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速度慢

2022-06-25 18:10:19 字數 4121 閱讀 9470

1樓:番茄的職場觀

思考速度是衡量思考質量或思考品質的重要維度和方面。

思考速度並不是越慢越好,也不是越快越好。思考速度慢的弊端當然很明顯,不管是工作中、生活中和還是學習中,思考速度慢了會影響工作效率。當然思考速度快了有諸多好處,但也好出現考慮不周全的情況。

思考速度慢的原因一般包括:

一是,個人性格特徵,或是長期養成的習慣,習慣以較慢的節奏思考問題;

二是,積累不夠,經驗不足,所以就很難快速抓住問題的核心和要點,理解比較慢,思考速度就慢了;

三是,遇到的是新問題、新情況,之前完全沒有遇到過,那就需要一點時間分析理解,思考速度也就慢了;

四是,對問題和情況觀察不夠,掌握的資訊不足,對問題了解不夠深入不夠全面,思考速度也就慢了;

五是,沒有形成自己的思考框架,和思考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思維體系,情況或問題稍有變化,就不知道如何處理,不知道如何去把握規律性的東西,要重新進行思考梳理,思路速度也就慢了。

找到了原因,實際上對應的解決或是改善辦法也就有了:

一是,進行持續的積累、學習、實踐,在領域進行深入全面的積累,特別是深入的閱讀,通過系統深入的閱讀,全面深入的瞭解問題和情況,也就在平時積累了相關知識和技巧,再遇到問題時,也就很快能應對;

二是,不斷進行總結,特別是一件比較複雜或持續實踐比較長的時期結束後,要養成覆盤或總結的習慣,這樣可以舉一反三,完善自己的思維體系和思維框架,下次再遇到就算有變化也能很快應對;

三是,向反應速度快、思考速度快的人學習,達者為師,請教下他們有哪些好的學習和思考習慣、思考方法;

四是,一定要堅持深度思考,持續實踐,只有在實踐中才能把握事情的各種細節,才能全面認識事物的全貌,才能很好應對類似情況;

五是,嘗試建立起自己的思維框架和思考體系,把握事情和問題一般認識方法、分析方法、解決方法,把握事情和問題一般性規律,直到打通自己的思維;

六是,要成記錄想法的習慣,在手機和電腦上的備忘錄把自己的想法和靈感記錄下來,說不定什麼時候就用上了,功夫在平時啥。

七是,養成思考的習慣,特別是勤于思考的習慣,腦袋是越用越活的,遇到問題不人云亦云,自己要進行獨立思考,有自己的看法,思維能力就提升了,思考速度也就起來了。

八是,進行針對性的思維訓練,如跳躍思維訓練、冥想、練習腦子急轉彎、練習腦子急轉彎、多用假設思維訓練、想象思維訓練、換位思考、逆向思考,可以看一些有關思維練習方面的書,市面上很多,如《你的知識需要整理》《零秒思考》等。

九是,培養自己量化思維的能力,很多問題一旦量化就能很快找到思考點和問題的關鍵。

2樓:六月梅

思考速度和年齡有關,上了年紀的人思考慢是正常的。如果你很年輕,那就是方法不得當。

思考是有方法的,對一件事的判斷需要從巨集觀到微觀,一層一層的剝開分析。有時複雜的問題需要畫思維導圖。如果完全沒有方向,一團亂麻,那肯定是會反應慢,甚至沒有思考的結果。

經常思考,多鍛鍊自己會有改善。祝你成功!

3樓:盈盈夢醒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一、慢思考

我們擁有三套負責認知,決策的腦系統,分別是思考腦,反射腦和儲存腦。人類是唯一擁有真正思考能力的生物,會思考的大腦是我們身份的標誌,也是我們的驕傲。

反射腦能通過經驗學到新的東西,並基於眼下的實時情景做出即時判斷;而思考腦可以想象不在眼前的東西,憑空推想我們不曾經歷的事情,甚至能想象(目前)根本就不存在的東西。

對思考腦來說,唯一可行的多工並行是在特定任務上與反射腦配合,將某些常規性任務交給反射腦自動處理,而思考腦專注於有意識的思考。反射腦的反應速度很快,可以極大地幫助行動緩慢的思考腦。如果沒有反射腦來掌管那些無須思考的常規性事務,我們的思考腦永遠不會有足夠的時間,精力和空間來完成自己的任務。

誠然,速度是思考最大的敵人。因為如果時間過緊,你的反射腦就會取而代之。如上述所言,系統1快思考總是佔據優勢,大多數情況都是它在做決策。

謝謝來訪,祝您開心快樂,萬事大吉

更多4條

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想好的亊情做了也費勁,甚至白乾了,想一件事情比干一件事要費勁,沒想好就無法去做好每件事,想好了做起來就會快點

5樓:

既然思考速度漫,那就提高一下自己的邏輯能力

6樓:果樂

這個和個人的腦子聰明不聰明又關係,慢的話可以通過專門的訓練來強化,你可以找一家培訓班多學習一下,還有就是多讀書。

我反應遲鈍,思考速度慢,怎樣才能變得快?

7樓:沐筱風

人通常會對自己不熟悉,不感興趣的事物出現反應遲鈍的現象,這一般主要屬於情商範疇,不是智商問題,如何提高對某些事情的反應速度呢,首先要建立興趣,多關注,多嘗試融入和參與,其次就是在融入氛圍的基礎上主動地琴家練習,所謂熟能生巧,其實對某些事情的反應也是一樣,你對這種行為越熟悉,反應就越快,所以多參與勤思考,加油吧!

