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書 物理中的微積分 微元法及極限問題

2022-06-28 04:30:17 字數 2214 閱讀 2255

1樓:匿名使用者

《國際物理奧賽的培訓與選拔》(復旦大學出版社)本書由擔任2000~2023年國際物理奧賽國家集訓隊教練的6位復旦大學物理系教授集體編寫,在培訓與選拔國際物理奧賽國家集訓隊隊員所用習題和選拔題的基礎上整理修訂而成。編寫時又根據當前情況進行了適當的刪節和補充。題目內容覆蓋普通物理學的各個方面,題目深度富含多種層次,適合各種型別讀者的需要。

作者根據每個題目的具體情況,提出完整的解題思路,並作了詳簡適當的解答。某些題目在解答之後,還就該題的解題方法、題目背景、物理意義等作出點評,以拓寬讀者的思路。

本書可供有志於參加國內和國際物理競賽的學生參考,對培訓和選拔各類物理競賽隊員的教師有所幫助,對於準備參加物理類研究生考試的讀者同樣具有參考價值。

主編 鄭永令 復旦大學物理系教授,中國物理學會教學委員會委員,《大學物理》編委,《物理教學》副主編,2000~2023年國際物理奧賽中國國家隊領隊、主教練。

裡面有很多應用微積分解決物理競賽的例項~

2樓:一中理科班

物理學難題集萃,題目很好,觀點很高,和一般的中學生競賽書不是一個檔次上的。因為它本來就是面向大學的普通物理課程的。不過用了很多微積分。

一般而言,高三課本上的微積分就足夠應付大多數物理競賽需要了。或者稍微看一點文科數學就夠了。如果還想看得深一點,推薦同濟大學的高等數學,目前已經出到第六版了,這個教材比較經典。

還有,如果看大學教材,那麼所有關於連續,收斂這些的內容都可以忽略,直接找計算部分的內容就可以了。

3樓:

高中的物理考試,哪怕是奧賽也不會考微積分的,(我當年也參加過奧林匹克物理競賽,僥倖獲得一等獎,嘎嘎)所以我建議你還是別看關於微積分的只是了,有時間的話多看看奧賽的輔導書。

你說的那是拉普拉斯方程(laplace equation),2023年,p.s.m.

拉普拉斯證明:引力場的勢函式滿足偏微分方程:△u=d^2u/dx^2+d^2u/dy^2=0叫做勢方程,後來通稱拉普拉斯方程,其中△為拉普拉斯運算元,此處的拉普拉斯方程為二階偏微分方程。

當然這是直角座標系裡的laplace equation,在柱座標系還有其他形式!

補充說明:1,拉普拉斯曾任拿破崙的老師,所以和拿破崙結下不解之緣。

2,拉普拉斯在數學上是個大師,在政治上是個小人物,牆頭草,總是效忠於得勢的一邊,被人看不起,拿破崙曾譏笑他把無窮小量的精神帶到內閣裡。

我認為做物理題,關鍵是對物理過程和受力分析的把握,以及對有些臨界點的把握。所以我推薦的書有:程稼夫 力學電磁學 物理學難題集萃

這兩本...認真看完cpho水準吧.

如果剛上手,推薦範小輝的那一套.

《金牌之路》,《奧賽經典》、《金牌教程》也還行.

反正程稼夫老前輩在這方面做的比較先進,如果適合你的話我建議你看一下他老先生的書》

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真的想向這個方向發展給你推薦一本 《 數學物理方法 》

這裡邊講的都是物理中用到的數學方法。

5樓:匿名使用者

隨便看本高等數學就行,不管那些抽象的定義,直接找用於計算的部分看就行。其實你只要理解:一個連續的運動可以離散化,離散化選用的尺度越小,就越接近原來的運動,比如一條直線可以用階梯曲線去逼近,曲線也是一樣。

這就是微分了。

6樓:

《高等數學》(大學數學第一冊) 〈微積分習題集〉

7樓:匿名使用者

微元法不用學,學了微積分微元法就是小兒科。

8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生,不需要學微積分的,物理也用不上,記住物理公式即可,別自找事幹,把時間花到其他地方.別信那些人推薦的,你可能看都看不懂.

9樓:此名可以有

高等數學(同濟大學第五版)上冊,學完解析函式之後就能看懂了,對學深一點的物理有幫助。

10樓:可可小胖

舒幼生編的《物理難題集萃》。 厚的藍色大書

11樓:

看看大學物理就可以

我們都學了,大學物理裡面全是用微積分解決高中的問題

12樓:如風吟月

《數學分析》上下冊

華東師範大學數學系遍

高等教育出版社

13樓:

要是你數學水平可以的話可以看一下舒幼生編的《物理難題集萃》。

微積分中求極限的方法,跪求!微積分,求函式極限的各種方法及例題!

給你推薦一本書 微積分 作者james stewart翻譯者是清華大學數學科學系 白峰杉教授 這本教材從出版至今在全球的發行量已經達到140餘萬冊,它甚至佔到了美國整個微積分教材市場的65 這本教材也即將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影印並翻譯出版。stewart教授是著名的數學家。這本書寫的很清楚 這個問題很複...

微積分能在日常生活中起什麼作用,微積分的實際意義?在生活當中有哪些例子

通常意義下的日常生活中是用不到微積分。主要是科學技術中才能用到微積分。例如如果移動的路程是時間t的函式,那麼移動的速度就是路程的關於t的微分 導數 反過來已知所得稅時間t的函式,那麼路程就是速度的積分。再如求曲線圍成的圖形 例如橢圓 的面積,曲線的弧長的計算都要用積分。在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和應用都離...

微積分在生活中的運用有哪些,微積分的實際意義?在生活當中有哪些例子

告訴你一個積分在化學 上的運用 在用氣相色譜儀和液相色譜儀做樣品化學成分分析時,我們得到的並不是直觀的數字結果,而是一張色譜圖。色譜圖是由一個一個的峰組成的,就跟我們在物理中學的波的影象類似。而我們進行定量計算的根據,就是這些峰的面積。而求這些峰的面積,就需要用到積分。現在的儀器裡都整合了自動積分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