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針的扎是平聲還是仄聲,如何辨別一個字是平聲還是仄聲?

2022-06-28 06:55:13 字數 6176 閱讀 5683

1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聲調是指普通話中的聲調,通常叫四聲,即陰平(第一聲),用「ˉ」表示,如lā;陽平第二聲,用「ˊ」表示,如lá;上聲(第三聲),用「ˇ」表示,如lǎ;去聲(第四聲),用「ˋ」表示,如;là。

2樓:匿名使用者

扎針的扎是平聲不是仄聲,這個字的拼音是zhā。

3樓:小帥帥

「一」是平聲。漢語拼音中一聲、二聲為平聲,三四聲為仄聲,所以是平聲

4樓:墨曼珍

扎針的扎是平聲。扎花的扎也是平聲。

5樓:在四明山喝咖啡的百香果

是一聲,當然是平聲了,只有四聲才足仄聲。

6樓:匿名使用者

平聲的。

讀音:[zhā] [zā] [zhá]

部首:扌五筆:rnn

釋義:[zhā]:1.刺。 2.駐、扎。 3.鑽。

7樓:匿名使用者

蟄聲,這個需要橋舌頭的,可以買個拼音字帖。

8樓:大咩說育兒

平聲,一聲就是平聲,仄聲是三聲

9樓:乜夏侯山

扎針的扎是平聲,因為是za zhen。

10樓:今晚吃青花魚

應該是平聲吧(不確定)

11樓:萬物凋零時遇見

平聲和仄聲,泛指詩文的韻律。平仄是四聲二元化的嘗試。四聲是古代漢語的四種聲調。所謂聲調,指語音的高低、升降、長短。

12樓:

兩個字都是平聲的,有什麼疑問嗎?

13樓:

平仄音效卡了吧檯球球賽爾號

如何辨別一個字是平聲還是仄聲?

14樓:阿離

平仄,是中國詩詞中用字的聲調。「平」指平直,「仄」指曲折。根據隋朝至宋朝時期修訂的韻書,如《切韻》、《廣韻》等,中古漢語有四種聲調,稱為平、上、去、入。

除了平聲,其餘三種聲調有高低的變化,故統稱為仄聲。

四聲是平、上、去、入。平聲列為「平」,上、去、入都歸納進了「仄」。按北京語調,則分成陰平、陽平、上聲、去聲,這樣一來,平聲字多了,沒有「入」聲,把一部分去入聲字歸入了平聲。

古代漢語有平上去入四個聲調,到了元代時,平聲分化為陰平和陽平,就是現在的一聲和二聲,上聲有一部分字歸併到去聲裡。

剩下的是現在的三聲,去聲和由上聲歸併的一些字是現在的四聲,古代的入聲在元代時分化到了陰平、陽平、上聲、去聲四個聲調當中。

所以現代漢語北方方言沒有入聲。現在「普通話」即標準現代漢語中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所以普通話沒有入聲這個聲調。

吳、粵、湘(新派湘語)、閩、客家、贛六大方言均保留入聲。其中粵、閩、客三方言中保留了[-t][-k][-p]三個子音韻尾。

在詩歌寫作中有規律的聲和不同的字重複出現,就形成了一種抑揚頓挫、鏗鏘入耳的音韻美。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要和用的韻掛鉤,例如中華新韻,則陰平、陽平都是平聲,上聲去聲都

是仄。如果是古代的聲韻,就要用古代的韻了,例如平水韻、詞林正韻等。當然,古人寫詩也有用鄉音的,而且還有「以入代平」的寫法。

如果是要填詞,建議還是找詞譜然後按韻填。詞譜可以參考《欽定詞譜》。

16樓:匿名使用者

面對一個漢字怎麼一下就能判定它是平聲還是仄聲?也就是說這個字是一聲二聲?還是三聲四聲?

17樓:匿名使用者

撒字是平聲還是仄聲?

18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聲、第二聲是平聲;第三聲、第四聲是仄聲

19樓:匿名使用者

一聲平聲 二聲平聲 三聲仄聲 四聲仄聲

20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你問的問題很好,比如,石;竹;笛;席;這些字在古代都是仄聲字,在現代都是平聲字。這是詩詞學的必經之路。你可以在網上看一下《平水韻表》,它可以很清楚的告訴你。