本人十六男!感覺自己有弱智,其思維能力差,思考速度慢,理解能力差,記憶力差,死板。怎麼辦?

8樓:

你能寫出問題,並且找地方提出

這本身就不是弱智了

不要妄自菲薄,胡亂懷疑自己

自信點,你只是在某些大眾擅長的方面體現的不是那麼明顯而已笨鳥先飛,我們可以尋找一切可提升自己的方面來強化自己旅遊、讀書、培養個人興趣愛好、多與善良的人交談能從中獲得不同的知識和感悟

做筆記,多思考,理解並借鑑偉人的名言警句

習慣反覆推敲一個劇情或者事情的來龍去脈,以此鍛鍊思維模式提升思考速度能力

世上無難事,只要肯登攀

9樓:華仔記

這不是弱智,如果你是弱智還會提出自己是不是弱智?只是你不擅長動腦子,就是不是學習的那個材料。

10樓:

既然意識到問題了

那就先有針對的改一改

提高思維能力方面

就是多看些推理的書

多去思考,多去推理

多總結,反覆多動腦

長時間這樣鍛鍊

肯定會有效果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智商沒問題,頂多不算高智商。沒必要多想。

12樓:春雨季中的浪漫

就要調整自己咯,多出去玩,多交點朋友,多出去走走,看看這個世界,多多學習,慢慢的會好起來的

想不通事情,思維能力下降,思考速度緩慢、一件事情想一分鐘也沒琢磨懂。其次心不在焉。

13樓:遊戲小酷貓

要提升自己的思維能力,我們首先需要了解什麼是思維能力?它包含哪些內容?

1、思維能力是一個人用多個維度進行觀察、思考、整理並形成清晰思維路徑的能力。主要包括洞察能力、規劃能力、及時處理能力(也即執行能力)三個方面。

2、對思維能力進行具體拆解

洞察能力:從事物的本質(微觀維度)、影響這件事物的環境(巨集觀維度)、不同時間的變化(時間維度)這三個維度來觀察、分析一個問題或者一個事物,並得出判斷結論。

規劃能力:根據判斷結論來規劃設計具體可行的執行路徑,一般是利用系統性思維、邏輯思維(正向邏輯和逆向邏輯)、批判性思維、創新性思維四個維度來思考,並設計最簡單、最經濟、最持續的系統性執行體系。這一部分也是大家所講的結構化思考!

執行能力:主要是按圖索驥進行執行,並在執行過程中的及時反饋和隨機應變能力,這個部分思維能力主要是瞭解人們的思考習慣,人的大腦由本能大腦、情緒大腦、邏輯大腦組成,其中本能大腦和情緒大腦很少思考,它是由幾百萬年進化而來,具備非常強的懶惰性,主導了我們的行為習慣和行為方式,只有遇到問題較為複雜的時候才會動用邏輯大腦,並且只會用很少的一部分。所以在遇到特殊情況的時候我們要啟用邏輯大腦,重新回到洞察和規劃這一思維過程上面,而不是被本能大腦和情緒大腦控制,用慣性思維去簡單粗暴解決問題。

3、如何提高思維能力

對人的思維能力進行拆解後,我們需要對每一個模組進行打磨升級,然後根據一定的邏輯關係組成一個系統,這就是我所理解的結構性思維繫統。具體的方式就是學習頂尖大師的思維模型,在工作中、生活中進行體驗和驗證、思考並消化,形成帶上自己印記的獨創思維模型,不斷組合優化成自己的思維體系。

所以說,將知識轉化成自己的思維體系才會形成自己的強大力量!

14樓:匿名使用者

美英英英大同小異 不必分得太開 說其中一者 對方大都可以理解 練習聽力貴在堅持 你可以看美劇 聽英文歌曲 不覺得枯燥的話聽課文是個很不錯的方法哦

電腦速度慢

遊戲也要升級,每升級一次,可能對電腦的硬性要求就要更高。你電腦的記憶體不是很高,建議升級到1g。你還說開啟網頁的速度也變慢,那你就要注意清理你的電腦了。用優化工具可以搞定!還有,來一次全盤防毒,病毒也會引起機器速度變慢!好運!電腦用久了,就會有越來越多的垃圾檔案,登錄檔錯誤,定期清理是維護電腦長期穩...

電腦開機速度慢,電腦開機速度慢的原因及解決方法

應該不會有什麼影響的。可能就是你軟體安裝多了。而且開機啟動的軟體也多,系統開機要預快取的,那就變慢了。在 執行 裡輸入msconfig,在 啟動 把不用的軟體勾打掉吧。還有要多清楚系統快取。如果你想偷懶,安裝個 windows優化大師 吧。這些很容易幫你辦好的。如果你決議要想啟動條很快走完,那也可以...

為什麼電腦開機速度慢,為什麼電腦開機速度慢

執行載入的程式太多,在電腦,執行中輸入msconfig,啟動 除了輸入法 防毒軟體和防火牆,其它的前面的鉤全去掉,重新開機啟動電腦一次 因為你的自啟動程式太多了,電腦上裝的應該有安全軟體把,開啟優化,不必要的都設定為禁止啟動 你可以買個debug卡 就是指出硬體破壞的地方,你可以直接找出來,不用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