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荼蘼 下一句是什麼,與茶蘼對應的又是什麼

2022-05-14 10:50:15 字數 5480 閱讀 1182

1樓:藝文添活

花開荼蘼下句可接菡萏香銷;與茶蘼對應的是玫瑰或彼岸花。

1、「花開荼蘼」一句出自南宋詩人王淇的《春暮遊小園》,原文是:

一叢梅粉褪殘妝,塗抹新紅上海棠。

開到荼蘼花事了,絲絲天棘出莓牆。

譯文是:

自從梅花姑娘洗掉臉上的最後一抹粉紅殘妝,海棠醒來開始把紅粉塗抹在臉上;荼蘼花開了春天的花事就完結,這時會有絲絲縷縷的天棘爬過那長滿苔蘚的牆。

「菡萏香銷」一句出自南唐中主李璟的《攤破浣溪沙·菡萏香銷翠葉殘》,原文是:

菡萏香銷翠葉殘,西風愁起綠波間。還與韶光共憔悴,不堪看。

細雨夢迴雞塞遠,小樓吹徹玉笙寒。多少淚珠何限恨,倚闌干。

譯文是:

荷花落盡,香氣消散,荷葉凋零,深秋的西風拂動綠水,使人愁緒滿懷。美好的人生年華不斷消逝。與韶光一同憔悴的人,自然不忍去看。

細雨綿綿,夢境中塞外風物緲遠,寒笙嗚咽之聲迴盪在小樓中,含淚倚欄,懷抱無窮幽怨。

2、荼蘼花開代表女子青春已逝,也意味著一段感情的終結,愛到荼蘼,生命中最燦爛、最繁華也最刻骨銘心的愛即將失去,在古人眼中是美麗與滅亡的共同體,即「死亡愛之花」,因而荼蘼與代表絕望的愛戀的彼岸花相對應。

又因荼蘼有美麗、燦爛的愛情象徵,因此也與代表愛情的玫瑰相對應。

2樓:我努力的方式

一從梅粉褪殘妝,塗抹新紅上海棠。開到荼蘼花事了,絲絲天棘出莓牆。 你說的王淇的這首《春暮遊小園》 嗎?

「荼蘼花開,花事荼蘼」是什麼意思?

3樓:仙女小迷仔

1、荼蘼花開:荼蘼,一種薔薇科的草本植物,春天

之後,往往直到盛夏才會開花。因此人們常常認為荼蘼花開是一年花季的終結。

2、花事荼蘼:佛家語,荼蘼是花季最後盛開的花,開到荼蘼花事了,只剩下開在遺忘前生的彼岸的花。

補充說明:

1、荼蘼, 薔薇科,落葉小灌木,攀緣莖,莖上有鉤狀刺,羽狀複葉,小葉橢圓形,花白色,有香氣,夏季盛放。荼蘼過後,無花開放,因此人們常常認為荼靡花開是一年花季的終結。

2、荼蘼花開代表女子的青春已成過去。荼蘼花開,表示感情的終結。愛到荼靡,意蘊生命中最燦爛、最繁華或最刻骨銘心的愛即將失去。

3、佛典中也說曼珠沙華是天上開的花,白色而柔軟,見此花者,惡自去除……是一種天降的吉兆,可是這吉對於塵世中的你我,卻是大大的不利。彼岸花,花開開彼岸,花開時看不到葉子,有葉子時看不到花,花葉兩不相見,生生相錯。

4樓:time嵐憶

荼蘼花,莖多刺,春末夏初開黃白色的重瓣花。等到荼蘼花開,荼蘼花開是一年花事的結束。 有人說,荼蘼花開代表女子的青春已成過去。也有人說,荼蘼花開,表示感情的終結。

荼蘼花開:荼蘼,一種薔薇科的草本植物,春天之後,往往直到盛夏才會開花。因此人們常常認為荼蘼花開是一年花季的終結。

出自《紅樓夢》。原句是:開到荼靡花事了,是女僕麝月抽到的花籤。

蘇軾詩:「荼靡不爭春,寂寞開最晚。」

任拙齋詩:「一年春事到荼靡。」

王琪詩:「一從梅粉褪殘妝,塗抹新紅上海棠。開到荼縻花事了,絲絲天棘出莓牆。」

花事荼蘼:佛家語,荼蘼是花季最後盛開的花,開到荼蘼花事了,只剩下開在遺忘前生的彼岸的花。

佛家意義 :荼蘼花在很多佛教著作中都有提及,有學者認為荼蘼就是彼岸花。原因是佛說:

「一切有為法,盡是因緣合和,緣起時起,緣盡還無,不外如是。」只是那傷痕卻永不痊癒了,一一成為胎記,在往生的路上,如蓮花開落,使你可以辨認。

荼靡花開是什麼意思

5樓:lhr啊哈哈哈

荼蘼花開代表女子的青春已成過去。荼蘼花開,表示感情的終結。愛到荼靡,意蘊生命中最燦爛、最繁華或最刻骨銘心的愛即將失去。

出自宋代王淇——《春暮遊小園》

一叢梅粉褪殘妝,塗抹新紅上海棠。

開到荼靡花事了,絲絲夭棘出莓牆。

拓展資料:荼蘼,拉丁學名 rosa rubus 。落葉小灌木、攀緣莖,莖上有鉤狀的刺。

羽狀複葉,小葉橢圓形,花白色,有香氣。供欣賞。也作酴醾。

形容事情『花開荼靡』結局並沒想象完美。往往是傷心散場。荼蘼, 薔薇科,落葉小灌木,攀緣莖,莖上有鉤狀刺,羽狀複葉,小葉橢圓形,花白色,有香氣,夏季盛放。

荼蘼過後,無花開放,因此人們常常認為荼靡花開是一年花季的終結。

6樓:匿名使用者

荼蘼花開——末路之美,荼蘼是一種傷感的花。荼蘼花是春天最後開花的植物,它開了也就意味著春天結束了,「三春過後諸芳盡」,開花的季節也就結束了。花開總是形容女子的青春將逝,或是感情到了盡頭。

拓展資料

荼蘼植物文化

佛義:佛典中也說它是天上開的花,白色而柔軟,見此花者,惡自去除,是一種天降的吉兆,可是這吉對於塵世中的人,卻並非好事,是分離的表徵,沒有了那份無與倫比的超脫,即使自命忘情,也不免會為她流淚。

典注:《紅樓夢》中《壽怡紅群芳開夜宴》一回,曹雪芹用以花喻人的手法暗示幾個人物的命運,其中就有荼蘼。女僕麝月抽到一張花籤,是「荼蘼——韶華勝極」。

「韶華勝極」意指花事到了盡頭,之後自然是群芳凋謝了,有完結的意思;荼蘼花在春季末夏季初開花,凋謝後即表示花季結束,所以有完結的意思。

7樓:貓喵喵

荼蘼花開字面意義是花開,盛極必敗,實則代表女子的青春已成為過去。荼蘼花開表示感情的終結。愛到荼靡,意蘊生命中最燦爛、最繁華或最刻骨銘心的愛即將失去。

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三回《壽怡紅群芳開夜宴》女僕麝月抽到了一支花籤。花籤的名字是荼蘼——韶華勝極,背面寫著:「開到荼蘼花事了,塵煙過,知多少?

