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未出生的教師子女可以辦醫保嗎,未出生的寶寶能辦醫保嗎

2022-05-24 14:35:17 字數 4767 閱讀 2887

1樓:匿名使用者

據悉即將出生的新生兒,如父母雙方或一方為本市戶籍廠,且母親已參加市本級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或當年度居民醫保的,可按規定辦理居民醫保參保手續。

具體參保流程為,符合條件的準新生兒,由親屬憑準新生兒母親的身份證、市民卡及戶口簿,到戶口所在地或居住地的街道勞動保障所,辦理準新生兒的居民醫保參保登記手續,產生新生兒臨時個人編號。

在完成參保登記後,準新生兒親屬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選擇交費方式,分別為按當年度半年、全年或者次年度全年的方式繳納居民醫保費用。繳費標準按照登記年度居民醫保學生兒童標準執行,並按規定到指定銀行繳費。

在新生兒出生以後,就醫時,需要憑新生兒臨時個人編號在具備兒童住院服務範圍的定點醫療機構就診。發生的門診及住院醫療費用,屬於居民醫保**支付的,由市社會保險管理中心與定點醫療機構結算,其中符合支付範圍的住院費用按實結算。

家長需要注意的是,新生兒臨時個人編號的有效期為新生兒出生後三個月,到期自動失效。其親屬要及時到戶口所在地或居住地的街道勞動保障所,為新生兒辦理人員建檔、制發市民卡等手續。新生兒出生三個月後必須持本人的市民卡就醫。

持新生兒本人的市民卡在定點醫療機構發生的醫療費用,市社會保險管理中心與定點醫療機構按規定的標準結算。

根據目前居民醫保政策,家長可在嬰兒出生12個月內,為孩子辦理新生兒參保手續,在辦理過程中需要一定的事件,一旦孩子生病了,如果還沒來得及辦理好參保手續,需要家長先行墊付。

現在母親懷孕28周,也就是說7個月以上的胎兒就能參保,參保時的臨時個人編號到出生後3個月失效,也給家長足夠的時間辦理相關手續,確保嬰兒出生後就能享受醫保待遇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人,沒有身份證號,不能辦吧

3樓:職場導師詩詩

回答您好未出生的嬰兒醫療保險一般有兩種:一種是在準媽媽懷孕滿28周就可以買的居民醫保,根據有關政策規定,準媽媽如果懷孕28周、7個月以上的胎兒,也能辦理居民醫療保險,這樣一來,嬰兒出生後就能享受醫保待遇,這是政策性的,並不是每個地方都可以辦理的。另一種是商業母嬰險,這種保險是對準媽媽和胎兒的一種保障,主要是為準媽媽的流產和一些妊娠疾病、以及孩子的先天性疾病提供保障 ,不能報銷生產費用。

未出生的寶寶能辦醫保嗎

4樓:康老師**解答

不能單獨保!   但有一種保險是孕婦(也相當是保了小孩)   對於有計劃要在2023年抱個「奧運寶寶」的夫妻來說,應該將保障提前做好。如果懷孕了再買保險,不僅可以選擇的商業保險品種少,而且對於懷孕時間、身體條件等有諸多限制。

  2023年生「金豬寶寶」,2023年生什麼?當然是「奧運寶寶」啦!現在,有不少夫妻都希望在明年生個「奧運寶寶」,讓新生命享受全世界的祝福。

因為「奧運寶寶」的概念比金豬、金猴更有意義,如果寶寶能夠恰好在2023年8月8日出生,讓寶寶可以在出生時就時尚一把,幸運一把,帶著十幾億人民的歡呼,「和北京奧運同一天生日,和北京奧運同一天紀念,我們的寶寶一定能夠健康成長!」   雖然目前的醫療技術日新月異,但是孕婦是高危人群的情況卻沒改變。因此,給準媽媽們選對保險,保障母子平安就顯得尤為重要。

但在險種的選擇上,很多準媽媽卻有些無所適從。對於有計劃在2023年抱個「奧運寶寶」的夫妻來說,還是應該將保障提前做好。如果懷孕了再買保險,不僅可以選擇的商業保險品種少,而且對於懷孕時間、身體條件等有諸多限制。

  健康險:懷孕前就要投保   再過兩個月,王先生的寶寶就要降生了,但因妻子懷孕時年齡較大,他擔心生孩子過程中增大風險。而妻子是全職太太,無法獲得生育保險保障。

王先生向《科學投資》諮詢,希望給妻子和未來的寶寶買一份合適的商業保險。   像王先生這樣在寶寶即將出生的時候,才想到為準媽媽買保險的人不在少數。但由於女性妊娠期的風險概率比正常人要高,所以保險公司對孕婦投保都有嚴格的要求。

