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會「兩頭小中間大」是指,近代中國社會的階級結構是「兩頭小中間大」「兩頭」是指什麼

2022-05-14 10:50:15 字數 3832 閱讀 8006

1樓:飛過太平洋

這是多選題,acd加在一起,才是正確答案。理由如樓上提供的中國社會是一個兩頭小中間大的社會,無產階級和地主大資產階級都只佔少數,最廣大的人民是農民、城市小資產階級以及其他的中間階級。任何政黨的政策如果不顧到這些階級的利益,如果這些階級的人們不得其所,如果這些階級的人們沒有說話的權利,要想把國事弄好是不可能的。

中國共產黨提出的各項政策,都是為著團結一切抗日的人民,顧及一切抗日的階級,而特別顧著及農民、城市小資產階級以及其他中間階級的。共產黨提出的使各界人民都有說話機會、都有事做、都有飯吃的政策,是真正的革命三民主義的政策。在土地關係上,我們一方面實行減租減息,使農民有飯吃;另一方面又實行部分的交租交息,使地主也能過活。

在勞資關係上。我們一方面扶助工人,使工人有工做,有飯吃;另一方面又實行發展實業的政策,使資本家也有利可圖。所有這些,都是為了團結全國人民,合力抗日。

這樣的政策我們叫做新民主主義的政策。這是真正適合現在中國國情的政策;

ps:《解放**》2023年11月22日

原題《在陝甘寧邊區參議會的演說》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社會是一個兩頭小中間大的社會,無產階級和地主大資產階級都只佔少數,最廣大的人民是農民、城市小資產階級以及其他的中間階級。任何政黨的政策如果不顧到這些階級的利益,如果這些階級的人們不得其所,如果這些階級的人們沒有說話的權利,要想把國事弄好是不可能的。中國共產黨提出的各項政策,都是為著團結一切抗日的人民,顧及一切抗日的階級,而特別顧著及農民、城市小資產階級以及其他中間階級的。

共產黨提出的使各界人民都有說話機會、都有事做、都有飯吃的政策,是真正的革命三民主義的政策。在土地關係上,我們一方面實行減租減息,使農民有飯吃;另一方面又實行部分的交租交息,使地主也能過活。在勞資關係上。

我們一方面扶助工人,使工人有工做,有飯吃;另一方面又實行發展實業的政策,使資本家也有利可圖。所有這些,都是為了團結全國人民,合力抗日。這樣的政策我們叫做新民主主義的政策。

這是真正適合現在中國國情的政策;

ps:《解放**》2023年11月22日

原題《在陝甘寧邊區參議會的演說》

3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化國家需要有一個合理的現代化社會階層結構,這個社會結構應該是與現代化的經濟結構相適應的,相輔相成的,使經濟社會能夠協調發展。從世界各個已經實現了現代化的國家的歷史經驗看,這些國家的社會階層結構形態都是「兩頭小中間大」(參見相關連結)的橄欖型結構。實踐證明,一個國家一個社會形成了橄欖型的社會階層結構形態,這個國家也就實現了現代化,經濟社會事業就能夠健康穩定持續地發展。

拿中國傳統語言講,這個社會才能夠長治久安。

4樓:就真狠

d你說的是什麼時期的中國社會啊?還國民黨、地主階級都出來了

近代中國社會的階級結構是「兩頭小中間大」「兩頭」是指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兩頭小——指工人階級和官僚資產階級.

中間大——包括農民階級、小資產階級、民族資產階級.

6樓:三砂群島

近代中國社會的階級結構是「兩頭小中間大」,「兩頭」是指()a.無產階級

b.農民階級

c.地主大資產階級

d.城市小資產階級

答案:a、c。

近代中國社會的階級結構是「兩頭小中間大」「兩頭」是指什麼

7樓:

什麼兩頭小中間大,都是那些磚家的喙頭。中國社會是八十的貧民,十幾的中產,百分之幾的豪富佔據著九十以上的財富。所謂的中產也就是些房奴、卡奴,幫銀行家和地產賣命的主。

上頭的是為數百分之幾的官商、寡頭、行業壟斷者,下頭是十億城市貧民和農村農民,這些人平日為衣食住行奔忙,為房子和下一代賣命,一旦有個什麼意外或病災,就只有聽天由命的份。

