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環境科學有哪些特點,現代環境科學的特點

2021-03-04 04:34:58 字數 1979 閱讀 4069

1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環境科學概論》以人類對環境的感性認識,人類社會與環境的關係,人類活動對環境的干擾和破壞,人類對環境的理性認識,以及現代環境意識、理念、方法等為主線,以全新的視角,用簡潔的語言介紹了現代環境科學的基本理論以及全球環境問題對人類社會的影響;展現了社會科學、自然科學及工程技術在環境科學領域的最新研究動態和成果,並對自然一經濟一社會複合生態系統中各組成部分之間的相互關係給予新的詮釋。全書共八章,包括緒論、自然環境、社會環境、環境汙染與防治、環境價值與經濟、環境管理、環境理念與倫理觀、生態文明建設與可持續發展。

現代環境科學的特點

2樓:秀秀把

如何理解傳統風水文化與現代環境生態科學觀的關係————傳統風水文化的實質是正確選擇和正確利用優越的自然條件適應滿足人類的生存和生活需求。現代環境生態科學觀的實質是創造更優越的條件適應滿足人類的生存和生活需求。二者的本質區別是:

前者是正確利用,後者是能動創造。這是由社會進步所決定。

環境科學都包含哪些內容?

3樓:劉

環境科學主要是運用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的有關學科的理論、技術和方法來研究環境問題。在與有關學科相互滲透、交叉的中形成了許多分支學科。屬於自然科學方面的有環境地學、環境生物學、環境化學、環境物理學、環境醫學、環境工程學;屬於社會科學方面的有環境管理學、環境經濟學、環境法學等。

環境地學以人-地系統為物件,研究它的發生和發展,組成和結構,調節和控制,改造和利用。主要研究內容有:地理環境和地質環境等的組成、結構、性質和演化,環境質量調查、評價和**,以及環境質量變化對人類的影響等。

環境地學的學科體系尚未完全定型,目前較成熟的分支學科有環境地質學、環境地球化學、環境海洋學、環境土壤學、汙染氣象學等。環境生物學研究生物與受人類干預的環境之間的相互作用的機理和規律。它有兩個研究領域:

一個是針對環境汙染問題的汙染生態學;一個是針對環境破壞問題的自然保護。環境生物學以研究生態系統為核心,向兩個方向發展:從巨集觀上研究環境中汙染物在生態系統中的遷移、轉化、富集和歸宿,以及對生態系統結構和功能的影響;從微觀上研究汙染物對生物的毒理作用和遺傳變異影響的機理和規律。

環境化學主要是鑑定和測量化學汙染物在環境中的含量,研究它們的存在形態和遷移、轉化規律,**汙染物的**利用和分解成為無害的簡單化合物的機理。它有兩個分支:環境汙染化學和環境分析化學。

環境物理學研究物理環境和人類之間的相互作用。主要研究聲、光、熱、電磁場和射線對人類的影響,以及消除其不良影響的技術途徑和措施。聲、光、熱、電、射線,為人類生存和發展所必需。

但是,它們在環境中的量過高或過低,就會造成汙染和危害。環境醫學研究環境與人群健康的關係,特別是研究環境汙染對人群健康的有害影響及其預防措施,包括探索汙染物在人體內的動態和作用機理,查明環境致**素和致病條件,闡明汙染物對健康損害的早期反應和潛在的遠期效應,以便為制定環境衛生標準和預防措施提供科學依據。環境醫學的研究領域有環境流行病學、環境毒理學、環境醫學監測等。

環境工程學是運用工程技術的原理和方法,防治環境汙染,合理利用自然資源,保護和改善環境質量。主要研究內容有大氣汙染防治工程、水汙染防治工程、固體廢物的處理和利用、噪聲控制等,並研究環境汙染綜合防治,以及運用系統分析和系統工程的方法,從區域環境的整體上尋求解決環境問題的最佳方案。此外,環境工程學還研究控制汙染的技術經濟問題,開展技術發展的環境影響評價工作。

環境管理學研究採用行政的、法律的、經濟的、教育的和科學技術的各種手段調整社會經濟發展同環境保護之間的關係,處理國民經濟各部門、各社會集團和個人有關環境問題的相互關係,通過全面規劃和合理利用自然資源,達到保護環境和促進經濟發展的目的。環境經濟學研究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之間的相互關係,探索合理調節人類經濟活動和環境之間的物質交換的基本規律,其目的是使經濟活動能取得最佳的經濟效益和環境效益。環境是一個有機的整體,環境汙染又是極其複雜的、涉及面相當廣泛的問題。

因此,在環境科學發展過程中,環境科學的各個分支學科雖然各有特點,但又互相滲透,互相依存,它們是環境科學這個整體的不可分割的組成互相依存,它們是環境科學這個整體的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

美式現代風格美式現代風格有哪些特點

現代美式風抄格臥室裝修特點 美式新古典風bai格 美du 式新古典傢俱的zhi 基礎是歐洲文dao藝復興後期各國移民所帶來的生活方式。設計師將古典風範與個人的獨特風格和現代精神結合起來。造型典雅,但不過度裝飾的新古典美式傢俱成為典型美式傢俱的代表作。美式鄉村風格 在美式傢俱中一直佔有重要地位,傢俱風...

現代電子政務系統的外部環境有哪些

1 普及障礙 中國社會經濟發展的多層次性和不平衡性,制約了電子 的推進和普及。首先是區域和時序發展的多層次性。其次是認知的多層次性和需求的多層次性。2 無序障礙 缺乏統一的規劃和組織影響電子 的推進。電子 一站式服務工程是一項方便快捷的系統工程,目前還沒有科學合理 目標明確的發展規劃和職責明晰 協調...

環境科學與環境工程有何不同,環境科學與工程和環境工程有什麼區別?環境科學與工程是工科嗎?

求解環境科學與工程.環境科學與工程和環境工程有什麼區別?環境科學與工程是工科嗎?嚴格來講,環境 科學與工程和環境工程都屬於工科,其中環境科學與工程為一級學科,包括兩個二級學科 環境科學 環境工程,不過現在有些學校的碩士生專業直接按一級學科招生。環境科學屬於理論研究,主要涉及的內容是環境汙染物的遷移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