」以花喻人,暗示麝月的命運。「韶華勝極」意指花事到了盡頭,之後自然是群芳凋謝了,有完結的意思。荼蘼花在春季末夏季初開花,恰好是這最後開的花。

拓展內容

1、荼蘼:tú  mí

學名:懸鉤子薔薇。又稱酴醿,現常寫作荼縻、荼蘼。古人給酴醿取了不少好名字如佛見笑、百宜枝、獨步春、瓊綬帶、白蔓君、雪梅墩等。

科目:薔薇科 懸鉤子屬

2、荼蘼在古代算是有名的植物了,有眾多詩詞為證。

蘇東坡——酴醿不爭春,寂寞開最晚。

王淇《春暮遊小園》——叢梅粉褪殘妝,塗抹新紅上海棠。開到荼蘼花事了,絲絲夭棘出莓牆。

《客中思家》——微風過處有清香,知是荼蘼隔短牆。相得故園成索寞,詩盟誰復為平章。

吳淑姬詞——謝了荼蘼春事休。無多花**,綴枝頭。庭槐影碎被風揉,鶯雖老,聲尚帶嬌羞。獨自倚妝樓。一川菸草浪,襯雲福,不如歸去下簾鉤。心兒小,難著許多愁。

3、荼蘼花語:末路之美。荼蘼花開代表女子青春已逝,也意味著一段感情的終結。愛到荼蘼,指生命中最燦爛、最繁華也最刻骨銘心的愛即將失去。

8樓:匿名使用者

荼蘼, 薔薇科,落葉小灌木,攀緣莖,莖上有鉤狀刺,羽狀複葉,小葉橢圓形,花白色,有香氣,夏季盛放。荼蘼過後,無花開放,因此人們常常認為荼靡花開是一年花季的終結。出處:

出自宋代王淇——《春暮遊小園》 一叢梅粉褪殘妝,塗抹新紅上海棠。開到荼縻花事了,絲絲夭棘出莓牆。在《紅樓夢》中十二釵抽取花名籤的時候,麝月抽到的是荼靡花,叫「韶華勝極」,因為荼靡花是春天最後的花,開得最晚,所以說「開到荼靡花事了」,「花事了」三個字雙關,襲人姓花,襲人出嫁的時候跟賈寶玉講「你好歹把麝月留著」,服侍他們兩夫妻,寶釵同寶玉。

可是最後,寶玉做和尚的時候,不但丟掉了寶釵,也丟掉了麝月,荼靡花就是麝月,「花事了」,襲人的事情也了了,襲人便出嫁了。蘇軾詩:「荼靡不爭春,寂寞開最晚。

」任拙齋詩:「一年春事到荼靡。」開到荼蘼花事了,意為荼蘼花開時,春天那些五色斑斕,美豔不可方物的各類花兒,都悄悄地把喧囂讓給即將到來的如火夏天。

荼蘼花開代表女子的青春已成過去。荼蘼花開,表示感情的終結。愛到荼靡,意蘊生命中最燦爛、最繁華或最刻骨銘心的愛即將失去。

9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筡靡花開了的意思吧,筡靡花可能是一種花的名字

開到荼蘼花事了 是什麼意思

10樓:甲妞威驪蓉

荼蘼花開代表女子青春和感情的終結,代表生命中最燦爛、最刻骨銘心的愛已都成為過去。

開到荼靡花事了就是字面上的意思了……

荼靡是佛教用語……指一種傳說中的花朵,相傳那是夏天的最後一種花朵,荼靡花開後,就不會再有花開了……

引用一位前輩的這段話:

《紅樓夢》裡十二釵抽取花名籤的時候,麝月抽到的是荼靡花,叫「韶華勝極」。詩句出自宋代王淇的「開到荼靡花事了」。書中寫寶玉是一個非常敏感的人,他看到後要把籤藏起來不讓大家看,覺得這個話不吉利。

因為荼靡花是春天最後的花,開得最晚,所以說「開到荼靡花事了」,「花事了」三個字還雙關,襲人姓花,襲人出嫁的時候跟賈寶玉講「你好歹把麝月留著」,服侍他們兩夫妻,寶釵同寶玉。所以最後,寶玉做和尚的時候,不但丟掉了寶釵,也丟掉了麝月。所以「開到荼靡」,《紅樓夢》中的荼靡花就是麝月,「花事了」,襲人的事情也了了,襲人便出嫁了。

繁盛之後留下的也許是一片頹敗,又或許是歸於平淡。

但願在生命裡能夠看到花朵的盛放,哪怕是瞬間濃烈的歇斯底里,即便花期過後將面對內心深刻的悲涼,也情願讓感情開到荼靡。

11樓:殘月棲鴉

荼蘼, 薔薇科,落葉小灌木,攀緣莖,莖上有鉤狀刺,羽狀複葉,小葉橢圓形,花白色,有香氣,夏季盛放。荼蘼過後,無花開放,因此人們常常認為荼靡花開是一年花季的終結。 出自<<紅樓夢>>.原句是:

