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前不緊張,考試後要發試卷了 為什麼那麼緊張,這是什麼心理

2022-05-15 23:47:49 字數 6144 閱讀 9189

1樓:微生旻

因為大人的壓力。和自己的自覺性。不要被困難打倒。這只是一次考試。

為什麼考試前要緊張

考試的時候為什麼緊張

2樓:追風少年

有的人緊張有的人不緊張。可能有以下幾個原因:

①性格。有一些人天生就容易緊張。

②氛圍。跟平時自習課不一樣,考試時人和人分開,都不說話只聽見刷刷的寫字聲和翻試卷聲。這種安靜嚴肅的環境給人一種心臟加速感和壓抑感。

③時間緊迫。由於一場考試的時間是有限的,所以考試時總是擔心自己答不完題目。尤其是碰到難題更是著急煩躁,緊張地滿頭大汗。

④源於對自己的不自信。考試總會分個排名,擔心自己不及格或者名次不理想。萬一爸媽說我怎麼辦,萬一被誰誰超過去怎麼辦。考試的時候想這麼多無形中就給自己很大壓力。

所以考試時放鬆心態,用平常心對待。就算考不好還能咋地,繼續努力唄!

3樓:心飛揚

考試緊張分兩種情況,一種是適度的緊張,另一種是過度的,也就是常說的考試焦慮。

我們先談第一種情況,適度的緊張。

考前適度緊張是好事,你先不必緊張,實際上大多數同學都有考前適度緊張。考前適度緊張是指:面臨重要的考試體驗到一種緊張情緒,有一種時間上的緊迫感,複習處於興奮狀態並且不易疲勞;睡眠也許不如平時那樣踏實,但醒後立即覺得精力充沛;進考場之前心跳加速,拿到試卷後仍然心緒難平,但不久就能專心致志地答題;有時一想到考試便覺得很緊張,但只要進入學習狀態這些想法就消失了。

這些都是屬於正常範圍內的緊張。

這是人的大腦神經機制在起作用的結果。如果我們面臨一個重要事件,大腦就會自動處於適度的緊張狀態,提醒我們不要「大意失荊州」。考前適度緊張對我們有哪些好處呢?

首先,適度的緊張能使我們保持學習的警覺性,保持注意力的集中。它使我們具有一種明確的考試意識,我們會因此而珍惜每一分鐘,提高學習效率。緊張還能提示我們面臨的考試目標,使我們知道按照事情的重要程度進行安排。

其次,適度緊張會調動身體的能量,使我們以充沛的精力完成學習任務。在緊張的時候,人的精力和體力比平時要強。在非常時刻,有些人會使出平時難以想象的力量完成任務。

緊張時人體內會分泌腎上腺素,有助於人戰勝困難。

最後,適度緊張還有助於保持大腦足夠的興奮性。平時,我們在學習中難免會有抑制的時候,容易疲倦。但在緊張的時候,就會興奮,因而促進大腦提高工作效率。

比如在考試中,我們一般不會感到抑制,即便在兩個考試之間的休息中,大腦也處於興奮狀態。就是說,正是適度緊張使我們的大腦保持了大考必要的興奮狀態。 例子:

立定跳遠或跳高,訓練時一般,老師測試有大的進步。

我們再談第二種情況:過度的緊張,考試焦慮,哪什麼是考試焦慮呢?

情緒緊張,憂慮不安,手足發冷,心跳加快,肌肉緊張,頭昏發暈,視聽困難,注意力難於集中,思維混亂……這些都是考試焦慮的症狀。考試焦慮是一種對考試情境習慣性的緊張狀態。

考試焦慮造成的危害有三個方面:

一是會影響考生的自我評價,降低自信心;

二是會誘發大腦的超限抑制,降低大腦的活動效率;

三是造成許多生理反應,降低機體的機能。

三個方面相互影響,相互作用,導致了考生考試效率的降低。

4樓:

原因就是可能怕自己考不好就會非常緊張

5樓:賴皮冰

心理作用,怕考不過緊張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有人還興奮。人和人不一樣。

為什麼到考試時就緊張?

學生考試為何有緊張的情緒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你好為什麼我在考試前這麼緊張

7樓:呂屹

平日努力學習,對考試做好準備,這樣心裡就有底有自信,考試,考察試驗,是對平日學習成功的一種測試,總結經驗教訓,找出不足,目的是為了將來能在工作生活中能會用,樹立正確的態度也就好了。

8樓:小馬哥

可能是心態的問題,你一定要重視起來,否則將來遇到決定性考試時你會吃虧的,比如高考,要從現在開始克服這個問題,只有心胸開闊,虛懷若谷才能戰勝它,所以說性格決定命運,冥冥之中有定數

9樓:匿名使用者

個體差異,有的人一遇事情就很有壓力,緊張很正常,就怕考試前一天失眠,我就是這種情況,每次大考小考都會失眠,嚴重影響發揮,一定要趁早控制,不然影響以後的升學的。

10樓:錦語良言

不是你一個人,絕大多數人面對不同的考場,都會緊張啊!

