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一二年級要培養哪些學習習慣,一二年級小學生應該養成哪些學習習慣?

2022-06-12 22:05:32 字數 6170 閱讀 3886

1樓:井旭堯

我認為要培養孩子的以下幾個習慣:

1.要合理安排自學時間,充分利用課前、節假日和平時的零碎時間進行自學。

2.要處理好博覽與精讀的關係。精讀為主,博覽為輔。教科書、有關參考書要精讀,其他讀物要博覽,擴大視野,豐富知識。

3.自學時要多思考。真正做到:邊讀、邊想,力求理解,提出問題,引向深入,把書讀"薄",增進學識。

4.要注意積累材料。通過多種渠道收集資料,然後把資料歸類,以便使用。

5.處理好自學與從師的關係。堅持自學與從師相結合。在自學過程中必然產生許多問題,有時靠個人的能力是不能解決的。

如能善於從師,請教師長或同學則可以少走彎路。在自學的基礎上能有幾個良師益友互相交流學習心得,啟迪思想,這對開闊眼界、增長見識,是大有幫助的

一二年級小學生應該養成哪些學習習慣?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應該教育孩子注重儀容儀表,自己管理錢財,給他們一個卡,零花錢存裡面,花多少取多少,養成管錢財的習慣,管理自己的習慣,洗襪子,疊被子,打掃自己的房間,坐姿要正確,當天的事當天完成。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孩子一個樣,教育孩子,培養孩子沒有標準的答案!

4樓:寶70796用諦

注意力集中的習慣。許多孩子的成績不好並不是笨,是因為注意力不集中導致的。不管是上課還是做作業,總是這裡摸一下,那裡搞一下。

要不就是咬筆,咬袖子,甚至咬桌子,在家裡學習的話,一定要讓孩子在規定的時間只做一件事。書桌上只擺與當時學習內容有關的用品。家長孩子規定的作業時間裡,不要去問這問那,或者看到有錯就打罵。

讓孩子安靜作業,作完了家長檢查時才參與。

5樓:正王保障

有的小學一二年級課堂作業下午在學校老師的指導下及時做完了,值得推廣。

6樓:以心

我的孩子上二年級,我來說一說我的看法,供參考。要養成主動預習的好習慣。對第二天要學習的課程內容進行一下簡單的預習,會有助於第二天上課,更好地理解老師講的內容,跟上進度,學起新內容來比較容易。

要養成自主學習,主動做作業的好習慣。每天放學後,自己知道複習當天的學習內容,主動完成老師佈置的作業,不用家長在一邊嘮叨催促。要養成做事情專注的好習慣。

有些孩子做作業拖拖拉拉,磨磨蹭蹭,是因為做作業不專心,沒有專注力。教育孩子,做事情要專注,學習的時候用心學習,玩耍的時候盡情玩耍,不一心兩用,不心有旁騖。

7樓:手機使用者

養成愛閱讀的習慣,也可以聽故事,聽朗讀聽古典**都可。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小孩在這個年齡段有閱讀需要,可以多給他買點書,適合閱讀的書。

字型大點的,不要電子書,電子書對眼睛不好。而用耳朵聽,更是益處多多,小孩聽十遍就能記得,而且可以同時聽各種聲音,培養他」一心多用」能力。

8樓:無翼天使

我們家的孩子今年已經上三年級了,現在他基本上不用我管了,因為在以前的時候我就給他打下了良好的基礎,一二年級的時候應該自覺收拾學習用品的習慣。許多孩子都不收拾學習用品,書包亂得不得了。自己找東西都找不到,而且書本弄得又破又髒。

