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有制企業員工被新領導無故降低工資半年之久,過往工資收入能不能作為勞動仲裁的維權證據

2022-05-23 00:50:21 字數 2690 閱讀 2599

1樓:帝國づ月長石

第一,一般來說,國企極少有存在惡意剋扣工資的行為,因為國企的薪資制度是需要報備的,由國資委等部門監管

第二,關於維權,薪資待遇一般和很多地方掛鉤,尤其是國企,比如崗位,績效考核等。除了合同底薪外,考核類,崗位類收入很難作為維權依據。勞動部門認定的維權依據,一般是寫入合同裡,且明確約定的收入。

第三,國企有可能統一降薪,比如幾年前,幾個壟斷國企依據國資委要求,對中高管統一降低最高薪酬,員工也暫時不得增加薪酬。實際上國企薪資的控制非常嚴格,就比如工商銀行,國內第一大行,其高管收入可能還不如商業銀行一個支行長。

在國企裡,比如原來你是隊長,享受崗級津貼,後來領導找了個過錯,把你隊長免了,那麼你的崗級津貼就沒了,收入待遇肯定會下降,這一般很難維權。因為國企管理制度和一般私企還是有區別。領導採取對員工降薪通常是有嚴格的制度的,因此據我所知,維權的難度非常高。

而且在國企裡,領導給人穿小鞋的情況時有發生,這種情況下領導往往會採取更加合規的辦法來整人。

2樓:

可以作為證據的有:勞動合同約定的工資、過往發放的工資等。

降低工資屬於變更勞動合同,用人單位必須和勞動者協商,必須經過勞動者同意。如果用人單位拿不出勞動者同意降薪的證據,那麼勞動者申請勞動仲裁勝算很大。

洛陽精潤誠工貿****拖欠離職人員的工資長達半年之久,導致離職人員無法正常生活

3樓:王元頁

去申請勞動仲裁,裁決生效去法院申請強制執行

拖欠工資離職後一年內可以申請勞動仲裁

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規定:

第二十七條 勞動爭議申請仲裁的時效期間為一年。仲裁時效期間從當事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其權利被侵害之日起計算。

前款規定的仲裁時效,因當事人一方向對方當事人主張權利,或者向有關部門請求權利救濟,或者對方當事人同意履行義務而中斷。從中斷時起,仲裁時效期間重新計算。

因不可抗力或者有其他正當理由,當事人不能在本條第一款規定的仲裁時效期間申請仲裁的,仲裁時效中止。從中止時效的原因消除之日起,仲裁時效期間繼續計算。

勞動關係存續期間因拖欠勞動報酬發生爭議的,勞動者申請仲裁不受本條第一款規定的仲裁時效期間的限制;但是,勞動關係終止的,應當自勞動關係終止之日起一年內提出。

領導隨便調動員工崗位,降低工資,找勞動仲裁又怕失去工作怎麼辦?

4樓:法律快車

你好!根據相關法律規定,除非單位有法定理由或者用人單位與工人雙方協商一致,單位才能對工人實施調崗調工資。如果單位沒有法定理由就強行調崗調工資可以選擇這樣兩種維權途徑,以下是相關的法律知識,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一、你可以申請勞動爭議仲裁,要求恢復原崗位、原工資。

二、如果單位在你不到新崗位後拒不安排你的崗位、停發薪水的話,你可以根據《勞動合同法》第38條的規定,以用人單位「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提供勞動保護或者勞動條件」、「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為由解除勞動合同。按照《勞動合同法》第46條的規定,你在這種情況下辭職單位應當支付經濟補償。經濟補償金的標準,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

6個月以上,按一年計算;不滿6個月的,支付半個月工資。

法定事由:

第四十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勞動者本人或者額外支付勞動者一個月工資後,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勞動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在規定的醫療期滿後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由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

(二)勞動者不能勝任工作,經過培訓或者調整工作崗位,仍不能勝任工作的;

(三)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經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未能就變更勞動合同內容達成協議的。

5樓:豆豆

那就很難辦了。一般都得走仲裁解決,可是像你說的,走仲裁怕領導對你有意見,那是肯定的,一定會有意見的。你要是還打算在這家單位幹下去,就儘量不要撕破臉。

那不走仲裁,只能是儘量跟領導談了,看看行不行吧。沒有其他好辦法了。努力工作,爭取換回好的崗位吧。

6樓:青島律師牛南希

先蒐集證據,向老闆說明不同意降低工資,同時在一個月沒內找到新工作後,要求老闆補發工資並支付經濟補償金。否則可以申請勞動仲裁。

7樓:

如果勞動合同沒有約定具體崗位以及薪資,申請勞動仲裁是沒有勝訴的可能的。想維護合法權益就不要怕得罪別人,都是跟利益掛鉤的東西。怕失去工作就別埋怨,埋怨了也沒用。

8樓:ok我來看看哦

如果你的合同沒有寫下工資多少,崗位等等,你就不要申訴了,沒有用

9樓:積極向上一起來

你先忍著,等找到合適的工作或公司不要你了,你就可以申請勞動仲裁補發工資

10樓:

找勞動仲裁,你可能會失去工作,這確實難住你了,不知你勞動合同上有沒有工作崗位和薪資的條款內容,如果有這項約定。那公司是違反了勞動合同,隨便調動工作崗位和降低工資,要承擔違約責任,你可拿著與公司簽訂的勞動合同去找領導交流,不行的話,再找公司工會交涉,向他們講明這樣調工降薪是違反勞動合同的,這樣最好在企業內部得到糾正,又不失去工作,工會是維護職工權益的組織。

內蒙古齊華礦業拖欠工人工資達半年之久。工人們都沒有了生活保障。 10

11樓:匿名使用者

收集證據,協商不成可以通過法律途徑維權。向勞動監察部門投訴或申請勞動仲裁。

公有制 與 國有制 相同麼

三樓的完全正確.再詳細一點分析,就可以知道兩者的區別.公有制是和非公有制所相區別的.公有制是包括國有經濟,集體經濟和混合所有制經濟裡面的國有和集體的成分.而個人勞動成果,外來資本,私營企業等就是非公有制經濟.而所謂 國有制 我想應該就是國有制經濟.國有制經濟是被包含於公有制裡面的.在公有制裡面討論國...

國有企業的國企性質,國有企業的所有制性質是什麼

國企的性質,就是全民所有制 企業的性質。所謂全民所有制企業,實質就是企業生產資料歸全體人民共同所有的企業。而所謂全民所有制企業的性質,就是生產資料歸全體人民共同所有的企業所具有的性質。因而,所謂國企的性質,實質就是生產資料屬於全體人民共同所有的企業所具有的性質。全民所有制是社會主義生產關係的一種主要...

國有企業改製為股份制企業有什麼好處

1 所有權和經營權的分離 2提高企業和資本的運作效率 3擴大公有資本的支配範圍,增強公有制的主體地位4發揮勞動和資本的整體效力,提高企業經濟效益。促進政企分開 轉換經營機制 增強企業活力 提高生產效率,提高市場競爭力,減輕國家負擔等等 幫助領導層先富起來。國有企業實行股份制有什麼好處?國企改為股份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