孕婦投保不但所需的保費比普通人高,而且各保險公司對妊娠六七個月以上的孕婦都會拒保,只能延期到產後8周才予以受理。據瞭解,中國人壽對懷孕超過12周的就不予受理,金盛人壽則以32周作為分界線,平安則取消了這一時間限制,僅規定孕婦投保人身保險累計保額以不超過30萬元為限。   即使懷孕不到六七個月,因一般的壽險有兩個月左右的觀察期的緣故,包括意外傷害險、重疾險在內的大部分險種都不會承保。

  一般而言,普通壽險、意外險和重疾險都明確地將懷孕引起的各種事故和疾病列為責任之外,只受理不包含懷孕引起的保險事故責任的普通險種。當然,這並不是說孕婦無法投保。目前,雖然沒有專門的孕婦險種,但不少公司都推出了能覆蓋妊娠期疾病的女性健康險,保障生育期間的風險,只是要求投保者在未懷孕或懷孕初期購買才行。

如新華人壽「慧麗人生附加女性生育健康保險」、太平人壽「安寶保險計劃」、中國人壽的「母嬰安康保險」,均是針對懷孕不滿28周的「準媽媽」們。   值得注意的是,女性險作為健康險的一種,有一定的觀察期,保險合同要在90-180天以後才能生效。也就是說,如果女性在懷孕以後再買這類保險,往往孩子生下來才可能進入合同的保險期間,這樣就不能覆蓋懷孕期間的意外和疾病。

  另外,雖然平安、金盛、友邦等保險公司推出的一些女性健康險中,不僅有針對女性特有疾病的保障,還特別增加了對一些常見的妊娠期疾病及新生兒疾病的保障,既滿足懷孕時保障需要,也適合女性其他日常生活中的保障。但是,由於這類保險通常規定要在合同生效(或復效)一年後才開始對妊娠期疾病及新生兒疾病進行保障,對於這一段等待期內發生的保險事故,是不在保險公司的保險責任中的。因此,最好在懷孕前一年就投保涵蓋妊娠期保障的女性險。

  社保+母嬰保險   28歲的王先生上個月得知妻子「有喜」了——已懷孕2個多月。有朋友提醒王先生說現在有生育保險,既可以解決一部分生產費用,又可以對母嬰所要面臨的風險提供一些保障。不過,小倆口問了幾家保險公司,對方不是說沒有專門的生育保險,就是推薦王先生購買一些長期的女性疾病保險。

他有點納悶,到底如何才能給老婆與未出生的兒子提供保險保障呢?   其實生育保險是很籠統的說法。所謂生育保險,主要是包括社保和商業保險兩個部分。

社保中女職工的生育保險是和失業保險、工傷保險一樣,在單位買的。而在商業保險範圍內,又分單位給職工購買的團險和個人購買的商業保險兩種。社保和團險主要解決生育醫療費用,而個人商業生育保險則主要是為母嬰風險提供一些保障。

  王先生到愛人單位問了社保和團險情況,得知她是有社保的,但沒有單位團險。社保規定,生育保險有一定的賠付範圍。王先生妻子上的社保從1800元起賠,最高4萬元封頂,其中符合社保規定的費用是可以報銷的。

包括正常產假期間的生育津貼和分娩前的檢查費、接生費、手術費、住院費、**費和醫療費等。其餘部分可以用商業保險補充。   目前銷售的生育保障保險大體上分為獨立銷售的短期產品、主險附帶生育險保障、附加在女性保險上的附加險三種。

這些產品共同特徵就是對母親和嬰兒(或胎兒)都有保障,但保障主要是針對女性特有的疾病、母親因為孕期疾病導致的死亡及嬰兒的死亡和傷殘。   對於已經懷孕的準媽媽們,可以投保專門為孕婦以及即將出生的小寶寶設計的母嬰健康類保險,這類保險20週歲至40週歲且已懷孕、未滿28周的孕婦均可投保。這類保險一方面對孕婦的妊娠期疾病、分娩或意外死亡進行保障,另一方面也對胎兒或新生兒的死亡、新生兒先天性疾病或者一些特定手術給予一定的保險金給付。

此外,還有一些保險公司推出了附加生育保險,並不單獨銷售,而是作為附加保障。   雖然很多保險都允許準媽媽們購買,但是否能享受到保障卻不一定。有的附加女性疾病險中規定,對於生育保障起點是在合同生效10個月之後才生效。

