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瑤族一共有幾個支系,中國的瑤族有哪些分支

2022-06-05 20:00:18 字數 3761 閱讀 7677

1樓:

瑤族四大支系:勉瑤、布努瑤、拉珈瑤、平地瑤。

理由:劃分四大支系,是緣於瑤族語言劃分為四大集團類別,但在支系稱謂上,則綜合了語言和民俗的因素。

前三個支系主要是綜合語言學來劃分,但對「勉瑤」支系的命名則進行了調整。規範劃分後的勉瑤支系是指瑤語集團的成員,包括勉金方言集團、藻敏方言集團、標交方言集團三大成員。如果用「瑤語」這個語言集團名稱和瑤族合併來稱呼這一支系,叫「瑤瑤」,則難以稱呼。

按照語言演化程序,三大集團是在勉金方言集團中的古代優勉土語基礎上演化而來,事實上可以劃入「大勉」系列,因此,將這一到支系名稱規範為「勉瑤」。

第四個支系「平地瑤」名稱選用對這一支系的他稱命名。規範劃分後的「平地瑤」支系指「漢語集團」的成員,包括炳多尤話集團、優念話集團、珊介話集團、優嘉話集團、景東縣瑤族成員。如果用「漢語」這個語言集團名稱和瑤族合併來稱呼這一支系,叫「漢瑤」,則容易被誤認為是漢族的成員。

因為這部分瑤族大部居住在比較平坦的地區,而且以「平地瑤」佔最大比例,因此,將這一支系名稱規範為「平地瑤」。

2樓:瑤族文化旅遊心理攝影

盤瑤、布努瑤、茶山瑤、平地瑤。

中國的瑤族有哪些分支

3樓:匿名使用者

瑤族分為:平地瑤、布努瑤、茶山瑤、盤瑤四大支系。平地瑤宋元時期,在湘桂粵邊界已經聚集了不少的瑤族人口,他們主要是過著刀耕火種生活的盤瑤和過山瑤。

人們所稱的「高山瑤」、「生瑤」。明清兩代,這一地區的部分瑤族經過文化整合,形成新的支系----平地瑤、民瑤,也就是以漢族方言語支交流的瑤族支系。明代,因官府的圍剿、鎮壓和招撫,部分瑤族下山移遷到丘陵谷地定居,長期與漢壯民族雜居交往,民族文化互相交融,如史書所言其語言習俗「已與齊民同」,成為耕種水田、旱地、納租稅的平地瑤和民瑤。

布努瑤宋代,已有部分瑤族分佈於廣西境內的慶遠府(今廣西河池市一帶)。明時,進去慶遠府一帶居住的瑤族。布努瑤漸增多,這部分瑤族在長期的遷徙過程中不斷地與其他民族特別是苗族交往接觸,民族 文化在互動和傳承過程中,傳統因素髮生了變異,尤其是語言發生了較大的變化,語言向苗語支靠攏,史學界將其統稱為「布努瑤」。

茶山瑤 關於茶山瑤的族源,學術界有不同看法,但大多數學者認為,茶山瑤應是百越民族的後裔,其稱謂由其居住地名「茶山」而來.。據茶山瑤民間傳說、族譜和有關學者考證,茶山瑤大約在明朝初年,分別從廣東和湖南進入廣西大瑤山居住。從廣東來的蘇、莫、鍾、陶、蘭、龔等粵(越)人後裔進入廣西后先在梧州)藤縣等地居住,後被當地土司覃千戶趕入平南,再轉入大瑤人,分散於古卜、六寨山,金秀、白沙、六拉、昔地、田地、平林、六竹、羅孟、嶺祖、巴勒、上下卜泉等地居住。

盤瑤是瑤族傳統文化的主幹支系,它包含了瑤族的大部分人口。主要操苗瑤語族語支瑤語支「勉語」或「標敏」方言。過山瑤、山子瑤、排瑤等屬於盤瑤支系系列。

盤瑤,顧名思義,其支系中有較多的盤姓瑤族。隋、唐時期,生活在湘、桂、粵邊境及兩廣地區的瑤族先民,過著刀耕火種、採集狩獵的生活,以信仰盤王為祖先,隔三五年逢農曆十月十六擊長鼓祭祀祖先盤王,後被人們冠名為盤王節,因以祭祀盤王而被稱為盤瑤。

我國瑤族有多少人?

4樓:匿名使用者

瑤族共有2637421萬左右人

5樓:匿名使用者

共有2637821萬多人,

56個民族分別是哪56個民族?

6樓:啟偉

中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有56個民族,分別為:

漢族、蒙古族、滿族、朝鮮族、赫哲族、達斡爾族、鄂溫克族、鄂倫春族、回族、東鄉族、土族、撒拉族、保安族、裕固族、維吾爾族、哈薩克族、柯爾克孜族、錫伯族、塔吉克族、烏孜別克族、俄羅斯族;

塔塔爾族、藏族、門巴族、珞巴族、羌族、彝族、白族、哈尼族、傣族、僳僳族、佤族、拉祜族、納西族、景頗族、布朗族、阿昌族、普米族、怒族、德昂族、獨龍族、基諾族、苗族、布依族、侗族、水族、仡佬族、壯族、瑤族、仫佬族、毛南族、京族、土家族、黎族、畲族、高山族。

中國瑤族的起源地在哪?哪個縣最多瑤族人口呢?

