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和佛有什麼區別,菩薩和佛有什麼區別

2022-05-29 00:50:27 字數 5991 閱讀 2407

1樓:晚詞i桑桑

佛與菩薩有什麼區別呢?

2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神仙?神仙之名出於中國。仙有五等,即天仙、神仙、地仙、人仙、鬼仙。

神仙者有特殊能力,可生而不死。引仙詩兩首作為證:①、古代仙真王重陽詩:

「地肺重陽子,強音王害風,來時隨日月,去處任東西,作伴雲和月,為鄰空與虛,一靈真性在,不逐人世界。」②、近代仙真吳淑度真人詩:「半在靈山半在都,周遊四海遍江湖,行止不拘任吾意,道號人稱鐵腿吳。

」仙講長生,佛講無生。

「佛」是具有多種層面的含義的,原本是古印度的譯音,其本義就是智慧與覺悟的意思。它同時也是指存在的本來,在佛門所立的概念上就叫做真如實相、法身如來、空等等異名。於此前題概念下,釋迦牟尼一類的大智慧者大覺悟者,因依一定的理論與實踐方法實證到了這個存在的「本然」,習慣上,我們把這樣的人又都稱之為「佛」。

確切一點說,則應該叫做應身佛、化身佛等。而實踐與證悟上依次稍差一點的分別叫菩薩、僻支佛、阿羅漢等等。

由此,我們應該瞭解到,釋迦牟尼佛絕不是什麼玄乎的「神仙」,他當初也不過是同我們我一樣的普通人,通過一定的理論與方法,實證到了關於世界、生命與宇宙的全息的智慧與真理,即證得實相,成佛。所以佛也是由眾生修成,佛並沒有什麼玄奧莫測的地方。唯一的區別是,佛是通過一定的理論與方法進行修證,已經獲得了一切的智慧與覺悟、並徹底地開發了生命潛能的眾生(這個潛能佛門又叫做「神通」)。

