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是什麼意思

2023-05-07 04:40:07 字數 3626 閱讀 9722

1樓:帳號已登出

上兵伐謀:利用我方優勢作出對敵人形勢的衝擊,比如策反敵國內部,展示我方力量的優勢,讓敵人明白打不過你,打了不還如不打。

伐交,就是通過外交交涉,比如你要攻下一座城。可以派類似諸葛亮這樣口才的人去說服他們,但前期你也要有實力。這樣的好處就是不用打起來,省下很多軍費,軍隊人員不會收到損失,省下來的力量就可以對付其他地方了。

最後一個就是打打打。

2樓:小丁老師

含義:上等的用兵之道是憑藉謀略取得勝利,其次就是用外交戰勝敵人,再次是用武力擊敗敵軍,最下之策是攻打敵人的城池。攻城,是不得已而為之,是沒有辦法的辦法。

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 出自《孫子兵法·謀攻》。孫子認為,百戰百勝其實算不上是高明中最高明的,如果不通過交戰就能夠使政的軍隊居服,這才是最高明的。孫子崇尚的是軍事謀略,而不是喋血殺伐,因面提出「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下攻城」的軍事理論。

字面意思會用兵的人,首先想到的就是破壞別人的戰略意圖。伐謀其次的呢,就是破壞對方的盟軍。伐交再差點的呢,就儘量在野外消滅敵人的有生力量。

伐兵最差的方法就是爬城牆去攻城,損失很大。

提問。那打一種動物,是什麼呢。

請稍等,虎。

提問。好的謝謝。

有時看起來像貓般溫馴,讓大家覺得好相處,事實上,它是一隻盤踞不動窺伺對方的真正老虎,它一聲不響地匍匐著,不是溫馴,而是在等待機會到來,適時展現自己的人,野心其實很大的。此種人很容易年輕時就踏上成功之途,可是因野心大,自視高,常無法保持盈泰,運勢上會有浮沉,且多會令朋友同事遠離,得不到助力,所以要克服此個性,真正成功才會永久。

給個贊哦,謝謝。

問一問自定義訊息】

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下攻城的意思是什麼?

3樓:網友

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的含義:

用兵的最高境界是使用謀略勝敵,其次就是用外交戰略戰術戰勝敵人,然後才是用武力擊敗敵軍,最下之策是攻打敵人的城池。

上兵,即兵之上者,就是指上乘的用兵之法。伐,原意為功勞,這裡活用作動詞,建功的意思。謀就是謀略。

伐交,漢語詞語,指破壞敵方與其他方面的聯合。伐兵,漢語詞語,意思為通過兩軍對戰而取勝。

4樓:乾萊資訊諮詢

上等的軍事行動是用謀略挫敗敵方的戰略意圖或戰爭行為,其次就是用外交戰勝敵人,再次是用武力擊敗敵軍,最下之策是攻打敵人的城池。攻城,是不得已而為之,是沒有辦法的辦法。

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出自《孫子兵法·謀攻》。

伐:本意是殺伐,征討。這裡可解作「征服」、「取勝」。

上兵:用兵的上策。

交:結盟,交好。

意思是:用兵的上策是在戰略上挫敗敵人,其次是在外交上挫敗敵人,再次是用進攻挫敗敵人,最下策是攻打敵人的城池。

在實際運用上,可分為兩個範疇、四個層次。「伐謀」和「伐交」屬於「不戰」思維;「伐兵」和「攻城」屬於「慎戰」思維。其一,「上兵伐謀」是指依靠謀略運用,包括政治、經濟、文化、外交等手段的綜合運作,不待對立雙方矛盾激化即先期解決爭端。

其二,「其次伐交」是指當矛盾已經顯現時,動員本國和有關國家的力量,顯示決心,造成壓倒優勢或力量制衡,輔之曉以利害,經過折衝與妥協,達到不訴諸武力而達成戰略目的。其三,「其次伐兵」是指動用部分軍事力量,在敵方政治、經濟重心之外解決敵人,以便把戰爭損害減少到最低限度。其四,「其下攻城」是指在上述三項努力無效的情況下,不得已而為之,即攻取敵方戰略要地乃至全部領土。

必須承認,在軍事對抗中,完全的不戰而屈人之兵的結局,即使處於優勢與主動地位的一方,也是不容易實現的。

孫子在這裡的意思其實就是說:要以最小的代價去達到戰略目的,能不動武就不要動武,能不犧牲就避免犧牲。

孫子兵法:上兵伐謀中,其次伐交,伐兵,攻城分別是什麼意思?

5樓:運籌大師

上等的用兵之法通過謀略戰勝敵人,其次是通過外交戰勝敵人,再次是通過教戰戰勝敵人,最差的是通過進攻敵人的城池戰勝敵人。

孫子兵法中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是什麼意思

6樓:goto歲月

要達到某種目的,最好先使用謀略,其次是通過外交技巧,再次是通過擊垮對方的軍隊,最次才是攻破對方城市。

上兵伐謀:上兵,上乘用兵之法。伐,進攻、攻打。謀,謀略。伐謀,以謀略攻敵贏得勝利。此句意為:用兵的最高境界是用謀略戰勝敵人。

其次伐交:交,交合,此處指外交。伐交,即進行外交鬥爭以爭取主動。當時的外交鬥爭,主要表現為運用外交手段瓦解敵國的聯盟,擴大、鞏固自己的盟國,孤立敵人,迫使其屈服。

其次伐兵:指動用部分軍事力量,在敵方政治、經濟重心之外解決敵人,以便把戰爭損害減少到最低限度。

其下攻城:是指在上述三項努力無效的情況下,不得已而為之,即攻取敵方戰略要地乃至全部領土。

7樓:運籌大師

上乘的用兵法則是謀略勝敵,其次是通過外交戰勝敵人,再次是通過戰爭解決問題。

故上兵伐謀 其次伐交伐交的意思

8樓:未央宮中斬韓信

意思是:用兵的最高境界是用謀略戰勝敵人,達到不戰而屈人之兵。其次運用外交手段瓦解敵國的聯盟,擴大、鞏固自己的盟國,孤立敵人,迫使其屈服。出自《孫子兵法·謀攻篇》

原句是:故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

翻譯:所以,用兵的上策是用計謀戰勝敵人,其次是在外交上戰勝敵人,再次是出兵打擊敵人,下策是攻打城池。

這句話表現了孫子以謀勝敵的戰略思想。他認為戰爭的上策是打敗敵人的戰略謀劃,把戰爭消滅在萌芽狀態,從而達到不戰而勝的目的。孫子提出的運用政治、外交謀略來戰勝敵人的思想,是對戰爭所希圖達到的理想目標。

但是,不戰而勝只有在力量處於優勢,勢態非常有利,並且主觀指導符合客觀實際的條件才能實現。否則,片面強調「謀戰」而否定「兵戰」就會陷入不切實際的唯心主義泥淖之中,給自己帶來不應有的損失。

9樓:匿名使用者

上兵伐謀,其次伐交的意思是,高明的兵法是用謀略讓對方無計可施,不戰而勝,其次是用外交手段瓦解對方的盟友,孤立對方,讓對方處於被動挨打的位置。

希望能幫到您。

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下攻城是什麼意思!

10樓:運籌大師

孫子兵法謀攻篇裡的。上乘的用兵方法是運用謀略戰勝敵人,其次是通過外交手段戰勝敵人,最下等的是通過攻打敵人的城池戰勝敵人。

「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

「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孫子兵法)什麼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