到了學校,一會兒沒帶這樣,一會兒沒帶那樣。尤其是沒帶書,最惱火。孩子年齡小,不有帶書,就會乾坐著,一天下來啥也沒有學到。

認真書寫的習慣。認真書寫,不僅僅是寫字時工工整整。家長還要幫助孩子養成正確的握筆姿勢和坐姿。

學校老師教了這些,但回到家裡,許多家長沒有注意這些細節,讓孩子又回到零。長此以往,就養成了彎腰駝背,書寫髒亂的習慣。

9樓:小知99460謎蘊

培養注意力。很多小孩都會有坐不住的情況,進入一二年級以後,遵守規則的觀念很重要。上課期間不交頭接耳,東張西望,端正坐姿等等都需要在其腦海中有一個界定。

10樓:緋攻

培養獨立完

成作業的能力,很多家長在這個時候陪伴他,幫助他輔助他完成作業,就會形成孩子的依賴心理,有了依賴心理想改掉是很難的。我家小孩也是二年級,就有點依賴心理。這個獨立還包括他獨立完成穿衣服,穿襪穿鞋,削筆等習慣。

11樓:手機使用者

自覺檢查的習慣。不要在孩子一做完作業就給孩子檢查,孩子有了依賴性,就養不成自覺檢查的習慣。可以讓孩子先自己檢查一遍,有錯先改。

孩子檢查了家長再檢查。如果經常出現明顯錯誤都沒檢查出來,可以適當批評或懲罰。

12樓:王倩

最主要的就是養成獨立學習的習慣。家長不要總是守著孩子學習!有多少家長能把孩子從小學到高中的知識都輔導了?

最終還是靠孩子自覺、獨立地學習。只是過程得由扶到放。還有制定學習要求、規定學習時間很重要,讓孩子自己按學習要求來做,做到了可以畫個星星之類的精神表揚。

沒有做到,則給予一定的小懲罰。家長只管檢查學習效果。

小學一二年級的孩子,家長該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習慣呢?

13樓:以齊備善

小學一二年級來是孩子可塑性最強自的時期,也是形成良好學習

習慣的重要階段。孩子在學習習慣方面的差距已經悄悄拉開。 如合理安排時間的習慣、上課認真聽講的習慣和獨立閱讀思考的習慣等等。

學習習慣養成的良好與否,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孩子三年級成績調整和分流的結果。建議報班學習一下,北京新東方的小學課程就非常不錯。

從一年級開始,就要培養孩子的學習習慣和態度。萬丈高樓平地起,只有一開始為孩子打好了地基,後面的工程才會穩固。一二年級不努力,等到三四年級,想把學習態度和習慣糾正過來就很難了,孩子會掉隊,後悔就晚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先做人後做事,先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最重要的,如按時上學、認真聽講、及時完成作業、積極參與學校各項活動、尊敬老師團結同學等等。

1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這個時期的孩子學習主要以興趣為主。首先要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不能盲目的只內靠死記硬背,儘量容讓孩子覺得可以在玩兒中學,學中玩。

第二,這個時期的學習更需要家長。時時的陪伴提醒與引導 第三,萬不可給孩子準備超負荷的作業,以防給孩子造成厭學情緒。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年年級的孩子,必須要給他們樹立時間觀念,該學習的時候就要用心學習,不能一心二用,該休息的時候就可以盡情的玩,這個年級段屬於抓基礎的階段,要特別注意基礎知識的積累。

17樓:三v教育

小學二年級,重點要培養高效的作業策略和作業習慣。

18樓:匿名使用者

回家先讓寫作業。寫完作業後可以陪孩子看看書。要培養孩子的學習習慣,自己也需要改變。

孩子是父母的影印件。大人做什麼小孩兒就做什麼。想讓孩子看書,我們自己也需要多看書。

孩子不想做的事情可以慢慢引導著做。儘量不要對孩子大吼大叫。

小學階段特別是一二年級,貪玩的年紀,需要養成哪些好的學習方法和習慣呢?怎麼培養?

