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速箱是什麼?自動,手動又是什麼意思

2022-06-18 08:20:20 字數 5912 閱讀 3340

1樓:

手動變速箱是按車速變換檔位並且需要踩離合配合換擋。自動變速箱沒有離合器,踩剎車掛檔踩油門自動換擋加速。

2樓:爺們一樣活著

即有1-5,共5個前進檔,一個倒檔用r表示。以普桑為例,左上為一檔,左下為2檔,中間向前為3檔,向後為4檔,右前為5檔,右後為倒擋,換檔時左腳要踩住離合器,右手扳動檔杆,整個過程是人工完成,所以叫手動,與之對應的是自動檔,自動化程度高,車輛會根據行駛的速度和交通情況自動選擇合適的檔位行駛。

上駕校要講的。

自動變速箱和手動變速箱有什麼區別?

3樓:四川萬通汽車學校

手動變速箱就是指需要手動操作。手動變速箱的歷史幾乎與汽車的歷史一樣長,也是最成熟、最方便、最普及、最基本、最節油的變速箱。對與熟練的駕車者而言,手動變速箱可以「玩」出許多花樣來,包括各種特殊情況的處理…… 最初的手動變速箱是沒有同步器的檔位也少,操作時需要利用離合器和油門達到不同齒軸之間的同步(即轉速接近,避免打齒)。

現在乘用車的手動變速箱普遍是5個前進檔,一個倒擋,一些動力配置比較好的車也有6個前進擋的,而小型軍用車輛多采用4速(或傳統的3速)變速箱。

自動變速箱是指利用自動裝置控制操作過程。自動變速箱的變速機理與手動變速箱相同,區別在於控制部分不再需要手動干預。現在的自動變速箱多采用電動(電控)液壓控制,控制過程由電腦實現。

乘用車自動變速箱多以5速(前進檔)為主,動力配置較好的車型也有6速的(甚至個別的是7速),而較老款的變速箱多是4速。一些國產或合資車型為壓縮成本僅配置4速變速箱(這種情況在城市駕駛尚可),在選購時需要引起注意

4樓:愛車駕道

手動變速箱換擋直接,需要頻繁換擋。自動變速箱可以根據行駛速度自動換擋。

5樓:烏市萬通汽車培訓學校

你好啊!

自動變速箱和手動變速箱最大的區別就是它的換檔模式,手動變速箱通過你人工控制離合器來手動換檔,自動變速箱是通過變速箱電腦來執行動作的。

6樓:戲來粟奕奕

手動結構簡單,動力傳輸直接損失小,操控樂趣強,至於自動擋,你開電動車什麼感覺就是什麼感覺

7樓:興敏陶欣美

就是檔位操縱方式的不同。同時引起的變速器結構的不同。自動變速箱也不多種不同結構。

汽車的自動和手動是什麼意思啊?

8樓:匿名使用者

自動就是沒有離合器,在起車與行駛中都不用考慮增減檔,只要掌握好油門與剎車就行;手動比自動多一個離合,有增減檔的問題

9樓:

自動擋和手動擋,區別在於變速箱。手動擋的車是當發動機轉速達到一定值的時候要換入下一擋位,變速箱內齒輪有大有小。自動擋的車只有行使擋和駐車擋,行使擋有高速擋和低速擋,油門加的越大,車速越快!

10樓:隆美麗邢湉

說白點,手動檔就是要你一直用你的右手換檔位來開車。

自動檔麼只要換到行駛檔位,踩踩油門剎車就可以了。

11樓:騰宇令金

簡單來說吧,就是這樣!手動擋的,不同的路況都要時時換擋位!而自動的就簡單多了,他是電子控制的,我們只要通過油門就可以控制車子了,路況好與壞都可以通過油門大小就會自動控制了!

汽車變速箱序列什麼意思,是手動還是自動?

12樓:望凝蓮

序列式波箱的操作方法如下:   1 離合器只在起步和停車時候使用   2 起步前,踩離合,拉一下排擋杆進1檔,加油慢抬理合,車子起步   3 起步之後,如需加檔,快速輕抬油門(其實就是踩油門的腳「抖」一下而已),同時拉一下排擋杆,進2檔,繼續踩油門加速,相同方法近3檔,4檔,5檔。   4 當車駛至彎前剎車點時,由於不需要左腳去操作離合器踏板因此可以用左腳剎車(右腳從油門踏板抬開,再踩到剎車踏板上之間會有半秒左右的時間是油門剎車全不踩的,這樣的空閒時間叫惰性時間。

較長的惰性時間對車手成績會有影響而左腳剎車可以避免惰性時間),同時右腳鬆開油門。當車慢到你想要的速度以後,開始做降檔補油的動作——推一下排擋降至4檔,同時在推的過程裡面,用右腳去「拍」一下油門踏板,拍的深度是油門行程的20%,這個動作叫 throttle blip,同時保持剎車,繼續推一下已經自動回位的排擋杆到3檔同時blip,相同方法到2檔,這時車已經行至進彎點,鬆剎車同時打方向進彎。   綜上所述,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sequential manual gearbox 不是不需要離合器,而轉檔時不用離合器是由於序列式波箱的設計原因。

