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嚴重懷疑孟德爾的定律不準確

2022-06-24 20:15:23 字數 1718 閱讀 4351

1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孟德爾的規律是對大量實驗的大方向趨勢上的總結,是要用種群作為研究的基礎資料的,而非有限的個體;另外,因為基因自由組合是隨機的,這裡的不確定性佔很大部分,因此只有大量的樣本資料才能粗略地估算出組合比例;再者,動物的生育週期普遍較長,成本也很大,捕捉、區分也更困難,因此只能選用相對簡單的植物來做實驗。

孟德爾做豌豆實驗,其實是一項很漫長的過程,這需要毅力和體力。很難想象孟德爾真的會去像農民一樣種植作物,用來做實驗。比如性狀分離試驗,僅豌豆莖的高矮性狀,他就用了1064株豌豆,高莖豌豆787株,矮莖豌豆277株,只能粗略估計比例為3:

1;而花色性狀的實驗,孟德爾用了929株豌豆,紅花豌豆705株,白花豌豆224株,粗略估計比例為3∶1。

有限的個體是不能反映出這種規律的,而且像哺乳動物,由於進化,每一胎能產生的子代很少,根本不能用來做為樣本,其獲得的概率也不能具有說服性。即便如後來的摩爾根實驗,雖然初代個體只有一對果蠅,但勝在昆蟲生育週期很短,而且每次產卵數量也很大,可以作為樣本。

相對能夠做到封閉自交的豌豆植物來說,只能通過雌雄個體來繁殖的動物,成本實在是太高了,實驗難度也太過複雜。除非樓主有足夠的資金,能動用成千上萬的倉鼠,來做這個實驗,才能粗略地得到3:1的孟德爾比例。

2樓:

我也在嚴重懷疑達爾文的進化論!

人怎麼可能是猴子變的!我覺得猴子應該是人變的才對!

回答完畢,望採納,謝謝1

3樓:遠山雲煙

定律是正確的,只是有遺傳變異情況。

4樓:代筆閒墨

仔細觀察後,會懷疑自己的肯定,不相信自己的人,是對自己檢討的人,別理解成不相信自己,對自己沒有信心,我指的是在這裡意思理解。我覺的你很聰明,把對自己的懷疑給做個肯定,我贊同您的想法。

孟德爾定律是什麼

5樓:紅日張彥芳

孟德爾定律是指孟德爾所提出的、解釋遺傳現象的三項基本定律和原則。

分離定律:

遺傳性狀由等位基因控制。形成配子時,等位基因分離,進入不同的配子。f2出現的3:1表型比。1:2:1基因型比

自由組合定律:等位基因彼此分離,非等位基因自由組合。

6樓:碧桂花摩未

你問這個問題我就當你知道孟德爾定律怎麼用了,不會的話不用在這裡問,初中生物課本就有。那麼他到底說明了一個什麼問題呢?

他就是說每個基因在遺傳中的分配情況是相互獨立的。

這個牽扯到概率中的相互獨立事件。

晴天與陰天就不是相互獨立事件,晴天概率為a,陰天概率就是1-a。也就是兩個概率是相互影響的。這樣不相互獨立的事件的概率顯然不能用:發生事件一併發生事件二的概率=發生事件一的概率

*事件二的概率

而相互獨立事件就可以用上面那個公式。

現在你再體會一下孟德爾定律,你會發現你關於遺傳的任何一個計算事實上都用到了孟德爾定律:

也就是各基因行為在遺傳中是相互獨立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基因自由組合定律和基因分離定律

8樓:匿名使用者

基因分離定律,基因自由組合定律。

9樓:匿名使用者

參考資料: 1. http:

孟德爾定律的內容及實質,關於孟德爾遺傳定律的實質理解

孟德爾提出了兩個定律 1 基因的分離定律。雜合體中決定某一性狀的成對遺傳因子,在減數 過程中,彼此分離,互不干擾,使得配子中只具有成對遺傳因子中的一個,從而產生數目相等的 兩種型別的配子,且獨立地遺傳給後代,這就是孟德爾的分離規律。2 基因的自由組合定律。具有兩對 或更多對 相對性狀的親本進行雜交,...

什麼是孟德爾雜交定律,孟德爾遺傳定律是什麼內容

孟德爾從豌豆雜交實驗結果,得出了相對性狀中存在著顯性和隱性的原理。孟德爾根回據自己在實驗答中發現的原理,進一步做了推想。他認為決定豌豆花色的物質一定是存在於細胞裡的顆粒性的遺傳單位,也就是具有穩定性的遺傳因子。孟德爾認為可以觀察到的花的顏色是由有關的遺傳因子決定的。孟德爾遺傳定律是什麼內容 孟德爾遺...

段子裡的孟德爾定律是什麼意思,孟德爾定律是什麼

孟德爾定律 du是指遺傳定zhi律,研究父母小dao孩之間的遺傳問題。孟德爾版定律由權奧地利遺傳學家 格里哥 孟德爾在1865年發表並催生了遺傳學誕生的著名定律。他揭示出遺傳學的兩個基本定律 分離定律和 自由組合定律,統稱為 孟德爾遺傳規律。孟德爾定律是研究植物雜交的定律,包括分離定律和自由組合定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