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音字母讀法,26個拼音字母表怎麼讀

2022-06-13 01:25:23 字數 5831 閱讀 5267

1樓:峰何以笙簫默

標調規則:有a別放過,沒a找o、e,i、u並列標在後,這樣標調準沒錯!

a:發音時,嘴脣自然張大,舌放平,舌頭中間微隆,聲帶顫動。

o:發音時,嘴脣成圓形,微翹起,舌頭向後縮,舌面後部隆起,舌居中,聲帶顫動。

e:發音時,嘴半開,舌位靠後,嘴角向兩邊成扁形,聲帶顫動。

i:發音時,嘴微張成扁平狀,舌尖抵住下齒齦,舌面抬高,靠近上硬顎,聲帶顫動。

u:發音時,嘴脣攏圓,突出成小孔,舌面後部隆起,聲帶顫動。

ü:發音時,嘴脣成圓形,接近閉攏,舌尖抵住下齒齦,舌面前部隆起,聲帶顫動。

b:發音時,雙脣緊閉,阻礙氣流,然後雙脣突然放開,讓氣流衝出,讀音輕短。

p:發音時,雙脣緊閉,阻礙氣流,然後雙脣突然放開,氣流迸出成音。

m:發音時,雙脣緊閉,舌後縮,氣流從鼻腔出來,開啟嘴,聲帶顫動。

f:發音時,上齒觸下脣形成窄縫,讓氣流從縫中擠出來,摩擦成聲。

d:發音時,舌尖抵住上牙床,憋住氣流後突然放開,氣流從口腔迸出,爆發成音。

t:發音時,舌尖抵住上牙床,憋住氣後,突然離開,氣流從口中迸出。

n:發音時,舌尖抵住上牙床,氣流從鼻腔通過,同時衝開舌尖的阻礙,聲帶顫動。

l:發音時,嘴脣稍開,舌尖抵住上牙床,聲帶顫動,氣流從舌尖兩邊流出。

g:發音時,舌根前部抵住軟顎阻礙氣流,讓氣流衝破舌根的阻礙,爆發成音。

k:發音時,舌根前部,抵住上軟顎,阻礙氣流,讓氣流衝破舌根的阻礙,迸發成音。

h:發音時,舌根抬高,接近軟顎,形成窄縫,氣流從縫中擠出,摩擦成音。

j:發音時,舌尖抵住下門齒,舌面前部緊貼硬顎,氣流從窄縫中衝出,摩擦成音。

q:發音時,舌面前部貼住硬顎,氣流衝破舌根的阻礙,摩擦成音。

x:發音時,舌尖抵住下門齒,舌面前部抬高靠近硬顎,形成窄縫,氣流從縫中擠出,摩擦成音。

zh:發音時,舌尖上翹,抵住硬顎前部,有較弱的氣流衝開舌尖阻礙,從縫中擠出,摩擦成音。

ch:發音時,舌尖上翹,抵住硬顎前部,有較強的氣流衝開舌尖阻礙,從縫中擠出,摩擦成音。

sh:發音時,舌尖上翹,靠近硬顎前部,留出窄縫,氣流從窄縫中擠出,摩擦成音。

r:發音時,舌尖上翹,靠近硬顎前部,留出窄縫,嗓子用力發音,氣流從窄縫中擠出,摩擦成音,聲帶顫動。

z:發音時,舌尖抵住上門齒背,阻礙氣流,讓較弱的氣流衝開舌尖阻礙,從窄縫中擠出,摩擦音。

c:發音時,舌尖抵住上門齒背,阻礙氣流,讓較強的氣流從縫中擠出,摩擦成音。

s:發音時,舌尖接近上門齒背,留出窄縫,氣流從舌尖的窄縫中擠出,摩擦成音。

y:發音時,嘴微張成扁平狀,舌尖抵住下齒齦,舌面抬高,靠近上硬顎,聲帶顫動。

w:發音時,嘴脣攏圓,突出成小孔,舌面後部隆起,聲帶顫動。

ai:發音時,先發 a 的音,然後滑向i,氣流不中斷,讀音輕短。

ei:發音時,先發 e 的音,然後滑向i,氣流不中斷,嘴角向兩邊。

ui:發音時,u 的發音輕短,然後滑向ei,嘴形由圓到扁。

ao:發音時,先發 a 的音,然後舌尖後縮,舌根向上抬,嘴形攏成圓形,輕輕的滑向 o。

ou:發音時,先發 o 的音,嘴脣漸收攏,舌根抬高,口型由大圓到小圓。

iu:發音時,先發 i,然後向ou滑動,口型由扁到圓。

ie:發音時,先發 i,再發e,氣流不中斷。

üe:發音時,先發 ü 的音,然後向e滑動,口型由圓到扁。

er:發音時,舌位居中發 e 的音,然後舌尖向硬顎捲起,兩個字母同時發音。

an:發音時,先發 a 的音,然後舌尖逐漸抬起,頂住上牙床發n的音。

en:發音時,先發 e 的音,然後舌面抬高,舌尖抵住上牙床,氣流從鼻腔洩出,發n的音。

in:發音時,先發 i 的音,然後舌尖抵住下門齒背,舌面漸至硬顎,氣流從鼻腔洩出,發n的音。

un:發音時,先發 u 的音,然後舌尖抵住上牙床,接著發n的音,氣流從鼻腔洩出。

ün:發音時,先發 ü 的音,然後舌頭上抬,抵住上牙床,氣流從鼻腔洩出,發n的音。