3樓:匿名使用者

仙有五種,天仙,神仙,地仙,人仙,鬼仙。人仙以上皆肉身成聖,性命雙成,白日飛昇。與出陽神不同道,與佛不同道。仙若為業力所拘則仙不可貴。

4樓:匿名使用者

神仙是道教的,佛是佛教的。分屬於兩個教派。

5樓:亞丁湖

神道確實沒有脫離六道輪迴。

但是,仙家也一樣是脫離了輪迴的。

6樓:地圖世紀網

三好學生和班主任的關係

7樓:巨藍光象

佛已脫離了生死,神,沒有脫離六道輪迴。

8樓:閻濰

神仙還在六道輪迴,也有生有滅,而佛以脫離了輪迴

9樓:我認得你

神仙:神話中指能力非凡、超脫塵世、長生不老的人物;道家指人所能達到的至高神界的人物。比喻能預料或看透事情的人;又比喻逍遙自在、無牽無掛的人

佛:梵文 buddha音譯「佛陀」的簡稱 [梵文buddha]。意譯為「覺者」、「知者」、「覺」。

覺有三義:自覺、覺他(使眾生覺悟)、覺行圓滿,是佛教修行的最高果位。據稱,凡夫缺此三項,聲聞、緣覺缺後二項,菩薩缺最後一項,只有佛才三項俱全。

小乘講的「佛」,一般是用作對釋迦牟尼的尊稱。大乘除指釋迦牟尼外, 還泛指一切覺行圓滿者。宣稱三世十方,到處有佛

西方有神,名曰佛。――《後漢書·西域傳》

10樓:一向專念生極樂

阿彌陀佛

佛是超越六道輪迴的聖人,鬼神,神仙一般是六道中的鬼道,修羅道和天道眾生

淨空法師---佛不是神仙,佛是一個覺悟的人,究竟圓滿覺悟的人,古印度稱他為「佛陀」。為什麼他會覺悟?他見色聞聲能做到不起心、不動念,這就成佛了。

淨空法師---「佛」是一個對於宇宙人生徹底覺悟的人,他不是神。你如果對於宇宙人生徹底覺悟了,你也就叫做佛了。

1 佛教究竟是什麼?諸位要曉得,佛教是釋迦牟尼佛對於一切眾生的教育,所以它不是宗教,也不是哲學。

2 在哲學裡面,「能」與「所」是對立的;佛法雖然講能所,能所是一不是二。宗教的定義,一定要有一個宇宙的造物主、一定要有個神,佛法裡面沒有造物主,也沒有神。

3 「佛」是一個對於宇宙人生徹底覺悟的人,他不是神。你如果對於宇宙人生徹底覺悟了,你也就叫做佛了。

4 佛法是平等的,佛說人人都可以成佛。佛法教學的目的,就是教大家成佛。所謂成佛,就是成就究竟圓滿的智慧、對於宇宙人生的真相徹底明瞭。

淨空法師---佛法講無神論,不是不承認這個世間有天地鬼神,不是這個意思,承認!承認什麼?他也是眾生,他跟我們是平等的。

他從**來的?也是我們心想變現出來的,他不是宇宙的主宰,他不是造物主。造物主是我們的念頭。

一天到晚起心動念,這個念頭只要一斷,這個宇宙就沒有了,但是斷不了,斷了就成佛了。這個念頭太微細了,就在我們眼前生滅,但是我們沒有辦法感覺到,毫無感覺,我們達不到這個境界,但是要有這個概念。沒有這個概念,我們修行就不踏實了,沒依靠,這是依靠真理。

什麼真理?事實真相。

11樓:

尋聲救苦不要亂說......

神仙和佛有什麼區別

12樓:晚詞i桑桑

佛與菩薩有什麼區別呢?

13樓:孤倚危樓

1、所修煉的東西不同。煉陽神者本之於天,道在衝舉,謂之仙,故曰天尊。修陰神者本之於地,樂於寂滅,謂之佛,故曰世尊。也就是說神仙修煉陽神,佛修煉陰神。

2、所在教派不同。神仙一般是道教,而佛屬於佛教。道教是中國本土宗教,以「道」為最高信仰。

道教在中國古代鬼神崇拜觀念上,以黃、老道家思想為理論根據,承襲戰國以來的神仙方術衍化形成。

佛教距今已有兩千五百多年,是由古印度迦毗羅衛國(今尼泊爾境內)王子喬達摩·悉達多所創(參考佛誕)。西方國家普遍認為佛教起源於印度,而印度事實上也在努力塑造「佛教聖地」形象。

3、追求不同。仙人追求斬卻三尸,融合天道成不生不滅之身(即聖人),佛主張不染紅塵不沾因果,無慾自在,成就無邊舍利。

4、本義不同。神仙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指「無所不能、超脫輪迴、跳出三界、長生不死」的人物。道教言:

「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者神仙也,神仙是得道之人,是與大道合真的聖人,動合無形、出有入無、不死不滅。

「佛」是一個理智、情感和能力都同時達到最圓滿境地的人格,換句話說:佛是大智、大悲(或謂全智、全悲)與大能的人。

道家是很崇拜神的,道家修行的目的,更多是修長壽,修神通。這是佛教與道教的區別,佛教主張修心,而不主張修神通、長壽。修心的目的,就是為了要跳出三界內,不在五行中,佛教認為,就算修成神仙,也還是在六道之中輪迴不止,並不能真正離苦得樂。

學佛的關鍵,在於修心,如果我們都可以明心見性,那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佛,佛就在世間,就在我們自己心中,不來也不去。與其說有,還不如說沒有佛,若說沒有佛,那是我們沒有悟道,悟道了,自然也就成了佛。成了佛以後,又沒了佛,這就是佛,若有若無,不生不滅。

菩薩和佛有什麼區別?

14樓:晚詞i桑桑

佛與菩薩有什麼區別呢?

