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跋珪是什麼人,拓跋珪是怎樣的人 歷史如何評價北魏開國皇帝拓跋珪

2022-05-14 01:05:13 字數 1818 閱讀 3778

1樓:聖以彤

北魏時代的人!!!!!!!!!!!!!!!

北魏開國皇帝拓跋圭是哪的人?

2樓:匿名使用者

拓跋圭(371年—409年),字涉圭,又稱拓跋珪,南朝人又稱其為拓跋開,鮮卑族拓跋部人,北魏王朝的建立者,史稱北魏道武帝,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統帥。北魏道武帝拓跋圭(371年—409年),又名涉圭、什翼圭、翼圭、開,北魏開國皇帝(386年—409年在位),史稱北魏道武帝,鮮卑族人。他是代王拓跋什翼犍的孫子,獻明帝拓跋寔的兒子(一說為什翼犍的兒子)。

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統帥。 376年,秦滅代國,拓跋圭出逃。   拓跋圭少年老成智識不凡。

青年時拓跋圭在賀蘭部勵精圖治,深得眾心,使得遠近趨附。太元十一年(386年)正月,在賀納的支援和諸部大人的推舉下,拓跋圭在牛川召開部落大會,即位為代王,年號登國。同年四月,拓跋圭改代為魏。

新興的北魏後征服了後燕與匈奴弗部,成為北方草原上新興的強大力量。拓跋圭自立魏國後,採取了許多促使奴隸向封建制過渡的措施,並失行「漢化強國」政策。他重視屯田,發展農業,促使畜牧經濟向農牧經濟的轉變。

其次採取「離散諸部、分土定居」的政策,實行計口受田,發展生產,將俘獲的大量人口作為「新民」內遷。隨著這超級漢化措施施行、北魏的農業經濟迅速發展。同時拓跋 圭還大量吸收漢族士大夫。

參加**及地方行政管理。拓跋圭依照漢族制度,逐漸把北魏成一個北方的封建制強國 。晚年政事苛暴,被其次子、清河王拓跋紹所殺。

3樓:匿名使用者

鮮卑族人,內蒙人建都山西大同

拓跋珪是怎樣的人 歷史如何評價北魏開國皇帝拓跋珪

拓跋珪是怎樣的人歷史如何評價北魏開國皇帝拓跋珪

4樓:贊贊威

劉庫仁:"帝有高天下之志,興復洪業,光揚祖宗者,必此主也。"

魏收《魏書》:①"晉氏崩離,戎羯乘釁,僭偽紛糾,犲狼競馳。太祖顯晦安危之中,屈伸潛躍之際,驅率遺黎,奮其靈武,克剪方難,遂啟中原,朝拱人神,顯登皇極。

雖冠履不暇,棲遑外土,而製作經謨,鹹存長世。所謂大人利見,百姓與能,抑不世之神武也。而屯厄有期,禍生非慮,將人事不足,豈天實為之。

嗚呼!";②"帝雖衝幼,而嶷然不群。"

李延壽《北史》:"道武顯晦安危之中,屈申潛躍之際。驅率遺黎,奮其靈武。

克翦方難,遂啟中原。垂拱人神,顯登皇極。雖冠履不暇,棲遑外土,而製作經謨,鹹出長久,所謂大人利見,百姓與能,抑不世之神武也。

而屯厄有期,禍生非慮,將人事不足,豈天實為之乎?"

虞世南:"太祖、太武,俱有異人之姿,故能闢土擒敵,窺覦江外。然善戰好殺,暴桀雄武,稟崆峒之氣焉。至於安忍誅殘,石季龍之儔也。"

呂祖謙:"道武以來,戰勝攻取,未嘗少挫,幾並天下。"

徐鈞:"立儲去母豈良規,創業英名顧爾為。事變無窮難預料,身亡又兆國亡基。"

張大齡《晉五胡指掌》:"太祖珪竄伏流離,瀕死不死,是天之所興也者。殄滅大燕,盡有中原,規模措置,何遜於兩漢哉。"

拓跋珪的老婆是誰 北魏皇帝拓跋珪有幾個老婆

5樓:

慕容皇后

宣穆皇后劉氏,天賜四年(409年)賜死。

賀夫人,拓跋珪之母賀氏的妹妹,拓跋珪之姨母。

大王夫人

王夫人段夫人

6樓:

拓跋珪(公元371年8月4日—公元409年11月6日),又名拓跋開、拓跋什翼圭、拓跋翼圭,字涉珪

,鮮卑族,北魏開國皇帝。

錢學森是什麼人,錢學森是一個怎樣的人

是為新中國的成長做出無可估量貢獻的人物,是新中國愛國留學歸國人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國家建設者,是新中國歷史上偉大的人民科學家。錢學森是一個怎樣的人 錢學森 1911.12.11 2009.10.31 漢族,吳越王錢鏐第33世孫,生於上海,祖籍浙江省杭州市臨安。世界著名科學家,空氣動力學家,中國載人航天奠...

為什麼人總是那麼自私而我又是怎樣的人拜託各位了3Q

不是有一句話嘛。叫人不為己 天誅地滅 所以人們自私是很正常的 做好自己就行了 只要做對得起自己更對得起社會的事情就可以了,能做到這兩點就已經算得上聖人了。人性的專虛偽 如果把最真誠 屬的心與利益擺在不少人眼前 他們更願意選擇後者 為什麼呢 他們也有自己的感情 他們也必須為自己與自己重要的人戰鬥 所以...

王勃是什麼人,王勃是什麼樣的人

王勃 650年 676年 字子安,絳州龍門 今中國山西河津 人。初唐時代的詩人。與楊炯 盧照鄰 駱賓王合稱 初唐四傑 麟德元年,王勃恃才傲物,經常得罪人。後任虢州參軍。王勃私匿罪奴曹達,被告發。王勃懼事洩,殺曹達,以 擅殺官奴 論死。父親也因此降官去做交趾 今越南北部 縣令。不久,幸遇大赦,僅去官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