ang:發音時,先發 a 的音,然後舌根抵住上軟顎,氣流從鼻腔洩出,發後鼻音尾ng的音。

eng:發音時,先發 e 的音,然後舌尖抵住下牙床,舌根後縮抵住軟顎發ng音,氣流從鼻腔洩出。

ing:發音時,舌尖觸下齒齦,舌面隆起至硬顎,鼻腔共鳴成聲。

ong:發音時,先發 o 的音,然後舌根後縮抵住軟顎,舌面隆起,嘴脣攏圓,鼻腔共鳴成聲。

拼寫需注意的事項:

①j、q、x遇到ü ,兩個小點要拿去

2樓:單排金鼎

a啊b波c次d的e俄f佛g歌j雞q器

拼音字母讀法

3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26個拼音字母的大寫與小寫及讀音:

aa   bb   cc   dd   ee   ff   gg;(啊)、(

波)、(刺)、(得)、(鵝)、(佛)、(哥)。

hh    ii   jj   kk   ll   mm   nn ;(喝)、(一)、(雞)、(顆)、(了)、(摸)、(訥)。

oo   pp   qq  ;(喔)、(坡)、(七)。

rr   ss   tt ; (日)、(私)、(特)。

uu   vv   ww;(屋)、(威)、(吾)。

xx   yy   zz。(洗)、(衣)、(資)。

大約公元前13世紀,腓尼基人創造了人類歷史上第一批字母文字,共22個字母(無母音)。這是腓尼基人對人類文化的偉大貢獻。腓尼基字母是世界字母文字的開端。

在西方,它派生出古希臘字母,後者又發展為拉丁字母和斯拉夫字母。

而希臘字母和拉丁字母是所有西方國家字母的基礎。在東方,它派生出阿拉美亞字母,由此又演化出印度、阿拉伯、希伯萊、波斯等民族字母。中國的維吾爾、蒙古、滿文字母也是由此演化而來。

4樓:匿名使用者

1、聲母表(23個)

b 播 p 潑 m 摸 f 佛

d 得 t 特 n 訥 l勒

g 哥 k 科 h 喝 j 雞

q 氣 x 西 zh 知 ch 吃

sh 獅 r 日 z 字 c 刺

s 絲 y 醫 w 屋

2、韻母表(24個)

單韻母(6個):

ɑ 啊 o 喔 e 鵝 i 衣

u 烏 ü 迂

複韻母(8個):

ai 愛 ei 欸 ui 威 ao 熬

ou 歐 iu 優 ie 耶 üe 約

特殊母音韻母(1個):

er 兒

前鼻韻母(5個):

an 安 en 恩 in 因 un 溫

ün 暈

後鼻韻母(4個):

ang 昂 eng 亨 ing 英 ong 轟

3、整體認讀音節(16個)

zhi(織) chi(吃) shi(獅)  ri(日)  zi(字)  ci(刺)  si(絲)  yi(衣)   wu(烏)  yu(魚)   ye(爺)  yue(月)  yuan(圓)  yin(因)  yun(雲) ying(鷹)

其中漢語拼音的聲調標註規律:

a o e i u ü 標調按順序,『i、u並排標後頭』,小ü 碰到j q x y 就脫帽(去掉點)。

a母出現不放過, (即韻母中凡是有a的,標在a上。如lao,標在a上)

沒有a母找 o e , (沒有a,但有o 或e的,標在 o 或e 上。如lou標在o上,lei標在e上)

拼音,是拼讀音節的過程,就是按照普通話音節的構成規律,把聲母、介母、韻母急速連續拼合並加上聲調而成為一個音節。

漢語拼音(chinese phonetic alphabets,chinese pinyin),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漢字拉丁化方案,於2023年-2023年文字改革時被原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現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漢語拼音方案委員會研究制定。該拼音方案主要用於漢語普通話讀音的標註,作為漢字的一種普通話音標。2023年2月11日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批准公佈該方案。