如果不理解的話,騎一下摩托車就知道了。因為摩托車上用的就是序列式直牙波箱。   當然,以上所說的是傳統式機械式序列波箱,而電子序列波箱就會設計的更精密,有一種是在波箱上裝有感測器,加檔時候由感測器提供給電腦,電腦以瞬間切斷點火電路的方式完成「抖」油門的動作(power cut)。

這套系統在雷諾2000方程式賽車和寶馬方程式賽車上廣泛應用。   而針對類似wrc賽車來說,他們所用的sequential manual gearbox 是可以自動完成power cut之外,還可以由電腦瞬間加大噴油量完成throttle blip動作的。而所說的「油門和離合器其實是連在一起的,鬆掉油門離合就下去」是不成立的。

想想看,駕校不允許我們開車時候踩著離合器滑行車輛,為的就是充分地利用發動機的「牽制力」 enging brake power幫助車輛減速,減少剎車系統負擔,縮短制動距離。而針對於更加要求充分利用enging brake power的賽車來說,這種設計是絕對不可能的。何況拉力賽中,車手需要利用收放油門的動作,藉助發動機牽引力造成車身的重量轉移,以調整車身動態平衡。

如果鬆開油門相當於踩下離合的話。這樣的駕駛技術將無法使用了。何況如果鬆鬆油門同時就踩下離合器的話,那麼那套離合器絕對應付不了整個賽段的比賽,頻繁地為了同步壓盤和從動盤的轉速造成壓盤和從動盤之間產生摩擦...

輕則是在賽段結束前,離合器開始打滑,損失動力,讓賽車只「喊」不「走」,重則燒燬離合器,迫使車手退賽。   而且賽車為了追求低動力損失,連傳動齒輪都換成了直齒,更不可能使用損失動力超過斜齒傳動齒輪的液力變矩器來取代傳統的壓盤式離合器。相反,會更換多片式的離合器以負擔更大的功率和扭力輸出。

  但是,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在多數專業程度比較高的賽車遊戲裡,例如richard burns rally中,確實可以將離合器設定成抬起油門的同時自動踩下離合器。

自動擋和手動檔是什麼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說白了就是手動擋有離合器,自動擋沒有離合器,把左腳給解放出來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自動檔分前進檔。後退當,空檔等,掛前進檔時根據油門大小和車速自動選擇合適的檔位,

手動檔,大多有五個前進檔、後退檔、空檔,前進的時候你自己可以自由選擇檔位,

15樓:偉大的先生

手動擋有離合器,而自動擋沒離合器。車子發動起來以後,手動擋的車要踩下離合器才能掛上檔起步,自動擋簡單掛到行車檔上車子就走。

16樓:規劃的啊色

所謂自動檔,顧名思義就是不用駕駛者去手動換檔,車輛會根據行駛的速度和交通情況自動選擇合適的檔位行駛。

手動變速器,也稱手動擋,即用手撥動變速桿才能改變變速器內的齒輪齧合位置,改變傳動比,從而達到變速的目的。

自動擋比手動擋成本高些,一般同品牌同款車,自動擋款要比手動檔款貴一萬左右

汽車自動和手動是什麼意思?

17樓:匿名使用者

自動就是沒有離合器,在起車與行駛中都不用考慮增減檔,只要掌握好油門與剎車就行;手動比自動多一個離合,有增減檔的問題

18樓:

是指汽車配備的是自動變速箱或手動變速箱。亦稱「自動擋」、「手動擋」。

駕駛自動擋車時無須頻繁踩離合器換擋,比手動車容易很多。

在城區裡開車,自動擋耗油大約要多10%左右。

19樓:

有離合的就是手動檔,沒離合的就是自動檔!自動檔的只是相對手動檔的耗油稍多一點罷了!

20樓:

變速器的兩種換檔型別.簡單的說就像使用相機一樣,手動檔就像專業相機一樣,焦距,光圈等需要憑技術和經驗來操作;自動檔就像傻瓜相機,自動變速箱會幫你解決換檔的諸多問題.

自動檔油耗的增加是顯然的,因為駕駛狀況是千變萬化的,自動變速箱是沒辦法在最合適的時候進行升降檔,所謂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但手動檔也不一定就省油,要是駕駛者在檔位的變換上頭腦不開竅,還不如去開自動檔.

另外就是自動檔比較嬌氣,保養要格外細心.

奉勸一句,要是右手夠不著檔杆,推不進檔位,或是踩不下離合器(包括缺左腿),一定要選自動檔;否則,儘量手動,特別是你想成為一個駕駛者,而不是享樂者.並且自動檔在長途駕駛更容易疲勞.