7樓:豌豆射手

關於瑤族的**,說法不一,或認為源於「山越」,或以為源於「五溪蠻」,或認為瑤族**是多元的。但大多數人認為瑤族與古代的「荊蠻」、「長沙武陵蠻」等在族源上有淵源關係,所以瑤族並沒有真正意義上的起源地。

廣西是中國瑤族人口最多的省區,約佔全國瑤族總人口的60%。廣西共有6個瑤族自治縣:恭城瑤族自治縣、富川瑤族自治縣、巴馬瑤族自治縣、大化瑤族自治縣、都安瑤族自治縣、金秀瑤族自治縣。

但是瑤族人口最多的縣確實湖南唯一的瑤族自治縣——江華瑤族自治縣:全縣人口49萬。其中瑤族人口29萬,佔總人口的59.

2%,佔全國瑤族人口的十分之一,是全國瑤族人口最多瑤族自治縣,

中國瑤族的分佈情況如何?

8樓:虹龍

根據最新的人口資料反映,根據2023年第五次全國人口普查,中國有瑤族264萬,2023年,中國約有瑤族280萬。廣西是中國瑤族人口分佈最多的省份,瑤族人口達 萬,佔中國瑤族人口的80%左右.湖南是瑤族分佈第二大省,瑤族人口71萬;雲南是瑤族分佈第三大省,瑤族人口18萬;廣東瑤族15萬, 貴州瑤族3萬.

還有一些瑤族人口分佈在江西和海南兩省。中國瑤族的分佈 中國瑤族人口較集中分佈在廣西、湖南、雲南、廣東、貴州五省的瑤族自治縣境內,其中有: 廣西金秀瑤族自治縣,(建立於1952/05/28)。

金秀瑤族金秀瑤族 廣東連南瑤族自治縣,(建立於1953/01/25)。

連南瑤族連南瑤族 湖南江華瑤族自治縣,(建立於1955/11/25)。 江華瑤族江華瑤族 廣西都安瑤族自治縣,(建立於 1955/12/15)。

廣西巴馬瑤族自治縣,(建立於1956/02/06)。

雲南河口瑤族自治縣,(建立於 1963/07/11)。 河口瑤族河口瑤族 廣東乳源瑤族自治縣,(建立於 1963/10/01)。 乳源瑤族乳源瑤族 廣西富川瑤族自治縣,(建立於1984/01/01)。

廣西大化瑤族自治縣,(建立於1987/12/23)。

中國瑤族人口最多的是哪個地方

9樓:阿霞仔

瑤族主要分佈在廣西、湖南、雲南、廣東、江西、海南等省區的山區,是中國南方一個比較典型的山地民族。現有人口213.4萬。主要集中廣西壯族自治區,共有147.19萬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瑤族是我國南方少數民族之一。據2023年統計,廣西瑤族人口152.8萬人,佔廣西全區總人口的3.

06%,佔全國瑤族人口的62%。在廣西81個縣市中,有69個縣市都有瑤人居住。主要聚居在都安、巴馬、金秀、富川、大化、恭城等六個瑤族自治縣,其餘分散在賀縣 、凌雲、田林、南丹、全州、龍勝、融水等縣。

大分散、小聚居是瑤族分佈的特點。

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瑤族有2796003人。

11樓:浮生若夢

2023年人口普查資料顯示,瑤族總人口為263.74萬人,其中:男性139.

13萬人,女性124.61萬人;性別比為111.66。

與10年前的'四普'相比,瑤族人口增加了50.04萬人,增長率為23.42%,平均年增長率2.

04%。

在瑤族人口中,城鎮人口有38.31萬人,佔總人口的14.52%;鄉村人口225.

44萬人,佔總人口的85.48%。與10年前相比,瑤族城鎮人口比率提高了9.

11個百分點。

瑤族在全國的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中均有分佈,主要集中聚居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共有147.19萬人,佔瑤族總人口的55.81%。

另外,瑤族人口在19萬以上的地區還有云南、廣東和湖南。

中國一共有幾個封建王朝,中國歷史上一共有多少封建王朝

大大小小一共有67個封建王朝 夏前2207 前1766 商前1765 前1122 西周 前1121 前 771 東周 春秋 戰國 前 770 前 249 秦前248 前 207 漢前206 220 西前206 8 新莽9 23 更始帝 23 25 東漢25 220 公元25年,光武帝建年號 三國 2...

中國共有多少傳統節日,中國一共有幾個傳統節日?

中國傳統節日多種多樣,是我中國悠久歷史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中國重大的傳統節日有春節 元宵節 清明節 端午節 中秋節等。傳統節日形成,是一個民族或國家歷史文化長期積澱凝聚的過程。1 臘八節 農曆臘月初八 2 除夕 臘月的最後一天 3 春節 農曆一月一日 4 元宵節 農曆一月十五日 5 清明節 春分...

中國神話一共有哪些人物,中國神話一共有哪些人物?

那首詩是對中國古代神話故事的一個概括和描述。應該是比較通俗易懂的,看字面意思就能看懂了,應該不需要多解釋了吧。下面是神話人物盤古 女媧 伏羲兄妹 有巢氏神農 夸父精衛 三皇五帝 后羿大禹 嫦娥還有很多呢,中國的神話故事多了去了,這些只是一部分 再來一些 神話角色 上古傳說人物 盤古 盤古開天闢地 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