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表揚孩子應適度,父母怎樣表揚孩子才適度

2022-06-19 04:10:25 字數 2729 閱讀 2518

1樓:楠風吹呀那個吹

太過了容易引起孩子驕傲的心理

為了使表揚產生較好的教育效果,爸爸媽媽規範孩子行為的過程中,應準確地把握表揚的尺度,也就是說表揚要適度。

1、 表揚時爸爸媽媽的感情流露要「濃淡」適度。有些家長望子成龍心切,孩子稍微有點進步就欣喜若狂,讚不絕口,久而久之,必然助長孩子的自滿情緒。還有的家長對孩子總是恨鐵不成鋼,儘管已看到孩子有很大進步,但為了防止孩子驕傲,他們按捺住內心的喜悅,在語言、行動上無任何表示。

經常這樣,必然會挫傷孩子的進取心。正確的方法是:在表揚孩子時,高度重視感情的作用,儘量做到「濃淡」適度。

有時對孩子輕輕的一個微笑,也會起來許多讚美之詞難以起到的作用。

2、 表揚和批評的反差要「大小」適度。表揚不僅具有激勵、導向功能,而且具有批評功能,例如對甲的表揚在某種意義上是對乙的批評。有的家長為了督促孩子進步,總是過分籠統地誇獎別人家的孩子如何好,時間長了,無疑會使自己孩子喪失信心或產生牴觸情緒。

3、 表揚的方式要「實虛」適度。對孩子的評價應該是公正、準確的。但是,表揚作為教育孩子的一種多功能手段,在具體運用中可以有一定的靈活性,即在堅持實事求是的前提下,允許有一點「虛」內容。

這裡的「虛」主要指的是兩個方面:第一,是對事實的適度誇張。例如,孩子純粹是因為好玩,揮著掃帚在院中「掃地」。

爸爸媽媽明知如此也不必道破,應及時表揚他愛勞動的行為,這種誇張有利無害,因為它既是對孩子正確行為的肯定,又可以讓孩子知道,勞動是一種美德。第二,是對孩子將來的期望。例如孩子的美術作業並不好,幼兒園每次作畫,孩子總有自卑感。

爸爸媽媽可以這樣說:「你現在還沒掌握方法,以後只要按老師要求認真去畫,肯定會畫得很好!」這種鼓勵儘管超越現實,但對孩子來講是必不可少的,關鍵是要把握好表揚中「虛實」的程度。

為此,在含有虛的內容的表揚中,應該注意三點:一要有利於增進孩子自信心;二要不脫離實際;三要給孩子指明前進的方向。

2樓:灬一生半支菸灬

孩子多引導,批評表揚都要適度

父母怎樣表揚孩子才適度

3樓:匿名使用者

表揚要具體

要讓孩子知道是表揚的哪件行為,這樣孩子才明白哪些是好的行為,越容易找準努力的方向。例如,孩子看完書後自己把書放回原處,擺放整齊。如果這時父母只是說:

「你今天表現得不錯。」表揚的效果會大打折扣,因為孩子不明白「不錯」指什麼,為什麼受表揚,且容易養成驕傲、聽不得半點批評的壞習慣。

表揚要及時

對應表揚的行為,父母要及時表揚,否則孩子會弄不清楚為什麼受到了表揚,因而對這個表揚不會有什麼印象,更提不到強化好的行為了。因為在孩子的心目中,事情的因果關係是緊密聯絡在一起的。年齡越小,越是如此。

表揚要適度

過分的表揚易使孩子驕傲自滿,過少的表揚也不利於兒童身心健康發展。兒童的成長需要父母的鼓勵和愛撫。

有一個小男孩兒不管有沒有病都向媽媽要藥吃,原來這位媽媽平時不經常表揚孩子,只有當孩子有病吃藥時才說上一句。

「能幹」,致使孩子認為自己什麼都做不好,吃了藥才算能幹,這不能不說是這個父母在育兒中的一個失誤。

表揚要有針對性

有些父母和教師常對孩子許願:「你做了這件事我就表揚你。」「你考試達到90分我就獎勵你。

」這容易使孩子為得到表揚鼓勵而做某件事,哪怕這件事是他應該做的,沒有表揚鼓勵他就不做,這將有悖於培養孩子良好的道德行為。

表揚要兼看結果和過程

孩子常「好心」辦「壞事」.例如,孩子想「自己的事自己幹」,吃完飯後,自己去刷碗,不小心把碗打破了。

這時父母不分青紅皁白一頓批評,孩子也許就不敢嘗試自己做事了。如果冷靜下來說:「你想自己做事很好,但廚房路滑,要小心!

」孩子的心情就放鬆了,不僅喜歡自己的事自己做,還會非常樂意幫你去幹其它家務。

每個孩子的性格特點不一樣,哪種方式最恰當最適合你的孩子,作為家長要細心觀察。希望所有的孩子都在父母適當的表揚聲中學會自信、進取、探索和自我激勵,也希望家長在表揚孩子的過程中能發現孩子更多的優點。

4樓:匿名使用者

然他不驕傲,然後還能繼續努力

為什麼說誇獎對孩子很重要

5樓:

誇獎屬於鼓勵機制,有助於對孩子心理成長,懲罰機制或多或少就是起反作用,但不是一味的誇獎,獎懲機制應該多有,要獎得多才好

6樓:匿名使用者

鼓勵比批評來的快,哄死人是不償命的,你若給人家批大了,後果會很糟

表揚孩子得獎狀的話孩子得了進步獎狀怎樣說感謝老師的話

1 你瞧,通過努力,你 成功了,祝賀你。2 每一次都盡力超越上次的表現,很快你就會超越周遭的。3 雖然這件事很難,可你一直沒有放棄!4 寶貝,你得獎了!來,擁抱一下!我們一起去選個畫框把獎狀裝裱起來,掛在咱家客廳裡,好嗎!我真為你驕傲。5 你今天的進步,是值得慶祝的,你以後還要保持這種學習的方法,任...

孩子為什麼長得像父母,為什麼有的孩子和父母長的很像,有的就長的不像啊!

子女的一些特點如身材 五官等和父母有相似之處,但子女和父母卻又不會完全一樣。這是怎麼回事呢?任何胚胎都是由一個精子和一個卵子結合而成的。每個精子只含23條染色體,帶的是父親的遺傳物質 每個卵子也含23條染色體,帶的是母親的遺傳物質。卵子與精子結合形成的受精卵具有46條染色體,一半來自父親,一半來自母...

為什麼說父母相愛是孩子最好的教育

家庭和睦當然孩子就會在平和的環境下生長。當然受的壞影響也少。性格的行成相對也比較好。為什麼說給孩子最好的教育是父母的愛情?每個父母都想要給孩子更好的生活,更好的教育,所以平時都會努力工作,只為了能夠給孩子一個美好的未來,但是對於孩子來說,真正的對他們好是用心澆灌,不管是窮養的孩子還是富養的孩子,都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