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速是固定不變的嗎,為什麼光速是常數固定不變?

2022-05-27 13:10:19 字數 3293 閱讀 9127

1樓:愛小喵cy的雞

真空中的光速不變,在其它條件存在的情況下光速和頻率都是可變的,在透明介質中傳播可以改變光速,多普勒效應能改變頻率。

2樓:匿名使用者

光速不能被改變

你說的內些因素只有可能改變光的運動軌道

3樓:匿名使用者

光的速度是可變的

介質不同 速度有所改變

強磁場 也有改變光路和光速的能力

這是人類目前所知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介質不同,速度不同,但其最大不能超過3*10^8m/s,這是現在認定的光速極限。

5樓:0o撲啦

光在不同介質中傳播其速度是不同的,只有真空下的光是最快的,不變的是其頻率

6樓:匿名使用者

能!光速被改變!!有科學試驗證明光在零下273度左右是停止的!!

7樓:星系群

光速c是指光在真空中的傳播速度。光速不變,波長與頻率成反比。c=λf(c是光速,λ是波長,f是頻率。)

光速不變原理:無論在何種慣性參照系中觀察,光在真空中的傳播速度都是一個常數,c=299792458m/s,近似取3×10^8m/s。

光速不變是指光在真空中的傳播速度不因觀測者和光源之間的相對運動而改變。並不是光在所有透明物質中的光速都是3×10^8m/s,只有真空中是。光在介質中的傳播速度因為介質不同的折射率而異。

v=c/n,v是介質中的光速,c是真空中的光速,n是折射率。

空氣中的光速接近3×10^8m/s;

冰中的光速約是2.3×10^8m/s;

水中的光速約是2.25×10^8m/s;

酒精中的光速約是2.2×10^8m/s;

玻璃中的光速約是2×10^8m/s。

8樓:寧願的你

有光速可變實驗

具體的不知道了

為什麼光速是常數固定不變?

9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個實驗現象,就是說人們無論怎麼觀測光速,光速都恆定不變。沒有為什麼,這是我們所在宇宙的定律。

另外,速度疊加應該用以下這個公式,而不是直接加起來:

v1 v2 分別是兩個物體的速度,c是光速,v是疊加後的速度。

在兩個物體速度都很小的時候,結果和v1+v2非常相近,因為分母非常接近1。

如果一個物體是光速,通過這個公式計算,無論另一個物體的速度是多少,疊加起來結果都是光速。

還可以發現無論兩個物體速度是多少,疊加起來都不超過光速。

這個公式是用數學推算出來的,需要的話給你方法。

10樓:廢宅今天也在努力掘起喲

這是愛因斯坦相對論的假設,因為假設光速不變後可以解放其它的量,從而玩宇宙的膠皮(〜 ̄▽ ̄)〜

但是!!光速不變不是個假設嗎?!已經通過實驗驗證了?!!樓上咋肥四鴨?

光速到底為什麼不變?

11樓:my豐頭

1、所謂「光速不變」,它是指對於任何參考系而言,真空中的光速是不變的。

2、這種說法的起因是,牛頓時代的速度疊加原理告訴我們:假設一輛火車速度為v1,車上人走的速度為v2,那麼人相對地面的速度就是v=v1+v2。於是有人提出,在飛行的火箭上射出一束光,那麼這束光的速度就能超越光速了。

3、但是愛因斯坦考慮了時間和空間的相對性後,根據洛倫茨變換推出相對論下的速度疊加公式為:v=(v1+v2)/(1+v1v2/c^2),通過上式可以看出,不管參考系以什麼速度運動(當然參考系的速度不能大於光速,這違背相對論),光的速度還是c,不變。假設火箭的速度是0.