2023年,成為國際標準iso7098(中文羅馬字母拼寫法)。部分海外華人地區如新加坡在漢語教學中採用漢語拼音。2023年9月,中國臺灣地區確定中文譯音政策由"通用拼音"改為採用"漢語拼音",涉及中文英譯的部分,都將要求採用漢語拼音,自2023年開始執行。

漢語拼音是一種輔助漢字讀音的工具。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第十八條規定:"《漢語拼音方案》是中國人名、地名和中文文獻羅馬字母拼寫法的統一規範,並用於漢字不便或不能使用的領域。"根據這套規範寫出的符號叫做漢語拼音。

漢語拼音也是國際普遍承認的漢語普通話拉丁轉寫標準。國際標準iso 7098(中文羅馬字母拼寫法)寫道:"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2023年2月11日)正式通過的漢語拼音方案,被用來拼寫中文。

轉寫者按中文字的普通話讀法記錄其讀音。"

5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你要看是什麼拼音了

首先把字母要求孩子會讀會寫,必須要熟練,然後把韻母分別按一聲二聲三聲四聲也讀熟,最後再把聲母和韻母拼讀,可以隨時隨地的練習,一定要多練,隨便說個字讓孩子拼讀,多練是必須的,最後一點需要注意的是複韻母的聲調標在哪個位置上要弄準。

個人想法,希望可以幫到你

6樓:武夷山大道

拼 音 yòng

詳細釋義

1.使人或物發揮其功能:使~。~心。~兵。~武。

2.可供使用的:~品。~具。

3.進飯食的婉辭:~飯。

4.花費的錢財:費~。~項。~資。

5.物質使用的效果:功~。有~之才。

6.需要(多為否定):不~多說。

7.因此:~此。

7樓:匿名使用者

26個拼音字母正確讀音

8樓:匿名使用者

hazqaz1314520

9樓:匿名使用者

啊 波 次 的 額 佛 個 荷 一 及 可 了 莫 呢 哦 破 其 日 死 特 有 雨 無 系 一

26個拼音字母表怎麼讀

10樓:鄧桂花泣辰

拼音字母表讀法

1、聲母表(23個)b播

p潑m摸

f佛d得

t特n訥

l勒g哥

k科h喝

j雞q氣

x西zh知

ch吃sh獅

r日z字

c刺s絲

y醫w屋

2、韻母表(24個)

單韻母(6個):ɑ啊

o喔e鵝

i衣u烏

ü迂複韻母(8個):ai愛

ei欸ui威

ao熬ou歐

iu優ie耶

üe約特殊母音韻母(1個):er兒

前鼻韻母(5個):an安

en恩in因

un溫ün暈

後鼻韻母(4個):

ang昂

eng亨

ing英

ong轟

3、整體認讀音節(16個)

zhi(織)

chi(吃)

shi(獅)

ri(日)

zi(字)

ci(刺)

si(絲)

yi(衣)

wu(烏)

yu(魚)

ye(爺)

yue(月)

yuan(圓)

yin(因)

yun(雲)

ying(鷹)

其中漢語拼音的聲調標註規律:ao

eiuü

標調按順序,『i、u並排標後頭』,小ü

碰到jqxy

就脫帽(去掉點)。

a母出現不放過,

(即韻母中凡是有a的,標在a上。如lao,標在a上)沒有a母找oe

,(沒有a,但有o

或e的,標在o或e

上。如lou標在o上,lei標在e上)

漢語拼音字母表的標準發音,26個漢語拼音字母表的發音

內容來自使用者 羅顯忠 漢語拼音發音標準 漢語拼音發音標準1 雙脣音 b發音時,雙脣閉合,軟顎上升,堵塞鼻腔通路,聲帶不顫動,較弱的氣流衝破雙脣的阻礙,迸裂而出,爆發成音。如 辨別 標本 的聲母。p發音的狀況與b相近,只是發p時有一股較強的氣流衝開雙脣。如 乒乓 批評 的聲母。m發音時,雙脣閉合,軟...

漢語拼音音序表與漢語拼音字母表有啥區別

音序是以國際規則來排列的,是abcdefghijklmn opqrst uvwxyz,而漢語拼音字 母表分為聲母表 韻母表 整體認讀音節。聲母 bpmfdtn lgkh jqxzh chshrz csyw 韻母 aoe iu ai eiui aoou iuie eer anen inun nang ...

拼音字母歌裡,是zhchshrizcsyw還

是 zh ch sh r z c s y w 漢語拼音裡的 z c s在前面還是 zh ch sh r在前面,誰知道呀?就是你排的這個順序zxc zhchsh zh ch sh r在前面 zh,sh,ch和z,s,c讀法的區別 前面三個你要把舌頭頂著上顎發音,就是翹舌音 後面的zcs就是嘴齜著,牙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