訴衷情詩的拼音字母,訴衷情,古詩

2021-04-11 19:34:30 字數 1823 閱讀 5087

1樓:羽毛和翅膀

這是一個詞牌

有很多

比較著名的是陸游的

訴衷情①

陸游當年萬里覓封侯,② 匹馬戍梁州。③

關河夢斷何處?④ 塵暗舊貂裘。⑤

胡未滅, 鬢先秋⑧, 淚空流。

此生誰料, 心在天山,⑥ 身老滄洲!⑦

【翻譯】回憶當年鵬程萬里為了尋找建功立業的機會,單槍匹馬奔赴邊境保衛梁州。如今防守邊疆要塞的從軍生活只能在夢中出現,夢一醒不知身在何處?灰塵已經蓋滿了舊時出征的貂裘。

胡人還未消滅,鬢邊已呈秋霜,感傷的眼淚白白地淌流。這一生誰能預料,原想一心一意抗故在天山,如今卻一輩子老死於滄洲!

【作者】 1125-1210,字務觀,號放翁,山陰(今浙江紹興)人。孝宗時賜進士出身。他一生志在恢復中原,是南宋傑出的愛國詩人。

生平詩作逾萬首。四十六歲入蜀任夔州(今四川奉節)通判,其後為四川宣撫使幕僚遠至南鄭(今屬陝西前線)詩風由此一變。他特別珍視蜀中十年的生活。

詩集因此題名為《劍南集》以志紀念。晚年退居山陰,始終保持昂揚的愛國熱情,臨終猶念念不忘祖國的統一。其詩以豪邁雄放為主導風格,詞則兼備豪放、婉約之長。

有《放翁詞》。

2樓:

1訴衷情

[宋]李清照

夜來沈醉卸妝遲,梅萼插殘枝。

3樓:塵香一縷遠芳華

《訴衷情,夜來沉醉卸妝遲》李清照

夜來沉醉卸妝遲。梅萼插殘枝。酒醒薰破春睡,夢遠不成歸。

人悄悄,月依依。翠簾垂。更挼殘蕊,更捻餘香,更得些時。

譯文:早春的一個夜晚,我酒醉回到臥房,連頭上的釵簪也無心思卸去,便昏昏睡去。頭上插著的梅花也因蹭磨而成為蔫萎的殘枝敗朵,但越發散發出誘人的幽香。

酒力漸漸消退,這股清幽的芳香不斷襲來,使我從睡夢中甦醒。梅香擾斷了我的好夢,使我在夢境中回到北國故鄉的願望無法實現。

醒來已是深夜,四周一片靜謐,我倍感孤獨,一言不發。輕柔如水的月光,給大地塗上一層透明的銀色。窗上的翠色簾幕紋絲不動地垂掛著。

簾外,一天明月;簾內,無限悽清。我思緒萬千,再也睡不著了,只好隨手摘下鬢間的梅枝,在手中反覆揉搓著,撥弄著,無言獨處,等待天明。

訴衷情的詩詞比較多,如:陸游的《訴衷情,當年萬里覓封侯》《訴衷情,青衫初入九重城》,歐陽修的《訴衷情,眉意》,張先的《訴衷情,花前月下暫相逢》,吳文英的《訴衷情,七夕》《訴衷情,秋情》等。

個人偏愛李清照,所以留的答案是李清照的《訴衷情,夜來沉醉卸妝遲》。

4樓:秋d思戀

訴衷情陸游

當年萬里覓封侯, 匹馬戍梁州。

關河夢斷何處?塵暗舊貂裘。

胡未滅, 鬢先秋⑧, 淚空流。

此生誰料, 心在天山,身老滄洲!

是詞麼?

古詩 訴衷情

5樓:蘭劉軍

訴衷情,唐教坊曲名。本為情詞,以後作一般抒情用。後人又更名《桃花水》、《畫樓空》、《步花間》、《偶相逢》、《試周郎》等。單調,三十三字。五仄韻,六平韻。

另有《訴衷情令》,四十四字,前段四句三平韻,後段六句三平韻。

夜深人寂攬輕霜,試畫遠山長。漆黑墨色籠處,如夜色,惹心傷。

收畫卷,卸殘妝,莫聲張。寂寥花謝,怎惜流光,堪斷人腸。

6樓:不想睡覺的醉貓

佳人遠,向誰訴衷情?幾度寂寞醉,樓上望月明。相憶柳蔭步,長念江畔行。何夜不相思,何日不淚盈?當初秋夕別,而今又東風。盼相見,訴衷情!

李清照訴衷情李清照《訴衷情》的歷史背景

訴衷情 宋 李清照 夜來沈醉卸妝遲,梅萼插殘枝。酒醒薰破春睡,夢斷不成歸。人悄悄,月依依,翠簾垂。更挪殘蕊,更拈餘香,更得些時 該詞 夜來 句化用了 詩經 柏舟 微我無酒,以敖以遊 二句。原意是說 不是要喝沒有酒,也不是想遊無處遊,而是我心中別有隱憂。此詞意為 昨夜我喝的沉醉不醒,以致首飾卸遲,梅妝...

訴衷情詞人的關河夢指的是什麼,陸游的訴衷情中的關河夢是指什麼

這裡不是copy關河夢,是 關河夢斷何處 表現作者想要為南宋王朝收復失去的疆域,但自己不受重用,一腔報國之志,復國之夢,只是黃粱一夢只能在夢中實現這美好的願望,更體現作者心中的一種悲憤,失落,夢斷就是夢醒,一切希望破滅,回到現實,南宋的領土依舊被金兵侵佔,自己卻只得隱居山林,虛度餘生 這邊更深刻體現...

求翻譯陸游的《訴衷情》,十萬火急

全篇率意而寫,不假雕琢,語明而情真,通過上下片的強烈對比,反映出陸游晚年的不平靜心情 訴衷情 陸游當年萬里覓封侯,匹馬戍梁州。關河夢斷何處?塵暗舊貂裘。胡未滅,鬢先秋,淚空流。此生誰料,心在天山,身老滄洲!翻譯 回憶當年鵬程萬里為了尋覓封侯,單槍匹馬奔赴邊境保衛梁州。如今防守邊疆要塞的從軍生活已成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