11樓:羿儂

大多數人考試前都會緊張,主要是焦慮不自信,害怕考不好。可能跟心理素質有關。

12樓:究

緊張說明你是那麼重視這考試啊,由於重視而導致思前想後

13樓:匿名使用者

對考分的期望值過高,準備不充分,不自信。

14樓:

這很正常,很多人在考試之前都會特別的緊張,害怕自己考不好

15樓:

這很正常的,人之常情,心裡壓力太大,擔心臨場發揮不好,擔心考不好,放鬆心情,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自信;

不自信的根源是努力不夠;

17樓:愛到深處就是恨

你壓力大,害怕考砸了。

18樓:堵飛柏

這是最正常的事情,平常心就好!

19樓:城從筠

(一)、調整期望值,培養良好的個性

期望值是自我確立的結果能達到的預期值和目標,它是影響學生考試焦慮的重要因素。期望值是否適度,直接影響考生的動機程度,情緒狀態和品質,也直接影響考生的動機程度,情緒狀態和品質,也直接影響考生臨場水平的發揮。研究表明:

過高的期望值會給學生造成較強的心理壓力。因為目標訂得太高,超過了自身的實際能力,就會在活動中擔心沒有實現的把握而失去信心,同時,也會使考生在考前過分擔憂而分散注意,因此,適當調整期望值,切合實際地提出目標和期望,這是非常重要的。

(二)、端正考試動機,正確評價考試成績

(三)、作好充分的考試準備,形成良好的考試狀態

1、要掌握應試的技巧

(1)、要穩定情緒,全身放鬆

(2)、在答題前要瀏覽試卷,統觀全域性

(3)、回答每道題前,一定要認真審題,理解題意

(4)、排列好答題順序,貫徹先易後難原則

(5)、統籌兼顧各題,恰當分配答題時間

(6)、不忽視任何細節

(7)、注意克服定勢的干擾

(8)、先求正確,再求速度

(9)、考試時能做一點就做一點,增加一分也好

(10)、做選擇題時只要不倒扣分,儘量給出猜測選擇

(11)、合理使用時間,不要提前交卷

(12)、考完退場後,不要急於對答案

在考試的前一天晚上,就應該準備好准考證,文具用品,交通工具,手錶等,避免由於物質準備不足誘發考場上的焦慮。

(四)、怯場的控制

1、先易後難。考試焦慮容易發生在考試剛開始的時候,因此,考前要告戒考生,做題時先仔細審題,先易後難,逐步適應,遇到難題暫時放下,等其他會做的題目完成後,在回頭做難的題目。

2、自我調節。當考生意識到自己出現怯場時,不要驚慌,可以採用以下幾種方法:

(1)、安靜下來,暫停閱卷,答卷,靜靜伏在桌子上稍作休息,或把目光移向窗外的景色,轉移注意力,停止有關考試活動的強制性回憶。

(2)、可用「調整呼吸法」,即全身放鬆,多次做深而均勻的呼吸,呼吸時大腦最好排除其他雜念,雙眼注視一個固定的目標或微閉,反覆有節奏的呼吸,這樣也會很快消除怯場。

(3)、採取「積極心理暗示」方法,進行自我暗示。如:「我能行」、「我一定成功」、「我這次考試肯定會取得好成績」、「這次試題很難,大家都一樣」。

20樓:匿名使用者

考試前吃點清淡有營養的,吃個水果神馬的,考試前儘量少喝點水,考試時注意力集中,把注意力放到問題上,準備點風油精之類的在太陽穴上按摩,考試只是浮雲,成功只是時間問題,只要再等幾天,一切的付出就會得到回報,一定的

21樓:

怕,考不好唄、、、。

為什麼我一考試就緊張?

22樓:匿名使用者

考試時出現緊張情緒和症狀是正常的,那個時候千萬不要剋制緊張,因為緊張情緒是越壓制就會越嚴重,反覆克服會反覆出現。

正確的做法是:對自己說:緊張去吧,豁出去了!同時拿起筆開始寫字,然後會發現緊張情緒在5分鐘之內就消失了。

1.作好準備!全面複習所有內容;

2.在考試前的那個晚上睡個好覺;

3.考試前要留有充足的時間做需要做的事情,以確保早一點到達考場;

4.臨考前要放鬆;

5.不要指望在考試前一分種的複習;

6.不要餓著肚子進考場;

7.隨身帶一塊糖果或其它營養品,也許可以幫你解脫些緊張;

8.滿懷信心去迎接考試。把考試看作是一個機會,能顯示您已經學了多少知識並且能從你已學的知識中獲得一種鼓勵;

9.計劃好在考試中所用的時間;

祝你成功!