15樓:匿名使用者

佛,是「佛陀」的簡稱,也有譯作佛馱

、浮陀、浮圖、浮屠的,在梵文中,其意為「覺者」、「知者」、「覺」。「覺」又有三層含義。自覺、覺他(使眾生覺悟)和覺行圓滿,是佛教修行的最高果位。

佛教認為,凡夫俗子,上述三項都缺,毫無覺悟可言;聲聞(聞聽佛陀言教而覺悟者)和緣覺者(因前世修行的因緣或觀十二因緣之理自行覺悟者),缺後二項;只有佛陀才俱備上述三項。小乘講的「佛」,一般是對釋迦牟尼的尊稱;大乘除指釋迦牟尼外,還泛指一切覺行圓滿者,宣稱三世十方,到處有佛,多得象恆河沙子,不可計算。比如:

管過去的有七佛、燃燈佛;管未來的有彌勒佛;管東方的有藥師佛;管西方的有阿彌陀佛等。從佛身說,又有法身佛、報身佛和應身佛等。

菩薩,是「菩提薩」的略稱。在梵文中,意為「覺有情」,「道眾生」、「道心眾生」,指成就眾生,有天上覺悟的慈悲者。按大乘佛教修行並於將來可以成就佛果位的修行者,亦稱菩薩。

其修行只有「自覺」和「覺他」二品位,缺「覺行圓滿」,成就次於佛。佛典上常提到的菩薩有:彌勒、文殊、普賢、觀世音、大勢至等。

對大乘僧侶或居士,有時也可以尊稱為菩薩,如印度大乘佛教學者龍樹、世親等,也被稱作菩薩。

佛是經歷了從眾生-->羅漢-->菩薩-->佛的過程,最圓滿。

16樓:宇宙外的三道題

佛和等覺菩薩的區別:

佛圓證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無住處涅槃、有餘涅槃、無餘涅槃。

等覺菩薩證本來自性清淨涅槃、有餘涅槃、無餘涅槃。

佛徹斷煩惱障和所知障現行、隨眠,永斷分段生死和不可思議變異生死。

等覺菩薩還有最後一分煩惱障和所知障細微隨眠未斷,雖然已斷分段生死,尚有微細變異生死。

佛的第八識無垢識能與五遍行、五別境、善十一這二十二個心所法相應。

等覺菩薩的第八識異熟識只與五遍行心心所相應。

佛的八個識都能與五別境之慧心所相應,而得四種廣大無邊的智慧。

等覺菩薩只能使第六識與第七識與慧心所相應,其智慧遠遠劣於成佛所得之妙觀察智和平等性智慧。

佛圓證法身、報身、應化身,菩薩不能得如佛一樣連種子都清淨無染的法身,但是可以得無量意生身。

佛的前五識、第六識、第七識、第八識,統統都是現量了別。

等覺菩薩的前五識是現量、第六識通現量、比量、非量,第七識為非量、第八識為現量。

佛的八個識統統能緣過去、現在、未來境。

等覺菩薩的前五識只能緣現在境,第六識緣過去、現在、未來境、第七識唯緣現在本質境及影像,行相非世境轉。

佛的第六識具足五心,其餘七個識具足四心,沒有尋求心。

等覺菩薩的前五識具足

二、三、四或者五心,第六識具足五心,第七識具足決定、等流、染淨三心,第八識具足率爾、決定、等流三心。

其中,以佛的八識能與五別境等二十一個心所法相應為最重要。這是佛與菩薩的最大區別之一。

以上略說等覺菩薩和佛之間的差別,廣說無邊。

1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說,佛和菩薩都不是神仙!都是覺悟了的人。所以本也就沒什麼區別!

只是稱謂不同而已!也就如教授,專家,博士後的不同稱謂是一樣的。他(她)們都是經過不懈的追求,不停的**,不斷的實修實證把佛祖大徹大悟後首傳的八正道融化到自己的身口意,在社會生活這個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的真道場上全心全意利益眾生,從而積善成德神明自得(大徹大悟),脫離了低階趣味(貪嗔痴慢疑)之苦海,昇華到了佛菩薩無上正等正覺的極樂淨土境界。

當然,那些附佛外道故作高深故弄玄虛的偽經偽法談空說妙的修仙派決定成不了佛菩薩!

