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靜止時的能量,若一個光子的能量等於一個電子的靜止能量,試問該光子的動量和波長是多少?在電磁波譜中它屬於何種射線

2022-05-22 08:20:17 字數 1868 閱讀 6768

1樓:我愛學習

根據狹義相對論的質能方程e=mc^2,電子靜止時的能量等於電子靜止時的質量乘以真空中光速的平方。

前提是不考慮量子力學的不確定性關係△e×△t≥h/4π。能量的不確定量與時間的不確定量的乘積大於等於普朗克常數除以4倍圓周率。

擴充套件資料

由於一個孤立系統的質心總保持勻速直線運動,因此觀察者總可以選擇這樣一個參考系,使系統在這一參考系中的總動量為零,即相對這個參考系為靜止。

這樣的參考系稱作質心繫,這時系統的不變質量就等於系統的總能量除以光速的平方。這個於質心繫下的總能量,可以被看作是系統在不同慣性系下可能被觀測到所具有能量的「最小值」。

在多粒子系統的情形下,質心繫中的粒子彼此之間可能會存在相對運動,並有可能存在一種或多種基本相互作用。這時粒子的動能和力場的勢能會增大系統的總能量,使之大於所有粒子的靜止質量之和,這部分能量也對系統的不變質量有貢獻。

2樓:她是我的小太陽

電子靜止能量根據愛因斯坦的狹義相對論的質能等價理論,靜止的物體也具有能量。根據狹義相對論的質能方程e=mc^2,電子靜止時的能量等於電子靜止時的質量乘以真空中光速的平方。

根據愛因斯坦的狹義相對論的質能等價理論,靜止的物體也具有能量。靜止電子的質量為0.91094乘以10的負30次方千克,因此它的靜止能量為0.

511004乘以10的6次方電子伏。能量比靜止電子大2倍以上的高能光子,就可能轉變成正負電子對(一個電子,一個負電子)。

3樓:匿名使用者

= moc^2

速率為0.6c時能量

= (gamma)moc^2

= moc^2/(1-(beta)^2)^(1/2)= moc^2/(1-0.6^2)^0.5= 1.25moc^2

需要做功

= 1.25moc^2 - moc^2

= moc^2/4

若一個光子的能量等於一個電子的靜止能量,試問該光子的動量和波長是多少?在電磁波譜中它屬於何種射線

4樓:手機使用者

解:一個電子靜止能量為m0 c2 ,按題意hν=m0 c2

因電磁波譜中γ射線的波長在1 nm以下,所以該光子在電磁波譜中屬於γ射線

在什麼情況下粒子的動能等於它的靜止能量

5樓:帝都小女子

-假設粒子靜止時擁有能量e=mc²,那麼在粒子運動的時候,動能ek=δmc²=(m-m)c²=mc²[1/√(1-v²/c²)-1],若要動能和靜能相等,顯然需要:1/√(1-v²/c²)-1=1,也就是1-v²/c²=0.25,v²=0.

75c²,v≈0.866c.

大學物理,狹義相對論部分。設電子靜止質量為mo將一個電子從靜止加速到速率為0.6c,需要做功多少?

6樓:匿名使用者

靜止時,電子總能量e1=m0*c^2

以速度u=0.6c運動時,電子總能量為m*c^2,m=m0/sqrt(1-u^2/c^2)=5m0/4

功能關係(能量守恆):w=(m-m0)*c^2=m0*c^2/4*****=

比較一下你會發現你自己寫的第二行並不是電子速度為0.6c時的總能量,而是能量之差。因此必須區分狀態量和過程量。

7樓:幸運的

第一個就行了

ek=e-e0

ek≠e0

8樓:鋰電是信仰

所做的功就是電子的動能.

ek = e - e0

= (γ - 1) me*c^2

.γ = 1 / √(1 - v^2 / c^2) = 5/4所以ek = (1/4) me*c^2

人的意念能量有多強大,一個人的意念能量有多強大?

可以發揮出超越平常的力量。人是這個世界上最有智慧最高等而最神祕的動物,換句話說,人的身上有許許多多的潛能,比如,常常看到某些人身上有某種特殊能力,常人是做不到的。而有些潛能到目前為止還沒挖掘出來。其中,我們人類擁有一種能力,叫做意念力。美國有一位男子,他說,他能靠意念隨意地使自己的心搏停止。聽起來是...

該怎麼對待總是輸出負能量的朋友,當你有一個總是帶給你負能量的朋友,你會怎麼辦

負能量滿滿的人和正能量滿滿的人其實都是一樣的,不同的是一個是月亮,一個是太陽。太陽能給人帶來溫暖 陽光,月亮的陰晴不定讓人難以捉摸。如果可以,最好離負能量滿滿的人遠一點,溫暖的太陽可以普照大地,你可以藉助到陽光的滋養。月亮偶爾的陰暗,可以使你處在黑暗裡找不到方向。你原本差一點點信心,如果有一個人能鼓...

若正數的平方根是,若一個正數的平方根是2a1和a2,則a?這個正數是?

一個正數的平方根是2a 1和 a 2 2a 1 a 2 0 2a 1 a 2 0 a 1 正數 2 1 的平方 9 若一個正數的平方根是2a 1和 a 2,則a 這個正數是?由題意 2a 1 a 2 0.即a 1.所以這個正數的一個平方根為 3.所以這個正數為9.2a 1 2 a 2 2 且a 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