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代的揚雄,漢代揚雄怎麼死的 他的代表著作有哪些

2022-05-14 01:54:49 字數 1615 閱讀 7416

1樓:

中文名稱: 揚雄

又名: 字子云

性別: 男

所屬年代: 漢代

生卒年: 前53—前18

相關人物: 司馬相如 王莽

生平簡介

揚雄(前5—公元18年),字子云,西漢文學家、哲學家、語言學家,蜀郡成都(今屬四川)人。年少時好學,博覽多識,但口吃,不善言談。他為人不慕富貴,不求虛名。

四十多歲時遊學京師,受大司馬王音舉薦官任侍郎、給事黃門。他歷經成帝、哀帝、平帝三朝,始終未得升遷。王莽新朝時,任大夫,校書天祿閣。

別人觸犯王莽,揚雄卻被株連。為洗刷自己的冤屈,他曾試圖投閣自殺,但未遂。后王莽得知他並不知情,又任他為大夫。

他在漢賦寫作方面成就尤為突出,與司馬相如並稱為「揚馬」,代表作有《甘泉賦》、《羽獵賦》、《法言》、《方言》等。

漢代揚雄怎麼死的 他的代表著作有哪些

2樓:陽光大道要努力

揚雄(公元前53年—公元18年)字子云,漢族。西漢官吏、學者。西漢蜀郡成都(今四川成都郫縣友愛鎮)人。

少好學,口吃,博覽群書,長於辭賦。年四十餘,始遊京師長安,以文見召,奏《甘泉》、《河東》等賦。成帝時任給事黃門郎。王莽時任大夫,校書天祿閣。

揚雄是繼司馬相如之後西漢最著名的辭賦家。所謂「歇馬獨來尋故事,文章兩漢愧楊雄」。在劉禹錫著名的《陋室銘》中「西蜀子云亭」的西蜀子云即為揚雄。

揚雄曾撰《太玄》等,將源於老子之道的玄作為最高範疇,並在構築宇宙生成圖式、探索事物發展規律時,以玄為中心思想,是漢朝道家思想的繼承和發展者,

對後世意義可謂重大。

西漢辭賦家 是「揚雄」還是「楊雄」

3樓:娛入謎途

是揚雄。「楊雄」是水滸傳的108將之一,綽號病關索。

揚雄(公元前53年—公元18年)字子云,漢族。西漢官吏、學者。西漢蜀郡成都(今四川成都郫都區)人。

少好學,口吃,博覽群書,長於辭賦。年四十餘,始遊京師長安,以文見召,奏《甘泉》、《河東》等賦。成帝時任給事黃門郎。

王莽時任大夫,校書天祿閣。揚雄是繼司馬相如之後西漢最著名的辭賦家。所謂「歇馬獨來尋故事,文章兩漢愧楊雄」。

在劉禹錫著名的《陋室銘》中「西蜀子云亭」的西蜀子云即為揚雄。

如果上面的回答對你有幫助,請採納答案,謝謝!

4樓:斜雨軒

揚雄的「揚」字,歷來有分歧。現在流傳下來的文獻,多作提手旁的「揚雄」。清代學者王念孫、段玉裁、朱駿聲,現代學者汪榮寶、楊樹達等依據世系,認為應作木字旁的「楊雄」。

5樓:珂珂

揚雄(公元前53年-公元18年)

揚雄字子云,漢族。西漢官吏、學者。西漢蜀郡成都人。少好學,口吃,博覽群書,長於辭賦。

揚雄是繼司馬相如之後西漢最著名的辭賦家,曾撰《太玄》等,是漢朝道家思想的繼承和發展者。

西漢揚雄簡介

6樓:匿名使用者

揚雄(公元前53~公元18),字子云,西漢蜀郡成都(今四川成都郫縣友愛鎮)人。 西漢學者、辭賦家、語言學家。

左思(約250~305)字太沖,齊國臨淄(今山東淄博)人。西晉著名文學家,其《三都賦》頗被當時稱頌

簡述漢代科技進步的主要成就,漢代的主要科技和文化成就一覽表

西漢時期已經開始使用絲絮和麻造紙,是紙的遠祖,而東漢時的蔡倫改進了造紙術,形成了現代意義上的紙。造紙術成為中國的四大發明之一。東漢張衡製成了世界上第一臺能夠預報 的候風地動儀。落下閎等人制定的 太初曆 第一次將二十四節氣訂入曆法。張仲景因 傷寒雜病論 而被尊為中華 醫聖 中醫之祖。而史書記載華佗更是...

簡答漢代玉器的主要成就,漢代玉器的主要特點

春秋 戰國迄秦 漢時期的玉器,禮玉漸少,而佩玉增多。春秋 戰國是中國古代玉器發展的高峰時期,鏤空 浮雕等手法普遍應用。當時,帶有政治 道德與迷信色彩的成組佩配列玉器盛行,稱為組玉,玉璧 玉環 玉龍 玉璜 玉管等皆成為組玉的一部分。根據近年的考古發掘,關於各類組玉的組合形式與 三禮 所記的玉器制度,多...

簡述漢代的司法制度,簡述漢代的法律形式

漢代的司法制度主要以 約法三章 為基礎的。公元前2o6年,劉邦攻入咸陽,宣佈廢秦苛法與百姓 約法三章 殺人者死,傷人及盜抵罪。餘悉除去秦法 這是西漢立法的開端 約法三章 建立西漢王朝以後,面對新的形勢,劉邦感到 三章之法不足以御奸 於是命丞相蕭何參照秦律制定漢律.蕭何在秦六律的基礎上增加 戶律 興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