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的漢語拼音字母是什麼,漢語拼音是什麼

2021-03-04 04:34:58 字數 4677 閱讀 1354

1樓:匿名使用者

◎ 玻璃

【bō li】

[glass] 指天然水晶石之類,有各種顏色。現在指一種人工製造的質地硬而脆的透明物體

2樓:精銳東川錢老師

玻(bō)璃(lí)

3樓:

boli 讀音「波」「喔」「勒」「衣」

漢語拼音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漢語拼音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官方頒佈的漢字注音拉丁化方案,

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就馬上著手研製拼音方案,欲廢除漢字,改用拼音文字。2023年10月成立了民間團體「中國文字改革協會」,協會設立「拼音方案研究委員會」,討論拼音方案採用什麼字母的問題。

在2023年,***就指出:「文字必須改革,必須走世界文字共同的拼音方向」。但是,究竟採用什麼形式的拼音方案,他本人也是經過了反覆斟酌的。

***到蘇聯訪問時,他曾經問斯大林,中國的文字改革應當怎麼辦;斯大林說,中國是一個大國,可以有自己的字母。***回到北京之後,指示中國文字改革研究委員會制訂民族形式的拼音方案。同時,上海的新文字研究會停止推廣北方拉丁化新文字,等待新方案的產生。

2023年10月15日,全國文字改革會議在北京舉行。葉籟士在發言中說:「從2023年到2023年這個期間,中國文字改革研究委員會主要進行漢字筆畫式拼音方案的研究工作,經過了三年的摸索,曾經擬定幾種草案,都放在《漢語拼音方案草案初稿》(漢字筆畫式)裡頭」。

這次會議上印發給代表們六種拼音方案的草案,有四種是漢字筆畫式的,一種是拉丁字母式的,一種是斯拉夫字母式的。會議之後,當時的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主任吳玉章向***報告,他說,民族形式方案搞了三年,難以得到大家都滿意的設計,不如採用拉丁字母。***同意採用拉丁字母,並在**開會通過。

在中國製定拼音方案的時候,蘇聯已經不再搞拉丁化,改為搞斯拉夫化,把所有的拉丁化民族文字一律改成了斯拉夫字母。蒙古人民共和國也把蒙古字母改成了斯拉夫字母。50年代,中國向蘇聯一邊倒,有人主張採用斯拉夫字母,跟蘇聯在文字上結盟。

蘇聯派到中國的語言學家謝爾久琴柯也提出使用斯拉夫字母的建議。據說,蘇聯的一位副總理來中國訪問時,曾經向**副總理說,希望中蘇兩國都採用相同的字母。**副總理回答說,中國文化必須跟東亞和東南亞聯絡,東亞和東南亞都習慣用拉丁字母。

這樣,中國才沒有採用斯拉夫字母。如果我國當時採用了斯拉夫字母,我們今天使用計算機將會遇到更多的困難。中國**當時在字母選擇上的決策,是非常正確的。

2023年1月20日,***在知識分子問題會議上,發表了贊成拉丁字母的講話。他說,「吳玉章同志的發言講的很好。關於文字改革的意見,我很贊成。

在將來採用拉丁字母,你們贊成不贊成呀?我看,在廣大群眾裡頭,問題不大;在知識分子裡頭,有些問題。中國怎麼能用外國字母呢?

但是,看起來還是採用這種外國字母比較好。吳玉章同志在這方面說得很有理由。因為這種字母很少,只有二十幾個,向一面寫,簡單明瞭。

我們漢字在這方面實在比不上。比不上就比不上,不要以為漢字那麼好。有幾位教授跟我說,漢字是『世界萬國』最好的一種文字,改革不得。

假使拉丁字母是中國人發明的,大概就沒有問題了。問題就出在外國人發明,中國人學習。但是,外國人發明中國人學習的事情是早已有之的。

例如阿拉伯數字,我們不是久已通用了嗎?拉丁字母出在羅馬那個地方,為世界大多數國家所採用。我們用一下,是否就大有**的嫌疑呢?