23樓:匿名使用者

是你太在乎得失了,也就是太乎考試的結果了,只要你認真複習好,考試的時候只專注在考試上,放輕鬆,只要努力去做了就夠了,不要太在意結果了,只要你不緊張放輕鬆去考試的話,結果往往會很好

24樓:粒粒橙銘

怕考不好讓父母失望,怕父母責怪,甚至於怕父母打。

自尊心作祟,害怕考不好,在同學面前失面子,辜負老師期望。

心理素質差,抗壓能力弱。

25樓:匿名使用者

這很正常,不影響發揮就行。

26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默默的煉,偶要替拉登復仇,監考老師就是布什,再牛x也要抄上幾個,挑戰極限,從現在開始,這點苦都吃不了,以後豈能報仇

27樓:

一考試就緊張怎麼辦?不少學生考試都有這樣的體驗,就是考試時,手發緊發麻,有時還不停的發抖。這是考試緊張的表現。如果經常出現這樣的現象,就要想想如何克服考試緊張情緒了。

大大小小的考試幫隨著我們得生活,緊張情緒使不少同學會感到記憶力下降、精力渙散、總想逃避,這主要是考生對考試的附加值考慮過多,把考試看得過重引起,過度憂慮而成。焦慮和緊張會造成考生在考場上發揮失常,無法取得理想的成績。

2緩解緊張方法一

1 把握自己

要保持自我,按自己的目標走,學會把握自己。有些考生老是注意別人怎樣了。別人複習某本書,自己也一定要找到;甚至有的同學考場上一聽到別人翻卷子,就認為比自己答得快,於是亂了陣腳。

2 實力就是底氣

我們不難發現,很多學習好的學生,有時候其實很期待考試,他們很期待,這次考試又可以進入前幾。這樣的學生,他們不但有好的心態,而且他們也靠實力說話。

3 自測緊張的程度。可以採用內觀法。閉目,靜心,自問:

我的呼吸比平時快麼?心跳呢?我的體溫有升高嗎?

手心有汗嗎?如果四項全有,就是輕度的焦慮。如果只是某一項或兩項,就比較輕,可以定義為普通的緊張。

一考試就緊張怎麼辦

3緩解緊張方法二

1 深呼吸法

考前找一個比較安靜的地方,站立,眼微閉,全身放鬆,深呼吸,同時默唸「1—2—3」,心想:放鬆、放鬆。這樣可以使血液迴圈減慢、心神安定下來,全身有一種輕鬆感。

2 樹立合理目標

如果你把考試目標每次都定在第一,那麼你可能每次都面臨失敗的風險。即使你這次考了第一,每次又會面臨被別人追趕。這樣考試能不緊張嗎?

如果你把目標定為進步一名,或者比上次多考5分,這樣既合理,有不會有太大壓力。

一考試就緊張怎麼辦

4緩解緊張方法三

1 扮怪臉法

通過扮怪臉,歪嘴扭脣、抬鼻斜眼,放鬆面部肌肉。如能面對小鏡子看到自己古怪神態,一定會忍俊不禁地發出笑聲,一切牽腸掛肚念頭都消失了。

2 聽舒緩**

考前的頭一天晚上,給自己放假半個小時,聽聽自己喜歡的**,要舒服舒緩的。讓自己放鬆心情,舒緩緊張的神經。如果你還能冥想一下,就更好了。

3 應對普通的緊張。轉移注意力,觀察周圍的環境,考場內其他考生、監考老師,如果他們有動作,不妨猜一下:他要幹嘛?

整理物品,自己的桌椅是否平穩,坐著是否舒服,桌面是否整潔等等。總之,讓自己做點什麼,不要就那麼坐著感受自己的

孩子考試前的緊張如何調節,考試前怎麼調整緊張的心態

1 深呼吸 深呼吸可以緩和即將爆發出來的情緒反應,你只要從鼻子吸氣,慢慢的流經你的腹部,然後到你的肋骨,再慢慢地從鼻子撥出這些氣,而且輕輕地說聲放鬆,只要幾秒鐘的動作就可以使自己煥然一新了。2 肌肉放鬆 在一方面儘可能收緊你的肌肉,讓身體鬆弛下來,比如說先從手開始,拉緊你手上的肌肉,保持幾秒鐘,然後...

如何應對考試前緊張情緒,怎樣緩解考試前的緊張情緒

哲學理論認為,不同的矛盾要用不同的方法去解決。焦慮是多種多樣的,下面是關於考試焦慮和消解方法。1 考試焦慮的含義 考試焦慮是以擔憂為基本特徵,以防禦和逃避為行為方式,通過不同程度的情緒反應所表現出來的一種心理狀態。2 消除考試焦慮的方法 第一,認真學習,充分準備。第二,增強考試的信心。第三,對考試有...

怎樣緩解雅思口語考試前緊張的情緒

在進行雅思考試口語考試時,是存在一些意外狀況發生的可能的,如卡頓現象,這對雅思考生的口語評分有挺大的影響的。當出現沒有話說 不知道怎麼講就可能會出現broken english,即不成句的英文。環球教育老師為同學們分析造成雅思口語考試過程中出現卡頓現象的原因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 話題不熟悉,非常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