8樓:匿名使用者

一頭是富豪,另一頭是極度貧困

近代中國社會的階級結構是兩頭小中間大,兩頭是指啥

9樓:妄與梔枯

無產階級和地主大資產階級。

由於近代中國正處在現代化的初期階段,社會階級尚未完全分化,真正的工業無產階級數量相對較少。

正如***所講的:「中國社會是一個兩頭小中間大的社會,無產階級和地主大資產階級都只佔少數,最廣大的人民是農民、城市小資產階級以及其他的中間階級。」因此,承擔中國革命任務的主體除了產業工人,還需要農民、小資產階級和民族資產階級等中間地帶的力量。

「兩頭小中間大」反映了中國共產黨對「人民」概念的認識。

近代中國的社會性質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是近代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這兩組矛盾的不斷激化導致近代中國社會的革命運動。

而革命的首要問題則是分清敵人與朋友。

中國近代社會背景下的「人民」概念。一個概念的產生必然有其社會背景。近代中國歷史上,「人民」概念之所以能夠產生併為大多數人所接受,說明它準確地反映了近代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特點。

「人民」概念的廣泛使用是近代中國以來民主觀念深入人心的表現,也是中國實現政治現代化過程中的重要環節。在這個歷史過程中,以***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發揮了重要作用。

其突出表現是科學構建與闡釋了「人民」概念,並積極運用於中國實際的革命與建設之中,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

10樓:司馬刀劍

主要指新民主革命時期,從1919-1949推翻國民黨統治,建立新中國.

因為兩頭小——指工人階級和官僚資產階級.

中間大——包括農民階級、小資產階級、民族資產階級.

11樓:清旻和

無產階級和地主大資產階級

中間指的是農民,城市小資產階級以及其他中間階級

12樓:都市新

在中國社會的階級結構是領頭小,中間大嗯,這說不好,不懂的意思。

13樓:孤影天地行

中間不包括無產階級!

14樓:

封建社會農曆社會事務,如意社會還是現代主義社會?

近代中國社會的階級結構是「兩頭小中間大」「兩頭」是指什麼

15樓:忻燁華

無產階級和地主大資產階級。

由於近代中國正處在現代化的初期階段,社會階級尚未完全分化,真正的工業無產階級數量相對較少。正如***所講的:「中國社會是一個兩頭小中間大的社會,無產階級和地主大資產階級都只佔少數,最廣大的人民是農民、城市小資產階級以及其他的中間階級。

」因此,承擔中國革命任務的主體除了產業工人,還需要農民、小資產階級和民族資產階級等中間地帶的力量。換言之,中國特殊的國情決定了「人民」不僅包括先進的工人階級,還包括人數眾多的農民、小資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總之,革命是近代中國的主題,人民是中國革命的主體。

16樓:勝寒dragon的知識小鋪

無產階級和地主資產階級.

***在陝甘寧邊區參議會的演說中指出,中國社會是一個兩頭小中間大的社會,無產階級和地主資產階級都只佔少數,最廣大的人民是農民、城市小資產階級和其他中間階級。

17樓:渴望正義

兩頭是有錢的和沒有錢的,有錢的佔少數,窮人佔少數才屬於正常的。

近代中國兩頭大中間小兩頭是哪個

18樓:盤默

主要指新民主革命時期,從1919-1949推翻國民黨統治,建立新中國。

中間:農民階級、城市小資產階級、民族資產階級;

兩頭:工人階級、地主階級、官僚買辦階級。

19樓:

你這個問題問錯了 應該是兩頭小中間大

論近代中國社會各階級對國家出路的探索,這幾個階級的主張和背景

農民來階級 太平天國運動 1851年 1864年 和義自和團運動地主bai階級 洋務運動 19世紀du60年代 90年代 主張 學習西zhi方先進技術,維護清朝統治 抵禦西方列強。林則徐 魏源,主張 師夷長技以制夷 地主階級洋dao務派,主張 師夷長技資產階級維新派 維新變法運動 1898年 主張 ...

近代中國社會性質變化的原因及其啟示

社會性質 1840年爆發的鴉片戰爭為中國由封建社會變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轉折點,是中國近代史的開端。在此後的近一百年間,以1919年五四運動為界標,分為前後兩個時期 前期為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後期為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但都屬於資產階級革命的範疇。在整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中國的社會性質決定了...

近代中國社會的性質和主要矛盾,決定了中國革命的主要物件是

帝國主義通過野蠻的侵略戰爭,強迫中國簽訂不平等條約,從政治 經濟 文化等各方面控制 操縱中國,最終從中國獲得最大的經濟利益。2 政治上,西方列強踐踏中國的神聖主權。經濟上,帝國主義牢牢掌握了中國的經濟命脈。文化上,實施文化侵略政策,麻醉中國人民的精神,培養為他們侵略政策服務的買辦文人。3 西方列強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