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50步笑百步是什麼故事啊誰能講下

2022-05-28 19:40:22 字數 1119 閱讀 5440

1樓:蝸牛得快跑

五十步笑百步

戰國時代,諸侯王國都採取合縱連橫之計,遠交近攻。

戰爭連年不斷,可苦了各國的老百姓。孟子看了,決定周遊列國,去勸說那些好戰的君主。孟子來到樑國,去見了好戰的梁惠王。

梁惠王對孟子說:「我費心盡力治國,又愛護百姓,卻不見百姓增多,這是什麼原因呢?」

孟子回答說:「讓我拿打仗作個比喻吧!雙方軍隊在戰場上相遇,免不了要進行一場廝殺。

廝殺結果,打敗的一方免不了會棄盔丟甲,飛奔逃命。假如一個兵士跑得慢,只跑了五十步,卻去嘲笑跑了一百步的兵士是『貪生怕死』。」

孟子講完故事,問梁惠王:「這對不對?」梁惠王立即說:「當然不對!」孟子說:「你雖然愛百姓,可你喜歡打仗,百姓就要遭殃。這與五十步同樣道理。」

成語比喻那些以小敗嘲笑大敗的人。又以「五十步笑百步」來比喻程度不同,但本質相同的做法。

2樓:李家思

「五十步笑百步」

典故:一個逃兵上戰場因害怕,逃跑了50步,卻嘲笑另一個士兵逃跑了100步。其實他們都是逃兵而已。以小錯笑大錯

諷刺:同樣犯錯的人不用嘲笑或打擊別人所犯的更大錯誤。

戰國時期梁惠王為擴大疆土聚斂財富,不斷髮動戰爭,可他治理下的國家百姓大量逃跑。不明白什麼原因的他詢問孟子,孟子答:「填然鼓之,兵刃既接,棄甲曳兵而走。

或百步而後止,或五十步而後止。以五十步笑百步,則何如?」 曰:

「不可,直不百步耳,是亦走也。」意思是逃了五十步和逃了一百步,雖然在數量上有區別,但在本質上是一樣的——都是逃跑。實際上他們兩人都是臨陣逃跑,實質是一樣的。

現在用來比喻自己跟別人有同樣的缺點或錯誤,只是程度上輕一些,卻毫無自知之明地去譏笑別人。

3樓:

「五十步笑百步」:該成語典故出自於《孟子·梁惠王上》,原文是這樣的:「王好戰,請以戰喻。

慎然鼓之,兵刃既接,或百步而後止,或五十步而後止。以五十步笑百步,則何如?」意思說:

戰鬥中有兩個打了敗仗的士兵,向後逃跑了五十步的譏笑逃跑了一百步的。實際上他們兩人都是臨陣逃跑,實質是一樣的。

現在用來比喻自己跟別人有同樣的缺點或錯誤,只是程度上輕一些,卻毫無自知之明地去譏笑別人。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做事情要看事情的本質,不要被表面現象所迷惑。

孟子用五十步笑百步的比喻要說明什麼道理

是說,兩個人都做錯了事情,做錯事少的一個人來笑花做錯事多的人,進而諷刺那個做錯事少的人總是很容易看到別人的缺點,卻不知道自己的缺點,愚昧無知!告訴你,你也有同樣的毛病,只是可能更為含蓄一點 比喻自己跟別人有同樣的缺點錯誤,只是程度上輕一些,卻毫無自知之明地去譏笑別人。孟子用 五十步笑百步 的比喻要說...

或百步而後止或五十步而後止古今異義詞

或 或 在此句中相當於 有的人 有的 人 現在的意思是 1.也許,有時,表示不定的詞 許。者 2.稍微 不可 緩。不可 忽。不可 缺 或百步而後止,或五十步而後止 是什麼文言句式 或百步而後止,或五十步而後止 是固定句式 或 或 相當於 有的人 有的 人 或百步而後止,或五十步而後止 是什麼文言句式...

「飯後百步走,能活九十九」正確嗎

飯後百步走,能活九十九,是真的嗎?飯後百步走,能活九十九 其實,這種說法不太科學。從人體消化生理功能來說,飯後胃正處於充盈狀態,這時必須保證胃腸道要有充足的血液 進行初步消化。飯後應該適當休息一下,既能減少其他部位的血液流量,又能保證胃腸道能得到更多的血液 量,使胃內食物得以充分消化。因此,飯後百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