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表面張力

2022-05-14 01:05:12 字數 1873 閱讀 3566

1樓:晶晶章章

多相體系中相之間存在著介面。習慣上人們僅將氣-液,氣-固介面稱為表面。

通常,由於環境不同,處於介面的分子與處於相本體內的分子所受力是不同的。在水內部的一個水分子受到周圍水分子的作用力的合力為零,但在表面的一個水分子卻不如此。因上層空間氣相分子對它的吸引力小於內部液相分子對它的吸引力,所以該分子所受合力不等於零,其合力方向垂直指向液體內部,結果導致液體表面具有自動縮小的趨勢,這種收縮力稱為表面張力。

將水分散成霧滴,即擴大其表面,有許多內部水分子移到表面,就必須克服這種力對體系做功——表面功。顯然這樣的分散體系便儲存著較多的表面能。

表面張力是物質的特性,其大小與溫度和介面兩相物質的性質有關。

在293k下水的表面張力為72.75×10-3 n·m-1,乙醇為22.32×10-3 n·m-1,正丁醇為24.

6×10-3n·m-1,而水-正丁醇(4.1‰)的介面張力為34×10-3 n·m-1。

(1)定義或解釋

①促使液體表面收縮的力叫做表面張力。

②液體表面相鄰兩部分之間,單位長度內互相牽引的力。

(2)單位

表面張力的單位常用達因。

(3)說明

①表面張力的方向和液麵相切,並和兩部分的分界線垂直,如果液麵是平面,表面張力就在這個平面上[如圖(a)]。

如果液麵是曲面,表面張力就在這個曲面的切面上[如圖(b)]。

②表面張力是分子力的一種表現。它發生在液體和氣體接觸時的邊界部分。是由於表面層的液體分子處於特殊情況決定的。

液體內部的分子和分子間幾乎是緊挨著的,分子間經常保持平衡距離,稍遠一些就相吸,稍近一些就相斥,這就決定了液體分子不像氣體分子那樣可以無限擴散,而只能在平衡位置附近振動和旋轉。在液體表面附近的分子由於只顯著受到液體內側分子的作用,受力不均,使速度較大的分子很容易衝出液麵,成為蒸汽,結果在液體表面層(跟氣體接觸的液體薄層)的分子分佈比內部分子分佈來得稀疏。相對於液體內部分子的分佈來說,它們處在特殊的情況中。

表面層分子間的斥力隨它們彼此間的距離增大而減小,在這個特殊層中分子間的引力作用佔優勢。因此,如果在液體表面上任意劃一條分界線mn把液麵分成a、b兩部分,如圖所示。f表示a部分表面層中的分子對b部分的吸引力,f6表示右部分表面層中的分子對a部分的吸引力,這兩部分的力一定大小相等、方向相反。

這種表面層中任何兩部分聞的相互牽引力,促使了液體表面層具有收縮的趨勢,由於表面張力的作用,液體表面總是趨向於儘可能縮小,因此空氣中的小液滴往往呈圓球形狀。

③表面張力f的大小跟分界線mn的長度成正比。可寫成f=σl或σ=f/l。

比值σ叫做表面張力係數,它的單位常用dyn/cm。在數值上表面張力係數就等於液體表面相鄰兩部分間單位長度的相互牽引力。

2樓:冰原隕石

凡作用於液體表面,使液體表面積縮小的力,稱為液體表面張力。它產生的原因是 液體跟氣體接觸的表面存在一個薄層,叫做表面層,表面層裡的分子比液體內部稀疏,分子間的距離比液體內部大一些,分子間的相互作用表現為引力。就象你要把彈簧拉開些,彈簧反而表現具有收縮的趨勢。

正是因為這種張力的存在,有些小昆蟲才能無拘無束地在水面上行走自如。

3樓:豪俠

仔細觀察雨滴或是從水龍頭上滴下的水珠。它們是什麼形狀呢?你會發現最小的水珠幾乎是標準的球形。

這是因為水的表面被表面張力的強大拉力聚攏在一塊,而使得水看上去好像周圍有一層薄而又有彈性的"表皮"。

說白了按照我的個人說法,雖然不準確,但是一般就是這樣...

表面張力就是使液體表面收縮的力

4樓:月尚曉

表面張力是使液體表面分子間的吸引力形成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最簡單明瞭的能令樓主滿意的回答是:

一定體積的液體都有一個促使自身表面積儘量小的力。這個力就是表面張力。

什麼叫表面張力什麼是表面張力?

表面張力是分子力的一種表現。它發生在液體和氣體接觸時的邊界部分。是由於表面層的液體分子處於特殊情況決定的。液體內部的分子和分子間幾乎是緊挨著的,分子間經常保持平衡距離,稍遠一些就相吸,稍近一些就相斥,這就決定了液體分子不像氣體分子那樣可以無限擴散,而只能在平衡位置附近振動和旋轉。在液體表面附近的分子...

油的表面張力用什麼測,哪些因素影響表面張力的測定

油的表面張力測試的儀器是介面張力測定儀 儀器特點 1 採用獨創的快響應電磁力平衡感測器,提高了測量精度與線性度2 儀器校準只需標定一點,解決了前一代感測器需要多點標定的問題。免去了調零電位器及調滿量程電位器 3 實時顯示等效張力值 當前重量 可作為電子天平稱重 4 整合溫度探測電路,對測試結果自動溫...

計算表面張力問題,計算表面張力時,F 2 L,到底為什麼要

不知道對bai不對 現學du現做的 但可以作為參考 zhi先在球上擷取dao一個圓錐角 很小的版圓錐,則底權面可近似看作圓,半徑r tan 2 r sin 2 r r 2 再在圓上擷取一段圓心角很小為 的弧,則弧長 s r r 2,張力向下的分力f s tan 2 2 r 4 整個圓的合力f 2 r...