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國平散文《孔子的灑脫》中「也許孔子後不灑脫的地方」指的是什麼

2022-06-24 17:05:26 字數 1748 閱讀 6703

1樓:

孔子是一個讀書人。一般讀書人寒窗苦讀,心中都懸著一個目標,就是有朝一日成器,即成為某方面的專門家,好在社會上混一個穩定的職業。說一個人不成器,就等於說他沒出息,這是很忌諱的。

孔子卻坦然說,一個真正的人本來就是不成器的。也確實有人譏他博學而無所專長,他聽了自嘲說,那麼我就以趕馬車為專長罷。

2樓:

文章很棒,可你問的是什麼問題啊,「孔子後」?

孔子的灑脫練習題

3樓:蕪苛璩玳

周國平先生說孔子的書讀得很灑脫,做學問、做人也很灑脫

4樓:炫靈貝

孔子提出「恢復西周制度」這是錯誤的

周國平的散文《孔子的灑脫》中有一句說孔子的理想是「暮春三月,輕裝出發」,請問其出處。

5樓:匿名使用者

"暮春三月,輕裝出發"並不是原話,應該是周國平對原話做的解釋。

《論語·先進篇》載,曾點(字子皙),和子路(仲由,字子路)、冉有(冉求,字子有)、公西華(姓公西,名赤,字子華)坐侍於孔子旁談論各自的志趣,當孔子問曾點時,正在彈瑟且近尾聲的曾點鏗的一聲將瑟放下,站起來答道:「亦乎二三子者之撰。」孔子說:

「何傷乎?亦各言其志也。」曾點道:

「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孔子嘆曰:「吾與點也。

」對曾點的想法大加讚賞。等子路、冉有、公西華走後,曾點向孔子請教這三個人志向的長短時,孔子指出了子路的不謙、冉有的不實、公西華的過謙。

《論語.先進.侍坐》節選::

「『點,爾何如?』鼓瑟希,鏗爾,舍瑟而作。對曰:

『異乎三子者之撰。」子曰:『何傷乎?

亦各言其志也。』曰:「暮春者,春服既成。

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夫子喟然嘆曰:「吾與點也。」

孔子的灑脫

6樓:

孔子**都不灑脫

要灑脫還要找莊子 孟子還能扯點邊

你說的「一個真正的人本來就是不成器」是從」君子不器「來的嗎?

應該不是這個解釋吧?可能有很多解釋,但是我看的書上說的是「君子不應該只會一種技能,應該多才多藝」。器,器物;不器,不象一種器物那樣只有一種功能。

總的來說,孔子的思想多半是為了維護社會人際關係服務的,仁,也是實現這一目的的途徑。

孔子的灑脫的主旨是什麼 5

7樓:脆夏

說的直白一點就是,你不讓我當官,我就去別的國家;你們都不讓我當官,我就辦學校~

孔子的一生很坎坷,政治生涯過的也很不順,但是他還能看淡這些,並且堅持自己的理想,這就是孔子的灑脫,主旨就在於此。

8樓:vxx小囧囧

獨善其身。仁為己任。

孔子的灑脫 練習 5

孔子的灑脫 讀後感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裡面的一些論點還是需要商榷的,我們要與時俱進,積極向上的思想。

10樓:匿名使用者

哦,好吧(∩_∩)!

11樓:匿名使用者

發動發電機開發的**計劃翻江倒海

孔子的灑脫 倫理規範的相對性質的含意 50

孔子的灑脫的主旨是什麼,孔子的灑脫的主旨是什麼

說的直白一點就是,你不讓我當官,我就去別的國家 你們都不讓我當官,我就辦學校 孔子的一生很坎坷,政治生涯過的也很不順,但是他還能看淡這些,並且堅持自己的理想,這就是孔子的灑脫,主旨就在於此。獨善其身。仁為己任。孔子的灑脫練習答案 孔子 灑脫 表現在兩個方面 1.他主張讀書要從興趣出發,不贊成為求知而...

電影《孔子》中孔子的形象如何,電影《孔子》中的孔子跟歷史上的孔子有什麼區別

額.我覺得發哥扮演的孔子還不錯 因為電影中的孔子形象隨著影片推後,日益清晰,他的內心孤獨,他的政治失意,他的生活落魄,充分表現出來,但是電影裡的孔子雖然形象是孤獨的,但是他的思想卻是靠我們自身的知識所闡釋的,並不是由影像所表現的。這無異削弱了影片的主旨,影像了整部影片的質量,這是胡玫的失誤,也是影片...

論語孔子說的活,《論語》中孔子說過那些話?

人生態度 1 發憤忘食,樂以忘憂 不知老之將至 2 飯疏食 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3 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4 士志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與議也。5 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 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貧與賤,是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