21樓:匿名使用者

自動給油就走只有前進後退之分,手動要掛檔,就是123--檔很麻煩。

22樓:匿名使用者

說的是變速器 有手動檔和自動檔兩種

23樓:

自動的如果在城區開的話.就廢油多了

24樓:匿名使用者

手動的有離合器,自動的沒有。

自動比手動的耗油。

25樓:匿名使用者

自動還是手動,蘿蔔青菜,個有所愛。

26樓:黎嘉良針虎

簡單來說吧,就是這樣!手動擋的,不同的路況都要時時換擋位!而自動的就簡單多了,他是電子控制的,我們只要通過油門就可以控制車子了,路況好與壞都可以通過油門大小就會自動控制了!

手動變速箱和自動變速箱有什麼區別?

27樓:愛車駕道

手動變速箱換擋直接,需要頻繁換擋。自動變速箱可以根據行駛速度自動換擋。

28樓:摯愛

手動變速箱顧名思義,手動變速箱就是指需要手動操作。手動變速箱的歷史幾乎與汽車的歷史一樣長,也是最成熟、最方便、最普及、最基本、最節油的變速箱。對與熟練的駕車者而言,手動變速箱可以「玩」出許多花樣來,包括各種特殊情況的處理…… 最初的手動變速箱是沒有同步器的檔位也少,操作時需要利用離合器和油門達到不同齒軸之間的同步(即轉速接近,避免打齒)。

現在乘用車的手動變速箱普遍是5個前進檔,一個倒擋,一些動力配置比較好的車也有6個前進擋的,而小型軍用車輛多采用4速(或傳統的3速)變速箱。手動變速箱存在一個難以克服的弊病,就是在換檔時會出現動力中斷。這個弊端在山坡且過載時會帶來麻煩,競速時也會影響速度。

對此一些賽車或高階運動跑車採用雙離合器的方式(即從一個檔位變到另一個檔位的時候,新的檔位是預先已經連線好了的);而軍用車輛對此多采用液力耦合的方式,液力耦合不僅在換檔時不會中斷動力而且原則上倒擋可以同前進檔一樣多,但因造價較高多用於重型車輛…… 自動變速箱顧名思義,自動變速箱是指利用自動裝置控制操作過程。自動變速箱的變速機理與手動變速箱相同,區別在於控制部分不再需要手動干預。現在的自動變速箱多采用電動(電控)液壓控制,控制過程由電腦實現。

乘用車自動變速箱多以5速(前進檔)為主,動力配置較好的車型也有6速的(甚至個別的是7速),而較老款的變速箱多是4速。一些國產或合資車型為壓縮成本僅配置4速變速箱(這種情況在城市駕駛尚可),在選購時需要引起注意(見後敘)…… 自動變速箱與手動變速箱一樣存在換檔時動力中斷的問題,但因換檔時機和操作過程通過電腦自動完成,所以換檔的過程要比多數「業餘選手」快些,比「專業選手」慢些。因此,專業賽車是沒有采用自動變速箱的。

現在的自動變速箱,多設有「自學」功能,可以自動統計並記憶駕車者的駕駛習慣。為了改善自動變速箱缺乏駕駛樂趣並相對「呆板」的問題,多數均設有運動模式(即適當提高換檔轉速),並設有「雪地擋」等限制低速擋,新近的還有手自一體的。對新手而言,與手動相比最大的好處是沒有「坡起」的麻煩,而最大的弊端是油耗增加。

通常依駕駛習慣不同,在同樣條件下要比手動變速箱增加1~2個油(升/100km),且自動變速箱需定期保養(更換變速箱油),車價也通常要高1~3萬不等。

自動擋變速箱裡用的是什麼油

是專門用於自動變速器的油液。變速箱油是保持排檔系統清潔的油類用品,能起到保證變速箱正常工作並延長傳動裝置壽命的作用。自動變速箱油 簡稱atf automatic transmission fluid 是專門用於自動變速器的油液。早期的自動變速器沒有專用油液,而是用發動機油代替。由於工作狀況和技術要求...

汽車變速箱有問題是什麼症狀,變速箱缺油汽車會有什麼症狀?

1.漏油2.入檔發動機熄火 無反應 衝擊3.掛入d或者r,發動機熄火這種故障可能是鎖止電磁閥損壞或鎖止控制閥髮卡造成4.進油濾網堵塞 主油路嚴重洩漏 油泵損壞5.變速箱打滑,加速無力 變速箱進水6.異響7.箱體內產生異味8.自動換擋時間過長或者過短9.行駛中引擎轉速高10.引擎空轉 汽車變速箱損壞表...

無極變速箱和普通變速箱的區別是什麼

手動變速箱 顧名思義,手動變速箱就是指需要手動操作。手動變速箱的歷史幾乎與汽車的歷史一樣長,也是最成熟 最方便 最普及 最基本 最節油的變速箱。對與熟練的駕車者而言,手動變速箱可以 玩 出許多花樣來,包括各種特殊情況的處理 最初的手動變速箱是沒有同步器的檔位也少,操作時需要利用離合器和油門達到不同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