴」的名目也很多,如吃冬至肉、獻冬至盤、供冬至團、餛飩拜冬等。

18樓:匿名使用者

冬至很多地方都不一樣,有些地方吃羊肉湯有些地方吃餃子

19樓:美靈

女人冬天適宜進食溫熱食物。女人冬天都很怕冷,手腳冰冷的女人很多,這往往是氣血不暢的表現,如果長時間氣血不暢,往往會導致痛經的發生,引發面部長斑,**沒有光澤,因此,女人在冬季應該多吃一些溫熱的食物,如牛肉、羊肉、狗肉、桂圓、紅棗、雞蛋、山藥、豬血、糯米、韭菜等。這些食物都能有效的改善女性身體冬天畏寒的症狀,改善女性的氣血不暢。

女人冬天適宜進食「三高食物」 。在氣候寒冷的嚴冬,為了增加女性體內的能量,女人應多吃一些高熱量、高蛋白、高維生素的「三高」食物,如鯽魚、紅肉、骨頭湯、魚蝦、羊湯、肉湯、蘿蔔排骨湯,既味道鮮美,又易於冬季女性身體吸收,可以預防呼吸系統疾病、少得感冒。

女人冬天適宜進食五穀雜糧。對於女人們而言,特別是一些知識女性,她們大多喜好節食,為了保持苗條的身材嗎,她們大多隻吃新鮮的水果、蔬菜,而很少吃五穀雜糧,事實上,在冬季,只有多吃富含蛋白質、植物纖維的五穀雜糧,如粳米、秈米、玉米、小麥、黃豆、豌豆等谷豆類及大米、小麥等各類食物,身體的營養才能更全面,才能更好的抵禦疾病的困擾,提高身體的免疫力,特別是要注意多吃豆製品,這些食物特別適合溫補腎陽。

女人冬天適宜進食新鮮水果。在氣候寒冷的冬季,對於愛美的健康女性,要注意多吃橘子、椰子、菠蘿、荔枝、桂圓等水果,特別是應該多吃甜梨、酸梨。但是,對於西瓜、黃瓜、甜瓜等瓜類水果,屬於涼性食物,所以不適宜冬季食用。

柑橘、柚子、柑、橙子、檸檬等水果為鹼性食物,經常食用有利於消弭大腦的酸性代謝產物,在冬季女性可以多吃。

當然,女人冬天吃什麼好也不是一概而論的,對於不同年齡段的女人,對於身體體質不同的女人,女人冬天吃什麼也不是完全相同的,需要女性朋友們在日常生活中多加總結,選擇自己適宜的食物,確保冬季身體的健康。

20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冬至吃湯圓的,好像都是吃湯圓。

21樓:匿名使用者

北方吃餃子,南方吃湯圓

22樓:蔡瑪麗己榮

冬至吃餃子。老年人說,冬至不吃肉,凍下腳趾頭

23樓:爾曼凡虞枝

你好,很榮幸為你解答。冬至北方一般都是吃餃子,南方有些地方吃湯圓。還有老人說冬至喝田七老鴨湯,滋補大補,特別是小孩兒喝可以長的高。

這個因地而異,親可以自己決定的。沒有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希望的回答能幫助到你

24樓:月似當時

北方地區有冬至宰羊,吃餃子、吃餛飩的習俗,南方地區在這一天則有吃冬至米團、冬至長線面的習慣。各個地區在冬至這一天還有祭天祭祖的習俗。

杭州人冬至吃年糕,吃年糕從明末清初直到現在杭州人在冬至都喜吃年糕。在每逢冬至做三餐不同風味的年糕,冬至吃年糕,年年長高,圖個吉利。在四川卻是冬至吃羊肉湯,羊肉是冬日可謂冬日滋補之首。

湖南湖北一帶,在冬至那一天一定要吃上赤豆糯米飯。

在南方一些地區,則比較盛行吃冬至團(冬至丸),取其團圓的意思。每逢冬至清晨,各家各戶磨糯米粉,並用糖、肉、萊、果、蘿蔔絲等做餡,包成冬至團,自家人吃,也會贈送親友。

實際上,冬至吃湯圓,是我國的傳統習俗,在江南更是普遍,民間也有「吃了湯圓大一歲」的說法。

冬至應該吃什麼,冬至要吃什麼東西?

南方人在冬至盛行吃湯圓。湯圓也稱 湯糰 冬至吃湯糰又叫 冬至團 冬至團 不僅可以用來祭祖,也可用於互贈親朋。舊時上海人最講究吃湯糰。他們在家宴上嘗新釀的甜白酒 花糕和糯米粉圓,然後用肉塊壘於盤中祭祖。在南方一些地方,有冬至之夜全家歡聚一堂共吃赤豆糯米飯的習俗。北方冬至要吃餃子 在我國北方有 冬至餃子...

河南冬至吃什麼,冬至有什麼傳統習俗?

河南冬至是吃餃子的,每年到了冬至這天,河南人不論貧富,餃子是必不可少的節日飯。諺雲 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戶戶吃水餃。這種習俗,是因紀念 醫聖 張仲景冬至舍 嬌耳湯 寒症而留下的。冬至吃餃子,已經是流傳了千年的歷史。麵食在我國的北方是主食,餃子是北方最有代表性的食物,各式各樣的餃子是最適合冬季吃了,它...

冬至吃什麼??有那些講究

1,餛飩 過去老北京有 冬至餛飩夏至面 的說法。相傳漢朝時,北方匈奴經常騷擾邊疆,百姓不得安寧。當時匈奴部落中有渾氏和屯氏兩個首領,十分 百姓對其恨之入骨,於是用肉餡包成角兒,取 渾 與 屯 之音,呼作 餛飩 恨以食之,並求平息戰亂,能過上太平日子。因最初製成餛飩是在冬至這一天,在冬至這天家家戶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