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征西伐是什麼意思,君子不伐什麼意思?

2022-05-25 15:50:27 字數 1831 閱讀 6371

1樓:影視暖風

東征西伐的意思是四面出兵征戰討伐。

東征西伐解釋:

釋義:四面出兵征戰討伐。

出處:唐·楊炯《唐右將軍魏哲神道碑》:“由是南馳北走,東討西伐。”

譯文:於是南馳北走,四面出兵征戰討伐。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戰爭。

示例:我們反對那種恃強凌弱、東征西伐的國家。

擴充套件資料東征西伐的近義詞:

一、南征北戰

釋義:形容轉戰南北,經歷了許多戰鬥。

出處: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二十七章:“老子出生入死,南征北戰,打了十幾年天下,憑什麼快到手中的果子讓給別人吃?”

二、身經百戰

釋義:指親身經歷過很多次戰鬥。親身經歷過很多次戰鬥。

出處:茅盾《子夜》十:“吳蓀甫以及他的同志 孫吉人 他們,都是企業界身經百戰的宿將,難道就怕了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和南征北伐意思一樣。

南征北伐【釋義】:形容轉戰南北,經歷了許多戰鬥。亦作“南征北討”。亦作“南征北戰”。

3樓:海煙人

東征西討,漢語詞彙,是指四面出兵征戰討伐。

4樓:匿名使用者

東征西伐, 也作東征西討, 常用於形容作戰部隊或人員轉戰各個戰場的情形.

君子不伐什麼意思?

5樓:老馬識途否

直譯:君子不貪圖、侵害他人的利益。

意譯:君子之交,當求同存異,和而不同。

6樓:四川萬通汽車學院

不驕傲自大 不自己誇耀自己!

東征西討什麼意思

7樓:虎畫美學研究

東征西討

相當於南征北戰

指四面出兵征戰討伐。

“徵”是出兵征戰,“討”是指討伐。

出處:唐·楊炯《左武衛將軍成安子崔獻行狀》:“至如出車授鉞,東征西討,孤虛向背。”

8樓:匿名使用者

指四面出兵征戰討伐。

請問東征西討什麼意思?西是指的什麼?西是指的什麼意思?代表數字幾?

9樓:沐浴的黎明

東征西討

指四面出兵征戰討伐。

[示例]

我為國家助成大業,擐甲執銳,垂四十年,~,無復遺恨,第恨汴京下耳!當其勉之。《元史·木華黎傳》

[出處]

唐·楊炯《左武衛將軍成安子崔獻行狀》:“至如出車授鉞,東征西討,孤虛向背,則雖女子之眾,可以當於丈夫。”

東西代指的四方,表示方向四方世界。

10樓:卿依雲仉一

在這裡東、西代表到處的意思。東征西討意思是到處去征討。

請問東征西討是什麼意思?

11樓:化外江山

字面意思就是往東面征戰,往西邊討伐,形容戰事繁忙,終日奔波

12樓:贊贊威

釋義:指四面出兵征戰討伐。

出自:唐·楊炯《左武衛將軍成安子崔獻行狀》:“至如出車授鉞,東征西討,孤虛向背,則雖女子之眾,可以當於丈夫。”

東征西戰意思

13樓:胡楊木林

就是一個人因為打仗到處奔波

14樓:匿名使用者

必須一個人經常在外打仗

15樓:赫拉木

仿 南征北戰 吧

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是什麼意思

上兵伐謀 利用我方優勢作出對敵人形勢的衝擊,比如策反敵國內部,展示我方力量的優勢,讓敵人明白打不過你,打了不還如不打。伐交,就是通過外交交涉,比如你要攻下一座城。可以派類似諸葛亮這樣口才的人去說服他們,但前期你也要有實力。這樣的好處就是不用打起來,省下很多軍費,軍隊人員不會收到損失,省下來的力量就可...

出自《吳王欲伐荊》的成語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意思 螳螂正要捉蟬,不知黃雀在它後面正要吃它。比喻目光短淺,僅僅看見眼前的利益,而不知後患能隨之而來。出自 吳王欲伐荊的成語是什麼,意思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具體含義 這個成語諷刺了那些只顧眼前利益,不顧身後禍患的人。對鼠目寸光 利令智昏 不顧後患這類人提出警告。也比喻有人一心想...

西戰不稱王是什麼指什麼生肖,東征西戰不稱王。是指什麼生肖?

稱臣 辰 是屬龍的。西戰不稱王 雞 指雞生肖.東征西戰不稱王。是指什麼生肖?馬 馳聘疆場 奮勇在前 不顧自己的安危 衝鋒陷陣 為自己的主人 立下汗馬功勞 東方尚英 回答 馬 十二生肖排行第七位 午馬 答案是馬,肖馬的人,因為夜晚的陰涼可以減弱火焰,取得平衡,所以此種人運勢順利,在三十五歲之前就能在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