開到荼靡花事了.是女僕麝月抽到的花籤.蘇軾詩:「荼靡不爭春,寂寞開最晚。」任拙齋詩:

「一年春事到荼靡。」王琪詩:「一從梅粉褪殘妝,塗抹新紅上海棠。

開到荼縻花事了,絲絲天棘出莓牆。」開到荼蘼花事了,意為荼蘼花開時,春天那些五色斑斕,美豔不可方物的各類花兒,都悄悄地把喧囂讓給即將到來的如火夏天。

荼蘼花開代表女子的青春已成過去。荼蘼花開,表示感情的終結。愛到荼靡,意蘊生命中最燦爛、最繁華或最刻骨銘心的愛即將失去。

12樓:畢西天

荼蘼開了後不是還有菊花嗎?

花開荼靡,什麼意思?

13樓:蹉秀榮醜鳥

荼靡花,薔薇類,落葉小灌木,往往是黃白相間的骨朵,花白色,羽狀複葉,有著淡淡香氣。

荼靡花開的最晚,在燦爛的夏季。是夏天開的最後一種花。荼靡花語:荼靡過後,花季結束,便無花再開。人們常常認為荼靡花開是一年花季的終結。-

《紅樓夢》裡十二釵抽取花名籤的時候,麝月抽到的是荼靡花,叫「韶華勝極」。詩句出自「開到荼靡花事了」。書中寫寶玉是一個非常敏感的人,他看到後要把籤藏起來不讓大家看,覺得「開到荼靡花事了」這個話不吉利,無論有沒有結局都要收場。

??傳說,很久以前,雲南的蠻荒的山上,生長著一種大葉的喬木「苦荼」,那是最早的茶樹。苦荼在豐盛時期開出白色的花,花就是荼蘼,如火如荼便源於此。

苦荼與香樟樹生長在一起,有難以湮滅的原野清香。因為可遇而不可求,《詩經》在兩千年前就有了「有女若荼」的句子。苦荼象最好的女人,好女人象苦荼。

蘇軾有詩:「荼靡不爭春,寂寞開最晚。」據說荼蘼花開代表女子的青春已成過去,感情的終結。愛到荼靡,意蘊生命中最燦爛、最繁華或最刻骨銘心的愛即將失去。

開到茶靡的芬芳,卻在一瞬間枯萎凋零。如同在空蕩蕩的劇院裡,只有一個人竭盡了心力的舞蹈,直至猝然倒下,落一地繁華。開到茶靡,百媚千紅終褪盡,徒剩落寞奄奄一息。

花開半夏的下一句是什麼,花開半夏後半句是什麼

花開半夏,終將是敗。我覺得這個好些 花開半夏後半句是什麼 10 花開半夏琉璃殤,雨落傾城夏未涼。寂寞簾籠空筆賦,淚溼經綸難如夢。花開半夏,你若惜 葉等三秋,我成塵 花開半夏蟬始鳴 夏至三候鹿角解 靜觀花開花落下一句是什麼 你好 1 靜看庭前花開花落下一句是 望天上雲捲雲舒 2 出自陳繼儒 小窗幽記 ...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下一句是什麼

從明天起做個幸福的人 餵馬劈柴周遊世界 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從明天起和每一個親人通訊 告訴他們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 我將告訴每一個人 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個溫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 願你有一個燦爛前程 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個溫暖的名字 願你有情人終...

“彼岸花開葉調零”的下一句是什麼

1 彼岸花開開彼岸 花開葉落永不見 2 彼岸花開開彼岸 獨泣幽冥,花豔人不還。傳說 關於彼岸花,有這樣一個傳說。相傳以前有兩個人名字分別叫做彼和岸,上天規定他們兩個永不能相見。他們心心相惜,互相傾慕,終於有一天,他們不顧上天的規定,偷偷相見。正所謂心有靈犀一點通,他們見面後,彼發現岸是一個貌美如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