21樓:匿名使用者

平生是指一聲和二聲的,仄聲是三聲和四聲的。只要你真的它的拼音,就能分辨。

怎樣區分平聲和仄聲

22樓:常青苑主

現代漢語普通話的聲調有四種:陰平聲、陽平聲、上聲、去聲。把這四種聲調分為平仄兩類,陰平、陽平是平聲,上聲、去聲是仄聲。

23樓:唐唐老師會解答

回答稍等大概兩分鐘哦

發音聲調平緩的是平聲,發音聲調抑揚變化的是仄聲。最簡單的理解就是平聲的發音聲調平緩,仄聲的發音聲調抑揚頓挫,可以根據標準的普通話發音進行區分。

希望能夠幫到您哦~

更多1條

24樓:我是磚塊頭

平聲和仄聲,泛指詩文的韻律。平仄是四聲二元化的嘗試。四聲是古代漢語的四種聲調。

所謂聲調,指語音的高低、升降、長短。 平仄是在四聲基礎上,用不完全歸納法歸納出來的,平指平直,仄指曲折。在古代上聲,去聲,入聲為仄,剩下了的是平聲。

自元朝周德清後,平分陽陰,仄歸上去,逐步形成陰平,陽平歸平,上聲,去聲歸仄,入聲取消的格局。

如果這些樓主不清楚的話,那麼簡單的說,我們學拼音的第一音第二音,就是平音,三四音,就是仄

「一」是平聲還是仄聲?

25樓:貝貝愛教育

「一」是平聲。漢語拼音中一聲、二聲為平聲,三四聲為仄聲。

一拼音:yī

釋義:1、數名,最小的正整數(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壹」代)。

2、純;專:專一。一心一意。

3、全;滿:一生。一地水。

4、相同:一樣。顏色不一。

5、另外的:蟋蟀一名促織。

6、表示動作短暫,或是一次,或具試探性:算一算。試一試。

漢字筆畫:

1、元一[yuán yī]

即一元。四千六百十七年的一個週期。

2、一則[yī zé]

一方面。多用於並列敘述兩件事時。

3、一適[yī shì]

一度貢舉或推薦

4、一塵[yī chén]

一粒微塵。常喻事物的微小。

5、調一[diào yī]

亦作「調壹」。協調,統一。

6、一澇[yī lào]

一併;全部。

7、一人[yī rén]

古代稱天子。亦為天子自稱。

26樓:康康侃球

在這裡的一不是都念第一聲吧,會變的

前面的一是仄聲後面的一是平聲

何謂平仄?

要區別平仄,先要懂得四聲。四聲是古代漢語的四種聲調。所謂聲調,指語音的高低、升降、長短。

古代漢語聲調分平、上、去、入四聲。「平」指四聲中的平聲,包括陰平、陽平二聲;「仄」指四聲中的仄聲,包括上、去、入三聲。按傳統的說法,平聲是平調,上聲是升調,去聲是降調,入聲是短調,明朝釋真空的【玉鑰匙歌訣】曰:

「平聲平道莫低昂,

上聲高呼猛烈強,

去聲分明哀遠道,

入聲短促急收藏。」

簡單來說,區別平仄要訣是"不平就是仄"。

現代漢語

在現代漢語四聲中,分為陰平、陽平、上聲及去聲。

古代平聲這個聲調在現代漢語中分化為陰平及陽平,即所謂第一聲、第二聲。

古代上聲這個聲調在現代漢語中一部份變為去聲,一部份仍是上聲。上聲是現代漢語並音的第三聲。

古代去聲這個聲調在現代漢語中仍是去聲,即第四聲。

古代入聲這個聲調在現代漢語中已經不存在;變為陰平、陽平、上聲及去聲裡去了。

現代漢語四聲聲調錶如下:

陰平 陽平 上聲 去聲

第一聲 第二聲 第三聲 第四聲

例如:媽 麻 馬 罵

(陰平) (陽平) (上聲) (去聲)

簡單說,在現代漢語四聲中,第一聲、第二聲是平聲;第三聲、第四聲是仄聲。

27樓:瀲懿殤

回答你好,很高興能為你解答。

「平」指平直,「仄」指曲折。平仄,是中國詩詞中用字的聲調。上聲,去聲,入聲為仄,剩下了的是平聲。

平:指古漢語中的平聲、現代漢語中的陰平和陽平;

仄:古漢語中的上、去、入三聲的總稱。

漢語語音分四個聲調。

古代的漢語為平、上、去、入;現代的漢語(普通話)是陰平(即第一聲)、陽平(即第二聲)、去聲(即第三聲)、入聲(即第四聲);(古代漢語的聲調與現代漢語的聲調並非完全相互對應)。

在現代漢語中指去聲和入聲。

駕是第四聲,應該是入聲,是仄聲

提問今天,我在網上查標的昰平聲,不知咋回事回答嗯嗯,

提問估計對方標錯了

回答嗯嗯,也有可能

更多10條

28樓:

在古詩歌中多數是 仄, 現在都按普通話讀 平

29樓:才思才情

平聲與仄聲的區別

30樓:文化永生

一、聲調歸屬不同

平聲是陰平、陽平,而仄聲是上聲、去聲、入聲。壓陰平、陽平韻的是平聲韻,壓上聲、去聲的是仄聲韻。

二、發音不同

仄聲短促,而平聲和緩,平仄相異,能達到聲調的和諧。

三、用法不同

對聯一般都是豎寫,上聯末字(仄聲)貼在右邊(上手),下聯末字(平聲)貼在左邊(下手)。

31樓:

1、聲調不同

陰平陽平為平聲;上聲去聲和入聲均為仄聲。

2、用法不同

句末以平聲字為韻,叫做平韻;以仄聲字為韻,叫做仄韻。

對聯一般都是豎寫,上聯末字(仄聲)貼在右邊(上手),下聯末字(平聲)貼在左邊(下手)。因為仄聲短促而平聲和緩,平仄相異,能達到聲調的和諧。

擴充套件資料

聲調是漢語(以及某些其它語言)的特點,語音的高低、升降、長短構成了漢語的聲調,而高低、升降則是主要的因素。

對於普通話來說,共有四個聲調:陰平聲是一個高平調(不升不降叫平);陽平聲是一箇中升調(不高不低叫中);上聲是一個低升調(有時是低平調);去聲是一個高降調。

古代漢語也有四個聲調,但是和普通話的聲調種類不完全一樣。古代的四聲是:

(1)平聲。這個聲調到後代分化為陰平和陽平。

(2)上聲。這個聲調到後代有一部分變為去聲。

(3)去聲。這個聲調到後代仍是去聲。

(4)入聲。這個聲調是一個短促的調子。現代江蘇、浙江、上海、安徽、福建、廣東、廣西、江西等處都還儲存著入聲。北方也有不少地方(如山西、內蒙古)儲存著入聲。

32樓:宋少

現代漢語有四聲,第一聲為陰平,第二聲為陽平,第三聲為為上聲,第四聲為去聲,古代還有入聲(古代許多入聲字現在多變成了平聲字);簡單點說,陰平陽平為平聲,上聲去聲和入聲均為仄聲;句末以平聲字為韻,叫做平韻;以仄聲字為韻,叫做仄韻。

平聲1.謂調和五聲。《國語·周語下》:「聲以龢樂,律以平聲。」 韋昭 注:「聲,五聲,以成八音而調樂也。」

2.漢語 四聲之一。古代的平聲字在普通話裡分成 陰平和 陽平兩類,陰平就是漢語拼音裡的一聲,陽平就是漢字裡的二聲

3.關於四聲:聲,這裡指的是古代漢語的四種 聲調。我們要知道四聲,必須先知道聲調是怎樣構成的。所以這裡先從聲調談起。

聲調,這是漢語(以及某些其它語言)的特點。語音的高低、升降、長短構成了漢語的聲調,而高低、升降則是主要的因素。拿普通話來說,共有四個聲調:

陰平聲是一個高平調(不升不降叫平); 陽平聲是一箇中升調(不高不低叫中); 上聲是一個低升調(有時是低平調); 去聲是一個高降調。

平是一二聲,平聲字就是一二聲的字,字的音調分 四聲,陰 平陽平上聲去聲

(仄是三四聲,,仄聲字是三四聲的字)

33樓:新歌影視

您好,根據您的問題,我覺得平聲是一聲和二聲,仄聲是三四聲。

誠心為您解答,希望不吝採納。

3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舊體詩中的術語。粗略地來講,在現代漢語中,一二聲可視作平聲,三四聲可視作仄聲。但這並不準確,原因是現代漢語的發音和古漢語是不一樣的,比如「閣」,現代漢語中讀「格」音,可以算是平聲,而在古漢語中則讀「葛」音,是仄聲。

如要求不嚴,你大致按現代漢語分好了。

對聯的下聯的最後字是平聲還是仄聲

通常上聯尾字是仄聲 三聲 四聲 下聯尾字是平聲 一聲 二聲 通常上聯的要求是最後一個字為仄聲,下聯則最後一字為平聲。wsangle 您好。一般說來,上聯末尾一字用仄聲,下聯末尾一字必須是平聲。另外上下聯對偶的字,一般也要求平仄相反,上下互對,這主要是為了平仄協調,音韻和諧,錯落起伏,悅耳動聽。但決不...

怎麼辨別手機是水機還是行機,如何辨別手機是行機還是水機?

一是看手機外觀,外觀要是完好就說名是新機 二看手機與耳機連線的地方,如發現有明顯而且比較多的亮點那就是翻新機 這兩種是最省事的,別的就太麻煩了比如看電池那必須把防偽塗層弄掉去諾基亞 上查詢 這個簡單咯,手機輸入 06 出現一個手機序列號,35開頭的,你看下和手機盒子外面貼的序列號是不是一樣就知道了。...

如何辨別自己是暖色面板還是冷色面板

如何判斷我們膚色的冷暖色?1 視覺區分法 如果要從人們大致的視覺上來區分的話,冷色調的 看上去會有點輕微的泛藍或者粉色,是種很明亮的感覺 暖色調的 是有點輕微黃色,金色的感覺 而自然色調的人群幾乎是介於兩者之間的,沒有粉藍感,也沒有金黃感,就是一種自然的白皙狀態。2 手臂靜脈顏色辨別法 如果非要細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