19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養成主動預習的好習慣。

對第二天要學習的課程內容進行一下簡單的預習,會有助於第二天上課,更好地理解老師講的內容,跟上進度,學起新內容來比較容易。

二,要養成自主學習,主動做作業的好習慣。

每天放學後,自己知道複習當天的學習內容,主動完成老師佈置的作業,不用家長在一邊嘮叨催促。

三,要養成做事情專注的好習慣。

有些孩子做作業拖拖拉拉,磨磨蹭蹭,是因為做作業不專心,沒有專注力。

要教育孩子,做事情要專注,學習的時候用心學習,玩耍的時候盡情玩耍,不一心兩用,不心有旁騖。

四,要讓孩子養成不怕失敗,勇於探索新知識的習慣。

隨著年級越來越高,課程的難度也越來越難,孩子學習起來,會感覺沒有低年級時那麼容易了。如果這時孩子對功課產生了畏難情緒,就容易止步不前,對於一些不懂的知識,不願意主動去鑽研學習,去克服難題。如果考試失利,孩子還會感覺受到打擊,失去自信心。

所以,要教育孩子不怕挫折和失敗,不懂的知識要敢於去鑽研探索,直至弄懂為止。

五,要讓孩子養成上課專心聽講,做好筆記的好習慣。

考試的內容,其實百分之九十來自於課本,課本知識是基礎是底氣,所以,學好課本內容至關重要。

上課的內容,只要做好提前預習,上課認真聽講,課後再對照著筆記溫習一下,基本上就能掌握了。對還沒有掌握的重點難點,繼續學習,爭取全部掌握。

六,要讓孩子養成博覽群書,學會思考的好習慣。

如何培養小學二年級的孩子養成一個良好的學習習慣

20樓:匿名使用者

看孩子喜歡的書

來比自較重要。像我家孩子bai就很喜歡胡

du小鬧日記呢,作為zhi家長我覺得dao小學階段的孩子,都人小鬼大,沒意思的書他們都不愛看的。但是這套樂多多的作品,我覺得內容真的挺有意思,我家孩子那麼挑剔也很喜歡,看的津津有味的。內容貼近孩子的心,解決孩子的實際問題的。

作者樂多多也說過,不管哪個年級的孩子,都要進行課外閱讀。她本人非常認同新課標語文教材中的思想:讓孩子在閱讀中認識世界、拓展思維,進而提升語文及其他各方面的能力。

怎樣培養小學二年級學生學習習慣

21樓:匿名使用者

在常規訓練中培養學生的習慣意識:   1、預習與複習的習慣。  以往,有的老師沒有注意培養學生的預習習慣,新課上完後,學生才知道學習了什麼,這樣無準備的學習,是不可能取得最佳效果的。

預習好比火力偵察,能是學生明確本節課的學習目標,瞭解重難點在那裡,帶者疑問上課,從而可以提課堂學習效率。教學時間表明,課堂上學生學會了的東西,課後還會忘記,這是大腦遺忘規律的表現。因此,只有即使複習,才能降低遺忘率,鞏固所學知識,而且還可以幫助學生把平時所學的零散知識系統化,條理化,彌補學生知識的缺陷。

  2、課前準備習慣   課前準備是良好課堂秩序的一種保障,學生每次上完課後及時收拾好上節課學習用品並準備好下節課用品如課本、工具書、練習本、筆記本、文具等學習用品並要按一定順序擺放。這樣既避免了課堂上雜亂無章的現象,又節省了課堂時間。   在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數學學習習慣   1、培養良好的坐姿習慣   小學生的骨骼正處於發育階段,柔韌性非常好,但同時也非常容易受到「衝擊」。

小學生在讀寫時如果坐姿不正確,久而久之,將養成不良的坐姿習慣,很有可能造成骨骼的變形,不利於身體保持平衡,出現駝背或肌肉疲勞等症狀。為了改變這種不良習慣,我們在課堂上經常要用一句話來提示學生,「坐如鐘」一句簡短的語言,能提醒學生及時改變不良的坐姿。我還經常告訴學生坐姿與自己的視力也密切相關。

不正確的坐姿會造成眼睛的疲勞、使眼睫狀肌長期處於緊張狀態,長期以往,勢必導致視力的下降。不良坐姿也會影響自己將來身體美,不良坐姿還會影響將來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相信正確地引導培養,學生均能逐漸養成良好的坐姿習慣。

