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與委蛇」中的「蛇」怎麼讀,虛與委蛇中的「蛇」讀什麼?

2022-05-22 03:05:19 字數 1795 閱讀 1631

1樓:百小度

虛與委蛇:xūyǔ-wēiyí 委蛇:隨順,應付。假意跟人附和,敷衍應付。

造句:1.做人不能對別人虛與委蛇,要實誠以待,才能獲得別人的信任,才能好每一件小事,這樣才能做好分類的事,做成功的自己。

2.如果你對人虛與委蛇,那你收穫的回是欺騙,帶來的是自己的損失,損傷的是自己的利益。

出處:《莊子·應帝王》:「鄉吾示之以未始出吾宗,吾與之虛而委蛇。」

全文:壺子曰:'鄉吾示之以未始出吾宗,吾與之虛而委蛇。'"成玄英疏:"委蛇,隨順之貌也。至人應物,虛己忘懷,隨順逗機,不執宗本

2樓:〇面壁

讀「yí」。

不過個人覺得應該改讀成「shé」,因為在這兒就是「蛇」的意思,不過是依了古音。

這個古音,類似「呆板」的「呆」或「便祕」的「祕」的讀音,以前讀作「ái」和「bì」,現在也依今義改作「dāi」和「mì」了。

有些古音的保留沒有意義。

3樓:靚崽路過

虛與委蛇讀音:[ xū yǔ wēi yí ]

釋義:指對人假意相待,敷衍應酬。委蛇(wēiyí):敷衍。

出處:《莊子·應帝王》:「向吾示之以未始出吾宗,吾與之虛而委蛇。」

虛與委蛇中的「蛇」讀什麼?

4樓:柯玉

虛與委蛇[xū yǔ wēi yí]

虛與委蛇:虛:假;委蛇:隨便應順。指對人虛情假意,敷衍應酬。

出自:《莊子·應帝王》:「鄉吾示之以未始出吾宗,吾與之虛而委蛇。」

示例:他也要同你虛與委蛇了。

◎聞一多《詩與批評·戲劇的歧途》

5樓:哲子啊

yi…讀錯一個音並不等於一個人的學問不好…人無完人…看人要全面…要寬容…

6樓:加油_小皮蛋

yi 第二聲,與「疑」同音

成語『虛與委蛇』中的「蛇」. 正確發音該讀什麼?請寫拼音... 還有它的意思

7樓:辛德瑞拉

虛與委蛇 xū yǔ wēi yí 【解釋】:虛:假;委蛇:

隨便應順。指對人虛情假意,敷衍應酬。 【出自】:

《莊子·應帝王》:「鄉吾示之以未始出吾宗,吾與之虛而委蛇。」 【示例】:

他也要同你~了。 ◎聞一多《詩與批評·戲劇的歧途》 【近義詞】:敷衍了事、虛情假意 【反義詞】:

心口如一、真心實意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虛與委蛇的讀音?委蛇是什麼意思,想不明白。

8樓:回憶的月亮

xu yu wei yi 一聲 三聲 一聲 二聲

虛:假;委蛇:隨便應付。指對人虛情假意,敷衍應付。

虛與委蛇怎麼讀

9樓:綠水青山俱樂部

xū yǔ wēi yí

〖解釋〗虛:假;委蛇:隨便應順。指對人虛情假意,敷衍應酬。

〖出處〗《莊子·應帝王》:「鄉吾示之以未始出吾宗,吾與之虛而委蛇。」

〖示例〗他也要同你~了。 ★聞一多《詩與批評·戲劇的歧途》

語出《莊子.應帝王》:"壺子曰:'鄉吾示之以未始出吾宗,吾與之虛而委蛇。

'"成玄英疏:"委蛇,隨順之貌也。至人應物,虛己忘懷,隨順逗機,不執宗本。

"後因謂假意殷勤、敷衍應酬為"虛與委蛇"。望採納

10樓:莫如盡

xuyuweiyi。虛雨威移。

房中的字怎麼讀,劏房中的劏字怎麼讀?

讀音 t ng 釋義 方言,宰殺,指把動物由肚皮切開,再祛除內臟。組詞造句 1 劏雞 t ng j 釋義 殺雞 造句 過年的時候要劏雞祭祀。2 劏鵝 t ng 釋義 殺鵝 造句 菜場有幫忙劏鵝的檔口。3 劏豬 t ng zh 釋義 殺豬 造句 他是劏豬去賣的屠夫。劏房中的 劏 怎麼讀 劏拼音 t n...

韓語中 姐姐 是怎麼讀,韓語中 姐姐 是怎麼讀的

韓語的 姐姐 為 姐姐 男性使用的稱謂 姐姐 女用,即用於女性之間 讀音分別為 du n ong ni 例句 我是他的姐姐。她跟她姐姐長得真像。姐姐 名詞 男性使用的稱謂 姐姐 女用,即用於女性之間 讀音分別為 du n ong ni例句 我是他的姐姐 她跟她姐姐長得真像 姐姐1 名詞 中文諧音歐尼...

婭字怎麼讀,名字中的婭怎麼讀?

婭 拼 音 y 釋義 連襟,姊妹二人丈夫的互相稱謂 婭,ya,第四聲 若是滿意歡迎給我一個採納,不滿意也可以追問我,為你服務是我的榮幸 婭婭 1 婭y 2 形聲。從女,亞聲。本義 連襟,姊妹之夫相互的稱謂 同本義 sister s husband brother in law 姐妹二人的丈夫互相稱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