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立體聲

2022-05-24 09:25:16 字數 1522 閱讀 2386

1樓:溪小妮

立體聲我們聽聲音時,可以分辨出聲音是由哪個方向傳來的,從而大致確定聲源的位置。我們所以能分辨聲音的方向,是由於我們有兩隻耳朵的緣故。例如,在我們的右前方有一個聲源,那麼,由於右耳離聲源較近,聲音就首先傳到右耳,然後才傳到左耳,並且右耳聽到的聲音比左耳聽到的聲音稍強些。

如果聲源發出的聲音訊率很高,傳向左耳的聲音有一部分會被人頭反射回去,因而左耳就不容易聽到這個聲音。兩隻耳朵對聲音的感覺的這種微小差別,傳到大腦神經中,就使我們能夠判斷聲音是來自右前方。這就是通常所說的「雙耳效應」。

一般的錄音是單聲道的。例如一個**會的錄音,從舞臺各方面同時傳來的不同樂器聲音,被一個傳聲器接收(或被幾個傳聲器接收然後混合在一起),綜合成一種音訊電流而記錄下來。放音時也是由一個揚聲器發出聲音。

我們只能聽到各個方向不同樂器的綜合聲,而不能分辨哪個樂器聲音是從哪個方向來的,感覺不到像在**廳裡面聽**時的那種立體感(空間感)。

如果錄音時能夠把不同聲源的空間位置反映出來,使人們在聽錄音時,就好像身臨其境直接聽到各方面的聲源發音一樣。這種放聲系統重放的具有立體感的聲音,叫做立體聲。

在舞臺上用兩個相距不太遠的傳聲器,分別連到兩個放大器上,然後把放大器放大後的變化電流連線到另一個房間的兩個與傳聲器位置對應的揚聲器中。這樣當一個演員在舞臺上由左向右、邊走邊唱地走過時,在另一個房間裡的聽眾就會感到好像演員就在自己面前由左向右、邊走邊唱地走過一樣。如果用兩個錄音機同時分別記錄從兩個傳聲器送來的音訊電流;放音時,再將同時放音的兩個揚聲器放到與傳聲器對應的位置上,聽到的聲音就會有很好的立體感,這就是兩聲道立體聲錄音。

現在的立體聲磁性錄音機大多是兩個聲道的。它的錄音磁頭和放音磁頭都是由上下兩組線圈做成的,磁頭的磁心疊厚比一般用的磁帶錄音機磁頭磁心疊厚要窄一半多,在磁帶上的磁跡也就比普通錄音機記錄的磁跡窄一半多。這樣,一條磁帶上就有四條磁跡。

在錄音時,聲音由佈置在左右的兩個傳聲器轉變成音訊電流後,由錄音機內的兩套放大器分別進行放大,並分別送到錄音磁頭的兩組線圈內,當磁帶經過錄音磁頭時,兩聲道的錄音就同時被記錄到磁帶的兩條磁跡上。在放音的時候,磁帶通過放音磁頭時,放音磁頭的兩組線圈分別感應出兩條磁跡的變化電流,經過兩套放大器分別放大,然後由佈置在聽眾左前和右前的兩個揚聲器分別重放出兩個聲道的聲音,使聽眾獲得立體感。

與單聲道相比,立體聲有如下優點:(1)具有各聲源的方位感和分佈感;(2)提高了資訊的清晰度和可懂度;(3)提高節目的臨場感、層次感和透明度。

2樓:搬個tt等你

人對於與聲源的距離的感覺不是很好。在1m以內感覺較好,當離開數米時,就不準確了,需根據由於周圍狀況產生的音質變化和從地面、床等處來的反射聲作經驗性的判斷。但是,人對於聲音在水平方向上的方位感覺是非常準確的。

對於500hz附近的聲音,特別是在正面上,能夠辨別約1°的方向的差別。隨著聲源的位置從正面偏移到正側面,方位感覺就變得不準確了,例如在從正面偏移80°的位置上,能感覺的方向偏移是大約10°利用這樣的人的耳朵的特性進行聲場再現,就是立體聲重放。作為最簡單的方法,是使用左右2個傳聲器,使左邊傳聲器的訊號從左邊的揚聲器發出,使右邊傳聲器的訊號從右邊的揚聲器發出,因此產生聲音的移動和展寬,感覺到叫做深度的臨場感。

電腦錄音選項沒有立體聲混音怎麼辦

1.點 開始 執行 輸入 regedit 2.在登錄檔編輯器出現後,找到以下路徑hkey local machine system currentcontrolset control class 0005 settings filter rear3.在相同的資料夾下新建兩個進位制值 命名為 digi...

不小心把AU效果組的預設項寬立體聲製造效果的預設刪除了,有人能給個引數嗎

解除安裝重灌,你可以試試 虛擬專用網,是通過一個公用網路 通常是因特網 建立一個臨時的 安全的連線,是一條穿過混亂的公用網路的安全 穩定的隧道。通常,vpn是對企業內部網的擴充套件,通過它可以幫助遠端使用者 公司分支機構 商業夥伴及 商同公司的內部網建立可信的安全連線,並保證資料的安全傳輸。vpn可...

E680G和立體聲藍芽S9能完全匹配嗎懂的人回答)

完全可以,不可以你來找我,我還分給你 可以的 我的e680g 就是配的s9 五一剛買的 挺好使的 絕對可以用的 我用的就是 可以用但是無法聽歌。當然可以了,我就在用,s9我花了600多元呢,不能用我非瘋了 基本沒問題,不過通話過程並不支援立體聲放送,只有左邊單個耳機能正常使用。moto s9藍芽相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