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有制 與 國有制 相同麼

2022-11-23 18:40:10 字數 1329 閱讀 5181

1樓:

三樓的完全正確.

再詳細一點分析,就可以知道兩者的區別.

公有制是和非公有制所相區別的.

公有制是包括國有經濟,集體經濟和混合所有制經濟裡面的國有和集體的成分.

而個人勞動成果,外來資本,私營企業等就是非公有制經濟.

而所謂"國有制",我想應該就是國有制經濟.國有制經濟是被包含於公有制裡面的.

在公有制裡面討論國有制,就應該和集體所有制相區別.不過其實國有和集體只不過是所有者的範圍不同.比方說一個村搞企業,由村級幹部帶頭,每個村民付出相應的生產資料(錢,土地,技術......

)來入股,這樣一來就基本上是集體所有制,它由集體中所有的人來掌握其經營過程和方向,而收益也是由集體每一個成員所分享.而一些國有企業(國家完全控股),就是國有經濟,國有經濟由國家(這裡特指**)對該企業進行經營的指導,收益也當咗國家收益的一部分上繳.由於我國法律規定,我國**是人民的**,所有國有企業所上繳的所有收益到**手裡,按照理論是等同於讓全國人民共同分享這份收益.

長期以來人民把國有制等同公有制,其實是一種誤解.因為公有制是我國作為社會主義國家的經濟基礎,而國有制則是我國國民經濟的支柱,是公有制的主要表達形式,所謂往往人民會將它們所混同.

以上是用高中經濟學知識解答的內容.

2樓:李家蚊子

有區別,而且區別還挺大,就我所學的高中政治書上解釋(你權當參考):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包括有國有經濟,集體經濟,及混合所有制經濟中的集體和國有成分。而國有經濟亦稱全民所有制經濟,是生產資料歸全體人民所有(以國家所有形式存在)的一種公有制經濟。

所以國有經濟屬於公有制這一範籌,二者不能等同。

3樓:匿名使用者

公有制包含有兩種形式:國家所有、集體所有。

國有,就像一個泰坦尼克,規模龐大,力量強大。但是相對不靈活集體所有,就像小帆船,船小掉頭快,更靈活,更善於適應市場需求國有制是公有制的一種形式,也是最重要的形式,因此會有將兩者等同的狀況集體所有是必不可少的重要補充

4樓:在掛榜巖跳桑巴的扁豆

不同在社會主義條件下,國有是公有的形式之一

在資本主義國家,國有不是公有

5樓:

公有制的表現形式一般被認為有三種:一、國家所有;二、集體所有;三、勞動者個人所有(一起幹活的「人人都有」)。但對這個問題並沒有統一的認識。

所以我認為公有制與國有制沒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有區別:公有制中包括國有制和農村集體所有制

7樓:匿名使用者

在初中政治書裡寫的是 公有制包括國有制與集體所有制

如何理解公有制的內涵和公有制的主體地位

私有制與公有制是目前許多人都關心的問題。但我發現人們在談論私有制與公有制的時候,都只談論的是 經濟私有制 和 經濟公有制 而忽視的另一種形式的私有制和公有制 政治私有制 和 政治公有制 那麼何為 政治私有制 和 政治公有制 呢?所謂 政治私有制 和 政治公有制 就是指建立在社會地位的 私有 或 公有...

如何認識堅持公有制經濟的含義和公有制主體地位的體現

憲法第七條規定 國有經濟,即社會主義全民所有制經濟,是國民經濟中的主導力量。國家保障國有經濟的鞏固和發展。正確認識和科學界定國有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的主導作用,是正確發揮和有效實施公有制主體作用的關鍵,是堅持公有制為主體 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的政策基礎。新中國成立以來,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

我國公有制企業的型別,我國公有制企業有哪兩種基本形式有何區別

公有制經濟包括國有經濟 集體經濟以及混合所有制經濟中的國有成分和集體成分。非公有制經濟包括個體經濟 私營經濟 外資經濟。我國公有制企業有哪兩種基本形式?有何區別?全民所有制和集體所有制,前者即國有,後者為鄉村街道集體所有。更是的企業是有兩種方式的沒有太大的區別 我國有哪些企業屬於公有制經濟?央企,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