比如,對於合同生效10個月後首次患有妊娠綜合症、合同生效10個月之後出生的嬰兒才給予保障。

5樓:職場導師詩詩

回答您好未出生的嬰兒醫療保險一般有兩種:一種是在準媽媽懷孕滿28周就可以買的居民醫保,根據有關政策規定,準媽媽如果懷孕28周、7個月以上的胎兒,也能辦理居民醫療保險,這樣一來,嬰兒出生後就能享受醫保待遇,這是政策性的,並不是每個地方都可以辦理的。另一種是商業母嬰險,這種保險是對準媽媽和胎兒的一種保障,主要是為準媽媽的流產和一些妊娠疾病、以及孩子的先天性疾病提供保障 ,不能報銷生產費用。

未出生的小孩能辦醫保嗎?

6樓:匿名使用者

未出生的寶寶是不可以上醫保的,在辦理兒童居民醫保時需要提供兒童的身份證明及身份證號,而未出生的寶寶是沒有戶籍登記的,所以無法辦理醫保。

以鄭州為例,根據《鄭州市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辦法(試行)》第八條 居民醫保參保範圍和物件:

(一)具有鄭州市城鎮戶籍、不在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覆蓋範圍內的城鎮居民。包括學齡前兒童、在校中小學生、職工家屬、無業人員、轉為城鎮戶籍的被徵地農民、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的人員、喪失勞動能力的殘疾人、無收入的孤寡老人、孤兒等。

(二)本辦法第二條規定區域內的全日制在校大中專學生。

(三)2023年1月1日後戶籍遷入本市的男60週歲及以上、女55週歲及以上的老人,應當自戶籍遷入本市後滿兩年,且其子女具有本市戶籍(異地享受養老金或退休金待遇,退休後戶籍遷入本市的人員不屬於本辦法的參保範圍)。

在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覆蓋範圍內的人員應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

7樓:職場導師詩詩

回答您好未出生的嬰兒醫療保險一般有兩種:一種是在準媽媽懷孕滿28周就可以買的居民醫保,根據有關政策規定,準媽媽如果懷孕28周、7個月以上的胎兒,也能辦理居民醫療保險,這樣一來,嬰兒出生後就能享受醫保待遇,這是政策性的,並不是每個地方都可以辦理的。另一種是商業母嬰險,這種保險是對準媽媽和胎兒的一種保障,主要是為準媽媽的流產和一些妊娠疾病、以及孩子的先天性疾病提供保障 ,不能報銷生產費用。

8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種新生兒保險是在準媽媽懷孕滿28周就可以買的,但是這是政策性的,不是每個地方都有這種保險。寶媽可以打**問一下,12333這是全國統一的社保局**。還有一種商業保險是商業母嬰險,但是這種保險是不能報銷生產費用的,而是對準媽媽和胎兒的一種保障。

主要是保流產和準媽媽的一些妊娠疾病,孩子的先天性疾病等等。建議寶媽們打個**諮詢一下,因為每個地方的政策是不一樣的,所以不能給出確切的答案。

江蘇的醫保在上海可以辦異地就醫嗎

醫療保險報銷是在出院或者轉院之後報銷。住院及特殊病種門診 的結算程式 定點醫療機構於每月10日前,將上月出院患者的費用結算單 住院結算單及有關資料報醫療保險經辦機構,醫療保險經辦機構稽核後,作為每月預撥及年終決算的依據 醫療保險經辦機構每月預撥上月的住院及特殊病種門診 的統籌費用 經認定患有特殊疾病...

九八年出生的可以辦獨生子女證嗎,2023年以前出生的還能辦獨生子女證嗎

獨生子女的政策從今年開始已經取消了,從現在開始是不可以辦理獨生子女證的。以前已經辦理的獨生子女證可以繼續執行相關待遇。2016年以前出生的還能辦獨生子女證嗎 15年12月31日前出生的孩子在2016年3月31號之前都可以辦。現在應該不可以辦理了。全面實施二孩政策之後,提倡按政策生育,對自願生育一個孩...

辦房產證的時候可以加子女名字嗎,房產證上可以加名字嗎?

為子女加名,一般需要採用贈與 買賣等方式來辦理過戶,也就是確定相應的過戶專方式到房產交易中心辦理產屬 權轉移登記,才能實現將子女名字新增到房產證上。如果採用贈與的方式,也就是將相應房產份額贈與給子女,辦理程式是 先進 產評估 簽訂房產贈與協議或者合同,將贈與協議提交公證 需交納公證費為子女受益總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