我看不見得。凡是外國好的東西,對我們有用的東西,我們就是要學,就是要統統拿過來,並且加以消化,變成自己的東西。我們中國歷史上,漢朝就是這麼做的,唐朝也是這麼做的。

漢朝和唐朝,都是我國歷史上很有名很強盛的朝代。他們不怕吸收外國的東西,有好的東西就歡迎。只要態度和方法正確,學習外國的好東西,對自己是大有好處的。

」**引自鄭林曦《論語說文》)。

此期間,群眾中也創制了不少的文字方案,寄到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根據統計資料,從2023年到2023年8月31日全國文字改革工作會議為止,寄來的方案有655個,從2023年8月31日到2023年2月漢語拼音方案公佈為止,寄來的方案有1000多個,從2023年2月到2023年*****結束為止,寄來的方案有1667個。群眾設計的各種各樣的文字方案總共有3300多個。

這種創制造文字方案的積極性,在中國文化的發展歷史上是空前的。這充分說明了語言規劃的社會性。

2023年2月,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設立了「拼音方案委員會」,開始設計漢語拼音方案,提出了《漢語拼音方案(草案)》。2023年2月12日,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發表《漢語拼音方案(草案)》,公開徵求意見。這個草案共有31個字母,其中有5個新字母(無點的i;長腳的n;帶尾的z,c,s),以便實現「一字一音」,不用變讀和雙字母。

草案發表後在全國範圍內引起熱烈的討論,甚至海外華僑和留學生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見。

2023年10月,***成立「漢語拼音方案審定委員會」,經過一年的工作,於2023年10月提出《修正草案》,11月1日由***全體會議第60次會議作為新的《漢語拼音方案(草案)》通過,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議,2023年2月11日,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正式批准《漢語拼音方案》。2023年秋季開始,《漢語拼音方案》作為小學生必修的課程進入全國小學的課堂。《漢語拼音方案》是拼寫規範化普通話的一套拼音字母和拼寫方式,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定拼音方案。

這個方案吸取了以往各種拉丁字母式拼音方案,特別是國語羅馬字和拉丁化新文字拼音方案的優點,它是我國三百多年拼音字母運動的結晶,是六十年來中國人民創造拼音方案經驗的總結,比任何歷史上一個拉丁字母式的拼音方案都更加完善和成熟。

特點與應用

編輯《漢語拼音方案》有如下特點:

①只用國際通用的26個字母,不增加新字母;

②儘量不用附加符號(只用了兩個附加符號);

③儘量不用變讀;

④採用y,w和隔音符號「'」來隔音;

⑤採用四個雙字母zh,ch,sh,ng;

⑥採用四個聲調符號來表示陰平、陽平、上聲、去聲四個調類;

⑦採用拉丁字母通用的字母表順序,並確定了漢語拼音字母的名稱。

***在《當前文字改革的任務》的報告中說:「現在公佈的漢語拼音方案,是在過去的直音、反切以及各種拼音方案的基礎上發展出來的。從採用拉丁字母來說,它的歷史淵源遠則可以一直追溯到350多年以前,近則可以說是總結了60年來我國人民創制漢語拼音方案的經驗。

這個方案,比起歷史上存在過的以及目前還在沿用的各種拉丁字母的拼音方案來,確實更加完善。」

《漢語拼音方案》自制訂以來,得到迅速的推廣和應用。主要有如下方面。

①用於給漢字注音:從2023年秋季開始,全國小學的語文課本採用漢語拼音給漢字注音,接著,中學教科書、字典、詞典以及通俗讀物、掃盲課本也採用漢語拼音注音。《人民**》等用漢語拼音字母給難字注音。

2023年10月,**工商行政管理局和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聯合發出通知,要求各種商標圖樣和商品包裝上加註漢語拼音字母。郵電局名、鐵路站名、氣象站名、城市街道名也都使用漢語拼音標註。2023年6月19日國家標準局釋出了國家標準《中文書刊名稱漢語拼寫法》,規定國內出版的中文書刊在封面、或首頁、或封底、或版權頁上加註漢語拼音書名、刊名。

②用於教學普通話:《漢語拼音方案》公佈後,陸續出版了利用漢語拼音編寫的普通話教材、讀物、字表、字典、詞典,促進了普通話的推廣和普及。在對外漢語教學中,《漢語拼音方案》已經成為外國人學習漢語進行全面訓練的不可缺少的工具。