6倍光速(即0.6c),火箭射出的光束速度是c,代入上式,速度疊加後光束的速度還是c。

這就是為什麼光速不變。

4、你說的空中、水中、玻璃中光速改變,那就涉及到另外一個問題了。光在真空中速度最快,為什麼在介質中速度降低?因為光是電磁波,它是由相互振盪的電場和磁場構成,電磁波在真空中無任何影響下,速度最快。

但電磁波在介質中時,受到介質的介電常數和磁導率的影響,電場和磁場振盪頻率會發生變化,因此光的速度就相應發生變化。

電磁波在介質中的傳播速度公式為v=1/(√εμ)。

12樓:匿名使用者

原本光速不止這個速度,因為數次宇宙級的降維打擊 我先跑了

13樓:想做饕餮怕肥

光速不變指的是真空中光速不隨光源和觀察者所在參考系的相對運動而改變,不是說不同介質中光速不變。

14樓:匿名使用者

右轉物理吧…我覺得這種水貼為何不永封

光速問題為什麼光速是個定值,且偏偏是那個固定的

15樓:知不足而後進

這就是光速不變原理,在狹義相對論中,指的是無論在何種慣性參照系中觀察,光在真空中的傳播速度都是一個常數,不隨光源和觀察者所在參考系的相對運動而改變。

光速不變原理是由聯立求解麥克斯韋方程組得到的,併為邁克爾遜—莫雷實驗所證實。光速不變原理是愛因斯坦創立狹義相對論的基本出發點之一。

由於該證明過於複雜,對於高中及以下的學生來說超出能力範圍,需要更高一級才能理解,所以目前只要記住光速不變結論即可。

備註:光速在真空中的傳播速度是恆定的,在介質中速度會變化。

16樓:承元

首先光速不是一個定值,在不同介質中,光速和折射率是正比例相關的。我們常用的光速常量c,指的是真空中的光速。近代物理學對於光的傳播研究是很深入的。

現在已經把光速作為定義標準,因為光是人們觀察物理現象的媒介。

根據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光速在任何情況下都是恆定不變的對嗎

17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點說,在牛頓經典力學裡,如果兩個人相向行走那麼以其中一個人(速度為v1)為參考物的話另一個人的速度就是v1+v2,然後把人換成兩道光,那麼其中一道光的速度就是(2c),但是這和光速是宇宙中的速度極限(無論是在哪個環境以及座標系中)相矛盾,由此愛因斯坦提出了質疑,就是說到了這個地方牛頓的經典力學以及普通的座標系不再適用,所以他提出了狹義相對論修正了光速變化的缺陷,這個公式推倒過程叫洛倫茲變換,你可以去看看。

光速不變假設是原理麼

18樓:三元平衡定律

三元平衡定律:在一個系統內,兩個非平衡狀態趨於平衡狀態的過程,就是三元平衡的過程。

光速為什麼不變,為什麼光速不變?

你說的有一定道理,但光速不變的定律是通過邁克爾遜的實驗得出的,跟火車行進時在列車中間放一槍,聲音傳到兩頭的速度不同不是一個現象。當時無法解釋,所以才作出了以太充滿宇宙的假設,否則就要認為地球是不動的!假定的以太是一種在質量上等於0,而其剛度則是 的物質!所以愛因斯坦的狹義相對論,就是以光速不變為先決...

宇宙中的最快速度是光速嗎,超光速膨脹是怎麼回事

愛因斯坦的 狹義相對論 基於光速不變,才有了任何有靜質量不為零的物體,無法達到光速。而 廣義相對論 的場方程是描繪了宇宙膨脹,才有了後來宇宙膨脹速度超過光速,所以一切的種種都是由於 光速不變原理 的這個假設,如果沒有這個假設,也就沒有後來一大堆反常識的結論,也就不存在那麼多矛盾。麥克斯韋 光速不變原...

光速能超越嗎?請給出解釋,解釋為什麼光速無法超越

光速可以超越,宇宙膨脹的速度就比光速快得多 學過物理的人,都知道光的傳播速度約為每秒300000公里。如果要說得精確,光速每秒為299792.458公里,這是光在真空中的傳播速度,這個速度相當於每秒繞地球七圈半。光速的測定,無論是在地球上靜止測量,還是在宇宙中運動測量,數值都是不變的。也就是說,光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