  養成良好的書寫習慣   首先,重視學生書寫的姿勢,養成良好的書寫習慣。我們來分析為什麼有的學生書寫不規範,而且書寫質量很差,這跟書寫習慣養成有密切關係,那麼我們必須重視學生書寫姿勢的培養。嚴格要求,反覆強化。

良好習慣的形成是通過訓練不斷強化的結果。除嚴格之外,還有一個反覆強化持久要求的問題,只有反覆不斷地強化練習,才能使學生逐漸適應,最終才能養成習慣。所以書寫習慣的培養就成為我們課堂教學中必不可少的內容。

在課堂上只要是提筆書寫,我就讓學生想口訣:書寫要做到三個一:「眼離書本一尺遠,胸離書桌一拳遠,手離筆尖一寸遠」。

這樣學生通過簡單的兒歌來強化記憶書寫的正確姿勢。長此以往,一旦養成良好的書寫習慣,就能使學生建立起穩定有效的學習模式,使其受益終身;然而良好書寫習慣的養成也是非常困難的。但是我們堅信,只要鍥而不捨,良好的書寫習慣就必然會逐步形成。

  3、培養學生認真審題的習慣   對於計算題,有的學生提筆就算,加上計算比較單調枯燥,可能引起心理疲勞,遇上相似或相近的數字、符號,往往出現運算順序錯誤,抄錯符號或抄錯資料。還缺乏良好的計算習慣,尤其是學生學習了混合運算之後,先後順序搞不清楚。因此,在教學過程中,應培養學生認真審題,看清題目中的每一個資料和運算子號,再進行計算的良好習慣。

認真讀題,抓住關鍵字眼,找出已知條件,認真分析,每道題至少讀兩遍,達到題意弄明白方可解答。   要養成認真思考的習慣,應用題的解答需要一定的思考時間,因此我們教師在平時的學習中,要培養學生學會認真思考。認真檢查的習慣,對於低年級的學生,具有一定的難度,學生往往不願意檢查,也不會檢查。

既然學生在這一方面有欠缺就需要教師在平時的學習中,多指導、多引導,教給學生正確的檢查方法,在檢查中使學生意識到認真檢查的重要性,從而能堅持認真去做。

小學一二年級小短文以內沒有,小學一二年級小短文150字以內沒有

下雨了,雨姑娘這次可是讓植物們吃飽了,樹葉被雨染綠了,招來了樹幹的羨慕。花兒五顏六色,莖莖葉葉讚歎不已。樹根大伯的鬍鬚更長了,也沒有時間剃,誰叫他忙著輸送營養呢?蝴蝶蜜蜂看到許多花兒在雨中開放,想 呆會有得忙了。麻雀在電線上七嘴八舌地叫嚷著 春雨是綠色的!不對,是紅色的!讓人不得安寧。小學二年級作文...

二年級教科書有哪些,小學一二年級的音樂書上都有什麼歌曲?

敲黑板劃重點 小學二年級上學期的課本都有 語文,數學,道德與法治,綜合實踐活動,書法,數學基礎,語文基礎等。教科書,按照課程標準的要求編寫的教學用書。又稱課本 教材。教科書是一個課程的核心教學材料。廣義,凡是增進人們的知識和技能 影響人們的思想品德的活動,全是教材。按照課程標準的要求編寫的教學用書。...

小學二年級第一,二單元成語人教,小學二年級語一二三單元成語

一無所抄有 y w su y u 釋義襲 什麼都沒有 bai 一 一概 完全 語出du 敦煌變文集 廬山遠zhi公話 萬法皆無 dao一無所有。近義 空無所有 空空如也 兩手空空 身無長物 家徒四壁 反義 無所不有 無所不包 包羅永珍 應有盡有 用法 含貶義。一般作謂語 定語。結構 動賓式。辨析 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