③用於字典、詞典的注音、排序,書刊的索引。75卷的《中國大百科全書》採用漢語拼音排序,正文的每一個條目都註上了漢語拼音。

④作為我國少數民族創制和改革文字的共同基礎。我國已經有壯族、苗族、侗族、哈尼族、傈僳族、佤族、黎族、納西族、土族等少數民族採用漢語拼音字母相一致的字母形式。

⑤用於不便使用或不能使用漢字的領域:《漢語拼音方案》為盲文的點字和聾啞人的手語的制定提供了依據。漢語拼音還可用於手旗通訊、燈光通訊中,用同漢語拼音字母對應的手旗訊號或燈光符號來傳遞資訊。

在電子計算機輸入漢字方面,拼音輸入法是一種最為普及的輸入方法。

2023年,聯合國地名標準化會議決定採用《漢語拼音方案》作為拼寫中國地名的國際標準。2023年9月,*****了《關於改用漢語拼音方案作為我國人名地名羅馬字母拼寫法的統一規範的報告》。2023年8月1日,國際標準化組織(iso)文獻工作技術委員會決議採用漢語拼音作為世界文獻工作中拼寫中國專有詞語的國際標準,標準號:

iso7098-1982。《漢語拼音方案》已經從中國標準發展成為國際標準。

漢語拼音是拼寫漢字的輔助工具,不是拼音文字。中華人民共和國官方已經完全放棄拉丁化字母文字方案,漢語拼音僅僅用於語音教學。

5樓:靈魂特效師

漢語拼音(hànyǔ pīnyīn)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漢字拉丁化方案,於2023年-2023年文字改革時被原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現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漢語拼音方案委員會研究制定。該拼音方案主要用於漢語普通話讀音的標註,作為漢字的一種普通話音標。2023年2月11日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批准公佈該方案。

2023年,成為國際標準iso7098(中文羅馬字母拼寫法)。部分海外華人地區如新加坡在漢語教學中採用漢語拼音。2023年9月,中國臺灣地區確定中文譯音政策由"通用拼音"改為採用"漢語拼音",涉及中文英譯的部分,都將要求採用漢語拼音,自2023年開始執行。

漢語拼音是一種輔助漢字讀音的工具。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第十八條規定:"《漢語拼音方案》是中國人名、地名和中文文獻羅馬字母拼寫法的統一規範,並用於漢字不便或不能使用的領域。"根據這套規範寫出的符號叫做漢語拼音。

漢語拼音也是國際普遍承認的漢語普通話拉丁轉寫標準。國際標準iso 7098(中文羅馬字母拼寫法)寫道:"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2023年2月11日)正式通過的漢語拼音方案,被用來拼寫中文。

轉寫者按中文字的普通話讀法記錄其讀音。"

漢語拼音字母表的標準發音,26個漢語拼音字母表的發音

內容來自使用者 羅顯忠 漢語拼音發音標準 漢語拼音發音標準1 雙脣音 b發音時,雙脣閉合,軟顎上升,堵塞鼻腔通路,聲帶不顫動,較弱的氣流衝破雙脣的阻礙,迸裂而出,爆發成音。如 辨別 標本 的聲母。p發音的狀況與b相近,只是發p時有一股較強的氣流衝開雙脣。如 乒乓 批評 的聲母。m發音時,雙脣閉合,軟...

漢語拼音音序表與漢語拼音字母表有啥區別

音序是以國際規則來排列的,是abcdefghijklmn opqrst uvwxyz,而漢語拼音字 母表分為聲母表 韻母表 整體認讀音節。聲母 bpmfdtn lgkh jqxzh chshrz csyw 韻母 aoe iu ai eiui aoou iuie eer anen inun nang ...

漢語拼音綠怎麼拼,翠綠漢語拼音

拼音 l l 解釋 像草和樹葉茂盛時的顏色,由藍和黃混合而成。出處 漢 許慎 說文 綠,帛青黃色也。釋義 綠,就是藍和黃混合而成。近義詞 青 翠 反義詞 紅 綠 讀音 l l 漢字首尾分解 糹錄 漢字部件分解 糹彐水 綠 漢語拼音 l 英文 green 在鍵盤上打的時候是lv 漢語拼音綠它的拼音是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