18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說佛,是覺,行,完滿。證得佛果的。

菩薩,已覺但行未完滿,未證得佛果的。

19樓:是和不是

我就喜歡佛教,但瞭解的不多,不算真正的學佛人,我知道的來說佛的境界是覺行圓滿了的,菩薩是覺有情

20樓:y夢醒心亦碎

佛不是神不能呼風喚雨,是一個晉級到更高層次空間的人也可以說是4緯空間,不是神卻勝似神,因為他是一個讓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神進入更高階時空的人,有緣人無緣人,有慧根無慧根,信則有不信則無,能夠理解的人,就是有緣人,也就是有可能超脫的人,都不去相信有更高階時空的存在怎麼可能超脫,佛就是一個代表詞沒有具體的形象,代表更高階的時空,代表一個先達者覺悟者留給人們一種晉級到更高階空間的方法。心中有佛是讓人們堅定更高階時空的存在,相信導師留下的方法擺脫束縛讓自己覺悟,不是盲目的崇拜希望佛可以施展法力讓自己超脫,能夠讓自己超脫的只有自己,那個世界的生命以另一種形態存在,沒有煩惱沒有遺憾,真正的極樂世界,可以看透這個世界的一切本源,人們真如螻蟻一般在這個低等級的世界裡掙扎,紅塵彷彿苦海一般讓人們迷失自我,對世俗的權利金錢等等越迷戀越無法超脫,最後都是一場空,浪費了寶貴的時間沒有讓自己脫離這個低等級世界,只能再次落入輪迴繼續在苦海里掙扎。放棄世俗雜念,6根清靜,不放棄對這個世界的一切觀念不可能晉級到更高階的時空,去過了就會明白佛經裡的含義,或者明白了也就有可能擺脫這個世界,脫離苦海不入輪迴,那個時空肯定不止他一個人去過,但是他應該是對那個時空理解最深的人,有的人去過精神難以承受或者無法自拔成了精神病,有的人成為了某個領域的天才,或者有人說了沒人相信,他去過而且可以用這個世界的表達方式教導人們如何去晉級,還有具體的行為辦法,只是被大多數人誤解,搞出來各種形象去崇拜,不能理解真正的含義,去過那個世界的人才知道他的偉大,眾生平等,人人皆可成佛,世上有多少生靈就有多少佛。

苦海無邊回頭是岸,理解了明白了何來苦海,做過壞事的人不過是一個迷失自我在苦海里無法自拔的人,只要回頭頓悟一樣會超脫。理解了也就明白佛為什麼教導人們多做善事,本性不改不看透如何超脫,想要真正的看破紅塵實在太難但是有信念就會有希望。

神仙佛菩薩羅漢請排列大小,神,仙,佛,菩薩,羅漢有什麼區別

神 仙,佛 是平級的。神仙,有兩層含義 第一種是指中華文明裡 面的核心詞,指的是人,意思是過著無憂無慮生活的人,就是神仙。第二種指的是遠離人來說的超人力的神,是中國古人用藝術手法塑造藝術形象來表達自己對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的虛擬人物。神仙是世界各種宗教中能力非凡 超脫塵世 長生不老的人物。本是凡人做,...

信佛與修佛有何不同,學佛和修佛有什麼區別?

我理解學佛就是效仿釋迦牟尼佛的為人處世方法,信佛就是相信佛經裡面的每句話。修佛就是依照佛那樣的行為規範來嚴格要求我們自己,並用佛經來檢驗我們是否都能做到,做不到就還是人,做到了就是佛,什麼是佛,有說 無修無得無證的,我覺得還是覺悟和智慧,處去這些什麼都沒有又什麼都有,覺悟智慧的靈魂無肉身拖累無所不能...

解釋下辟支佛,解釋下辟支佛辟支佛和佛有區別嗎

支佛是闢支迦佛陀 pratyekabuddha 的簡稱,又音譯作缽羅翳迦佛陀,或簡稱闢支迦佛 闢支等。指過去生曾經種下因緣,進而出生在無佛之世,因性好寂靜,或行頭陀,無師友教導,而以智慧獨自悟道,其或是思惟世間生滅無常的道理,或是觀察十二因緣 飛花落葉等,進而得到證悟而解脫生死 證果之人。所以亦稱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